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但我将永远注视着他,永远不会放弃帮助他。我将拜访他的梦境,分担他的恐惧,用星族赠予我的所有智慧指引他前行。非官

—— 斑叶,关于指引火星的路,斑叶诚实的回答

斑叶
Spottedleaf
斑叶.png
美国Spottedleaf
中国斑叶
台湾斑葉
猫群[如何编辑?]
目前 虚无 (Q664)[1]
过去 雷族 (Q627)[2]星族 (Q634)[3]
生平
年龄 死時[5]:242约48个月(合4年)[4]:362
死因爪脸杀死[5]:258
魂魄消散枫荫杀死[6]:315
名字[?]
幼崽 小斑Spottedkit)[4]:362
学徒 斑爪Spottedpaw)[7]:25
巫医 斑叶[4]:507
父亲 蝰蛇牙 (Q2365)
母亲 捷风 (Q2772)
亲兄弟 红尾 (Q716)团毛 (Q732)
亲姐妹 豹足 (Q2496)柳带 (Q725)
教育 [如何编辑?]
导师 画眉毛 (Q2709)羽须 (Q3462)
呼唤野性 (Q57)
寒冰烈火 (Q59)
疑云重重 (Q60)
风起云涌 (Q65)
险路惊魂 (Q66)
力挽狂澜 (Q67)
新月危机 (Q140)
重现家园 (Q141)
星光指路 (Q142)
黄昏战争 (Q143)
日落和平 (Q144)
预视力量 (Q152)
天蚀遮月 (Q155)
暗夜长影 (Q156)
拂晓之光 (Q157)
第四学徒 (Q158)
战声渐近 (Q159)
武士归来 (Q162)
群星之战 (Q163)
火星的探索 (Q176)
蓝星的预言 (Q177)
天族外传 (Q178)
黄牙的秘密 (Q180)
斑叶的心声 (Q196)
终极指南 (Q204)
洪水过后 (Q218)
红尾的恩债 (Q3565)
斑叶诚实的回答 (Q4319)[视角人物]
数据项
Q720:雷族母猫,自《预言开始》系列登场的角色

斑叶Spottedleaf)是一只轻柔娇小,毛发柔软的暗色玳瑁纹与白色相间的母猫,有着大而亲切的琥珀色眼睛和小巧的粉色鼻头。她的耳尖是白色的。她的毛发上有橙色与棕色的斑块别致地斑驳其间。她有白色的小巧脚爪,一只眼睛的周围有暗色的毛发勾边。她的尾巴上面是金色与棕色相间的条纹,有黑色的尾尖。

生平

斑叶是雷族在森林领地于蓝星治下的一位巫医。蝰蛇牙捷风生下了她,取名小斑。起初,斑爪画眉毛教导,但在雷族的老巫医鹅羽退休后,她转而接受羽须的教导。在她完成了训练之后,她得到了她的巫医名号斑叶

斑叶收到了“火将拯救族群”的预言,这条预言所指的正是雷族未来的族长火星。当火爪加入雷族时,斑叶对他很友善,这只年轻的公猫也爱上了她。他所不知道的是,斑叶也十分在乎他。然而,在斑叶被爪脸杀害后,他们的恋情戛然而止。

斑叶遇难后加入了星族,仍然频频出现在雷族猫的面前,尤其是火星。她总是拜访他和他的后代,传递着预言和预警。她帮助火星重建了天族,帮助回声之歌学习如何同星族建立联系,还赐予了叶星九条命之一。同时,斑叶还帮助叶池找到了月池,也看着冬青叶狮焰松鸦羽一步步成长起来。在群星之战中,为了保护沙风,斑叶被枫荫再次杀害,用自己的消逝给予了火星最后一份爱的礼物。

长篇外传

蛾飞的幻象

尽管没有提到名字,蛾飞看到她给予火星一条命。蛾飞注意到了两只猫眼睛里的情感,认定他们相爱。

黄牙的秘密

当巫医们聊到学徒的话题时,小斑被羽须提到,因为奔爪青爪这时都是巫医学徒。羽须说有一只名叫小斑的幼崽总是在巫医巢穴附近转悠,而她有可能成为他未来的学徒。随后,她再次被羽须提到,说她的年龄已经足够当他的学徒了。

蓝星的预言

小斑是捷风蝰蛇牙的第二窝幼崽之一,有一个兄弟小红和一个姐妹小柳。她也是捷风和蝰蛇牙的第一窝孩子团毛豹足的小妹妹。

有一次,当猫儿们准备出发去捕猎时,斑爪迟到了,解释说她在帮羽须制备药糊。画眉毛批评她,让她别再操药草的心,多去关心自己分内的事,比如捕猎。当鹅羽退休成为长老时,斑爪恳求日星将她指定为羽须的学徒。羽须说没有猫比斑爪更适合做他的学徒了。

蓝毛分娩时,斑爪也在场,帮助羽须接生,按照得到的指令去操作。羽须告诉她,把爪子放在蓝毛的肚子上,这样她就能感觉到肌肉在运动,将幼崽推出;同时,蓝毛的身体一阵痉挛,使她向斑爪发出嘶嘶声。斑爪看起来很沮丧,退到了一边。蓝毛向她道歉,说她没想到生孩子会这么痛苦,而且从黎明开始她就一直在生。

在书中的某个时间点,斑爪获取了她的巫医全名斑叶。在羽须因绿咳症而病逝后,斑叶接任了雷族的正式巫医。还因为救治所有的病猫而精疲力竭。后来,她接收了流星带来的预言,并告诉蓝星留意那只火焰色的宠物猫——拉斯特

火星的探索

火星的一场梦境里,斑叶出现了,给他讲述了更多关于天族的事情。她确定了天族的存在,说她也是在加入星族之后才知晓这一切的。火星很困惑为什么星族会眼睁睁看着一整个族群离开森林,斑叶安抚了他,说星族并不能控制森林里的一切。她也告诉他,天族的祖灵们也不再和星族漫步在同一片天空中了。她随后让他继续休息,说他一定会帮上忙,他也会找到帮忙的方法的。

在全书的中间部分,她出现在沙风和火星面前,给了他们一些牛蒡根来医治大鼠的咬伤。她教他们如何使用牛蒡根,这时火星不小心说漏了嘴,提到她曾多次在梦中拜访她。沙风非常愤怒,斑叶于是安慰她说火星是爱她的,而且就算自己还活着,自己和火星也不可能走到一起。随后她离开了,但就在她临走时,她轻声对火星耳语道,有时候她真的愿意付出一切来改变现状,暗示了她希望她没有成为一位巫医,而是火星的另一半。沙风也终于明白,尽管火星和斑叶有着特殊的纽带,他还是最爱自己。

叶星的九命仪式上,斑叶出现了,赐予了叶星九条命之一。一开始,她走向火星,说她为他能重建第五个族群而骄傲。她赐予了叶星的第四条命,让她用这条命来医治言语和争斗带来的伤痛。她对叶星说,好好利用她赐予的这条命来照顾那些心灵受创的猫。随后又揭露,她和云星鸟飞金雀掌斑皮虎星都有血缘关系。在后记里提到,火星和沙风的女儿小树叶就是为了纪念叶星——可能还有斑叶——而命名的。

天族外传

敬请期待

黑莓星的风暴

火星蓝星在星族聊天时,他提到了斑叶,说他从未想过自己会离自己的族群如此之远,而且他一直希望斑叶还能在他身边指引着他。那位消逝的巫医的音容笑貌再次浮现在他的脑海,他的眼中因回忆而闪烁着悲伤。蓝星的嗓音尖利起来,说斑叶将被深深铭记,但总有一天沙风会来和他重逢。

预言开始

呼唤野性

在引子里,雷族的巫医斑叶前来和雷族族长蓝星谈话。她报告说所有参加太阳石冲突的猫都会康复。蓝星依旧忧心忡忡,不仅仅是因为战斗,也是为了雷族的生存。斑叶试着劝服蓝星,告诉她绿叶季就会有更多幼崽,但蓝星还是心烦意乱。蓝星问斑叶星族有否和她交谈,就在斑叶回答没有后,一颗流星划破了夜空。斑叶随即告诉蓝星,她收到了星族的一条讯息:“将拯救族群”。蓝星对预言的含义感到迷茫,斑叶也很是困惑。但蓝星仍然信任斑叶,因为她从来没有出过差错。

乌爪返回族群,并在讲述太阳石战斗的过程中瘫倒在地时,金花呼唤斑叶过来。斑叶向这位猫后保证,他的伤势并不致命。她回到自己的巢穴去取一些蜘蛛网来止血。她回到了空地,开始把蜘蛛网压在学徒的伤口上。随后,虎掌向斑叶询问乌爪的伤情,斑叶确定地说他会活下来的。当虎掌想要叫起他的徒弟时,斑叶阻止了他,让他别打扰乌爪,随即揶揄道就连他也不会跟一位巫医拌嘴。

火爪照顾黄牙时,他总是去找斑叶,跟她要不同的草药,比如罂粟籽和老鼠胆汁,来给黄牙治疗。在影族袭击后,斑叶试着抢救狮心,她沉痛地说她已经做不了什么了,因为他已经牺牲了,随后前去照料其他的族猫。

后来,斑叶试图阻止爪脸窃取霜毛的幼崽,并在阻止他逃离雷族营地时被他杀害。大部分雷族猫都认为是黄牙杀害了斑叶,因为就在斑叶遇难后,黄牙便立即离开了营地。火爪悲痛不已,这才意识到他已经爱上了斑叶。在他前去寻找黄牙之前,他最后一次将口鼻埋入斑叶的皮毛中,向她轻声道别。整个族群也因为巫医的殉难而悲伤,并发誓要找到黄牙,让她接受正义的审判。

火爪想要攻击爪脸,给斑叶报仇,但白风告诉他,雷族武士只有在迫不得已时才夺走敌猫的生命,然后就让爪脸惨叫着逃走了。再后来,鼠毛在斑叶的爪间发现了爪脸的毛发,证明了杀害她真正的凶手,为黄牙平反昭雪。于是,黄牙被任命为雷族的新任巫医。

寒冰烈火

斑叶给了火心一条警告,让他提防那个他不能信任的武士。他起初误读了这条警告,以为她说的是自己最好的朋友灰条,因为他爱上了一只河族母猫银溪。但随后,他明白了这其实指的是虎掌。当断星和他的泼皮猫手下袭击时,爪脸攻击了火心,但斑叶指引着火心在格斗中获胜,为她报了仇。爪脸最后被灰条干掉。

疑云重重

斑叶来到了火心的一场梦境中。她让他跟她走,当他们两个停下脚步时,他们位于一座山峰的顶部,俯瞰着无垠的水面。斑叶随后提醒他,水可以浇灭火。在虎掌被流放后,她再度出现在火心的梦里,告诉这位年轻武士,星族在召唤他,别害怕。火心起初以为斑叶是在预告他的死亡。当蓝星随后宣布火心为新任副族长时,他思索着斑叶的话。他认为升任副族长可能实际上意味着星族在召唤他,让他担负起身为副族长新的责任。

风起云涌

斑叶来到了火心的梦中,传递给他一条预言,告诉火心当心那个看起来沉睡的敌人。火心又误读了这条预言,以为她说的是两只滞留在雷族领地内的影族病猫,但斑叶真正的意思是当心仍在森林里游荡的虎掌

斑叶又出现在了火心的另一场梦中。她没有说话,只是站在那里,火心只能隐约看到她的身影。随后,两个两腿动物幼崽恐惧地呼喊着跑过,斑叶也跑开了。这时,火心闻到了着火的味道,随即被惊醒。

黄牙于大火中牺牲后,火心不知道斑叶是否来带她去了星族,因为他闻到了她的气味。他随后听到了斑叶在他耳边说道黄牙在星族很好,这才放心下来。

险路惊魂

火心寻求指点时,她和她的继任者黄牙一起出现,让火心环顾四周。她告诉他,这是一个没有战斗和流血的地方,恳求火心前去风族去安排一场雷风两族的和平会晤。后来,她又出现在火心的另一场梦里,火心听到了她在他耳边诉说着之前曾传达给他的预言。

力挽狂澜

斑叶出现在火星的族长仪式上,赐予了他第八条性命——爱之命。她希望他能把爱传递给每一只他在乎的猫,尤其是沙风

随后,当火星思索副族长的最佳猫选时,他想要寻求斑叶的帮助,于是小睡了一会儿。斑叶深情地对他说,这是他的选择,而不是星族的。火星最终选择了白风,因为他经验丰富、充满智慧,也因为白风一直都尊崇并严格遵守武士守则。

血族之战中,在火星失去第一条性命后,他再度与长鞭对决。他感受到了斑叶的迅捷和坚定在和他并肩作战。大战胜利后,火星觉得斑叶就萦绕在他身侧。一阵巨大的悲痛席卷了他,就好像斑叶不是在很多个季节前就已经离去,而是就在这一天牺牲。

新预言

新月危机

敬请期待

重现家园

敬请期待

星光指路

敬请期待

黄昏战争

敬请期待

日落和平

敬请期待

三力量

预视力量

敬请期待

天蚀遮月

敬请期待

暗夜长影

敬请期待

拂晓之光

敬请期待

星预言

第四学徒

敬请期待

战声渐近

敬请期待

暗夜密语

敬请期待

武士归来

斑叶被叶池提到,说她曾造访过叶池的梦境,告诉她黄牙请求松鸦羽告诉炭心她的过去。

群星之战

在引子里,斑叶第一次出场。她正和蓝星以及其他祖灵在一起,半月向她问好。当枭羽质疑蓝星是否相信他们曾说的话时,斑叶发出了一声低吼,说蓝星一直相信,但是其他猫仍需要被劝服。蓝星说那条预言帮了大忙,而正是斑叶认出了那颗将她指引向火星的流星。

松鸦羽试图在星族找到焰尾时,他看到了斑叶。虽然星族此时已经分裂,星族的影族祖灵仍允许斑叶和松鸦羽前来寻找焰尾。然而,松鸦羽被困在了一滩流沙一样的东西里,斑叶无法去救他,他眼看就要丧命。最终,在斑叶恳求焰尾后,后者救起了松鸦羽。斑叶加入了他们俩,决定找到其余在世的巫医,这样焰尾就可以告诉他们,他的死不是松鸦羽的错。松鸦羽以为焰尾就是第四只猫,但斑叶柔声提醒他并不是。

斑叶参加了星族的一场会议,会上,活着的巫医们和火星希望他们能够重新统一起来对抗黑森林武士和招募者。她告诉松鸦羽,第四只猫其实是火星。

在群星之战中,斑叶和一群星族猫前来,和族群并肩作战。她看到了枫荫沙风按倒在地,因为沙风得到了星族所有美好的祝福。枫荫想要杀害沙风,但斑叶将这只黑森林猫从沙风身上拽开。枫荫奚落道为什么她不让自己杀死从她那里偷走火星的爱的猫。斑叶正色道没什么可偷的,而沙风让火星很幸福。枫荫攻击了斑叶,划开了她的喉咙。

火星大为悲愤,哭喊道斑叶曾保证过他们会在星族重逢。奄奄一息的斑叶说,这将永远不可能了,她不能再陪他前行了。此时,沙风将枫荫驱赶出了边界,随即返回。黄牙出现了,催促火星让斑叶跟从她的宿命。斑叶张开嘴,像是还想说些什么,但她的身形逐渐模糊,直到消失不见,只留下地上的鲜血。

战后,当蓝星向雷族介绍火星的九条命时,她提到了斑叶。她的声音充满了悲痛,讲述道虽然斑叶已经不在了,但她曾赐予了火星爱。

短篇电子书

斑叶的心声

小斑和她的手足们扮演武士,在假装是泼皮猫的同龄猫面前保护雷族。然而,小斑的兄弟小红在发出攻击信号前就攻击了最近的泼皮猫。小斑很沮丧,告诉小红他在她发出信号之前就因为进攻而毁了比赛。小红回应说,这看起来像是一个信号,一只名叫小霜的白色母猫告诉扮演族群族长角色的小斑她没有说信号是什么。然后小斑告诉小红他不能再当副族长了。小柳问小斑她是否可以当副族长。然而小斑拒绝了,因为小柳是一名巫医白爪坐在小纹的另一边,问他是否可以代替小柳做巫医,但斑爪说这不取决于他,因为她是族群族长,而不是白爪。白爪辩称他不想做一只泼皮猫,并告诉小斑说她太专横了,他要扮演一名武士。小纹说她也不想成为一只泼皮猫,所以她和白爪以及小斑的其他同巢猫一起去一片沙地上热身。

小斑的母亲问她一切是否都好。小斑回应捷风,小红告诉她她太专横了。捷风建议也许她应该让其他猫来负责。小斑解释其他猫说她是族长,这意味着她必须照顾每一只猫。这名灰色虎斑猫后向女儿解释说,巫医也有责任,副族长也有责任。捷风告诉这只玳瑁猫,日星依靠褐斑来组织族群的巡逻队。小斑宣布当她成为族长后,她将负责所有的巡逻队。

年轻的母猫告诉她的母亲白爪将是她的副族长,因为他善良聪明,同时也要告诉虎爪每当他的导师教他一个新动作时要停止炫耀。捷风开始担心虎爪,并说蓟掌不应该教他所有这些战斗动作,因为他还只当了两个月的学徒。小斑解释说豹足并不介意,因为她想让儿子成为最好的武士,毕竟他的父亲是族长。然后狩猎巡逻队返回了营地。

小斑走向新鲜猎物堆,靠近了蓟掌。他看见她在看一只画眉,于是提供羽毛给她做窝。她有些不确定,但还是接受了他的礼物。白爪走过来问他是否也能吃点,蓟掌答应了。小斑取笑这名学徒说,如果他有更多的羽毛,他可能会飞。这只幼崽往白爪的鼻子轻拍一根羽毛,更多的羽毛则被拍向他的侧腹。蓝毛过来叫他们停下来,因为这是在浪费床褥。她责骂了他们两个,然后还斥责了蓟掌。那只公猫很生气,尤其是当这名武士继续谈论他对虎爪的训练方法时。突然,小纹和小红猛扑到蓟掌身上。他们缠着他,小斑则帮他恢复呼吸。这名武士感谢她,说有一天她可能是一名优秀的巫医。她回答说她的爪子会踏上武士之路,而蓟掌修正说他会很自豪地与她并肩作战。

斑爪举行了学徒仪式,日星任命画眉毛为她的导师。她兴奋地问他是否可以到营地外面去,他回答说他们一会儿就可以。族群为斑爪和她被新命名的手足柳爪和红爪欢呼。新学徒们出去看雷族领地,蓟掌和他的学徒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斑爪对森林的美丽感到敬畏,她的导师则指出重要的地标。他们休息了一下,因为新学徒们很快就喘不过气了。她问他们现在能不能去看雷鬼路,画眉毛答应了。斑爪承诺她会努力学习,做她能成为的最好的武士。

过了一会儿,她和她的导师与蓟掌和虎爪出去巡逻。这名尖毛武士似乎对她的狩猎技巧印象深刻,因为她训练时间不长。蓟掌发现树上有一只松鼠,并把它展示给斑爪。在他的鼓励下,她爬上树去追它。然而,斑爪从树上滑落,眼前顿时一黑。学徒的父母和画眉毛很快就赶到,他们忧心忡忡地把她赶回营地。他们责怪蓟掌,但尖毛武士坚持认为她应该被训练以更好地爬树。他们把她安置在巫医巢穴里,画眉毛说她暂时不用履行职责。羽须让斑爪吃下一些药草,并向周围的猫保证这名学徒将会恢复。

斑爪从树上跑过,又从一只狐狸身上跑过。她喘气,然后醒来,意识到这是一个梦。羽须照顾她,告诉这只玳瑁猫她还需要休息一会儿。斑爪抗议说她很无聊,但这名巫医只是给了她几堆药草来整理。羽须告诉她每一种药草的长相,她很快就完成了。这名巫医谈到在族群中拥有一名治疗者的地位是什么感觉,她似乎很感兴趣。罂粟曙来探望斑爪,柳爪也跟着。灰毛学徒大喊她为斑爪抓了一只画眉,玳瑁猫感谢她。柳爪问斑爪什么时候会再训练,而羽须说她还需要休息几天。然而,在两天内,这名学徒可以独自在营地里蹒跚而行了。

她遇到了红爪和捷风,他们很高兴她看起来好多了。日星看着斑爪,提醒她只有在完全康复后才能回到职责中。一支巡逻队回来了,每只猫都在吹嘘虎爪是如何赶走一些宠物猫的。蓟掌和他们在一起,然后跳向斑爪。他提出带她出去散步,他们友好地交谈了一番。学徒发现蓟掌的耳朵受伤了,问他为什么不去找羽须。他说只有弱者才受伤,他想把它作为战疤。斑爪对他的回答感到短暂的不安,但却向他靠近。她坐下来咕噜着,只想着有蓟掌陪她坐在这里是多么幸福。

斑爪整理了羽须贮备的药草,说他最好不要再搞乱。巫医感谢她,她则走向画眉毛。她喵着向刚从狩猎巡逻队回来的手足们问好。斑爪和她的导师一起练习她的狩猎技巧,当他缓过来时,他们分开捕猎。她听到远处传来的声音,看见蓝毛、蓟掌和虎爪面对着一名入侵者。斑爪意识到他们已经把一只黑色的幼崽逼到了绝境,并看着暗色虎斑学徒攻击他。她屏住呼吸,蓟掌则鼓励他,直到蓝毛介入干预。然后斑爪深吸一口气向后退。画眉毛找到他的学徒,说他们需要回营地。她同意了,帮助她的导师把猎物带回营地。

她的肩膀隐隐作痛,画眉毛说她可以去给自己弄点吃的。蓟掌邀请她和他一起吃,她跟着这名武士来到一个阴暗的地方。斑爪勇敢地提到她看到了他早些时候与幼崽入侵者的对峙,但他为自己的行为辩护。她生了他的气,跑向太阳石附近的一个地方。蓟掌带着猎物跟在她后面并道歉,他称赞斑爪,并说他们可以有一个共同的未来。她对他的话很放心,然后他邀请她今晚和他一起去某个地方。斑爪同意了,他消失在灌木丛中。

斑爪在她的窝里等着蓟掌,想知道他会带她去哪里。鹅羽进来告诉她,她是一只拥有愚蠢的爱的猫。她被他的话弄糊涂了,不明白他的意思。深夜,她听到一声断裂声,看到蓟掌在前面。他招呼让她跟着他,两只猫在黑暗潮湿的森林里奔跑。蓟掌坚持说她和他在一起很安全,要带她去见一只叫枫荫的猫。他们相识后,跟着那只母猫来到一个有点像训练场的地方。枫荫命令蓟掌和犬跃对打,而斑爪对尖毛战士毫无怨言的执行感到困惑。两只猫恶狠狠地打架,爪子也没收起来。当她看到犬跃占上风时,她对蓟掌发出警告。然而,那名武士似乎听不见她的声音,把对手猛击在一棵树上。

斑爪很害怕,意识到她在无星之地。她看到蓟掌猛击犬跃,决定收集蕨叶止血。她拿了一些回来,把它压在公猫骨瘦如柴的伤口上。斑爪问这只流血的猫蓟掌为什么这么做,但尖毛武士从后面靠近。他回答说他正在成为一个更好的武士,而她抗议说这是邪恶的。蓟掌似乎不同意,她开始从他身边跑进隐约可见的森林。斑爪醒了,她的毛皮又脏又乱。她的手足们对她的状况感到震惊,告诉她在训练前要清理干净。然而,画眉毛很快发现了她,并告诉她他们正要进行边界巡逻。这名武士似乎又看了一眼斑爪,说她应该去清理一下,然后在训练时见面。她同意了,然后走出金雀花通道。

斑爪溜进一些蕨丛里进行清理,希望没有猫会注意到她。然而,蓟掌看到这名学徒,并提出带她与白爪和虎爪培训。斑爪迟疑地答应了,然后他离开去了营地。蓟掌很快就回来了,两名学徒跟着他,但虎爪抗议说,斑爪才刚刚开始训练。他的导师让暗色虎斑猫安静下来,说有一个新的训练伙伴是好事。尖毛武士让白爪和虎爪互相攻击,说斑爪将和胜利者战斗。三名学徒赛跑到沙坑,虎爪轻松获胜。然后他们开始他们的训练比赛,白爪通过往对方眼里弹沙子成功地击败了他的竞争对手。蓟掌唤斑爪与白爪战斗,她打得很好。当她停下来的时候,她差点打败了那名白毛学徒,她想起了她使用的动作来自无星之地。回忆中的斑爪惊恐地逃走了,但蓟掌紧随其后。他面对着她,她则尖叫着说到那片黑暗的森林里是错误的,他应该停止。蓟掌拒绝听斑爪的话,说他必须这样做,以保持他族群的安全。然后他坚持要为她这只他爱的母猫做任何事。斑爪犹豫了一下,因矛盾的情绪而不知道该说什么。

斑爪第二天一早醒来,羽须问她为什么起床。她说她做了噩梦,不愿意告诉巫医关于蓟掌错误拜访无星之地的事。学徒很快转过身去,在空地上发现了暴尾。她注意到他很虚弱,好像喝水喝得太多了。斑爪问这名武士是否没事,他和蓝毛坚持说他没事,然后就去巡逻了。斑尾带领猫们离开营地,但学徒仍旧担心。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羽须,羽须同意她去把灰毛公猫带回营地。然而,白眼却冲进了巢穴。这名武士惊慌失措,但羽须可以治疗她的伤使她仍然可以看到。巫医告诉斑爪去追暴尾,而她忘记了画眉毛告诉她需要清理长老巢穴的事。

斑爪通知猫们现在的情况,他们开始寻找暴尾。然而,玳瑁色学徒发现他倒在一块巨石下。她大声呼救,很快就让巡逻队跑了过来。他们合作将暴尾带回营地,因为他已经失去知觉了,但仍在呼吸。斑爪跑上前去警告羽须,这只公猫给他布置了一个窝。巡逻队进来把暴尾放下,羽须诊断他有渴症。他说这是治不好的,但灰毛公猫可以感到更舒服。斑爪随后离开巢穴,斥责蓝毛让暴尾早些时候巡逻。画眉毛很快打断了她的话,把他的学徒带到了森林里。公猫告诉她,如果她想当一名巫医学徒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他可以告诉她她喜欢帮助羽须。她吓了一跳,但是经过一番思考,斑爪坚持说她想成为一名武士。

斑爪梦到了无星之地,跑去找蓟掌。她在枫荫的训练课上看到他,他正狠狠地揍一只浅棕色母猫。当他致命地咬下一口时,斑爪试图插手阻止他,但他朝她咆哮。没来得及,那只母猫从她身下消失了。斑爪不知所措,枫荫则命令蓟掌把她赶走。他领她离开现场,问她想要什么。斑爪恳求他不要来这里,这样他们就可以一起拥有未来。她坚持说她确实可以选择成为一名巫医,正如画眉毛所说的那样,但她宁愿和他一起成为一名武士。斑爪说如果他真的爱她,他就保证再也不会来这里。蓟掌摇摇头,说在无星之地是他命运的一部分,他不能忽视。

斑爪最后一次向他求情,但这名武士坚持说他需要爪子之间肉的撕裂感。蓟掌喵道每一场战斗都会胜利,他们的敌人都会流血。斑爪退后说他现在已经做出了选择。她祝福他,然后转身离开他。学徒在自己的窝里醒来,闻到了血的气味。斑爪走出巢穴,寻找羽须。途中,暴尾感谢她救了他,蓝毛则为前一天的话道歉。斑爪接受了道歉,发现巫医在他的窝里。公猫问她是否需要帮助,但她回答说她想当他的学徒。

虎掌和白风从日星那里得到了他们的武士名。族群为他们欢呼,斑爪则注意到蓝毛怀孕了。雷族认为父亲是画眉毛,但这名猫后似乎不确定。斑爪感觉到蓟掌在看着她,但没有回头。她知道他计划成为下一名副族长以取代褐斑。羽须领着她回到了巫医巢穴,说他希望白眼和蓝毛能一直等到新叶季才生产。斑爪似乎同意这一点,并且两只猫都得出结论,不管秃叶季多么艰难,族群都会照顾猫后们。不久之后,蓝毛开始在育婴室生产。斑爪在蓝毛把她的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时协助她的导师。很快,两只健康的母猫和一只公猫就出生在一位疲惫的母亲身边。画眉毛走进巢穴,问蓝毛想给他们取什么名字。她把她的孩子命名为小石头小雾小苔藓。羽须评论说父亲没有命名任何一只幼崽,但斑爪驳回了评论。她发出长长的咕噜声,想着这些孩子有多完美。

斑爪停下来喘口气,奇怪她为什么要成为一名巫医。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里,她都在为几只猫采湿苔藓,快累坏了。斑爪看到褐斑从厕所冒出来,看起来很虚弱。学徒担心他,知道他可能很快就要退休。蓝毛的孩子们找到斑爪,问她是否给他们带了一份礼物。她说只有新鲜苔藓,小猫们很失望。斑爪迅速把苔藓送给鹅羽,并开始寻找更多的苔藓。在她离开营地的路上,她看到画眉毛把一只松鼠带给幼崽们作为款待。他们很兴奋,但是蓝毛坚持说他们已经吃够了。画眉毛向幼崽们道歉,然后带着他的猎物离开了。蓟掌从巡逻队回来,宣布他们今天打了一些宠物猫。斑爪注意到绒毛掌上有一个碎片,但当她取出时,学徒意识到它来自两脚兽地盘。

她意识到巡逻队有目的地寻找宠物猫,尽管宠物猫没有越界。蓝毛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她很生气,但斑爪说他们可能会习惯专横的蓟掌,因为他一定会成为副族长。猫后的眼睛暗了下来,回答说如果她能帮忙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斑爪催促她专注于她的孩子,但蓝毛坚持说她爱他们,可她的族群可能需要她。学徒被她声音里的坚定弄糊涂了,然后看着她走开。在森林大会之夜,蓝毛要求和巡逻队一起去。斑爪很惊讶,但同意照看她的孩子。蓝毛感谢她,猫们开始排起长队离开营地。斑爪给褐斑一片薄荷叶,然后检查育婴室,看见每只猫都睡着了。

那天晚上晚些时候,当巡逻队回来时,蓝毛用低沉的声音告诉斑爪她已经做出了选择。斑爪睡着了,但被一阵轻柔的沙沙声和一些低语声吵醒。斑爪看到暴尾在警戒,告诉他她听到的声音。他们都在寻找声音的来源,但他看不见。然后,斑爪稍微转过身,意识到蓝毛和她的孩子们正悄悄溜出去。她感到很矛盾,因为她知道这名猫后所做的一切都是有目的的。斑爪叫暴尾去看,但他还是空手而归。巫医学徒坚持要他去看峡谷的一边,而她去另一边。斑爪跟踪蓝毛来到太阳石,在那里她看到两个模糊的影子在交谈。她意识到那名猫后正在放弃她的孩子,于是向星族祈祷保佑他们安全。一个声音在她脑海里响起,告诉她孩子们都会好起来。斑爪知道这个声音是蓝毛的姐妹雪毛的。巫医学徒发誓,她和蓝毛都会守护自己的心,永远不再愚蠢和盲目。

红尾的恩债

敬请期待

乌爪的告别

乌爪回忆起以前他口鼻处有虱子,斑叶不得不在上面抹了老鼠胆汁。后来他试图回想很久以前斑叶给他的旅行药草,但他只记住了味道。

乌爪的旅程

和平破碎

敬请期待

天族与陌生者

洪水过后

敬请期待

荒野手册

族群的秘密

敬请期待

族群的守则

敬请期待

终极指南

斑叶在《火星篇》被提到。她是火爪加入族群后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在她牺牲后,火心和沙风开始日渐亲密。

她随后出现在自己的页面。

在火爪初入雷族时,她是雷族的时任巫医。她看到了他身上和蓝星相同的品质:勇气、心灵和忠诚,但她也看到了他身上温暖和敏感的一面。假如斑叶再年轻一些,且是一位武士而非巫医,他们俩可能会走得更近。遗憾的是,在他们找到机会互相表白之前,斑叶就遇害了。升往星族后,她感到不安和孤独,思念着她抛下的朋友们。她不想他们间的联系就此断绝,频频到火星的梦中造访他,并在他执政初期为他指点迷津。斑叶很清楚,面对她和沙风,火星选择了后者,但她也明白沙风更为适合他。斑叶为自己失去的机会和本可能拥有的生活而遗憾,但仍然继续守望着火星和她的族伴,一直到他们迁徙到湖区后。在同黑森林的最终决战中,她为了救沙风放弃了星族的永生,给予了火星最后一份礼物。

她也在《松鸦羽篇》被提到,在一场损失惨重的战斗和斑叶的一次梦中拜访后,松鸦爪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是成为一名巫医。

短篇故事

斑叶诚实的回答

斑叶是故事的主角。

她讲述了她对于火星沙风这一对的看法。她说她将永远爱着火星,即便她巫医的身份让她不能和他在一起。同时,虽然火星永远不可能成为她的伴侣,她仍然希望能在他成为武士、副族长、乃至族长时陪伴在侧。

她随后讲述了她有多想和他在一起。她承认她有时会希望沙风消失不见,而她可以从巫医岗位上卸任。她随后说道,虽然她知道他们两个没有可能,但她仍旧会继续守望着他。除了火星,斑叶也知道叶池拥有不凡的使命,她也会尽自己所能去保佑松鼠飞和她的姐姐。

她还确认了她和自己的外甥虎星都是天族后裔。

细节

趣闻

  • 她具有天族血统(来自蝰蛇牙[10])。
  • 维琪说她在首部曲中使斑叶死亡是因为“斑叶作为这样一个角色,死去比活着更能体现她的性格特点,况且斑叶并不太接受自己作为一名巫医却坠入爱河的事实”。[11]
  • 凯特说斑叶的死亡是为了“让火星去了星族后不必在沙风与她之间做艰难的选择”。[12]
  • 凯特说拯救沙风是斑叶的宿命。[13]
    • 凯特个人认为斑叶太忠于巫医这一职业了,即使在星族也不会放下自己的工作与火星在一起。[14]
  • 凯特对于给斑叶发便当一事感到愧疚。[15][16]

勘误

  • 她曾被描述为有白尾尖。[17]:1
  • 她曾被描述为绿眼睛。[18]:109[19]:52
  • 在《呼唤野性》中,她被描述为年轻美丽的母猫,黑条则被形容为“不再年轻英俊”。但事实上斑叶比黑条年长。[4]:362
  • WarriorCats.com的族谱里,斑尾是斑叶和柳带的母亲。[20]但这个族谱被证实是非官方的。[21]
    • 斑叶和柳带真正的母亲是捷风。[4]:362
  • 在《战声渐近》中,她的名字被误拼写为Spotted leaf。[22]:chapter 16

翻译

  • 正体中文版的《蓝星的预言》中,为了跟名字相近的纹脸做出区隔:
    • 斑叶的幼崽和学徒名分别译作“小斑点”和“斑点掌”。[23]
    • 纹脸的幼崽和学徒名分别译作“小斑条”和“斑条掌”。

猫物关系

斑叶和火星

虽然斑叶在世期间,火星对她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了解,但自从斑叶频频于梦中拜访他起,他们俩的关系就日渐紧密。但是,他们的感情永远不可能有结果,因为火星已经有了伴侣,而斑叶是巫医,不能拥有另一半。尽管如此,斑叶仍然在星族守望着火星,直到在群星之战中为爱献身,香消玉殒。

斑叶和叶池

斑叶总是从星族拜访叶池,并给予她指引和预言。 

斑叶和羽须

当斑爪想要成为武士,但却展现出了巫医的天赋时,羽须意识到了她的能力,并试图说服她成为自己的学徒。起初斑爪谢绝了,但当她看到蓟掌在黑森林残忍杀死一只猫后,她接受了羽须的邀请,做了他的学徒,并在他的教导下刻苦学习。 

斑叶和红尾柳带

斑叶和她的手足关系甚好,他们也彼此支持。

斑叶和蓝星

敬请期待

斑叶和松鸦羽

敬请期待

斑叶和蓟掌

在还是一名小学徒时,斑爪就被蓟掌的赞美和鼓励迷住了。她曾想和他在一起,所以尽管她已经展现出了一名巫医的天赋,她仍决心成为一名武士。有一天,蓟掌邀请斑叶在一个秘密的地方与他相会,后来斑爪才知道,那个地方正是黑森林,蓟掌就在那里训练。斑爪大惊失色,对这一情形也感到茫然失措,但蓟掌保证说他只是想成为一名更强大的武士。然而,斑爪内心的良知逐渐占了上风,她也明白他的所作所为是大错特错的。她本想说服他,让他在黑森林与她之间做出选择;但当她亲眼目睹蓟掌在黑森林残杀一只猫后,她彻底明白他的选择是什么了。于是,斑爪最终选择成为一名巫医学徒,自此远离蓟掌,断绝了他们的关系。

[23]

语录

你以前从没有出过错,如果星族是这么说的,那肯定不会错。火将会挽救我们的族群。

—— 蓝星对斑叶,《呼唤野性》,第7页

這條命將把愛賜給你。請善用它去愛你的所愛——尤其是沙暴。

—— 斑叶,在火心的族长仪式上,《力挽狂澜》正体中文版,第59页

斑叶
亲爱的,别激动。火星是爱你的。
沙风
他更爱你。
斑叶
那不是真的。我和火星从来没觉得对方在自己的生命中有什么特殊意义。他到雷族之后,我只在森林里活了那么短的时间。但我非常清楚,他和我绝对不可能成为伴侣。我曾经是,将来也永远是一名巫医。这是最重要的,比森林里的任何猫都更重要,甚至比火星更重要。
沙风
真的是这样吗?
斑叶
当然。甚至现在,我也是巫医,但不仅仅是星族族猫的巫医,而是森林中所有猫的巫医。

—— 斑叶对沙风,《火星的探索》,第253页

有时,为了改变即将发生的事情,我真的愿意付出一切。

—— 斑叶对火星,《火星的探索》,第254页

要是我能见到她就好了。我有好多药草方面的问题要问她。

—— 回声之歌,关于斑叶,《天族外传》,第38页

抓住这个时刻!命运终将到来,无论我们寻找与否。

—— 斑叶对叶星,《天族外传》,第145页

图集

中文

英文

其他

非官方

家谱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Spottedleaf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1. 群星之战 (Q163)
  2. 蓝星的预言 (Q177)
  3. 寒冰烈火 (Q59)
  4. 4.0 4.1 4.2 4.3 4.4 4.5 蓝星的预言
  5. 5.0 5.1 呼唤野性》,简体中文
  6. 6.0 6.1 群星之战
  7. 族群的秘密
  8. 寒冰烈火
  9. 来自 Kate's official blog已失效
  11. Vicky's Facebook已失效
  12. 来自 Kate's Facebook 已失效
  13. 来自 Kate's blog已失效
  14. Kate (2016-02-10). 1,375 Responses to "Ask Kate Questions". 访问于 2016-10-05. “1. No. She’s too committed to healing and StarClan”
  15. Ghosteye (2014-11-01). 128 Responses to "Kate Answers Questions: Junk Food and Super Editions". 访问于 2016-10-05. “So did you feel guilty when you killed Spottedleaf again?”
  16. Kate (2014-11-02). 128 Responses to "Kate Answers Questions: Junk Food and Super Editions". 访问于 2016-10-05. “YESSSSSS!!!!”
  17. 天蚀遮月
  18. 预视力量
  19. 天族外传
  20. WarriorCats.com
  21. 艾琳·亨特访谈4
  22. 战声渐近
  23. 23.0 23.1 蓝星的预言》,正體中文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作者在给斑叶方便当的时候就压根没有想到之后还有可能用的上,其实在《群星之战》中完全可以不让斑叶死的。

1年
avatar
狼羽
4
斑叶的外貌又又又又又变了
火星为什么会喜欢一个这样多变的女人?
2年
avatar
CXuesong
1

我觉得这张图中的斑叶看起来有点像……筛子……

3年
avatar
Falconfeather
1

同筛子😂

3年
avatar
轮回51WOLF
1

感觉就像旺旺雪饼😂😂😂

3年
avatar
0

回复@轮回51WOLF:+1

3年
avatar
狼羽
0

感谢星族吧,她的外貌又变了,那该死的“溅射状白色斑点”没有了,我可以重画了(虽然这并不意味着重画的时间就能确定了。。。)

2年
0

回复@狼羽:所以这张图是大大你画的吗……很厉害(ง •̀_•́)ง但为什么要在她身上点那么多的小白点呢?我一开始还以为是星族的标志来着然后发掘不是这回事……然而现实中猫是不可能在身上长这种小白点的

1年
avatar
狼羽
0

回复@柯缇利亚:我花了这些白点,显然是因为她之前的外貌描述有这些白点

1年
avatar
Idle Lady
0

凯特对于给斑叶“发便当”一事感到愧疚。。原来只有我不敢在翻译的时候造次😂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