转换组:基本转换

你受了许多苦,也失去了很多。但你依旧在为你的族猫服务,将他们的需要放在你的之前,愿意为了你的族群牺牲所有。

—— 日星告诉蓝毛为什么他选择她做自己的副族长蓝星的预言》,第334页

蓝星
Bluestar
蓝星 族长.png
美国Bluestar
中国蓝星
台湾藍星
猫群
目前 星族[1]:2
过去 雷族[2]:猫物表
生平
年龄 死時[4]:311约78个月(合6.5年)[3]:8
死因 年老、重伤和溺亡[4]:311[注 1]
名字[?]
幼崽 小蓝Bluekit)[3]:猫物表
学徒 蓝爪Bluepaw)[3]:61
武士 蓝毛Bluefur)[3]:215
猫后 蓝毛[3]:448
副族长 蓝毛[3]:494
族长 蓝星[2]:猫物表
血缘
父亲 暴尾
母亲 月花
伴侣 橡心
儿子 石毛
女儿 雾星小苔藓
亲姐妹 雪毛
教育
导师 石毛[3]:61日星[3]:142
学徒 霜毛[5]:23奔风[5]:23火星[5]:23
出现于
在世族群的秘密》、《黄牙的秘密》、《钩星的承诺》、《松星的抉择》、《蓝星的预言》、《斑叶的心声》、《长鞭崛起》、《呼唤野性》、《寒冰烈火》、《疑云重重》、《虎掌的愤怒》、《风起云涌》、《险路惊魂》、蛾飞的幻象
已故力挽狂澜》、《火星的探索》、《和平破碎》、《天族外传》、《午夜追踪》、《星光指路》、《黄昏战争》、《日落和平》、《叶池的希望》、《预视力量》、《天蚀遮月》、《暗夜长影》、《拂晓之光》、《第四学徒》、《暗夜密语》、《武士归来》、《群星之战》、《雾星的征兆》、《乌爪的告别》、《黑莓星的风暴》、《终极指南

蓝星Bluestar)是一只宽肩膀大个子的轻盈健壮的浅蓝灰色母猫,有柔软而厚实的长毛,头面部较宽,口鼻部及尾部有银色毛发,一只耳朵撕裂,肩头有一道伤疤割开皮毛,有一条长而光滑的尾巴和一双明亮清澈的冰蓝色眼睛。

生平

长篇外传

蛾飞的幻象

敬请期待

黄牙的秘密

敬请期待

钩星的承诺

敬请期待

蓝星的预言

小蓝睁开眼后,她第一次和小雪、小豹小斑点一并进入营地。她和小雪在不经意之间进入了武士们的洞穴,惊醒了武士石毛。随后,他们被巫医学徒羽须带到了长老们所居住的洞穴。第二天,母亲月花带着她的孩子们去见到她们的父亲-暴尾和舅舅兼巫医-鹅羽。当鹅羽带她们参观巫医洞穴时,小雪不慎吃下了两颗罂粟籽。一些日子后,松星召开族群大会,小斑点和小豹成为了武士学徒

火星的探索

敬请期待

黑莓星的风暴

敬请期待

预言开始

呼唤野性

在与河族争夺太阳石的战斗后,斑叶告诉她星族的预言-“火将拯救族群”。之后蓝星邀请拉斯特加入族群,并将他命名为“火爪”,认为他就是能拯救族群的“火”。由于红尾在战斗中牺牲,蓝星将狮心任命为新任副族长。

当火爪在领地里发现前影族猫-黄牙,蓝星决定将黄牙关押在营地里,并宣布她要担任成为火爪的师傅。她惩罚火爪照顾黄牙,因为他打破武士守则,在喂饱族群前先偷吃猎物。几天后,蓝星解除了火爪的劳动,并为他进行打斗训练。

当虎掌报告火爪放走了一只闯入领地的宠物猫斯玛后,蓝星以为火爪想念曾经的宠物猫生活,并表示不勉强他留下来;在听了火爪的解释,蓝星选择相信他,并允许他和灰爪乌爪参加森林大会。在森林大会上,面对断星贪婪的索要领地捕猎的要求,蓝星拒绝,但作为缓兵之计,她承诺会回去思考。当断星宣布有只会偷幼崽的母猫在森林里游荡时,雷族猫开始怀疑黄牙,准备回去杀掉她。蓝星制止了武士们,并宣布当务之急是防止影族的入侵。

蓝星决定去月亮石与星族交流,因而得知断星将要袭击营地。在回营的路上,她被鼠群袭击而失去一条命。当虎掌问这是第几条命时,她说是第五条。袭击过后,狮心重伤牺牲,蓝星将虎掌任命为新任副族长。因为黄牙保护了幼崽有功,雷族族长决定正式邀请她加入雷族。在和火爪谈话时,蓝星透露实际上自己已经丢掉七条命。

霜毛的幼崽突然失踪,黄牙也不见踪影,许多猫都认为是她其实和影族串通,并把斑叶的死亡归咎于她。蓝星按抚了猫群,并让火爪去寻找黄牙。在赶走断星的巡逻队归营后,他们证实了影族武士爪脸才是必须为巫医的死亡负责的猫。蓝星同意让黄牙成为雷族巫医,并将火心和灰条晋升为武士。

寒冰烈火

火心告诉蓝星太阳石战斗中红尾杀了橡心的事,但是蓝星不这么认为,并且说一名副族长不应该杀死另一名副族长。她也知道了乌爪正和一位独行猫一起居住。起初火心担心她会生气然后让他回来,但是她说并不是每只猫都适合族群生活,她还希望乌爪和巴利一起生活比在森林里生活更快乐。

蓝星让火心和灰条将风族找到并带回他们自己的领地。全书中她应付河影两族结成的同盟所制造的麻烦。她也得了绿咳症,还失去了第八条命。虎掌在雷鬼路给她设了个陷阱,希望她因尘爪的口信而过来时死在那里。然而,炭爪代替了她落入陷阱。

后来,蓝星质疑河族和影族在雷族领地打猎。河族反驳说他们也闻到了雷族的气味,这实际上是灰条和银溪的幽会所导致的。影族的气味稍后证实是断星的陷阱,流亡的前影族族长和他的同伙袭击了雷族营地,但他被黄牙击败,眼睛也被戳瞎了。蓝星让他在雷族做长老并将他改名为断尾。

疑云重重

火心开始调查太阳石战役中橡心被杀的真相,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蓝星的最大秘密:河族武士雾脚和石毛是她的孩子。

当火心问蓝星在大会上是否会说出断尾在雷族,她说她不会说什么,因为这不关其他部族,他是雷族的囚犯。她告诉虎掌和火心不要说断星和泼皮猫攻击他们的事。然而,其他族群发现了,指责蓝星和她的武士把族群的危险带了回来。

当灰条和火心从巴利的农场回来看炭爪,虎掌指责他们在外面吃饱却没带回新鲜的猎物,所以蓝星让他们在中午之前出去打猎。她任命鼠毛白风作为刺爪亮爪的导师。蓝星向火心否认雾脚和石毛有雷族的血。当火心讲述两脚兽地盘附近有的一些陌生的泼皮猫时,蓝星告诉他,有时她觉得他花太多的时间在那里,但也加强了的巡逻。

蓝星最后相信火心,虎掌是个叛徒因为虎掌带来泼皮猫攻击雷族。在其他的族猫正忙着与他们战斗时,虎掌潜入蓝星的巢穴,准备杀了她,却被火心阻止。蓝星驱逐了虎掌,并说如果他进入他们的领地,武士们可以杀了他。她让火心做她的副族长,这引起全族的惊讶因为他原本是只宠物猫。然而,仪式后,由于此仪式不遵守武士守则,许多长老都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预兆。

风起云涌

蓝星在虎掌的背叛后变得不理智,留下大部分的族群事务让火心处理,有时还会忘记即将发生的事。在经历虎掌的背叛后,她只信任火心和白风。白风对火心说,纹脸认为她的两个孩子准备好成为学徒了,也许这个好消息可以使蓝星振作起来。当火心说营里没有武士时族长很愤怒,于是制定规则,每时每刻至少应该有三名武士在营地。蓝星让火心帮纹脸的孩子找老师,然后宣布尘毛做蜡爪的老师,而黑条香薇爪的老师。

当试图去找星族说话时,蓝星闻到河族猫的气味,火心认为她希望她会看到她的孩子,雾脚和石毛。之后他们被泥掌带领的风族巡逻队阻止前行,被迫返回了。她开始觉得星族不想让她跟他们说话。

当蓝星告诉火心召集所有的武士来开会时,火心问谁去参加大会,她简单地说了下名字。当鼠毛问蓝星他们是否要说什么关于风族不允许她去月亮石的事时,她回答说她什么都不会说。沙风告诉火心,自从那次背叛过后蓝星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但火心说她没有变。

森林大会上,许多猫都想知道虎掌发生了什么,蓝星告诉他们说这不关他们的事。当雷族猫发现进入雷族领土的小云白喉时,蓝星发现夜星生病了,尽管昨晚还很好。蓝星同意黄牙将他们送回影族的决定,指示火心这样做。在雷族营地发生森林火灾时,蓝星比平时更加警惕,她认为星族已经背弃了她,并且向星族宣战。

险路惊魂

蓝星通过巨大的洼地,由于虎掌的背叛所以星族没有帮助雷族。她只信任白风和火心。火心告诉她,虎掌现在叫虎星,是影族的新族长。蓝星现在已经讨厌星族,相信他们已经背叛了她,尤其是纹尾的聋孩子雪崽被鹰杀死之后。

当现实中的证据表明,是一只狗偷杀了猎物时,她认为是风族偷的猎物,并准备对他们发动攻击。火心前往风族,试图开一个避免族群间战争的和平会议。他设法阻止战争,但蓝星很失望。

当蓝星带领巡逻队去太阳石时,遭到河族巡逻队的攻击。她受到她自己的孩子雾脚和石毛的攻击,然后火心阻止了他们,并揭示蓝星是他们的母亲。她还让灰条在他警告火心而被驱逐出河族时加入雷族。后来她从营地消失,没有告诉任何族猫就前往母亲嘴与星族分享舌抚。他们警告她说:“它将带来更多的死亡和破坏比以前见过的森林。”

由于她对星族的仇恨,她只让不相信星族存在的云爪成为武士,也因为她只信任火心,因此她认为他自己的徒弟是唯一一个值得成为一个武士的。这导致迅爪和亮爪,两个被蓝星忽略的年长的学徒,去蛇岩寻找偷了雷族猎物的小偷,希望能打动蓝星。他们被狗残忍地攻击,迅爪死了。亮爪勉强活了下来,但她脸上留下了可怕的疤痕。蓝星给垂死的学徒举办了命名仪式,赐名夺面。

火心想出一个计划来摆脱来自蛇岩的被虎星喂养的狗的威胁。当虎星挡住火心的路,领头的狗赶上了他。就在那时,蓝星出现并冲到狗的身边,把狗撞下悬崖。但自己也不幸被拖了下去,掉入了河中,同时也失去了她的第九生命来挽救族群。在她与火心讲话的最后期间,她向他透露,她出手相助是因为她知道星族和雷族没有背叛她。当她看到族猫一起赶狗时,她意识到他们依然忠诚,她不能离开她深爱的族群让他们独自面对危险。雾脚和石毛原谅了她,接纳她为自己的母亲。她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分享舌抚。她死前命火心为族长,并告诉他,她知道星族没有抛弃她。她告诉火心火将拯救族群。

力挽狂澜

火心让石毛和雾脚在他们回到河族前向母亲道别。白风对火心道歉他没有看好蓝星,声称蓝星的死是他的过错,但他告诉白风不需要道歉。火心告诉所有关于蓝星和她的秘密给所有的族猫。在她的葬礼上,炭毛表示蓝星是一个高贵的族长。当火心坐到蓝星的身旁,他觉得很安全,像孩子与他的母亲。

当火心去得九条命时,蓝星给火心第九个也是最后的生命,还有他的族长的名号-火星。然后,她又给他一个的重要的预言:“四个将成为两个,狮子老虎将发生大战,血将统治森林。”

在与血族四棵树战役期间,她还解释说,他的身体需要从他的第一生命损失后恢复才能重新投入战斗。她告诉他,森林里总有五个族群,她将和他一起战斗。

新预言

午夜追踪

敬请期待

星光指路

敬请期待

黄昏战争

敬请期待

日落和平

敬请期待

三力量

预视力量

敬请期待

天蚀遮月

敬请期待

暗夜长影

松鸦爪看见蓝星在星族猫间,由于绿咳症可能会毁灭她的族群,她感到愤怒。当光灵光心勇心来到林间空地时蓝星分别问候他们,说好久不见。

拂晓之光

黄牙攻击蓝星,对她没有将真相告诉族群的做法很生气。蓝星问黄牙是怎么了,还提醒自己是她的族长。黄牙说在真相到来前,会流更多的血,蓝星告诉她自己不知道会那样。在争斗后,蓝星告诉她伤害已经造成,并不是她的错。她无法相信午夜会背叛他们,因为她还指望午夜守护族群。当黄牙问蓝星他们是否认错了三力量时,她高声叫喊她不同意,她并不想撒谎。她原本认为黑莓掌松鼠飞是好父母,把真相说出来也没有好处,但黄牙说蓝星已经毁了她总在努力保护的族群。

星预言

第四学徒

蓝星和三只星族猫讨论预言中的一只猫。她暴躁地甩着一只前掌,不满他们必须在又湿又吵的瀑布旁见面。黄牙要她的前任族长别再抱怨,表明她不愿让其他猫听到他们的谈话。当狮心邀请蓝星坐在他身旁时,她表示那里并没有干哪去,不屑地嗅闻了一下才肯安坐。在黄牙提到预言中的猫终于齐聚一堂时,蓝星质疑他们是否得到了真正的三力量。斑叶同意黄牙的看法,因为第三只猫出生的那天晚上他们都做了同样的梦。蓝星勉强接受,但太多出乎意料的事情让她觉得很难再相信任何事。她反对黄牙给第三只猫暗示,对于不属于星族的预言显现出了强烈的质疑。狮心温和的打断她,说他们都是忠诚的好猫。蓝星反驳说他们原来也是这样看待冬青叶的。

羽尾出现时,蓝星质问她是不是来刺探他们的。黄牙认为这是雷族的家务事,但羽尾说松鸦羽和狮焰鸦羽的孩子,他们有一半的风族血统。黄牙意外温柔的提到虽然长辈们能给予警告和指引,他们终究还是会自己找到出路;蓝星评论说所有的孩子都是这样。狮心再度把话题带回给予第三只猫征兆的部分;蓝星依然反对,认为她如果真是第三只猫,应该能自己找到答案。羽尾和她争辩说年轻猫需要帮助,狮心同意说如果星族当初更加强势的介入,也许他们就不会失去冬青叶。蓝星颈毛倒竖的表示每只猫都必须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由于其他猫都同意了,蓝星叹气问黄牙要是把信息传给谁。黄牙否决了她提到的松鸦羽和狮焰,表示征兆将会传给第三只猫。

暗夜密语

蓝星在引子出现。她正在和黄牙、圣须蕨影、狮心、泥毛、橡心和泥掌谈论雷影两族间的战争。她提醒他们说族群间的战争不是他们需要担心的,黑森林才是,还说虎星永远都只懂得暴力。

月光印记

敬请期待

武士归来

敬请期待

群星之战

敬请期待

短篇电子书

松星的抉择

敬请期待

斑叶的心声

敬请期待

虎掌的愤怒

敬请期待

叶池的希望

敬请期待

雾星的征兆

敬请期待

乌爪的告别

敬请期待

长鞭崛起

长鞭崛起

敬请期待

乌爪的旅程

和平破碎

敬请期待

灰条历险记

武士失踪

敬请期待

荒野手册

族群的秘密

敬请期待

族群的猫

敬请期待

族群的战争

敬请期待

终极指南

敬请期待

短篇故事

长老的忧虑

敬请期待

细节

趣闻

  • 在《呼唤野性》中,蓝星被描述为口鼻部遍布白色毛发。[2]:17
  • 在一次艾琳访谈(四)中透露蓝星的名字最初被设定为月星Moonstar),但艾琳想把月开头的名字用作星族领地的名称,比如月亮石和月池。[6]
    • 在同篇的访谈中,维琪说蓝星的最早的武士名是月石Moonstone),但出于相同原因被替换了。[6]
    • 与此相悖的是蓝星的母亲的名字就叫月花。[6]
  • 艾琳访谈(二)中透露出蓝星的武士名本来是蓝石Bluestone),但后来她们做了改动,因为它听起来还是太像月亮石了。[7]
  • 在推特上,凯特说橡心和蓝星在星族是伴侣。但她和其他的艾琳团队成员都没有机会在书中指出这一点。[8]
  • 蓝星拥有俄罗斯蓝猫的血统。[9]
  • 蓝星在晚年可能患有痴呆症。[10]
  • 当被问及关于枫荫和蓝星是否像粉丝们猜想的那样有血缘关系时,维琪说她喜欢这个观点。[11]
  • 雷族猫之所以没有发现蓝星的幼崽失踪的真相,是因为雷族猫对血统不感兴趣,而且十分相信猫后关于孩子死因的话。[12]

勘误

外貌

  • 她有好几次被错误地描述为深灰色皮毛。[3]:10[13]:46[14]:3章
  • 她曾被描述为额头带有黑色条纹。[15]:87
  • 《蓝星的预言》封面上她被画成了纯蓝色而不是灰蓝色。[3]:封面
  • 在《疑云重重》中她被错误地描述为银色皮毛。[16]:211
  • 在《险路惊魂》中她被错误地描述为银灰色皮毛。[4]:176
  • 她曾被描述为拥有天蓝色的眼睛。[2]:202

其他

  • 她的名字在《呼唤野性》中曾被拼成“Blusetar”。[2]:44
  • 在《蓝星的预言》之前,蓝星和白风原先设定上是没有血缘关系的。[17]
  • 在《蓝星的预言》中提到她已经失去了七条命,[3]:506但她的第七条命是在《呼唤野性》中失去的。[2]:186
  • 在《蓝星的预言》里蓝星说是狐狸偷走了她的幼崽,[3]:488但在《终极指南》中偷走幼崽的却变成了一只饥饿的獾。[18]:5
  • 尽管在白风成为武士前蓝毛并没有怀上橡心的幼崽,[3]:406但在《斑叶的心声》中她是挺着大肚子参加他的武士仪式的。[19]:9章

语录

星族關心森林裡的每一隻貓,不管是眼盲的貓、無助的小貓,還是躺在陽光下的長老,我們都會照顧他們。我們會把預兆和夢境傳達給巫醫,但那場暴風雨和我們完全無關。鞭子與虎星會殘忍地爭奪權力,那是因為他們本性如此。我們只能旁觀,但不會介入。如果我們真的介入,你們還有自由嗎?火星,你和每一隻貓都能自己決定要不要遵守戰士守則,你們不是星族手中的棋子。

—— 蓝星对火星,关于星族没有统治森林,《力挽狂澜》正体中文版,第240页

仪式

蓝星的武士学徒仪式

松星
妳們已經和我們一起生活了六個月,從今天起,妳們將開始接受訓練。你們的父親是為勇猛的戰士,對雷族忠心不二,希望你們兩位能承襲他的精神。(…)小藍,在妳得到戰士封號之前,妳將更名為藍掌,妳的導師是石毛。
蓝爪!蓝爪!

蓝星的武士仪式

松星
藍掌,從此刻起,你將更名為藍毛,星族以你的膽識和實力為榮,歡迎你加入雷族的全能戰士行列,為你的部族盡職效忠。
蓝毛!雪毛!蓝毛!雪毛!

蓝星的副族长仪式

日星
藍毛。從今以後妳就是副族長。願星族賜給妳幫助雷族克服一切險阻的勇氣。期望有朝一日妳接下我的職位時,能帶領部族走向光明。
蓝毛!蓝毛!

蓝星的族长仪式

松星
歡迎妳來到這裡,藍毛。(…)在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同情心,凡事用妳的心與理智判斷。
咕哝脚
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毅力。儘管絕望,儘管心力交瘁,都不要忘記堅持下去。
云雀鸣
在這條命中我將賜給妳幽默感。當絕望來臨時,用它來減輕部族壓力,提高族貓士氣。
甜爪
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希望。即使在最陰鬱的暗夜,它都會在那裡等著妳。
日星
在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勇氣,你將會知道怎麽用它。
鹅羽
在這條命中我將賜給妳耐心。妳將會需要它。
小苔藓
在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信任。相信你的部族,也相信妳自己。永遠不要懷疑妳認為對的道路。
蓝毛
小苔。媽……媽媽很對不起妳。
小苔藓
我了解。但我想念妳。
月花
在這條命中我將賜給妳愛。記住要愛民如子,因為他們現在全是妳的親人。
雪毛
為了我們的部族,妳做了很多犧牲。族貓現在總算走上較安全的道路。在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榮譽感,讓妳知道自己的價值和部族的價值。(…)謝謝妳幫忙養育白風暴。有妳陪在他身邊,讓我走得安心多了。善用這九條命,好好為雷族打拼。我們將永遠與妳同在。只要你有需要我們的地方,我們隨時會出現。妳很早就是被選定的人選。星族從不曾後悔這樣的決定。

图集

家谱

蓝星家谱
· ·

成员现状

脚注

  1. 当蓝星落水后,可以注意到她的年龄、抑郁和她在与狗搏击时所受的伤均可能是造成她死亡的部分因素。[4]:311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Bluestar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武士猫维基Bluestar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SerGawen
0

内容越来越丰富了,提个小建议,猫武士页面的用色有点多,建议精简整理一下

15个月
avatar
CXuesong
0

我本来考虑的是,猫物信息框和和书籍信息框用不同的配色。要不我把下面导航框的配色换一下?

15个月
avatar
狼羽
0

雷族猫对血统不感兴趣。。。?我有点小疑问

15个月
avatar
轮回51WOLF
0

哪里写的……

15个月
avatar
狼羽
0

回复@轮回51WOLF:倒数第五条trivia

15个月
avatar
轮回51WOLF
0

回复@狼羽:我觉得这个指的是血缘关系

15个月
avatar
Falconfeather
0

回复@轮回51WOLF:意思应该是他们没想到蓝星会背叛族群

15个月
avatar
狼羽
0

回复@Falconfeather:+1

15个月
avatar
CXuesong
0

好吧,痴呆这个有点可怕了。

1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