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转换组:族群黎明

斜疤

猫武士维基

在一眼被击败后,这只凶残的泼皮猫紧随其后地来到了森林。星花声称他是一眼的老朋友,而她的父亲本意让他们有朝一日成为伴侣。当晴天的挚爱受到他的胁迫时,这只猫缘不好的公猫是否能说服其他首领帮忙一起阻止斜疤?还是就连早期族群的通力合作都无法阻止这只泼皮猫到处惹事?

—— warriorcats.com

斜疤
Slash
生平[如何编辑?]
死因 溺亡[1]
猫群[如何编辑?]
最后
隶属
无星之地 无星之地 (Q635)[2][3]
过去 泼皮猫群 斜疤营地 (Q661)[4]
泼皮猫群 斜疤猫群 (Q660)[5]
职务[如何编辑?]
过去 泼皮猫群 斜疤营地 首领[4]
泼皮猫群 斜疤猫群 首领[5]
中国中国台湾
刀疤[6]、斜疤Slash [7]斜疤
数据项
Q2560:雄性泼皮猫,自《占地为王》登场的角色

斜疤Slash)是一只黄色眼睛的棕色虎斑公猫,两只前腿各一道斜线似的白毛。

生平

斜疤曾是一名斜疤营地斜疤猫群的首领。

他是一眼的朋友,并对森林猫抱持着敌意。他一直逼迫紫罗兰成为他的伴侣,但未能成功。他派出香薇刺探高影营地,并绑架怀孕的星花。他还企图控制其他猫群,并以未出世的幼崽威胁晴天

在狗群袭击了他的营地后,许多猫脱离了他的控制,加入了森林猫群。后来,他又绑架了灰翅的儿子黑耳,但在逃走时将黑耳抛下。他带着追随他的猫穿越了雷鬼路,就此下落不明。

不久后,他又带着手下攻击了公园猫,令弓弧不得不向河星求援。正当泼皮猫们占据绝对优势时,已经死亡的河星却再度复活,令斜疤和他的手下因无法理解而恐惧不已。手下跑光的他成了光杆司令,不得不挟持猫头鹰,威胁公园猫让他离开。就在他得意洋洋地嘲讽细雨时,燕雀突然一把拉过她的父亲。此举意外导致斜疤摔落悬崖,落水溺亡。

死后,他加入了黑森林。在群星之战后,大部分的黑森林居民都魂魄消散,他的灵魂归属未知。

族群黎明

占地为王

灰翅发现斜疤和香薇的气味,于是跟踪他们。他听到斜疤让她监视灰翅他们,找到他们在哪里定居,了解他们的一切。香薇问他为什么不和她一起去,斜疤则说他还要去抓鱼,于是香薇说她不会让他失望。

灰翅与香薇谈话,让她尽量说服斜疤别在他们那里浪费时间。香薇说她能让斜疤分心,并提醒灰翅要做好防御的准备,因为斜疤很快就会发起攻击。香薇从兔子陷阱中救了灰翅,灰翅把斜疤的事告诉了雷电,并邀请香薇与他在松林同住。

然后,香薇告诉他们,斜疤不喜欢与其他猫共享地盘,也不喜欢承认错误。晴天醒来后,发现星花被斜疤绑架了。斜疤告诉他,他是一眼的老朋友,如果想要救星花,就要让所有首领与他会面,商讨怎样分享猎物,但如果其他首领不同意,他就杀死星花。

群星之路

首领们来到四棵树与斜疤见面。斜疤告诉他们,他们每抓到五只猎物,就得给他一只,泼皮猫每天都会去拿走那一份。晴天问是否能给他十分之一的猎物,但斜疤认为那不够大方,晴天又提出七分之一。这时河漪说他们的营地同伴不会忍饥挨饿地去喂养他。

斜疤恶狠狠地看着晴天说,很明显,他的朋友不在乎星花的死活,而且晴天并不是唯一要为此付出代价的,并提醒所有的首领,他的泼皮猫的野蛮超乎想象,如果他们珍视猎物的程度超过对他们幼崽及同伴生命的珍视程度,可以随便拒绝。斜疤走后,其他首领把灰翅营救星花的计划告诉了晴天。

晴天和雀毛捉到的兔子被斜疤抢走后,他冷冷地说,让他们拿走这些猎物,他们会日渐发胖,变地很软弱。这话惹恼了斜疤,接着晴天把松鼠给他,说在他们学会如何捕猎之前,这能填饱他们的肚皮。斜疤眼冒怒火,攻击晴天,但雀毛迅速地使他失去平衡,并往他鼻子上抓了一把,然而雀毛很快就被制服了。

这时晴天把松鼠扔给,让他们离开。他对斜疤怒吼,有一天,他将会感觉到他的爪子插入他的喉咙。然后,斜疤嘲弄地把兔子给他,说这是给星花的礼物,这让晴天义愤填膺。雷电和闪电尾潜伏在泼皮猫营地边,看见斜疤正把一只八哥扔给一只叫紫罗兰的母猫。他们发生了激烈的口角后,紫罗兰带着八哥昂首走开。

斜疤把猎物堆中的猎物分给其他猫后,问青蛙饿不饿,青蛙点头,但斜疤说他偷懒了,于是给他一只和地鼠差不多大的鹪鹩。然后青蛙把它叼去和香薇一起分享。斜疤在与瘦子甲虫进食时,说其他的猫都有可用之处,他要吊他们的胃口,他们才会留在这里帮忙进攻高沼地猫。风逐的营地被斜疤袭击后,灰翅他们浴血奋战,把泼皮猫们赶跑了。

雷电和闪电尾再次来监视斜疤营地。这次泼皮猫们在练习战斗动作。瘦子与榉木对练,但榉木被打得伤痕累累。然后,雷德把狗引进了营地,雷电和闪电尾出来支援,暴露了自己。榉木在独自抵挡那只狗时,刀疤阻止他们去帮忙,说这是她证明自己不是负担的机会,但不幸的是,榉木死了。

然后,刀疤准备处置雷电和闪电尾,然而其他的猫对他的统治感到不满,于是刀疤带着蛇、燕子、瘦子和甲虫离开。在新成员的欢迎仪式上,斜疤出现了,余烬站在了他那边。斜疤让定居者们回营地去,并说他们很快会知道,和他对抗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灰翅回到营地后,深灰说斜疤袭击了他们,而且还掳走了黑耳。晴天等猫闻讯去追赶斜疤。斜疤他们在过雷鬼路时,把黑耳留在路上然后逃走了,最后,晴天冒着生命危险从怪兽面前救出了黑耳。

长篇外传

河星的家园

敬请期待

细节

外貌

  • 他是一只满身癣疥、[8]:114肩膀宽阔、[9]:330黄色眼睛[10]的棕色虎斑公猫,[9]:330两只前腿各一道斜线似的白毛,还有一个环形尾尖。 [9]:62他的口鼻[8]:115和一眼上各有一道疤痕,[11]:23章皮毛上伤疤交错,双耳撕裂且耳尖缺失,还失去了一半的胡须。[9]:62
伤残 制造者 事件 书籍 治愈
眼上伤疤 河星的家园[11]:23章

作者声明

趣闻

  • WarriorCats.com的角色页面上,他的特质是睚眦必报Vindictive)残酷Cruel)无情Ruthless)支配Controlling)[10]

勘误

  • 他曾被错误地描述为灰色虎斑[9]:331、灰色[8]:166以及只有一只耳朵。[8]:332

翻译

  • 尽管登场于英文版的《占地为王》,他却没有被列在猫物表上。[12]:猫物表
    • 这在中文版修正了。[13]:猫物表
  • 尽管登场于《河星的家园》,他却没有被列在猫物表上。[11]:猫物表

图集

官方

中少社插图
未来社插图
《占地为王》
官网角色页面

非官方

阶级

语录

斜疤已经在他们的领地里游荡了多久?照他的话说,他好像已经监视猫群一段时间了。而且他认识星花。那他肯定也认识星花的父亲一眼。(……)这些泼皮猫就像毒草,一眼刚被杀死,斜疤就接替了他的位置。

—— 灰翅的想法,在初见斜疤时,《开枝散叶》,第63页

香薇
斜疤绝不会相信有他打不败的猫。但是,我也许能够误导他。
灰翅
误导他?
香薇
我会告诉他,你们一直在松树林以外狩猎。他一旦知道你们已经找到了全新的狩猎区,就会自己亲自去查看——他一直都很贪婪。

—— 香薇和灰翅,《开枝散叶》,第110-111页

香薇
只是一只泼皮猫?我这只泼皮猫为了救你的朋友,不惜对一只嗜杀成性的公猫撒谎。
灰翅
你告诉斜疤了?
香薇
我承诺过我会说的,不是吗?我告诉了他猎物的事,他就去找了,就像我之前所说的那样。他是一只贪婪成性的狐狸!

—— 香薇和灰翅,《开枝散叶》,第241页

斜疤
星花总是很明智。
晴天
(对星花)你认识这些猫吗?
斜疤
(星花和我)从小一起长大。我一直以为她会成为我的伴侣,但她现在却怀了你的孩子。
晴天
你是谁?
斜疤
我是斜疤,一眼的一位老朋友。

—— 斜疤和晴天,《开枝散叶》,第340页

这就好多了。伤害这样一只漂亮的母猫多煞风景啊……她还怀着孩子。一想到伤害他们,我的心就碎了。

—— 斜疤对晴天,关于星花,《开枝散叶》,第340页

别以为我没有注意到,你们山地猫正在收留所有发现的流浪猫。你们为什么要建立这么大的猫群?现在不管我们走到哪里,都能闻到气味标记,知道你们在哪里狩猎。(……)这里曾经是我们的领地。流浪猫将捕到的猎物与我们分享,所以我们放任他们不管。然而现在他们成了你们猫群的成员,他们觉得自己安全了,认为他们不需要再和我们分享猎物了。我们正在挨饿,对吗?

—— 斜疤对晴天,《开枝散叶》,第341-342页

斜疤
但是我们不止三张嘴。我们还有很多张嘴,有来自两脚兽地盘的泼皮猫,也有来自松树林和河边的泼皮猫。我们数量之多,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晴天
那为什么我们以前从来没有见过你们?
斜疤
你们没有必要看到。我们只要漫步在这四周,就能搜集到足够的猎物。住在这里的流浪猫知道怎样讨我们欢心。他们会摆好猎物让我们来取。他们不会在边界处狩猎。我们没有必要来这里寻找食物。但是如今流浪猫都为你们狩猎了。我们在挨饿。你们山地猫为什么到这里来搅乱我们的生活?
晴天
因为我们吃不饱肚子。
斜疤
这个理由不够好。我们想让一切恢复原状。
晴天
我们不会离开的。
斜疤
我们没有让你们离开。我只想与你们猫群的首领们会面,讨论一下你们该怎样和我们分享你们的猎物,就像流浪猫们过去所做的那样。明晚同一时间,我要在河边的太阳石处与你们所有的首领会面。
晴天
如果他们不同意呢?
斜疤
那我就杀了星花。

—— 斜疤威胁晴天,在带走星花前,《开枝散叶》,第342-343页

很明显你的朋友们并不关心星花的生死。不过别担心。你不会是唯一一只要为此付出代价的猫。你们都没有意识到面临的危险。我手下的泼皮猫数量远远超过你们,他们的残忍远超出你们任何一个的想象。想想你们的幼崽和营地同伴的生命吧,如果你们觉得猎物的价值比这些更重要,那完全可以拒绝我的要求。

—— 斜疤威胁晴天、高影、风奔、雷和河漪,《群星之路》,第51页

选择你作为伴侣,是他做出的唯一聪明的决定。你为何不放聪明点,维奥莉,让我取代他的位置?如果成为首领的伴侣,你就不会再挨饿。

—— 斜疤试图拉拢紫罗兰成为他的伴侣,《群星之路》,第144页

他们还有用处。我得用一点儿猎物做甜头留住他们。总不能光靠咱们三个去攻击荒原猫吧。

—— 斜疤对甲虫和木屑,关于营地中的弱者,《群星之路》,第146页

别再纠结该怪谁了。这里的猫都受了伤。你们的两个营地同伴丢了性命。为什么发生这种事根本无关紧要。你有义务照顾好你的猫群!
斜疤
谁给你的胆子来教我该怎么当首领?你跑到这里来的目的是什么?

—— 雷和斜疤,《群星之路》,第176-177页

闪电尾
你的猫已经饥肠辘辘,他们没法儿在这种条件下保护自己。很明显,你根本不在意他们的死活。
斜疤
我为什么要在意?他们不过是一群胆小鬼。战斗起来就像一群乳臭未干的小奶猫。

—— 闪电尾和斜疤,《群星之路》,第178页

香薇
你根本不关心我们的死活。从来就没有!
苔藓
香薇说得对。你命令我们去偷食物,却把猎物占为己有,或是只分给你的朋友。你已经持续虐待我们很久了!我们整日食不果腹,你却任由食物腐烂也不分给我们。
黎明
他们说得对,你一直打着想要训练我们战斗的旗号虐待自己手下的猫!
香薇
我们已经忍你很久了,你还觉得群居猫懦弱?你自己瞧瞧,到底是谁在和我们并肩战斗。也许投靠群居猫反而能让我们过得更好!至少在没有你的地方大家都能生活得自在。

—— 香薇、苔藓和黎明反抗斜疤,《群星之路》,第179页

家谱

登场书目

  • 占地为王 (Q168)[配角][首次登场🐱]
  • 群星之路 (Q169)[配角]
  • 外部链接

    官方文章

  • 我们捕猎为生 (提及)
  • 沉重的要求 (提及)
  •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Slash一文中的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