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頁面使用了地區詞轉換組。
使用了標題手工轉換:獨眼
轉換組:基本轉換
轉換組:人物名稱轉換

切換至 大陆简体 臺灣正體 | 要啓用地區詞轉換,請在左邊選擇一個語言。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出現在《預言開始》中的雷族母貓。關於出現在《族群黎明》中的公貓,請參見「一眼」。
問題在於我的耳朵不像以前那麼中用了,我才沒去想這些呢!
我的耳朵是沒以前那麼中用的,但我的思緒可還清楚的很!

—— 一隻眼反駁團毛風起雲湧》第29頁

獨眼
One-eye
美國One-eye
中國一只眼
台灣獨眼
貓群
目前 星族[1]
過去 雷族[2]:貓物表
生平
年齡 死時[4]至少108個月(合9年)[3]:8章
死因 年老[4]
名字[?]
幼崽 小白Whitekit)[3]:8章
學徒 白爪Whitepaw)[2]:貓物表
武士 白眼White-eye)[2]:55
貓後 白眼[2]:425
長老 一隻眼[5]:貓物表
血緣
父親 牡鹿躍
母親 兔撲
養母 雨毛
伴侶 半尾
兒子 奔風
女兒 鼠毛
親姐妹 紋尾
教育
導師 小耳[2]:貓物表
出現於
在世族群的守則》、《鵝羽的詛咒》、《鈎星的承諾》、《藍星的預言》、《斑葉的心聲》、《呼喚野性》、《寒冰烈火》、《疑雲重重》、《虎掌的憤怒》、《風起雲湧》、《險路驚魂》、《力挽狂瀾》、《火星的探索

獨眼One-eye)是一隻黃色眼睛[6]的淺灰色母貓。她的視力和聽力都很糟糕,還失去了一隻眼睛。

生平

長篇外傳

鈎星的承諾

白爪並沒有正式在《鈎星的承諾》中登場,但被列在貓物表中。

藍星的預言

在貓物表中,白爪被列為一名學徒,導師是小耳。她的學徒期被延長了,因為獾抓瞎了她的一隻眼睛。

斑爪建議小豹子小藍小雪去參觀方便的地方時,她提到白爪早上在抱怨打掃育嬰室的事情。小藍宣稱她和小雪將會把窩弄乾淨,斑爪承諾會在白爪捕獵回來時告訴她,而且她聽到這個一定會很高興。

當小藍和小雪在等父親暴尾來看她們時,白爪正和斑爪一起在樹樁旁邊練習戰鬥動作。斑爪認為白爪在偷襲,但白爪否定,說這純粹是技巧。白爪不滿地盯着同巢夥伴,那隻灰濛濛的眼睛在陽光下閃爍着,小藍知道即使她那隻眼睛看不見,但她聽覺很敏銳,想襲擊她是不可能的,她和小雪試了幾次都沒成功。

在小豹子和小斑點的學徒命名儀式上,月花帶着她的孩子從白爪和斑爪旁邊走過,當時那兩名學徒正在為爭奪樹樁上最好的位置而相互推搡着。大家在祝賀新學徒時,白爪跟着斑爪來到他們面前,說他們窩裡的苔蘚是她找的。

一個月後,白爪成為了武士,改名為白眼。小藍覺得松星給她取這個名字有些殘忍,但白眼似乎從未為此煩惱過。此刻,斑尾要向族長報告風族偷竊的事,並讓她走開,她卻仍和平時一樣氣定神閒。當她從斑點爪往身旁經過時,抱歉地聳了聳肩。

河族要占領太陽石,松星讓暴尾帶上白眼等貓前去戰鬥。

豹足住進育嬰室後,白眼在她身邊做伴,幫助她驅散閒置已久的育嬰室中的寒冷。所以在新武士藍毛和雪毛到武士巢穴尋找自己睡覺的位置時,斑毛說她們可以睡在豹足和白眼的窩裡。

之後,日落召集白眼等貓去巡邏沿河的邊界。

豹足分娩前,暴尾挑選了兩隻地鼠朝白眼和褐斑所在的空地走去。育嬰室里突然傳出一陣痛苦的哀號,白眼嚇得一縮,並低聲說願星族照亮他們前行的道路。

豹足分娩時,白眼正緊挨着麻雀毛,知更翅畫眉毛圍着他們繞圈。然後,斑尾對白眼說豹足生下了兩隻母貓,一隻公貓。

後來,藍毛順着岩石跟蹤獅爪時,遇到了暴尾的巡邏隊,白眼是其中一個隊員。

甜爪死後,羽須說他們已經盡力了,這時斑尾說有羽須在,真是他們的幸運。這讓藍毛覺得族群似乎已對鵝羽喪失了信任,在白眼的腳被刺扎後,她找的是羽須,捷風對豹足及她的孩子們擔憂時,找的也是羽須。

松星宣布他將離開雷族時,白眼說日落會成為一名優秀的族長,同時環顧四周,尋求附和。

褐斑在組織巡邏隊時,讓畫眉毛帶着白眼等貓去河族邊界巡邏。

雪毛死後,白眼把尾巴搭在藍毛肩頭,讓她走回營地。然後蝰蛇牙讓藍毛把雪毛的死訊告訴小白,而白眼凝視着雪毛的屍體,說薊掌也能告訴小白。

小虎的學徒命名儀式上,白尾和絨毛站在蕁麻叢旁。

後來,白眼搬進了育嬰室,準備生產她的第一窩孩子。要在禿葉季撫養幼崽讓她十分焦慮,但族群依然強大,這讓大家充滿希望,藍毛相信無論在多麼嚴酷的季節,大家都會全力保護幼崽的。然後藍毛抓住了一隻黑水雞,認為它將成為白眼的一頓美餐。

當雷族決定去奪回太陽石時,白眼正站在育嬰室外張望。在戰鬥隊離開後,白眼嘆息說她討厭被留在後方,藍毛則安慰說他們很快就會回來的。戰鬥隊一回來,白眼就發出呼嚕聲,與麻雀毛口鼻相貼。

藍毛分娩前,白眼邊問她,孩子們是否要出來了,邊把自己的孩子小追拖回窩裡。等到藍毛成功生下她的孩子後,白眼問她,準備怎麼稱呼他們。

半個月後,藍毛問白眼,她是否應該把孩子們帶出去,白眼安慰她,幼崽要比看上去更強壯,如果看到他們的鼻子開始變白,就該帶他們回巢穴。然後,白風叼起一隻麻雀給白眼,而白眼則讓藍毛先吃一口。當羽須說長老們餓壞了時,白眼說他們可以咬上一口。

藍毛覺得自己的孩子能安全地躺在白眼身邊,於是去參加森林大會。

一天早晨,藍毛小聲地叫醒自己的孩子,以免吵醒白眼及她的孩子。等她回到營地後,看見白眼和小追還在睡覺,便悄悄回到窩裡,然後發出警報。

後來,白眼住進了長老巢穴,改名為一隻眼。斑葉一直在照顧她,而且最近,她的聽力也變得很糟糕。

火星的探索

火星召開族群會議的時候,一隻眼加入了她的族伴。柳帶死後,一隻眼和其他長老都為她守夜。

預言開始

呼喚野性

據說一隻眼是雷族裡最老的貓,又聾又瞎,還是在老年失去了眼睛。

灰爪把火爪介紹給長老們時,她告訴小耳她不介意分給他們一隻老鼠。小耳說藍星應儘快指定一名新的副族長,由於一隻眼聽不見於是她問他在說什麼。小耳不耐煩地說她的聽力和視力一樣糟,然後重複剛才說的話。一隻眼對斑尾和小耳說藍星做副族長時的事,指出在紅尾死後命名新副族長她有多麼不高興。

在森林大會上,一隻眼和斑尾、小耳去和其他族群的長老聊天。當她正和其他雷族長老說話時說黃牙對族群來說很危險。

當影族進攻時,她幫忙保護其他的長老和幼崽,儘管她很年老。

寒冰烈火

在森林大會後,藍星告訴族貓,夜帶有可能和鈎星結成新同盟,這時一隻眼低沉地重複夜帶的名字,並說沒有事先得到星族的許可,誰都不能在森林大會上代表本族發言。藍星聽了,則告訴她,夜帶已經得到了影族的認可,但一隻眼顯然很不滿意。

斷星襲擊了雷族營地,但他被黃牙抓瞎了眼睛。在決定是該趕走他還是殺死他時,一隻眼認為他們可以關押他,藍星同意了。

疑雲重重

火心來看望炭爪時,黃牙正在問她,一隻眼的腳掌被凍裂了,應該怎麼治,炭爪急忙回答。然後,她讓炭爪把金盞花葉子和蓍草拿給那名長老。

雲崽在給長老們抓虱子時,一隻眼正在睡覺。

風起雲湧

當斑尾說柳帶就快要分娩時,一隻眼高興地說,新出生的幼崽總能沖沖晦氣。

然後,長老們討論任命副族長的儀式。團毛擔心儀式的事,這時一隻眼生氣地說,雖然她有些耳背,但心裡卻不糊塗,她認為星族不會僅僅因為藍星不在午夜前舉行儀式而懲罰他們,因為當時有特殊情況。但團毛不那麼認為。火心期盼一隻眼能為他說幾句話,但她這次保持了沉默。

後來,一隻眼嘟囔說森林裡乾燥得就像幼崽的鋪墊,而且她擔心兩腳獸會嚇跑獵物。然後,她和其他長老去河邊給族群取水。

雲爪被救回雷族後,他說他和一隻狗被關在一起,一隻眼等貓聽了很吃驚。

險路驚魂

火心來到長老巢穴里,找雲尾去捕獵時,一隻眼問他來做什麼。

力挽狂瀾

雲尾想要火星改掉奪面的名字,還告訴他一隻眼和半尾最開始的名字不是現在的名字。

於是火星來到長老巢穴和一隻眼說話。她從窩裡醒來後,火星把想給奪面改名的事告訴她。一隻眼說她自己改名的時候已經老了,不在乎叫什麼,但年輕貓不一樣。然後,她告訴火星更名儀式是怎麼舉行的。

在與血族大戰之前,火星讓紋尾留在營地里保護一隻眼等貓。

短篇電子書

鵝羽的詛咒

敬請期待

斑葉的心聲

敬請期待

虎掌的憤怒

獨眼並沒有正式在《虎掌的憤怒》中登場,但被列在貓物表中。

荒野手冊

族群的守則

敬請期待

短篇故事

長老的憂慮

敬請期待

細節

勘誤

  • 在《藍星的預言》中她還是一名學徒時,小耳、紋尾和半尾(即麻雀毛)就已經是武士,但在正傳中她卻被說成是雷族最年長的貓。[2]:507
  • 她的名字曾被拼成One-Eye。[7]:16
  • 她曾被誤稱為一隻公貓。[8]:27
  • 在《族群的守則》中她曾被說成兩隻眼睛俱在。[8]:27書中記載她在與獾的戰鬥中失去了她的一隻眼睛。[8]:24在《藍星的預言》中卻說她一直有一隻混濁的盲眼,[2]:2章直到她快要退休時才真正失去了眼睛。[2]:507但在《呼喚野性》中仍描述她有一隻混濁的眼睛。[9]:53

翻譯

  • 中文版的《族群的守則》中,她在偷魚時被錯稱為「獨眼」,實際上原文還是用武士名-白眼。[10]:31

語錄

松星之所以給她起了「白眼」這樣一個武士名,是因為她漂亮的臉蛋上有一隻眼睛是瞎的,看上去霧蒙蒙的。小藍覺得,松星這樣做有些殘忍,但白眼似乎從未為此煩惱過。此刻,她跟在同巢夥伴身後,仍然和平時一樣氣定神閒。她從斑點爪身旁經過時,抱歉地聳了聳肩。

—— 小藍對白眼的武士名的看法,《藍星的預言》简体中文版,第37頁

讓我心煩的不是乾旱,是森林裡的那些兩腳獸。我沒聽過那麼多吵雜的聲音,獵物全被嚇跑了,他們的惡臭也把我們的氣味界標破壞掉了。下點雨或許可以趕走他們。

—— 一隻眼,關於兩腳獸,《風起雲湧》,第145頁

他們把我的名字改成獨眼時,我已經很老了。所以老實說,我並不在乎他們叫我什麼,只要他們按時送吃的過來就好。但年輕的貓又不同了。

—— 一隻眼,關於改名儀式,《力挽狂瀾》,第101頁

本小節需要擴充。你可以幫助貓武士維基完善它

圖集

家譜

斑尾家譜
· ·
圖例   雄性   雌性   未知

成員現狀

參考文獻

這篇文章基於CC BY-SA 3.0許可使用了貓武士維基(英語)One-eye一文中的部分內容。
  1. Vicky Holmes (2010-04-22). Fay Grzybowski - Vicky, will you please confirm these cats soon?.... 訪問於 2016-08-15.
  2.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藍星的預言
  3. 3.0 3.1 鵝羽的詛咒
  4. 4.0 4.1 Su Susann (2016-11-11). Vicky Holmes: 1/3 of the Erin Hunters! - 时间线. Facebook. 「They both died of old age. One-Eye after "Firestar's Quest", shortly after Squirrelkit and Leafkit were born.」
  5. 荒野新生
  6. Su Susann (2017-02-08). Vicky Holmes: 1/3 of the Erin Hunters! - 时间线. Facebook. 「One-Eye - yellow eyes」
  7. 風暴將臨
  8. 8.0 8.1 8.2 守則解密
  9. 荒野新生》,簡體中文
  10. 守則解密》,正體中文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