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没有提到雨,不过,我们族群的面貌将会焕然一新。通过星光,祖先们向我展示了未来,那是一幅恢弘壮丽的图景!

—— 奔鼻描述影族的未来,风起云涌》,第6页

奔鼻
Runningnose
美国Runningnose
中国奔鼻
台湾鼻涕蟲
猫群[如何编辑?]
目前 星族 (Q634)[1]
过去 影族 (Q628)[2]
生平
年龄 死時[4]:5章至少82个月(合6.83年)[3]:25章
名字[?]
幼崽 小奔Runningkit)[3]:333
学徒 奔爪Runningpaw)[3]:355
巫医 奔鼻[5]:猫物表
副族长 奔鼻临时[6]:4章[注 1]
族长 奔鼻临时[6]:7章[注 1]
长老 奔鼻[7]:猫物表
父亲 泥掌 (Q2969)
母亲 蜥蜴条 (Q2321)
亲兄弟 鹿脚 (Q2859)
亲姐妹 缠果 (Q2528)
教育 [如何编辑?]
导师 黄牙 (Q2724)
学徒 小云 (Q3318)
呼唤野性 (Q57)
寒冰烈火 (Q59)
疑云重重 (Q60)
风起云涌 (Q65)
险路惊魂 (Q66)
力挽狂澜 (Q67)
午夜追踪 (Q139)[猫物闲角]
新月危机 (Q140)[猫物闲角]
重现家园 (Q141)
星光指路 (Q142)[猫物闲角]
天蚀遮月 (Q155)
暗夜长影 (Q156)
战声渐近 (Q159)
暗夜密语 (Q160)
火星的探索 (Q176)[猫物闲角]
黄牙的秘密 (Q180)
灰条的誓言 (Q4057)[猫物闲角]
虎掌的愤怒 (Q190)
蛾翅的秘密 (Q3628)
终极指南 (Q204)
数据项
Q2503:影族公猫,自《预言开始》系列登场的角色

奔鼻Runningnose)是一只小个子、深橘色眼睛[8]的灰白相间公猫。他的毛皮残破而蓬乱,眼眶总是很潮湿,鼻子下面一直挂着鼻涕。

生平

小奔和手足小缠、小鹿是蜥蜴条和泥掌的孩子。他和他的手足恐吓养兄弟小断,直到黄牙训斥他们,然而只有小奔停止这种行为。小奔对药草很感兴趣,最后成为黄牙的学徒并更名为奔爪,与导师有着深厚的感情。之后他得到巫医名号奔鼻,这个名字意在提醒巫医并不能治愈一切。后来,黄牙被诬陷杀死了小金盏花小薄荷,奔鼻和花楸果坚果须蝾螈斑辩护她,然而黄牙还是被驱逐了,但奔鼻告诉她,他会证明她是清白的。

他成为了断星残暴统治下的正式的影族巫医,被迫不断地医治战伤和处理许多不够年龄的学徒的死亡,这些都伤害了奔鼻的心。当断星被驱逐,夜星上台时,奔鼻不得不保守夜星没有从星族得到九条命的秘密,并在垃圾场瘟疫流行时期尽力照顾他的族群,但由于他是唯一的巫医,所以没能救回夜星及副族长灰毛的命。然后奔鼻被迫担起族长和副族长的职务等别的猫接手,但在影族抵抗瘟疫的时期,没有猫做这些职务。让奔鼻感到幸运的是,虎掌和曾经的影族成员来到影族,帮助了这个族群恢复力量,当他成为新任影族族长时,奔鼻满足于影族的恢复,但在了解了虎星的野心后,他对发生的事感到自责。在那段时期,他把小云培养成他的学徒,在得知黄牙的死讯时他感到十分悲痛。对抗血族的战争中他帮助他的族群,由于虎星被长鞭所杀,所以他带黑星到月亮石举行族长仪式。最后,奔鼻退休了,在漫长而艰辛的生活之后他得到了安宁。

长篇外传

蛾飞的幻象

敬请期待

黄牙的秘密

小奔、小缠和小鹿是蜥蜴条和泥掌的孩子。

最初,他们在空地上和小断玩。然而,结果是他们在欺负他。当他们叫他“宠物猫”、“臭獾”,并告诉他没有猫知道他母亲是谁时,黄牙看见了这一幕。黄牙没能采取更多办法,只能打断幼崽们的侮辱并责骂他们。只有小奔低下头,看起来很羞愧,而小缠和小鹿挑衅地回头看了一眼。在这场对峙之后,小奔不再取笑小断,只是坐着看他的手足继续他们的伪装。当黄牙尽力给小断看所有的药草时,他说他对学习药草不感兴趣,他只想做一名武士。然后她看见小奔坐在离巫医巢穴几尾远的地方看她整理药草。她邀请他过来看时,他有些恐慌,深深地抽了下鼻子跑回育婴室。

几个月后,小奔成为了黄牙的学徒奔爪。黄牙很高兴有奔爪这样的学徒。奔爪愉悦、耐心,还学得很快,即使他不能治好自己的感冒。奔爪仰视着他的老师,一直注意听她说话。

之后,黄牙决定让奔爪成为一名正式的巫医。她授予他奔鼻这个名号,意在提醒巫医不能治好每一个病,但他们总是有勇气去尝试。当黄牙因小金盏花和小薄荷的死而被指责时,他和蝾螈斑、花楸果、坚果须都不相信她会做这样的事,但其余的族猫和他们的看法不一样。黄牙被驱逐时,奔鼻发誓要证明她没有杀他们。

预言开始

呼唤野性

在黄牙被赶出影族之前,奔鼻是她的学徒。断星把他的导师赶走后他成为了影族唯一的巫医。

火爪第一次参加森林大会时就见到了他,他当时正在讲述一种草药。那种草药过去曾用来治疗幼崽的感冒,但自从两脚兽来到这里,这种植物就绝种了,而幼崽们在冷天里只能无助地死去。火爪回到雷族营地,把奔鼻的事告诉了黄牙。黄牙评论说她不相信他能成为一名巫医,因为他连自己的感冒都治不好。许多雷族猫都开他的玩笑。

他是反对断星领导权的猫中的一员。战斗结束时,黄牙照顾受伤的幼崽,他则提供蜘蛛网来止血。

寒冰烈火

奔鼻收到星族选择夜星成为新任影族族长的信息。

火心看见灰条流鼻涕时,他几乎要嘲笑说他像奔鼻,但对灰条和银溪在一起的愤怒让火心生气地对灰条说了另一件事。

疑云重重

在森林大会上,火心注意到高星和他的副族长坏脚正坐在高岩上。他们离河族巫医泥毛和奔鼻有几只脚掌远,奔鼻与泥毛并排坐着,用反射着月光的眼睛看着其他的猫。

风起云涌

奔鼻陪在生病的夜星身边,向他生病的族群解释猫头鹰的预兆,说他们将会变得强大并统治森林。然而,他没有告诉影族他们将不得不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之后在书的末尾,奔鼻是在其他影族猫之前到达的三只猫之一。奔鼻喘着气宣布影族已经摆脱疾病,并通知大家在影族族长来之前不要开会。当高星问奔鼻为什么夜星迟到时,奔鼻直截了当地回答夜星已经死了。白风问奔鼻,灰毛是否代替了他,但奔鼻看着自己的脚掌,说灰毛是第一批死于疾病的猫。

钩星问新任影族族长是谁,奔鼻瞥了他一眼,向所有的猫承诺他们很快就会见到他。火心走去和奔鼻说话,却被忧虑的武士和学徒围住,他们都想知道谁是新任影族族长。这位雷族副族长想知道奔鼻听到他前导师去世的消息会有何反应,因为他最近遇到如此多的死亡,也许死亡对他来说已不再意味着什么。火心想私下把这个消息告诉奔鼻,因为黄牙曾训练过他,而且在断尾把她赶走前他们的关系很好。

火心用尾巴向奔鼻发信号,当他离开一群好奇的猫时,看上去松了口气。奔鼻跟着火心来到一棵橡树下安静的地方,问火心有什么事。火心轻轻地告诉奔鼻黄牙已经死了。火心告诉奔鼻黄牙从大火中求出一名雷族成员的英勇事迹时,他的眼睛模糊了,并低下头。他没有回答,只是慢慢地摇着头。火心用鼻子碰了碰他的头,然后迅速离开了。

险路惊魂

在书的开头,火心注意到奔鼻正低头坐着。当虎星提到影族的疾病时,他坐立的姿势向火心暗示这名影族巫医已经迷失在痛苦中。火心心想,让奔鼻知道他所有的技能都不足以拯救夜星一定很困难。虎星说奔鼻从星族那里得到了另一位伟大族长将出现的预兆。火心用眼角余光注意到奔鼻的身体不安地抖动了一下,看起来对预言不太高兴。

火心和炭毛走向四棵树时,奔鼻愉快地问候他们,说这是一个出门的好日子。炭毛问候小云,小云则骄傲地说他是奔鼻的新学徒。奔鼻告诉炭毛,小云有着真正的天赋,带回药草需要勇气。奔鼻补充说他很遗憾白喉没能和他一起回来。

火心小心地问奔鼻一切是否已经好转,想警告他小心他的新族长。奔鼻的声音同样谨慎,说一切已经好转起来,学徒们得到适当的训练,肚子总是饱的。火心对那些泼皮猫感到好奇,问奔鼻他们的情况,他回答说刚开始他和其他猫都对他们加入影族感到不高兴。他补充他们是强壮的武士,还没有造成麻烦,所以没有猫能够否认他们。

火心提到虎星可能会成为预言中所说的优秀族长时,奔鼻盯着火心,说雷族把如此强壮的猫赶走的行为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火心准备告诉影族巫医虎星的事时,奔鼻打断了他,说他不想让火心泄露自己族群的秘密,但星族确实向他发出过有关虎星的预言。奔鼻告诉火心,夜星从未拥有过九条命。奔鼻认为那是因为星族仍然承认断尾是影族族长的缘故。然而,断尾死后,夜星太虚弱了没法接受他的九条命。随后奔鼻承认影族猫都不知道这件事,夜星是只高贵、忠诚的猫。他继续提到,他和夜星别无选择,只好决定掩藏被拒绝的事实,因为没有其他的猫适合做族长。奔鼻说如果族群知道真相,他们就会惊慌失措。当奔鼻继续这个故事时,他说族群很害怕,因为他们都相信这种疾病夺去了夜星的九条命。火心意识到是他们的恐惧让他们毫无异议地接受虎星成为了族长。

然后火心犹豫地问奔鼻,影族是否计划入侵雷族,奔鼻发出一声愉快的呼噜声。他说如果他把信息泄露给火心,他就会背叛他的族群,但他保证没什么可担心的。火心选择信任奔鼻。

突然,炭毛向火心喊了一声,问他和奔鼻是否要像长老一样整天闲聊。奔鼻抬起脚掌,走向炭毛和小云,提醒他们,他们有一整天的时间,石林不会长脚跑掉。

力挽狂澜

火星看见奔鼻离开影族,去帮助黑脚准备去月亮石的旅行。黑脚走前,奔鼻走后,火星走过时他们看了看他。火星祝他在夜星和虎星的失败领导之后能有好运气。

新预言

午夜追踪

敬请期待

重现家园

他和他剩余的族猫参加了大迁徙,而不是留在旧营地,与其他感觉无法进行长途旅程的虚弱的长老们待在一起。在族群猫离开前,奔鼻坚持对临终的河族巫医泥毛告别。据说自从他成为巫医学徒起,泥毛就是他的挚友。

星光指路

敬请期待

三力量

天蚀遮月

小云在月池的梦里见到了奔鼻,他告诉小云黑星正在怀疑星族,想知道族群猫是否应该到湖边生活,然后奔鼻对小云说永远不要放弃黑星。松鸦爪评论说就算在星族,这名前影族巫医也不能治愈他自己的感冒。

暗夜长影

奔鼻和曾经的影族族长残星出现在松鸦羽的梦里,希望这名巫医学徒能让影族恢复对星族的信仰。

他和残星出现在黑星和小云的面前,告诉他们重拾对星族的信仰,并把日神赶出影族。

星预言

战声渐近

松鸦羽冒险进入焰尾的梦时,他发现黄牙正在告诉这名年轻的巫医学徒奔鼻想跟他说话。然后,松鸦羽想知道奔鼻对焰尾说了些什么。

暗夜密语

焰尾来到月池,圣须提示他,告诉她他见到了哪些武士祖灵。然后焰尾列出了和他在一起的猫,奔鼻也在其中。

短篇电子书

虎掌的愤怒

虎掌向影族巡逻队询问影族疫情时,蕨荫提到为了治疗疾病,奔鼻已经很久没睡过觉了。

虎掌第一次进入影族营地时,夜星和奔鼻出来迎接他。尽管自己也很虚弱,奔鼻仍站在夜星身边,帮忙支撑着他。此时奔鼻已经接手了副族长的职务。

有一次虎掌为影族捕猎后,奔鼻主动询问他明天是否会再来,并请求虎掌替他组织捕猎队。

夜星死后,奔鼻担忧影族的未来,濒临崩溃。虎掌告诉奔鼻他会尽力帮助影族,让奔鼻坚持领导影族,直到星族选出下一任族长。此后,奔鼻召开了族群大会,虎掌提出由他接手影族的边界巡逻和战斗训练。奔鼻代表影族接受了虎掌的帮助。

不久之后,奔鼻正式邀请虎掌和追随他的泼皮猫们加入影族。虎掌接受了他的邀请,并提出授予钩刺莫格利武士名,奔鼻同意了他的请求,并将为武士命名的权利交给了虎掌。

森林大会前几天,奔鼻仍没有收到星族的征兆,他非常焦虑,再次找到虎掌交谈。虎掌告诉他要继续留意星族的征兆,但也要相信自己的想法,因为星族会引导巫医进行正确的选择。

森林大会前夕,奔鼻召开族群大会,想劝影族猫们不要因没有族长而担忧,但他失败了,猫儿们想到他们会在没有族长和副族长的情况下参加森林大会,情绪开始失控。这时奔鼻在族群石下发现了一根脚爪,月光在上面投射出如同老虎皮毛的斑纹,他认为这是星族的征兆,他们选择了虎掌作为下任族长。他请求虎掌接受任命,虎掌欣然同意。

蛾翅的秘密

敬请期待

虎星与莎夏

进入森林

敬请期待

荒野手册

族群的猫

敬请期待

终极指南

敬请期待

细节

趣闻

  • 奔鼻关于影族将获得辉煌未来的预言指的就是虎星成为影族族长。[9]
  • 奔鼻的名号是为了提醒巫医并不能治愈一切。[3]:403
  • 夜星日渐虚弱时,奔鼻既是影族巫医又承担着副族长的职责。[6]:4章在星族指认新的族长之前他还临时承担过族长的职务。[6]:7章
  • 虽然奔鼻自称没有接受过战斗训练,[6]:8章《暗夜密语》中却提到每一名影族巫医都能像训练有素的武士一样战斗。[10]:64

勘误

  • 他的毛色曾被错误的加上了黑色斑点。[11]:66

翻译

  • 正体中文版中,他被译为“鼻涕虫”,因“running nose”在英文本身就是“流鼻水”的意思。
    • 依照惯例,Runningnose原应译为“追鼻”,因为Runninwind是“追风”(奔风)。由于有如此特殊的巫医名,他的幼崽和学徒名分别被调整为“小涕”和“涕掌;}-”。[12]:猫物表 [13]:305 [13]:317

语录

没错,我真不明白影族为什么会让他当医生,他连自己的感冒都治不了。

—— 灰爪,关于奔鼻,《呼唤野性》,第149页

從眼角餘光,火心注意到鼻涕蟲不安地挪動著。不知為何,提到預兆時他好像很不高興。

—— 火心观察奔鼻,在虎星宣布星族降下让他成为族长的征兆后,《险路惊魂》正体中文版,第22页

火心注意到鼻涕蟲筆直地坐著,悲傷地望著天空。他曾是黃牙的見習生,那時黃牙還是影族的巫醫,碎尾[注 2]也還沒把她趕出去。

—— 火心观察奔鼻,在火心宣布黄牙死于森林大火后,《险路惊魂》正体中文版,第24-25页

仪式

奔鼻的巫医学徒仪式

杉星
到前面来。没有圣须的这两个月里,我们过得很艰难。我知道,影族将永远怀念我们的前巫医。(…)但是,影族巫医的队伍还会壮大下去,我们将增加一名新学徒:小奔。黄牙,你已经证明自己是一名忠诚能干的巫医。我知道,你将把你的全部知识传授给小奔。
黄牙
我会的,杉星。
杉星
小奔,你愿意成为黄牙的学徒吗?
小奔
我愿意,杉星。
杉星
那么,从此刻起,你将被称为奔爪。愿影族的美好期望时刻伴随你。
奔爪!奔爪!

奔鼻的学徒仪式

黄牙
我有好消息。今晚,我将让奔爪成为巫医。
树皮爪
你太幸运了。
奔爪
很快就轮到你了。
黄牙
我,黄牙,影族巫医,恳请我的武士祖先俯瞰这名学徒。他已经努力训练,理解了巫医守则。在你们的帮助下,他将长久地服务自己的族群。奔爪,你必须恪守巫医守则,不参与族群之间的纷争,平等保护所有的猫,甚至以生命为代价。你能发誓吗?
奔爪
我发誓。
黄牙
那我借助星族的力量,赐予你正式巫医的名称。奔爪,从此刻起,你将被称为奔鼻。你的名字将提醒你,巫医并不能治好一切——但我们永远要有足够的信心去尝试。星族赞赏你的智慧和奉献精神。现在过来,用口鼻触碰月亮石。祝你的梦都是美梦。

图集

家谱

脚注

  1. 1.0 1.1 在《虎掌的愤怒》中,副族长灰毛死后,夜星过于虚弱而无法选出下一个副族长时,奔鼻担任了这些职务。
  2. 正体中文版中错写成“断星”。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Runningnose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1. 天蚀遮月 (Q155)
  2. 呼唤野性 (Q57)
  3. 3.0 3.1 3.2 3.3 黄牙的秘密
  4. 星光指路
  5. 呼唤野性
  6. 6.0 6.1 6.2 6.3 6.4 虎掌的愤怒
  7. 火星的探索
  8. Su Susann (2016-12-11). Vicky Holmes: 1/3 of the Erin Hunters!. Facebook. “Runningnose has dark orange eyes.”
  9. 艾琳·亨特访谈3
  10. 暗夜密语
  11. 进入森林
  12. 呼唤野性》,正體中文
  13. 13.0 13.1 黄牙的秘密》,正體中文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