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頁面使用了地區詞轉換組。
轉換組:基本轉換
轉換組:人物名稱轉換

切換至 大陆简体 臺灣正體 | 正體

謝謝你。希望我們很快能一起接受訓練。你是我弟弟,只要你需要我,我隨時都在。

—— 橡掌對小曲曲星的承諾》,第64頁

橡心
Oakheart
美國Oakheart
中國橡心
台灣橡心
貓群
目前 星族[1]:2
過去 河族[2]:8
生平
年齡 死時[3]:47約63個月(合5.25年)[2]:8
死因 被落石砸死 [注 1]
名字[?]
小貓 小橡Oakkit)[2]:8
見習生 橡掌Oakpaw)[2]:61
戰士 橡心[2]:153
副族長 橡心[4]:貓物表
血緣
父親 貝心
母親 雨花
伴侶 藍星
兒子 石毛
女兒 霧星小苔
親兄弟 曲星
教育
導師 貝心[2]:60-61
見習生 響肚官方[2]:338
出現於
在世高星的復仇》、《黃牙的秘密》、《曲星的承諾》、《藍星的預言》、《紅尾的恩債》、《荒野新生》、《秘密之森》、《終極指南
已故藍星的預言》、《危險小徑》、《午夜追蹤》、《星夜私語》、《霧星的預言

橡心Oakheart)是一隻毛髮光滑厚實、肌肉發達健壯的大個頭暗紅棕色公貓,有寬闊的肩膀,巨大有力的前爪,以及清澈的琥珀色眼睛。

生平

長篇外傳

高星的復仇

高尾吠臉拜訪河族,希望能找到一種能夠治療他們族裡一隻虛弱的小貓的草藥時,小橡叫雨花前去一起圍觀他們並對他們的出現表示好奇,因為風族貓極少拜訪河族營地。雨花問小橡發生了什麼,小橡回答說營地裡有入侵者,蓬鬆起他的毛髮。

曲星的承諾

當河族由於洪水撤離營地時,雨花開始生產。巫醫棘莓把她帶進一個橡樹洞裡,在那裡她產下了兩隻小公貓。她將一隻小貓命名為小風暴以紀念他出生時的那場暴風雨,而另一隻小貓得名小橡以紀念在暴風雨中為他們提供庇護的那棵橡樹。

一個月之後,當小風暴爬上斷樹的枝條時,小橡提醒他注意安全。後來,小風暴抓住了小橡的尾巴。小橡說因為他比小風暴年長,他將會成為族長。

當雷族入侵陽光岩時,小橡和小風暴溜出營地前去陽光岩偷看河族戰士與四隻雷族貓的戰鬥。不久後他們又去了一次陽光岩,這次他們看到鵝羽正在那裡採藥,打算去偷襲雷族老巫醫。鵝羽暴怒的將他們趕上了踏腳石,小橡安全的抵達了另一側河岸,小風暴卻失足滑倒,在踏腳石上摔裂了下巴。

當小風暴在棘莓的巢穴裡養傷時,小橡經常去陪他。在雨花的要求下,霰星將小風暴更名為小曲。小橡成為了見習生橡掌,但小曲沒有得到晉升。貝心成了橡掌的導師,這在部族裡是很罕見的,因為一般來說父母不會被安排訓練他們的親生兒女。雨花說這是她向霰星特別要求的,她想讓族裡最優秀的戰士訓練自己最優秀的兒子。

當小曲離開獨行貓回到河族時,橡掌和貝心熱情的歡迎了他。橡掌與鴞毛、貝心和柔翅組成的巡邏隊遇到了小曲。當他們返回營地時,戰士們告訴霰星,橡掌從惡狗嘴下救了整個巡邏隊。為了表示對橡掌勇氣與智慧的嘉獎,霰星將他晉升為戰士,更名橡心。儀式過後橡心告訴曲掌馬上就會輪到他了,然而雨花卻自顧自的說曲掌永遠比不上橡心。當貝心責罵警告雨花時,橡心告訴曲掌雨花只是在胡說八道。

當霰星召集族會,準備為了陽光岩攻打雷族時,橡心是被選中的貓之一。在戰鬥開始前,雨花讓他有空關照一下曲掌。橡心默默祝福他的兄弟。

曲掌提出嚇退騷擾河族領地的惡狗的計劃時,橡心是出征隊伍里的一員。跟著霰星奔跑時,橡心對曲掌說這是一個很棒的計劃。當曲掌將狗引向埋伏圈,戰士們驅逐了它之後,橡心首先追了上去,將它趕回了它的巢穴。

在此之後,橡心揶揄的問曲掌他是否愛上了柳掌。當曲掌矢口否認時,他表現出明顯的不相信。

橡心前去找回曲掌和柳掌,說霰星要讓全族每隻貓都去會場上集合。宣布了河族必將奪回陽光岩之後,霰星為曲掌舉行了晉升儀式,從此他的名字成為了曲顎。橡心跑上前去祝賀他的兄弟,並說如果雨花不能做到以他為榮的話,那就是她自己的錯。

在一場落葉季裡的大集會上,曲顎問橡心母貓們為什麼總要等到最後一秒鐘才搬進育兒室。橡心聳了聳肩,說他以為母貓更喜歡被部族服務的感覺。當雨花說那可能是因為她們更想為部族做貢獻時,橡心嗤笑了她並回答說他很高興自己不需要進育兒室,因為小蛙小陽實在是太吵了。

橡心看著長老們,感覺他們可以花上整晚用來閒聊。然後他問曲顎成為戰士後再參加大集會有沒有感覺到什麼不同,但緊接著雨花就領著他去見高尾,說高尾遲早會成為風族族長。

當爭論到是否有貓穿過了邊界氣味標記時,橡心說雷族貓都是群寵物貓朋友。當曲顎問他松星對於河族即將攻打陽光岩一事是否知情時,橡心回答說松星的表現很可疑,但不知道他是如何知道這一消息的。橡心問曲星藍毛對此說了什麼,以及他在即將攻打雷族的時刻與她說話是否感到彆扭。他說他感到愧對藍毛。

爍皮生產時,曲顎問橡心他們是否應該開始著手收集蘆葦,為小貓搭一堵訓練牆。橡心咕嚕了一聲,說現在想那些還太早了。爍皮生產後,橡心清洗了他的腳掌。他問曲顎是否安好,當曲顎回答說他感到煩躁時,橡心安慰了他。當他們醒來時,橡心問曲顎是不是夢到了柳掌以至於看起來那樣激動,但曲顎在起身時用尾巴彈了他的鼻子。

在曲顎的巡邏隊裡,橡心幫他查看兩腳獸橋上是否有風族的氣息。當曲顎提出是否應該叫醒白牙時,橡心說他們不該打攪他的美夢,然後問曲星他們的任務是什麼。當灰掌詢問是否可以捕魚時,橡心回答說如果她願意一整個上午都叼著魚的話她當然可以狩獵。

當他們查看橋上的痕跡時,橡心向對面灰掌身邊的小兩腳獸怒吼。巡邏隊最終設法逃離了小兩腳獸。

半個月之後,他從柳樹上躍下,說什麼時候討論戰鬥都不過分,並抬頭看了看天空,因為霰星說過他們將在爪月當空時出征。當曲顎說哪怕讓一條蛇來教他游泳他都不想被甲蟲鼻指導時,橡心沒有回答,只是說他敢打賭霰星馬上就要召集他們奪回陽光岩。他被選入了負責在陽光岩更改氣味標記的巡邏隊。當曲顎試圖對甲蟲鼻讓步時,橡心咕嚕了一聲,說他們必須像一整個部族一樣戰鬥。

兩天之後,當橡心守衛陽光岩時,為雷族遲遲不動手搶回領地感到驚訝,並說這樣的話他們不久就可以把長老們叫來曬太陽了。當一支雷族巡邏隊路過時,他躍下岩石窺視他們,藍毛憤怒的向他嘶聲吼叫。當白牙問他有什麼所見時,他回答說只是那一隻愛管閒事的年輕雷族戰士。曲顎問他那是不是藍毛,還說橡心看起來真的挺關注藍毛的一切。橡心告訴他的兄弟他不是那種痴迷於母貓的貓。他倆扭打了一會兒,憩尾制止了他們。

當霰星帶領巡邏隊前去向雷族索要更多的領地時,他和他的兄弟去往兩腳獸的橋與柵欄方向查看邊界。橡心嗅了嗅空氣,當曲顎問他是否發現了貓的蹤跡時,他反問曲顎是否覺得兩腳獸會把他們的寵物貓帶出來。當曲顎說那一定是戰士的氣息時,橡心仍舊錶示懷疑。他咕嚕了一聲,說曲顎最好找棘莓看看眼睛,而且甲蟲鼻這會兒肯定要氣瘋了,因為他整個上午都在採藥,連著錯過了兩個巡邏隊。

當成年兩腳獸看到他們時,橡心躲在一塊岩石背後目睹了柳風被捕的經過,然後問曲顎他們該怎麼辦。他們沒法立即救出柳風,因為兩腳獸太多了。

當曲顎安慰小貓們說兩腳獸不會入侵營地時,他叫上橡心一起證明他說的話。他告訴小貓們兩腳獸幾乎從不穿過沼地與草甸。當曲顎建議小貓們跟蹤橡心時,橡心告訴曲顎他將與花瓣塵和白牙一起離開。

當花瓣塵、白牙和曲顎對付另一隻狗時,橡心正在一叢赤楊木旁邊。白牙向曲顎匯報說橡心在陽光岩附近見到了雷族貓。當他們找到橡心時,他的皮毛濕透了,看起來有些狼狽。曲顎問他發生了什麼,是不是又遇到了藍毛。橡心承認了這一點,但說事情的細節不值一提。他想起巡邏的事,連忙趕去追上他們。

當貝心安排巡邏隊時,他讓橡心與泥毛、花瓣塵和曲顎加入狩獵巡邏隊。在出發前橡心給育兒室裡送了一條魚。花瓣塵捉到了一條很大的梭魚,但緊接著就掉進了水裡,橡心不由得取笑了她。他很好奇雷族貓都去哪兒了,因為一般來說這時候都會有一兩隻雷族貓在對岸向他們怒吼。當曲顎說他們大概在為雪毛的死悲傷的時候,橡心問曲星她是怎麼死的,並埋怨他不早說。橡心表示了對藍毛的同情。

四分之一個月之後,他參加了大集會。霰星問橡心在哪兒,想讓他介紹一下兩腳獸的皮毛巢穴。曲顎指出了橡心的方位。在霰星匯報完河族的近況之後,橡心躍上巨岩,這使許多貓感到震驚。橡心講述有關皮毛巢穴的事宜時,曲顎感到他現在看起來像一名族長一樣。

橡心教導了他的第一名見習生響掌,後來他被命名為響肚。後來,當他把小石和小霧帶進河族後,他一直為他們狩獵。楓影揭發說他們其實就是橡心和藍毛的親生孩子。曲星對此感到煩悶,但鑑於小霧和小石也是他的血親,他並沒想過將他們逐出部族。當曲星向橡心保證此事時,橡心挑戰性的回答說假如曲星宣布驅逐孩子們,他會誓死與族長抗爭到底。

當曲星與響肚和矛牙一起狩獵時,他希望橡心也和他們在一起,因為橡心足夠矯健輕盈,可以在不打破霜層的前提下穿過雪地。但三個月前與薊爪的激烈戰鬥扭傷了橡心的腿,使他不得不留在營地裡修養。

當柳風和另外兩隻小貓死亡後,橡心告訴曲星他現在的行為與雨花沒什麼兩樣。他們打了一場,直到小銀驚慌的告訴陽魚他們正在打架。橡心催促曲星向銀小介紹自己。

在書後的漫畫中,曲星說他十分懷念橡心,希望他的兄弟能為河族現在如此和平感到欣慰。

藍星的預言

在序章中,藍星在狗群中一隻狗的拖拽下跌下河谷。當她竭力游水時,她聽見橡心的靈魂在她身邊指引她,並告訴她孩子們正在河邊等著。

在大集會上,霰星宣布河族新添了一名戰士橡心。他的兄弟曲掌告訴藍掌,他和橡心是同窩手足。

後來,當藍毛所在的雷族巡邏隊經過陽光岩時,河族戰士正在那裡曬太陽。橡心起身去觀察雷族,他和藍毛四目相對。藍毛向他怒吼,卻感到自己已然沉溺於橡心的凝視之中。雷族副族長日落呼喚藍毛回去,她卻難以挪開視線。橡心最終首先打斷了他倆之間的眼神交流,回到了陽光岩上。

當他又一次去陽光岩上曬太陽時,藍毛辱罵並驅逐了他,於是橡心把她丟進了河裡。當藍毛在河流最淺的地方掙扎時,橡心讓她趕緊站直身體。

藍毛捉到了一隻鳥,橡心在河對岸祝賀她。藍毛很生氣,質問他是不是在監視她,橡心嘲弄的回答說他能搞清楚邊界在哪。

當雷族來到河族營地索要陽光岩時,橡心讓藍毛第二天晚上月升之時去「四喬木」與他會面。第二天他們的確在那裡見面了。當橡心評論說光是站在原地實在是太冷了時,藍毛提議他們可以比賽誰先爬到橡樹的頂端。橡心說他不會爬樹,於是藍毛開始指導他。爬到樹頂之後,橡心提出說要教藍毛如何游泳。藍毛表示她對此沒有興趣,因為鵝羽的預言的緣故她對水感到恐懼。他倆在橡樹根部搭了一個窩並一同去睡。不久之後藍毛發現自己懷上了橡心的孩子,也就是後來的小苔、小霧和小石。

當他倆再一次在邊界會面時,橡心建議藍毛加入河族,或者讓他加入雷族也行。藍毛否決了這兩個提議,說她打算將孩子們當做純正的雷族貓扶養長大。當雷族副族長日漸虛弱時,藍毛做出了令她心碎的選擇:為了不讓嗜血的薊爪成為副族長,她必須將孩子們交給橡心照顧,並參與到副族長的競選中。在大雪中他們踏上了去往河族的旅程,小苔因為體溫過低而死。雪毛引領小苔的靈魂去往星族。

藍毛確信橡心對於她為什麼拋棄了小貓們的真實緣故一無所知,但他還是毫無怨言的帶走了孩子們。當抵達陽光岩時,小苔的軀體已經完全僵硬,藍毛埋葬了她。橡心將小石和小霧帶去了河族,此後他和藍毛再也沒有單獨接觸過,甚至沒再說過話,因為他怕有貓會把藍毛丟失的孩子與他撿到的兩隻小貓聯繫起來。藍毛從未停止對橡心還有孩子們的思念與深愛。

黃牙的秘密

黃牙在她的第二次大集會上遇見了橡心。她問那兩隻皮毛光滑的貓是誰,蕨足回答說那是河族的橡心和木毛

預言開始

荒野新生

在序章中,河族副族長橡心帶領河族巡邏隊與雷族在陽光岩發生戰鬥。雷族戰士虎爪挑戰了他。虎爪命令他滾出雷族領地,橡心回答說陽光岩現在屬於河族。戰鬥中雷族副族長紅尾發覺河族在數量上有壓倒性優勢,要求雷族撤退。橡心高聲宣布河族獲得了陽光岩的所有權。

後來,當雷族見習生烏掌從第二次陽光岩戰爭中歸來時,他說橡心正領著大批河族戰士前往陽光岩。烏掌說虎爪命令橡心回到他們自己的領地上,但橡心說他們的部族也需要吃飯。當虎爪回來時,他匯報說橡心殺死了紅尾,而他則殺死了橡心為紅尾復仇。此後灰掌說橡心是森林裡最厲害的戰士之一。

在大集會上,雷族見習生火掌聽著虎爪講述那場陽光岩之戰,但他沒有提及橡心的死亡。火掌猜想那是因為虎爪不願意激怒河族戰士。但當烏掌在同一場大集會上講述這個故事時,他說紅尾從他身旁跑過,高聲怒吼「橡心已經死了!」。火掌感到疑惑,因為他本以為橡心殺了紅尾之後虎爪殺了橡心,但從烏掌的故事裡可以推斷出橡心其實是死於紅尾之手。

秘密之森

在序章中,橡心從蘆葦叢中現身,全身的毛髮因抵禦嚴寒而豎立。不小心踩進雪坑時,他不耐煩的抖落爪子上的積雪,然後繼續帶著兩隻來歷不明的小貓前行。每次小貓們試圖停下時,橡心都低頭拱著他們前進。三隻貓繼續走向開闊處,抵達了河心島的岸邊。橡心鼓勵小貓說他們快到目的地了。他們沿著島岸走上了一條小路,穿過另一片蘆葦,躍上了乾燥的地面。較大的那隻小貓跌跌撞撞的跟上了他,另一隻則跌倒在冰層上無助的喵聲呼救。猶豫了一會兒,橡心回到較小的小貓身邊拱著她站起來,安慰性的舔了舔她的耳朵,但小貓還是太疲倦了,不能繼續走下去。橡心將她叼到了島上。

在暗處無數明亮目光的注視下,橡心走向了育兒室所在的一大叢灌木。一隻正餵養小貓的母貓抬起了頭,看向走近的橡心。橡心放下了口中的那隻小貓,另一隻則蹣跚的從他身後走出。貓后問起橡心他來訪的目的,橡心回答說這些小貓應當被收留撫養。灰池露出震驚的表情,向橡心詢問這些小貓的來歷。橡心避開了灰池的目光,宣稱他是在森林裡遇到了這兩隻小貓,它們足夠幸運,沒有被他發現之前讓狐狸叼走。灰池表示不能相信他的說辭,讓橡心不要把她當成鼠腦袋來糊弄。她再次追問是什麼樣的母親才會在這樣殘酷的嚴寒里丟棄她的小貓。橡心聳了聳肩,說無賴貓或者兩腳獸都可能會這麼做。橡心嗅了嗅小貓,說他沒法放任小貓們在那裡不管。他懇求灰池收養小貓們,否則他們就會像灰池之前的孩子們那樣無助的死去。灰池喃喃的答應了他。

橡心鬆了一口氣,將兩隻小貓叼到灰池身邊。小貓安頓下來之後,灰池仍然表示她不能理解為什麼會在森林裡出現落單的小貓,並說他們的母親一定急死了。橡心用爪子戳著一塊苔蘚,強調說小貓絕對不是他偷來的。灰池盯著橡心看了一會兒,說她也不相信他會那麼做,但又補充說橡心顯然沒有說出全部的事實。橡心說他已經說完了所有她需要知道的事實,但灰池打斷了他,讓他再想想小貓的生母會是什麼感受。橡心抬頭低吼,說他們的母親極有可能只是一隻不負責任的無賴貓,現在的天氣也不允許他先去找那不知在何處的母親。灰池想要爭辯什麼,但橡心已經起身離開了育兒室。他離開前扭過頭向灰池保證他會給她和小貓們帶額外的新鮮獵物來。當灰池開始為新來的小貓舔梳時,她突然辯識出了他們身上的氣味,意識到為什麼橡心拒絕解釋他們的出身。

火心與灰紋拜訪了烏掌,讓他再講一次陽光岩之戰的經過。烏掌告訴他們,當紅尾攻擊橡心的兒子石毛時,橡心不知從什麼地方撲來,怒吼說沒有哪個雷族戰士有資格傷害石毛。紅尾撲向橡心,兩隻貓一起滾落岩石,這時上方的一塊懸石突然鬆動掉落。接著紅尾又重新出現在群貓的視野中,大聲宣布橡心已死。烏掌說橡心當時是死於落石,而不是被紅尾所殺。

後來,火心去河族與橡心的女兒霧足見面,她證實了橡心的死因,卻不能解釋橡心那句「雷族貓沒有資格傷害石毛」的含義。當火心第二次前往河族時,霧足帶來了灰池。灰池告訴火心霧足和石毛來自雷族,但她只知道這些。

藍星發覺火心與河族貓接觸的事情之後,證實了霧足和石毛的確來自雷族,因為他們就是她的親生兒女,而橡心則是他們的父親。她完整的講述了她和橡心如何相愛,她又如何為了替代嗜血的薊爪成為副族長而把孩子們送往河族的往事。

危險小徑

橡心沒有正式出場,但藍星瀕死時她感到橡心正來接她。這昭示著她即將去往星族。

新預言

午夜追蹤

橡心選出了將代表河族踏上尋找太陽沉沒之地的午夜的征途的貓。雖然藍星對他的選擇表示質疑,他還是挑選了羽尾。他降臨在羽尾的夢中,將這一任務告知於她。當藍星表示懷疑時,橡心反問藍星是否覺得羽尾沒有接受足夠好的訓練。這是因為羽尾的導師霧足是藍星與橡心的女兒。

星光指路

在書的開頭,橡心在月池出現。當藍星擔心部族將遇到的麻煩時,橡心提醒她族貓都不是小貓,他們知道如何在狐狸、獾以及兩腳獸的威脅下保護自己。

星預兆

星夜私語

在序章中,橡心在星族與獅心和泥毛一起討論黑暗森林的復甦與崛起。

短篇電子書

紅尾的恩債

敬請期待

霧星的預言

在霧足的九命儀式上,橡心出現在女兒面前,為沒能好好承擔一個父親的責任而道歉。他保證總有一天他們會在星族並肩同行,並給予了霧足一條勇氣之命,用來追隨自己的心聲。

荒野手冊

預言之貓

磐石說小苔應當以橡心為榮,因為他把石毛和霧星培育成了強大而倍受尊敬的戰士。當岩石講到曲星時,他提到了橡心。當橡心把霧星與石毛帶進河族時,他告訴曲星他在大雪中撿到了這兩隻迷路的小貓。橡心把小貓交給了當時河族最年長的貓后灰池,雖然他知道灰池可能會認出小貓身上的氣味,但橡心確信貓后會對此保持沉默。磐石說橡心的三個孩子都繼承了橡心的力量與勇氣。

部族戰爭

橡心沒有正式出現。當虎爪領著隊伍參觀雷族舊領地,路過陽光岩時,他指出了紅尾堵住橡心的那個縫隙。紅尾當時把橡心堵在陽光岩上流水衝出的窄溝里並攻擊他,等紅尾再次走出石縫時橡心正在垂死掙扎。

終極指南

橡心在《藍星篇》中出現。在訣別的悲傷中藍毛與橡心相愛,但當藍毛意識到她沒法在愛著別族貓的同時忠於雷族時,這段感情就結束了。她懷上了橡心的小貓,卻對此一無所知。為了替代薊爪成為雷族的下一任副族長,藍毛將他們的三個孩子交給了橡心。橡心在河族養大了霧足和石毛。橡心也在《曲星篇》中出現。他們的母親雨花只偏愛小橡,這使小曲感到不滿。當橡心愛上了雷族貓,他卻發誓忠於河族時,曲顎感到他的世界仿佛被衝突撕裂。這在《楓影篇》中也被提到了。

在書中橡心有屬於自己的篇章。小橡一直知道母親雨花偏愛自己而不是弟弟小曲。小橡很袒護小曲,當小曲離開了河族,而他卻不得不獨自搬進見習生窩時,小橡感到震驚。他認真的接受訓練,磨礪自己的戰士技能,很快族裡就感受到了他潛在的領導才能。橡掌成為戰士前不久,小曲回到了部族。一切事情的發展都那樣按部就班而理所當然,直到橡心遇見了藍毛並痴迷於她,在大集會上不住搜索她的身影。曲顎警告橡心不該跟藍毛走得那樣近,但橡心意識不到這背後的問題所在。橡心向藍毛提議在「四喬木」幽會,爬到樹頂仰望星空的那一瞬,橡心明白自己已經沉溺於愛河無力自拔,但也清楚的知道他和藍毛永遠不可能在一起。不久之後,曲星成為了族長,他邀請橡心做他的副族長,但橡心拒絕了這一提議。他的忠誠在母族與情愛間搖移,直到藍毛告訴他她已經懷孕。橡心急切的希望他們中的一個能加入對方的部族,但藍毛決定獨自將孩子們作為純正的雷族貓養大,永不透露他們的父親是誰。然而不久之後藍毛就不得不將他們的兒女託付給橡心,讓他們生長在河族。橡心將孩子們交給了貓后灰池,並熱切的照顧他們。橡心死於陽光岩的落石。

橡心還出現在《霧星與石毛篇》中。藍毛在與橡心短暫的戀愛之後生下了小霧、小石和小苔,然後她不得不按照預言拯救雷族,將孩子們交給河族的橡心扶養。灰池和曲星都曾猜到過他們的來歷,但他們都選擇保持沉默,替橡心保守秘密。

細節

趣聞

  • 他的母親本來被設定為百合莖[5]:貓物表但為了避免與《藍星的預言》中的細節衝突他的母親被改成了雨花。[6]
  • 凱特·卡里在推特上說藍星和橡心會在星族結為伴侶,但她和其他的艾琳們都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指出這一點。[7]

勘誤

毛色

  • 他曾被形容為黃褐色。[5]:185
  • 他曾被形容為狐狸色。[5]:419
  • 他曾被錯誤的形容為蕨色。[注 2] [2]:13[8]:1[9]:1[10]:2
  • 他曾被錯誤的形容為暗棕色虎斑貓。[11]:68

其他

  • 他曾被錯誤的形容為有綠色眼睛。[5]:421
  • 在《曲星的承諾》中橡心獲得他的戰士名號之後有一次他仍被稱作橡掌。[2]:219
  • 在《霧星的預言》中,霧星說直到藍星臨死前她才知道橡心是她的父親。[11]:3章然而《秘密之森》中,藍星死前很久,霧足就曾告訴火心,橡心是她和石毛的父親。[9]:56
  • 在《藍星的預言》中豹足說橡心阻止了碎掌與其他兩名見習生的爭鬥,[5]:447但在《黃牙的秘密》中拉架的是杉星[12]:369

語錄

橡心
我已經好幾個月沒有見到你了!
藍毛
你為什麼要見我?我們生活在不同的部族中。
橡心
我無法停止想你。自從上個禿葉季我們在河邊的那場談話之後。
藍毛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而且你並不了解我!
橡心
我想了解你。了解你的一切——你最喜歡的獵物,你最早的回憶,你做的夢……
藍毛
你千萬不要這樣!別忘了戰士守則!
橡心
這跟守則無關。這是我們倆的事。明天午夜我們在『四喬木』見。
藍毛
不行!
橡心
和我見一面吧。給我一個機會!

—— 橡心與藍毛,《藍星的預言》简体中文版,第283頁

橡心
好久不見了。
藍毛
我——我需要你。
橡心
出什麼事了?
藍毛
你的兄弟沒有挑選你作為副族長。
橡心
沒有。
藍毛
可我認為,你希望有一天能成為族長。
橡心
他提出過了,但我拒絕了,因為我現在還不夠資格。但將來會的。我們時間不多了。出什麼事了?
藍毛
你覺得失望嗎——沒能成為副族長?
橡心
藍毛!曲星就要派出一支巡邏隊到這裡來了。
藍毛
好吧。我要生孩子了。
橡心
你會沒事的。我們的孩子會很了不起,勇敢、強壯、聰明,善於游泳,還會爬樹!
藍毛
我們屬於不同的部族。
橡心
這的確是個問題。但你可以加入河族,要麼我加入雷族。以前就有過這種事情。
藍毛
是嗎?
橡心
你們的部族中有一隻貓——風翔——他的父親就是風族的。你難道不知道嗎?
藍毛
你確定嗎?
橡心
是的。
藍毛
但為什麼從來沒有貓提起過呢?如果這是真的,族貓們都將蒙羞。那些讓風翔在他們的營地裡長大的雷族貓,那些宣稱他不是自己族貓的風族貓。他們寧願忘記那一切。你想讓我們的孩子也這樣長大嗎?
橡心
但如果我加入雷族,他們就是雷族的小貓了。
藍毛
你會為我而那樣做嗎?
橡心
為你,為了我們的孩子,我可以立刻就那樣做。
藍毛
但你希望有一天能成為族長。在雷族,這是不可能的。你始終將會被視為外來者。
橡心
想成為族長的河族貓多得是。
藍毛
但你能做到!你不能離開你的部族。
橡心
那你願意離開你的部族,到河族來生活嗎?
藍毛
我不能。
橡心
要是你擔心自己不會游泳,我可以教你,我向你保證過的。
藍毛
不是因為這個。我的部族需要我。
橡心
我也需要你。
藍毛
不,你不需要。我會在雷族養育這些小貓的。我的族貓們將會以為,他們的父親是一隻雷族貓。
橡心
是特指某隻雷族貓嗎?
藍毛
不!但這是唯一的辦法。你難道還不明白嗎?為了給我們的孩子最好的機會,我必須把它們當作純粹的雷族貓來撫養。
橡心
那我呢?
藍毛
那是我自己的問題。是我要把孩子生下來的,我也會在他們沒有父親的情況下將他們養大。
橡心
只要你願意,他們可以有父親。如果你需要我,我一定會留在你身邊。我愛你,藍毛。無論發生什麼事,他們永遠是我的孩子!

—— 橡心與藍毛,關於他們的孩子,《藍星的預言》简体中文版,第304-306頁

虎爪
橡心!你竟敢在我們的地盤上撒野?別忘了陽光岩上我們雷族的。
橡心
虎爪,過了今晚,陽光岩就是河族的另一個狩獵場了!

—— 橡心和虎爪,在陽光岩上的戰鬥,《荒野新生》,第17頁

本小節需要擴充。你可以幫助貓戰士維基完善它

儀式

橡心的戰士見習生儀式

霰星
小橡,請上前來。(…)貝心!(…)貝心和小橡都很勇敢、強壯和忠誠。貝心,你會好好訓練你的見習生,讓他青出於藍更甚於藍!讓橡掌成為一名可以帶領河族更上層樓的好戰士。
橡掌!橡掌!

橡心的戰士儀式

霰星
橡掌今晚非常英勇,足以贏得戰士封號。
貝心
去吧,橡掌。
霰星
橡掌,從此刻起,你將更名為橡心。星族以你的膽識和機智為榮,歡迎你成為河族的全能戰士。(…)全心效忠你的部族。
橡心!橡心!

圖集

中文

英文

其他

非官方

家譜

曲星家譜
· ·
圖例   雄性   雌性   未知

外部連結

腳註

  1. 儘管在《預言開始》中,河族貓認為他被落石壓死,但在《紅尾的恩債》中,他在戰鬥中被紅尾殺死。
  2. 簡體中文版的《荒野新生》中,他的外貌描述被更正回了「褐色公貓」。

參考文獻

這篇文章基於CC BY-SA 3.0許可使用了貓戰士維基(英語)Oakheart一文中的部分內容。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