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忠诚才是我们看重的。忠诚可以在每一天,在带回族里的每一只猎物上、在给敌人留下的每一道爪痕中、在每次的巡逻和训练里得到见证。

—— 火星在族会上说道,日落和平》,第230页

火星
Firestar
美国Firestar
中国火星
台湾火星
猫群
目前 星族[1]:327
过去 宠物猫[2]:9雷族[3]:40狮族[4]:210
临时 天族[5]:333
生平
年龄 死时[1]:324约96个月(合8年)[3]:8
死因 重伤[6]
名字[?]
宠物猫 拉斯特Rusty)[3]:8
学徒 火爪Firepaw)[3]:41
武士 火心Fireheart)[3]:283
副族长 火心[7]:297
族长 火星[4]:54
血缘
父亲 杰克
母亲 娜特玛格非官
伴侣 沙风
女儿 叶池松鼠飞
亲兄弟 托米非官 [8][9]菲洛非官 [8][9]
亲姐妹 公主露娜非官 [8][9]
半兄弟 长鞭短袜
半姐妹 红宝石
教育
导师 狮心 临时[3]:59虎星 临时[3]:59蓝星[3]:105
学徒 炭毛[10]:97蕨毛 临时[10]:149云尾[7]:猫物表黑莓星[11]:235樱尾 非正式[5]:270
出现于
在世族群的秘密》、《族群的猫》、《族群的守则》、《族群的战争》、《终极指南》、《黄牙的秘密》、《钩星的承诺》、《蓝星的预言》、《呼唤野性》、《寒冰烈火》、《疑云重重》、《虎掌的愤怒》、《风起云涌》、《险路惊魂》、《力挽狂澜》、《火星的探索》、《和平破碎》、《族群救星》、《武士之心》、《午夜追踪》、《新月危机》、《重现家园》、《星光指路》、《黄昏战争》、《日落和平》、《武士回归》、《灰条历险记》、《预视力量》、《暗河汹涌》、《驱逐之战》、《天蚀遮月》、《暗夜长影》、《拂晓之光》、《冬青叶的故事》、《第四学徒》、《战声渐近》、《雾星的征兆》、《暗夜密语》、《月光印记》、《武士归来》、《群星之战》、《蛾飞的幻象
已故群星之战》、《鸽翅的沉默》、《黑莓星的风暴》、《学徒探索》、《天空破碎》、《极夜无光》、《风暴来袭

火星Firestar)是一只大个头、精瘦的姜黄色虎斑短毛公猫,火焰般的皮毛光滑且厚重,腹部为浅橙色,长尾巴,大耳朵,眼睛为明亮的翠绿色,腹部有一条伤疤,一只耳朵被撕裂。

目录

生平

火星是一只亮火焰色、翠绿色眼睛的公猫。

火星雷族森林领地时的一位族长。他出生时是一只宠物猫,之后加入了雷族并得名火爪。在由蓝星正式担任他的导师之前,他由狮心虎掌教导。他获取了武士名火心,在虎掌被流放之后,他升任副族长。

蓝星去世之后,他晋升为族长,得名火星,任命白风为他的副族长。之后,在白风于血族之战中阵亡后,副族长由灰条接任。火星和沙风成为了伴侣,他们踏上了一段旅程去重建天族。他们成功了,在返回族群之后,他们有了两个女儿:叶池松鼠飞

两腿动物摧毁森林时,他率领他的族群渡过了大迁徙并在湖区领地安定下来。由于灰条的失踪,火星指定黑莓掌为副族长,并在他的朋友归来后命其留任。火星在群星之战中作战,并由于身负重伤而失去了他的最后一条性命。他在星族继续守望着湖区的猫儿们,并用他传递的预言来指引着巫医们。

长篇外传

蛾飞的幻象

蛾飞观看着火星的九命仪式,她注意到了一只橘红色公猫。她看到这只猫被好几只猫用口鼻部碰触头顶,包括一只金色公猫和一只蓝灰色母猫。蛾飞所不知道的是,这一过程是一位新族长在接受他的九条命。尽管于蛾飞而言,这看起来像是一道闪电划过那只橘红色公猫。

高星的复仇

火星在本书的漫画部分登场,即族群到达他们湖畔的新家时。他叼着湿润的苔藓,和一根须并肩走在高星旁边。由于高星十分虚弱,很快就会加入星族,火星和一根须都十分担忧。当高星宣布一根须将成为风族下任族长时,火星和一根须看起来都非常震惊。高星把火星当成了杰克,并表示他知道杰克是火星的父亲,因为他们有着相同的毛色。当高星踏上前往星族的旅程时,火星在他身后伏下了身子。

黄牙的秘密

黄牙影族驱逐后,她遇见了火爪。一场短暂的战斗过后,他战胜了她,并给了她一些吃的。这让她开始思考自己开始新生活的可能性。

钩星的承诺

火星被提及,但并未指名道姓。是在书后的漫画中,一位河族武士求见钩星,告诉他一位雷族武士告诉了雾脚关于银溪的坏消息。

蓝星的预言

尽管并未被提及名字,拉斯特被描述成一只有着火焰色皮毛和绿色眼睛的宠物猫,时常坐在栅栏上眺望森林、沉思。蓝星在一次边界巡逻时对他产生了兴趣,看到了他的潜力。她也看到了他试图捕捉一只鸟,后者飞走了。那时候,蓝星向巫医斑叶提起了他,斑叶似乎很快明白了为什么蓝星对他产生兴趣。灰爪被蓝星要求留意拉斯特,这暴露了灰爪和拉斯特的相遇并非意外,而是蓝星的命令。

在全书的最后,蓝星意识到鹅羽是对的,最后火会燃过整个森林。拉斯特只出现在了最终章和漫画中,即他初到雷族营地之时。在那儿,他被狮心教导了基本的族群守则。蓝星为拉斯特举行了学徒仪式,他获得了自己的新名字,火爪。蓝星提醒自己鹅羽的预言,把火爪看作那团燃遍族群的火焰。

火星的探索

火星一直在做有关一些逃难的陌生猫的梦,其中以一只灰白色的公猫为主。在一次森林大会之后,他前往月亮石,和星族分享梦境。当他到达那里并进入梦境之后,他和蓝星交谈。她告诉他,他梦中的那些猫来自远古天族。天族是森林里的第五个族群,但他们被其它族群驱逐了。火星想要帮助天族,但蓝星不同意,因为她想让他待在这里帮助他的族群。最后,火星向蓝星发出不满的嘶声并和她争论,然后从梦境中醒来。

在火星的一场梦境中,银溪出现了,并送给了他一条鱼。火星很惊奇鱼的味道,觉得它温暖而可口。银溪提醒火星她给予他的那条性命:忠于自己认为正确的事。这使他相信星族想让他完成这次任务,来弥补很多个月之前他们未能阻止的那个错误。

在巡逻时,火星遇到了斯玛,而他也做了和火星相似的梦。那个晚上,火星决定待在斯玛的花园里,而后他梦到了云星——天族在远古时期的族长。火星被告知他现在就在天族的旧营地,而且他必须踏上重建天族的旅程。次日,他回到了营地,告诉了灰条炭毛沙风他所知道的关于天族的事。起初他们以为火星想要回去重新当宠物猫,但当火星选择了沙风和他共同踏上旅程时,灰条和炭毛答应在他们离开期间照顾族群。火星也告诉灰条说,他只想让沙风和他一起前行。

沙风和火星开始寻找天族。沙风提议他们在一个废弃的两腿动物巢穴过夜,但当火星走进里面时,他因自己的宠物猫出身而惊慌,而坚持要找另一个地方去休息。在一场暴风雨来袭后,他们走散了。火星找遍了整个两腿动物花园,试图找到沙风。他最终找到了一些在两腿动物地盘生活的猫,而他们带他去了他们喝水的地方。在那里他找到了短尾。短尾说他曾见过沙风,并带着火星去找她。火星很害怕沙风已经遇难,感觉非常内疚,因为他们刚因为斑叶而大吵一架。很快,在沙风从一只有敌意的宠物猫爪下救了火星后,他们重逢了。

火星和沙风到达了天族的营区,在那里他们见到了一只叫忆天(后改名护天)的老猫,他是最后一只还活着的保有天族的记忆的猫。护天请求火星重建天族,火星被迫同意。两只宠物猫彻丽鲍里斯加入了新天族,得到了他们的学徒名:樱爪和雀爪。火星在这片区域找到了足够的宠物猫、独行猫泼皮猫来重组天族。

在护天去世前,他告诉了火星一条在三部曲出现的预言——将有三只小猫,你至亲的至亲,星权在握。之后,火星回来找护天时,发现他已经离世。火星感到很悲伤,把他带回了营地并为他守夜。

当斑叶出现,前来帮助沙风救治斑脚时,沙风感到很痛苦,而火星说漏了嘴,说他曾和斑叶在梦中相见。沙风说火星爱的是斑叶,当火星初入族群时,他们俩就一直看起来属于彼此。斑叶说她不能选择伴侣,即使她很想。火星也告诉沙风,他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一直爱着她,而她从不是他的第二选择。火星说,他会在他们共同的生活中和将要来临的每一个日子里都爱着沙风,他对沙风的爱比他对斑叶的爱更多;沙风是他唯一的真爱。沙风接受了,虽然她在火星重新提到斑叶时有一点点紧张。

在一场梦境中,护天又告诉火星,他需要寻找一位巫医。火星前往两脚兽巢穴,去寻找合适的猫选。他向一些猫问道他们是否曾梦到奇怪的东西,一只名叫回声的宠物猫回答是。当她同意加入天族时,他给她起名回声之歌。天族找到了一间大谷仓,里面全是愤怒的家鼠,而正是它们赶走了远古天族。火星率领天族向它们进攻,但雨毛在战斗中阵亡,火星也失去了一条命。沙风把他救了出来,避免他失去其余的生命,并告诉他,面对他和雨毛,她只能选择他。在火星复活后,他和其余天族猫爬上了一棵悬在谷仓上方的树。火星飞身跳进谷仓,消灭了家鼠首领,之后其它的家鼠四散逃窜。战斗结束后,他帮助叶斑获得了她的九条性命,并改名为叶星。

在尾声里,沙风生下了他的两个孩子。一个被起名叫小树叶,为了纪念叶星和斑叶;一个被起名叫小松鼠,因为她毛茸茸的尾巴。火星也见到了他的甥孙女小白——云尾亮心唯一的女儿。他注意到,小白比他的女儿们大一个月,而她对她们充满了保护欲。

天族外传

在全书中,虽然火星从没有正式登场,但叶星和其他天族猫多次提到他。天族猫们常常想起火星,叶星讲重建天族的故事的时候也说起他。当斯迪克试图找到沙风和火星时也提到了他,并且告诉他他们必须找到那只火焰色的猫。

鸦羽的拷问

敬请期待

黑莓星的风暴

在引子中,火星在星族追捕一只松鼠,但蓝星叫住了他,让他陪她走走。火星对自己不能继续服务族群感到郁闷,并表达了他对雷族的想念。蓝星开导了他。

后来,云星前来拜访了火星,并要求火星将预言“当水血交汇,血将会涌起”暂译传递给黑莓星。火星想要追问预言的含义,但云星说黑莓星必须自己揭开真相。

鹰翅的旅程

敬请期待

松鼠飞的希望

敬请期待

预言开始

呼唤野性

拉斯特是一只住在森林边上的宠物猫

宠物猫拉斯特做了一个在森林里捕猎的梦。梦里他发现了一只老鼠并试图攻击它,但他的猫粮倒进饭盆里的哗啦声让他分了神,结果老鼠逃跑了。拉斯特醒来后走向他的饭盆,想着猫粮如何索然无味,和他有多想吃到一只老鼠。他走出去上了个厕所,然后坐在栅栏上满怀憧憬地向森林眺望。他决定到森林里去探险。当他从栅栏上跳下时,他的邻居斯玛听到了他项圈上铃铛的声响,问他要去干嘛。拉斯特解释说他要去探索森林。斯玛对此很害怕,说森林里生活着硕大的野猫,他们还用兔子的骨头磨爪子。他提到了有一次另一只名叫亨利的宠物猫在森林里抓到了一只鸟。拉斯特评论道自从亨利去了一趟兽医那里后就一切都变了。拉斯特有一点点紧张,但仍然带着他梦中的记忆和捕猎的激动前去探索。

拉斯特在森林里发现了一只真正的老鼠。就在他将要捉住它时,他听到了一点声音。然后他看到了一只狐狸火红色的尾巴,于是好奇地跟踪着它。这时一个不明生物从背后攻击了他,拉斯特就这样被卷入了一场打斗。他勇敢地与那只生物交战。当拉斯特终于有机会看清这个生物时,他发现那是一只头部宽大的灰色公猫。和拉斯特比起来,他显得骨瘦如柴。这只灰猫开始和他聊天,解释道他的名字叫灰爪,是一名雷族学徒。拉斯特因这只猫不想再打下去而感到失落。灰爪进行自我介绍,但是拉斯特听不明白。然后灰爪嗅到了他周围有自己族群的其他猫,于是告诉拉斯特快离开,但是为时已晚。两只雷族猫蓝星狮心来到了这片区域,然后向灰爪询问关于拉斯特的情况。蓝星称赞说拉斯特打得很好,也是一名好猎手。狮心说拉斯特只是一只宠物猫,他得被他的两腿动物带回家。

拉斯特感到很不安,说他只是来捉一两只老鼠,反正这里的老鼠足够多了。蓝星生气地声明老鼠永远不会足够多。拉斯特被她的愤怒吓到了,向蓝星道歉说他再也不会来森林里捕猎了。蓝星和狮心放松了下来。拉斯特向蓝星询问族群的生活和礼节,蓝星便邀请他加入族群。拉斯特被震惊了,问道他能不能在次日中午来告诉他们他的决定。蓝星同意了,于是拉斯特回到了家中。回家后,他告诉斯玛他在森林里见到了几只野猫,他们还说他可以加入他们的族群。斯玛大吃一惊,说这是个糟糕的骗局。拉斯特承认他信任那些野猫,然后告别了斯玛。在森林里,他见到了狮心和一名雷族的高级武士白风。看着强壮的白风,拉斯特有些紧张,但是狮心让他放松一些。拉斯特被领着穿过森林,进入雷族的营地。拉斯特通过许多不同猫的气味和地上的爪印判断出这是雷族的营地。

当蓝星宣布她接收拉斯特的目的时,很多她的族猫感到愤怒。一位年轻武士长尾奚落了拉斯特,还提醒他的族伴说两腿动物会因为拉斯特的项圈而侵入他们的领地。拉斯特攻击了长尾并击伤了他,给他留下了一只被撕裂的耳朵。长尾用牙齿扯断了拉斯特的项圈,蓝星把这看作拉斯特可以成为族群猫的信号。她授予了他学徒名号——火爪,以彰显他火焰一般的毛色。

火爪被虎掌和狮心训练,直到他最终令猫震惊地由蓝星担任他的正式导师。整个族群都很惊讶,因为这是极高的荣誉。但是虎掌提到火爪还没有因为给敌猫(即黄牙)提供猎物而受到惩罚。蓝星选择了他是因为他比其他学徒更为出色的技能,同时也因为她猜测他就是那个关于火的预言的一部分。虎掌和两名更资深的学徒沙爪尘爪继续嘲讽他,但灰爪一直站在火爪这一边,他们也成为了最好的朋友。乌爪也稍稍克服了他的羞怯成为了他们俩的朋友,但总是责骂他的导师虎掌仍是他紧张的主要来源。火爪对他被教授的任何东西都学得很快,很快他就被看作像一位拥有领导力、熟知族群的日常工作及传统的武士一样。

火爪碰到了一只名叫黄牙的影族猫。自从被断星毫不公平地驱逐后,她就像一只泼皮猫一样生活。他们打了一架,结果火爪打赢了,在战斗中还伤了黄牙的腿。火爪并没有把她交给蓝星,而是在喂饱自己的族群之前先喂饱了黄牙。当他们都吃过之后,他们被雷族的巡逻队抓获。黄牙被雷族监视了起来。作为打破武士法典的惩罚,火爪被派去照顾这名脾气暴躁的影族前巫医。

当火爪偷听到虎掌、黑条和长尾关于乌爪叛变的谈话时,他胆小的朋友乌爪面临着巨大的危险、已经不能再在族群里待下去这一事实变得很明显。火爪和灰爪帮助他逃离,并让他和一只独行猫巴利生活,并对外宣称他们的朋友已经死了。当雷族的巫医斑叶被影族武士爪脸谋杀时,火爪感到很震惊和伤心。很明显,他喜欢上了这只母猫,即使他明白这是违背武士法典的,因为巫医不允许拥有伴侣。后面的故事揭示了他们已经互相爱上了对方。

蓝星派火爪和灰爪深入影族领地去寻找并质问黄牙,同时尝试找出霜毛被偷走的幼崽。之后他们意识道黄牙并不是像族群怀疑的那样杀害了斑叶,而真正的凶手是断星的追随者之一爪脸。在这次成功的任务之后,蓝星授予了火爪和灰爪武士名号——火心和灰条。当他开始守夜时,他注意到虎掌的双眼在暗处向他闪烁着。随后他暗自想到,他已经有了虎掌这样的敌猫,但虎掌也有了他这样的敌猫。

寒冰烈火

在本书的开头,火心梦到了一只尖叫的猫,但他很快被惊醒了。

蓝星派火心和灰条前去寻找被影族赶走的风族,这是他们俩执行的第一项武士任务。在乌爪的帮助下——他让族群在他的谷仓里躲雨——风族被找到并回归了。他们事后在两只风族猫一根须坏脚的陪同下返回雷族领地。当灰条、火心和两只风族猫在河族领地抄近道时被发现,战斗一触即发。战斗中,一名河族武士白爪掉入山涧而死。他的死被归咎于和他对战的灰条,但他曾试图拉住他将要坠崖的敌猫。在战斗中,火心救了沙爪,避免了她从山涧边缘坠落。她向火心愤怒地喊道自己能解决战斗,丝毫没有注意到她刚刚离死亡有多近。之后,她意识到火心救了她,对他的态度也开始逐渐变暖。

当他们回到营地时,火心得到了他的第一个徒弟:一只叫炭爪的母猫,也是他曾经从影族营地中救回的幼崽。灰条也得到了一名徒弟:炭爪的弟弟蕨爪

在一次训练课上,火心注意到了一只熟悉的宠物猫。当炭爪问他们需不需要把她赶走时,火心故意踩断了一根树枝来吓跑那只宠物猫。火心意识到,那只怀孕的宠物猫是他的姐姐公主。火心开始去拜访她,也给她讲述自己的武士生活。

一天,灰条和他的徒弟蕨爪跟着火星和炭爪在结冰的河边捕猎。当灰条穿过河面去悄悄接近一只水老鼠时,他脚下的冰面破碎了,他也掉进了河里。最后一只河族母猫救了他,并自我介绍道她叫银溪。这使灰条爱上了她,也开始跟她私会,但火星对此很生气。这对朋友因此开始了冲突,谁也不和谁说话了。

在一场威胁着族群并夺走了蓝星一条命的绿咳症中,火心带回了他所能带回的最多的猫薄荷来帮助黄牙。他把猫薄荷拿给黄牙后,出去发现了已经被雷鬼路上的怪兽撞成重伤的炭爪。他对公主说出了他的担忧,后者提出那可能是虎掌给蓝星设下的圈套。

在捕猎时,火心决定去拜访公主,他知道她快要分娩了。公主把她的大儿子云崽交给了他,让他把云崽带回族群,作为一只族群猫去抚养。火心已经告诉过公主关于他族群生活的一切,在听到炭爪被怪兽撞伤后,她希望云崽能成为他的新学徒。当火心回到营地时,族群对他带回一只宠物猫的行为很愤怒。灰条替火心说话,之后蓝星决定让这只幼崽留在雷族。一位失去了自己其中一只幼崽的猫后纹脸决定照顾云崽。火心频繁地去看望炭爪,甚至在她睡觉时,试着去让她相信自己不是雷族的累赘。

当影族前任族长断星率领一群泼皮猫回来攻打雷族时,火心是营地里唯一的一名接受了完整训练的武士。当火心作战时,他看到了爪脸,于是开始与他激战,因为是他杀害了斑叶。之后灰条杀死了爪脸。这一小拨猫成功击退了泼皮猫,而断星则在战斗中被黄牙抓瞎了双眼,以防止他逃跑。蓝星决定族群将怀着仁慈之心将断星作为囚犯而收留而不是将这样一只无助的猫处死,并将他改名为断尾。火心向蓝星讲述了沙爪和尘爪在战斗中的力量和勇气。在这之后,沙爪和尘爪获得了他们的武士名:沙风和尘毛。次日,蓝星走向火心,告诉他他和灰条必须去捕猎,因为她好久没有看到这对老朋友在一起吃饭了,而他们之间不能再有任何争斗。火心去提醒了正在把雪扫出育婴室的灰条,但后者拒绝去捕猎。火心告诉他这是蓝星的命令;灰条不情愿地同意了,但咆哮道他必须去做蓝星所说的一切。在捕猎中,灰条试着向火心证明自己。火心抗议说他不需要证明自己。当捕猎结束后,火心发现灰条捉到的猎物比他的更多。

当河族和影族联合攻打风族时,雷族武士被派去支援风族。在战斗中,火心让灰条的恋猫银溪逃走了。这被黑条发现了,并告诉了虎掌,而后者认为这是火心的变节。战斗之后,灰条感谢火心没有攻击银溪,他们俩很快重拾了友谊。

疑云重重

在一场森林大会后,火心和灰条悄悄经过了风族的领地去找乌爪,想去确认他所讲述的红尾的死因。当他们找到乌爪时,他们问他在红尾阵亡的那场战斗中他看到了什么。乌爪再一次讲述了那个故事,橡心是被落石砸死而不是被红尾杀死,但红尾对橡心的死负有一定责任。乌爪还提到了橡心在死之前奋力保护石毛,还在红尾攻击石毛时对他发出嘶声。火心感到很困惑,说战斗一直都在发生。他们享用了老鼠后返回了营地。虎掌看到了他们,评价说他们没捕到新鲜猎物。火心撒谎说他们吃了猎物只是为了保存体力。虎掌并不相信他们,并把他们带到了蓝星那里。蓝星对他们感到失望,命令他们第二天捕猎直到中午。

火心想找一只曾参加那场战斗的河族猫来确认橡心的死因。他向灰条说出了他的担心,而后者说有一名武士是他可以与之交谈的。火心猜想那是银溪,灰条点头赞同。

第二天,火心和灰条在河族领地内隐蔽前行,直至他们接近营地。他们发现了银溪、黑爪和他的学徒。银溪告诉黑爪她要到灌木丛中找老鼠,后者在跑进灌木丛之前喵声同意。灰条向银溪解释了火心的担心,之后银溪带来了雾脚和他们交谈。火心知道了橡心是雾脚和石毛的父亲,灰池是他们的母亲,但这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橡心警告红尾说没有雷族的猫应该伤害石毛。雾脚告诉火心说,第二天灰池可以在半桥和火心、灰条见面。火心同意了,和灰条离开。次日,他们来到了半桥。火心和灰条看到了灰池在雾脚和银溪的陪同下出现,还在抱怨这么冷的天不该出来。银溪回复说这是无稽之谈,天气明明很暖和。灰池随后看到了火心和灰条,并惊叫道这里有雷族猫,还说她可以把他们的毛拔光。当火心和灰条解释说他们来这里只是为了谈话,灰池把灰条、银溪和雾脚支开。火心解释了橡心死因的那个故事。灰池告诉火心雾脚和石毛的亲生母亲并不是她,而是雷族的某只母猫。她告诉他,橡心在雪地里找到了这两只幼崽,如果不带给她,这两只幼崽都活不到第二天。她给他们喂奶,然后注意到了隐藏在他们被雪覆盖的皮毛之下雷族的气味。火心感谢灰池讲述了这一切,然后和灰条回到了营地。

当火心和灰条在沿河族边界巡逻时,他们注意到了可怕的洪水。他们还看到了两只幼崽正在一根木棍和两腿动物垃圾上挣扎。他们救了两只幼崽,然后被河族巡逻队发现了。灰条和火心震惊了:洪水带来了如此之大的破坏,以至于河族不得不迁移他们的营地。豹毛把他们带到了钩星面前,钩星让他们解释了这一切。虽然黑爪对他们很有敌意,并控诉说他们是在试图偷走这两只幼崽,但是钩星在灰池的支持下逐渐相信了这两只雷族猫。火心和灰条说服了河族让他们捉雷族的猎物来帮助解决河族的饥饿,因为灰池说他们快要饿死了。

几天后,火心叫醒了灰条,提醒他该去为河族捕猎了。云崽跟着他们溜出了营地,但火心及时捉住了他。灰条激烈地评论道:“火心,你的外甥为什么总在不该出现的时候出现呢?”云崽奇怪他们要去哪儿,火心回答道他们要去执行一项特殊的武士任务。灰条补充说这不是麻烦的幼崽的任务。云崽转身跑回了育婴室,而没有继续跟着他们。

他们为河族捕猎,把猎物带给了他们。石毛欢迎了他们,告诉灰条把猎物拿给猫后,又告诉火心把猎物带给长老。在把猎物送给长老后,火心和他的朋友再次碰头,发现银溪已经怀了灰条的孩子。火心感到不安和恐慌,而灰条则对此感到充满热情和愉快。当火心和灰条回到营地时,虎掌发现了他们,而云崽待在他的旁边。火心发觉云崽已经把这事向这位副族长吹了个遍。他和虎掌、云崽和灰条一起向族长巢穴走去。蓝星对他们失望至极,告诉云崽他可以继续去照顾长老。云崽看起来并不在意,因为他喜欢照顾长老们。蓝灰色的族长惩罚这两名武士再回去当半个月的学徒,包括睡在学徒巢穴和照顾长老;长尾负责监督他们的第一节捕猎课。

银溪在太阳石生产,火心跑去召唤新的巫医学徒炭爪。虽然银溪难产而死,但是灰条的两个孩子羽崽风崽存活了下来。炭爪为银溪的死感到自责。

当蓝星查看育婴室时,她向火心解释道她是雾脚和石毛的母亲。火心被蓝星如何为了从蓟掌手中拯救雷族而抛弃自己的幼崽的故事而震惊。蓝星生了三个孩子,其中一个因为严寒而死,而另外两个在河族生活。

当火心带着他的新徒弟云爪出去时,云爪害怕地指出虎掌在带领一支泼皮猫队伍径直向雷族营地而去。这两只猫跟踪着他们,然后意识到了虎掌把所有的队伍都外派出去,还让火心去监测云爪,就是为了和断尾及其旧同党一起袭击雷族。火心阻止了将要杀害蓝星的虎掌,并揭发了他的叛变。蓝星下令流放虎掌。当虎掌离开时,他威胁了火心。令火心和整个族群惊讶的是,蓝星委任了他为新任副族长,而不是某位高级武士。然而,她违反了武士法典,在月高后才发布任命。很多猫认为这是个不祥的预兆,对他们的新任副族长也报以怀疑。

灰条承认火心是对的。他不能把他的孩子抛在另一个族群,所以他跟着包括银溪的堂姐兼最好的朋友雾脚在内的河族巡逻队走了,前去加入河族。

风起云涌

火心对副族长的事务感到有些吃力,而这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黑条的讥讽。火心同时也继续担任着任性的云爪的老师。蓝星仍处在虎掌背叛所带来的创伤之中,连食欲都几乎没有了。

火心和蓝星计划前往月亮石,但在途中被泥掌率领的风族巡逻队拦截了。风族的武士们不允许他们通过,最终火心和蓝星只好返回营地。整个族群都很愤怒,想知道火心为什么任由风族巡逻队把他们赶回来。火心反问道:“你能拿族长的性命开玩笑吗?”

两名影族武士小云白喉来到了雷族营地求助。影族被疫病所席卷,夜星生命垂危。黄牙让蓝星把他们赶走,因为他们携带有非常危险的疾病,而这种疾病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她还竭力提醒蓝星,离上次绿咳症夺走她一条性命还没过多久。火心和沙风护送两只影族猫到了雷鬼路,在那里他们找到了一条在雷鬼路下方能直达影族领地的地道。蓝星让他和沙风不要把这条暗道透露给族群。火心很快发现,尽管蓝星已经把白喉和小云送走了,炭毛还在暗地里照顾着他们。他告诉炭毛这两只影族猫必须离开雷族的领地。

一支巡逻队带着伤返回了营地,而其中的一员奔风没有回来。火心回到了袭击发生的现场,还不知道虎掌已经带着泼皮猫在袭击雷族。火心把白喉追上了雷鬼路,而后白喉被怪兽撞死。这时虎掌发动了进攻。火心在石毛的巡逻队支援下击败了他。虎掌威胁火心说他会把雷族的武士一个接一个地杀掉。

云爪每天都去两脚兽的巢穴吃他们提供的食物。当火心发现时,他警告云爪不要继续去,但学徒不听他的话,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背离了武士法典有多远。火心和沙风在他的一次“出行”中跟踪了他,并无助地眼看他被两腿动物关进笼子里,用怪兽载着他走远。火心说在他的族群里他已经失去了每一只对他重要的猫,而已经喜欢上他的沙风说她曾以为她对他很重要,但现在看来她错了。火心感到很难过,因为他们已经走得很近了。他在新鲜猎物堆旁向她道歉,还尴尬地发现他和沙风的关系已经引起了族群的注意。

之后,乌爪到访雷族,但当他穿过森林走向雷族营地时,他被一开始没认出他的火心、沙风和亮爪攻击了。乌爪告诉火心他发现一只走失的白色宠物猫,身上还带有雷族的气味。火心派亮爪回去报告白风他们的行动,然后乌爪带着火心和沙风前去两腿动物的巢穴。途中,他们被一些狗追赶。沙风怀疑乌爪是不是故意把他们带进了一个圈套。火心觉得她的担心毫无道理,继续跟着乌爪去云爪的两腿动物巢穴。在那里他们从云爪的牢笼中救出了他。在他们返回营地的途中,被泥掌和他的徒弟网爪以及风族副族长坏脚袭击了。交战过后,火心把云爪带回了营地,询问蓝星他是否可以继续留下。蓝星同意了,火心提议让黑条去通报族群云爪将留下一事,因为黑条曾是反对此事的猫。蓝星看起来被火心的到来打扰到了,但告诉他黑条会将此事告诉族群。

在后半夜,火心被大火的气味惊醒,马上警示了族群这一危险。当大家都在紧急疏散时,他们发现黑莓崽团毛半尾不见了。火心和黄牙赶回了营地,发现黑莓崽被困在了一棵着火的树上。火心把他救了下来,之后那棵树倒了下来,隔断了他和黄牙。他把团毛拖到了河边想要救活他,可这位长老还是死了。他们在河族的营地得到了庇护。第二天,他和灰条返回了营地,发现了垂死的黄牙。黄牙告诉火心是她亲自杀死了自己的儿子断尾,但她还不知道他已经目睹了此事。她让火心替她感谢蓝星让她留在雷族,还承认她希望火心是她的儿子。在这之后,虽然火心绝望地恳求黄牙别走,她还是去世了。

在本书的末尾,火心率领着他的族猫去参加森林大会,因为蓝星拒绝前往。当他们到达后,他们得知夜星和他的副族长灰毛均已病故。这让火心很困惑,因为夜星前不久才刚刚在月亮石获取九命和领取圣名。当影族的新任族长到场时,火心惊愕地发现这位新族长竟然是虎掌。

险路惊魂

几支捕猎队和边界巡逻队在蛇岩附近发现了兔子被捕杀的遗骸和一条狗的踪迹。蓝星坚信那是风族所为,尽管火心警告说那实际上是一条狗干的。她计划攻打风族,但火心想出一个计划来背着蓝星阻止战斗。他去了风族和高星谈话,请求他和蓝星举行一次和平会晤来解决这两个对立的族群间的问题。他让风族以乌爪作为信使从风族去往雷族。当火心告诉其余武士他所做的一切并请求他们的帮助时,大部分武士很愤怒,包括沙风,她甚至要求尘毛去告诉火心这个计划有多蠢,但令火心沮丧的是他同意他的计划。

学徒云爪亮爪迅爪刺爪早就该举行武士仪式了,但当火心询问蓝星时,她说只有云爪能当武士,因为其他学徒的导师都是“叛徒”。火心试着说服她再考虑考虑,但她仍旧固执己见,并随后举行了云爪的武士仪式,命名他为云尾。

两名学徒亮爪和迅爪想出了一个计划去帮族群摆脱蛇岩恶狗的问题,还把它告诉了蜡爪香薇爪和刺爪。迅爪说如果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蓝星就会注意到他们,这样他们就可以当武士了。最后,只有亮爪和迅爪去了。但他们在蛇岩碰到的不只是一只狗,而是整个狗群。第二天早晨火心从香薇爪那里得知这两名失踪的学徒的去向,云尾发誓要“把任何伤害亮爪的东西都撕成碎片”。当他们赶到蛇岩时,他们发现迅爪已经被杀害,而亮爪身负重伤,炭毛没能保住她的一只眼睛和一只耳朵,同时她也受到了很严重的惊吓。

黑莓崽黄崽该成为学徒时,火心请求蓝星为他们选择导师,但她让他自己决定。他选择自己来担任黑莓崽的老师,而蕨毛来担任黄崽的老师,尽管沙风是最显而易见的猫选。她因此对他非常生气,之后也不理他了。火心不能告诉沙风为什么他选择蕨毛来当黄崽的老师:他希望保护她免遭虎星的毒手,因为他害怕这位影族族长会伤害他孩子们的导师。

火心发现虎星在喂养一群野狗,而正是这群狗在之前杀害了迅爪并重创了亮爪。他们发现了一条由被捕杀的兔子形成的通往雷族营地的路线,它们正是虎星给狗准备的诱饵。而在这条路线的尽头,猫后纹脸被残忍地杀害了,为了让狗尝到猫血的味道。当云尾发现这一惨剧时,他极其愤慨,宣称他要扒了虎星的皮,还要把他碎尸万段,从雷族营地一路撒到石林。虎星的意图是让恶狗在喜欢上猫血的味道后去毁灭雷族。火心和几名其他的武士尝试把这条路线毁掉,但血已经浸入了地面,狗群仍很确定会来到营地,所以他们发出了撤离的信号。除了一小批被选中的猫——火心在他们其中——所有的猫都要撤到太阳石。火心让这些被选中的猫在到达指定位置后就爬上树。在他们出发去摆脱恶狗的威胁之前,火心向沙风表露了爱意。

当火心试图引诱狗群掉下山涧时,虎星拦住了他并把他压在了地上。这给了狗群首领足够的时间去攻击火心,用牙齿咬住他的身体来回晃动。这时蓝星出现了,将正在攻击火心的狗击落山涧,但她也掉了下去。火心跟着也跳了下去想去救她,但他差点淹死。此时雾脚石毛来了,利用他们身为河族猫的好水性帮助火心把蓝星救上了河岸。在那里,雷族族长最后一次和她的子女们分享舌抚。在告诉火心他实际上就是预言中拯救雷族的火之后,蓝星离世了。在族长去世之后,火心看向灰条,而灰色公猫怀着最深的敬意低下了头。火心有些惊惧,因为他意识到他现在是雷族的族长了,已经不再能享受他和灰条那种最简朴的友情了。

力挽狂澜

蓝星谢世之后,火心在炭毛的陪伴下前往月亮石去完成他的族长仪式。他的前两条性命来自狮心(勇气)和红尾(正义)。之后,红尾感谢了火心,因为他“揭露了其他猫都无法揭露的真相”。他随后的四条性命来自银溪(坚贞不屈),奔风(精力),纹脸(爱护)和迅爪(教诲)。火心向迅爪道歉,但迅爪的眼里没有任何愤怒,只有“他那个年纪所不应有的智慧”。仪式继续进行着,火心接下来的两条性命来自黄牙(同情)和斑叶(爱)。斑叶对火心说希望他能好好对待所有他关心的猫——尤其是沙风,这表明他对沙风的爱以及他们成为伴侣并不会对不住她。他的第九条性命被蓝星赐予,在这条命里她给予他高尚的品格、果断的意志和坚定的信仰。当火星获得了他的族长名时,仪式在欢呼声中被耸立在空地上的一堆猫与猎物的骨头打断。之后,蓝星传递给他如下预言:“四个将变成两个,狮子和老虎之间发生大战,血将统治森林。”

骨山涌出了鲜血,火星感到他要被血浪淹没。当他醒来时,他觉得他还能闻到血腥味。在他们返程的途中,他们在乌爪巴利的谷仓停留,吃了一些老鼠。

他回到了族群,蕨毛慌忙向他道歉,因为他跟丢了他正在监视的黑条,而后者喂食了栗崽死亡浆果。之后,他流放了黑条,因为他在栗崽发现他与影族副族长黑脚会面后试图用死亡浆果毒杀她这一背叛雷族的行为。云尾抱怨夺面这一名字的残忍,问道这个名字能不能被改掉。火星问道这是否有可能,而后云尾说他是否觉得半尾一只眼生来就是这个名字,他一定是疯了。火星于是去找一只眼,后者告诉了他如何举行改名仪式。之后,他给夺面改名为亮心。

火星和沙风现在是显而易见的伴侣。而炭毛已经爱上了这位姜黄色的族长,虽然他从不知道,这一点也直到之后的书中才被直接讲述。她看起来有几次对沙风突然不高兴,但最终她们两个还是关系转暖,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同时,影族族长虎星试着将四个原本的族群合并为虎族。只有豹星加入了他,表现了她作为族长糟糕的决断力。虎星也把血族带进了森林。在一次森林大会上,他带来了长鞭和他的血族。

长鞭相信虎星只是一个普通的族长,但火星向所有族群——包括血族——揭示了虎星的背叛行径,之后在虎星表现的像是长鞭受他控制之后,长鞭一爪夺走了他的九条命。

火星突然意识到长鞭才是他们真正的敌猫。在奇怪了一会长鞭在战斗中的弱点是什么之后,巴利和乌爪来到了雷族。巴利告诉火星说他曾经是血族的一员,而那压根就不算什么族群。实际上只是一帮只为一己生存的坏猫。之后,巴利告诉火星长鞭的弱点就是他不信仰星族。起初火星很迷惑,直到巴利解释说长鞭只有一条命,而火星有九条。于是,火星知道如何打败血族了。他随后说服了河族族长豹星和影族族长黑脚加入狮族来抵抗血族。他们俩表示同意,战前准备也随之开始。他决定教幼崽们一些自卫的技巧,当训练他们时,沙风提到她有多想当栗崽的导师。

在战斗的当天,火星拒绝了长鞭的无理要求,战斗旋即爆发。灰条干掉了黑条,之后他们发现白风壮骨重创,火星赶了过去。白风告诉火星说他知道火星想让灰条担任他的副族长。于是火星委任了灰条为新任副族长,当后者问道他是否确定时,火星回答“确定无疑”。

当他找到长鞭时,他们两个开始了决斗。长鞭给了火星一记致命的重击,使他失去了第一条性命。之后蓝星和白风见到了他,告诉他他失去了生命。他随后看到在群星中有一个自己的暗淡的轮廓。在他复活之后,他再度直面长鞭。长鞭很是迷惘,因为他觉得火星已经死了。火星最终消灭了长鞭,有效地结束了战斗,给森林带回了和平。

新预言

午夜追踪

黑莓掌收到来自蓝星的梦境之后,火星被云尾提到。云尾抱怨说黑莓掌吵到他睡觉了,还拿他比做火星。

之后在太阳下山、群星闪现时,他赋予了栗尾迟到很久的武士名。在仪式结束之后,他走向黑莓掌,告诉他他这一天的捕猎都很不错。突然,他问黑莓掌是否想念褐皮。黑莓掌回答说想,火星说到他懂这种感觉,因为他发现了松鼠爪叶爪有多亲密。他也承认他同样想念公主。他随后离开了,黑莓掌纠结是否要告诉他预言的事,但还是决定不告诉,因为火星并没收到任何讯息。

他派刺爪、黑莓掌和蜡毛去蛇岩巡逻。松鼠爪加入了他们。他们在蛇岩旁边发现了一个獾巢。当巡逻队向火星汇报时,他决定盯紧那里。

松鼠爪因为跟他们跑出去而被惩罚去照料纹尾。纹尾给她讲了火星还是一名年轻学徒时的故事。在森林大会上,火星率先发言,告诉四族栗爪得到了她的武士名栗尾。他还恭喜了成为武士的鹰霜蛾翅

他想去检查雷影两族的边界,但是黑莓掌不同意,认为他们应该去检查和风族的边界。火星停了下来认真听着,并缓缓同意了,派遣武士们去了风族边界。

乌爪前来拜访火星,警告他不同的怪兽在靠近森林。火星从炭毛和叶爪那里接收到了火和老虎的预言,试图将黑莓掌和松鼠爪分开。他宁愿对他们严厉一些,命令他们去巡逻或给长老找苔藓。他努力尝试着,因为他以为他们在一起的话,族群就会面临危险。

在多次将这两只猫分开的尝试之后,他失败了。火星在他们两个失踪后非常紧张,派了很多支队伍去寻找他们。他总是因为松鼠爪和黑莓掌的失踪而责备自己。沙风揭露道那征兆可能并不意味着族群的末日,而可能意味着黑莓掌和松鼠爪会行动起来拯救森林于危险之中。火星赞成地点点头,明白了,耐心地等待他们的归来。

在本书的末尾,火星和其他几只猫目睹了第一批怪兽中的一只离开了雷鬼路,带来了对雷族领地的第一次破坏:压倒了一棵树。

新月危机

火星开始对许多事情感到愈发焦虑。他担心两脚兽的工程,害怕森林已经变得太危险了没法生存。对雷族来说森林已经变成了一个恶劣的住处,并且怪兽们正在毁坏更多雷族领地。火星也很担心他的女儿松鼠爪,她和黑莓掌一起离开了,没告诉任何猫他们的去向。灰条帮麻烦缠身的族长应付这个不告而别,因为他知道所爱之猫离开自己是什么感受。火星另外一个女儿叶爪被两脚兽抓走了,然而栗尾无力帮她。

重现家园

火星被看到和沙风走在一起,后者问他是否觉得他们的女儿能找到回家的路。他闪烁其辞地回答道他们只能祈祷他们会回家。当沙风问灰条能否组织力量去寻找他们时,公猫答道会的。火星咆哮地逼问道他怎么能如此确定。他建议派另一支队伍去寻找叶爪。沙风提到这个月雷族已经失去太多猫了,当风传来她的声音时,火星的目光转向花园处。他说其它三族应该会同意团结起来面对两腿动物的威胁。

因为尘毛的反对,火星强调没有一个族群会领导其它族群,只是因为秃叶季快到了而雷族不能独自抵御它。突然,四棵树方向传来了一声怒吼,火星放慢了步伐。当灰条大叫四棵树那边正在发生什么时,火星率领他的族群躲到一个陡峭的洞中。在四棵橡树被伐倒后,沙风喃喃道没希望了。火星的眼睛闪烁着光芒,安慰他的伴侣振作起来。他转向他的族群,说族群会存在下去,希望也从未失去。

当怪兽离雷族营地咫尺之遥时,火星不得不把族群转移到太阳石。之后,松鼠爪黑莓掌从他们的旅程中归来。虽然他因为再见到他们而欣喜若狂,他并不能完全确定他们关于离开的建议。

火星因为他的挚友灰条被两腿动物捉走而极度悲伤,但他的悲痛被褐皮打断。褐皮恳求他去帮忙拯救营地正在被怪兽占领的影族,他带了一些猫去支援。大迁徙刚刚启程不久,火星看到一棵树正在倒向一根须,于是他把一根须和几只影族幼崽推开。虽然他救了其他猫的命,但他也没能避免失去另一条命。火星允许影族和雷族待在一起直到启程的时间。火星帮助各个族群离开森林,在整段旅程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一直保持乐观。

星光指路

当猫儿们到达湖区后,火星将女儿松鼠爪命名为武士——松鼠飞。在高星去世之前,他将一根须任命为风族的副族长,此时火星和黑莓掌都在场。青面在高星过世后才出现,但他愿意相信雷族的说法。一根须担心没有猫会相信他,于是在他的要求下火星代为宣布说他将会是风族的新族长。

当晚泥掌叛乱,火星为风族带来了援助,帮忙赶跑了泥掌,打消了他推翻一根须的企图。由于他同时对战两只猫,他扭伤了肩膀。

黄昏战争

此时雷族看起来已经在他们的新家安定了下来。火星仍旧没有指定新的副族长,因为他仍怀有暗淡的希望,认为灰条还活着。雷风两族在他们的边界处有了麻烦。黑星看起来未能控制他的武士,因为这个麻烦正是来自影族。

火星也在担心一星和他的族群怎么样了。他派去了几只猫去询问风族的近况如何,但得到的回答只是一星可以独自领导族群并解决他族群的困难。

在一个晚上,獾群为了报复雷族将它们赶走而回来袭击营地。火星和所有武士并肩作战,眼看着就要战败。如果不是风族派来了一些武士支援,他就会打败仗了。这一行动稍稍缓解了火星和一星之间紧张的关系。他的女儿叶池和她的禁忌之爱鸦羽也回到了雷族与獾作战。火星安葬了他的前任学徒炭毛,她为了从獾爪下保护育婴期的栗尾而牺牲。

日落和平

沙风黑莓掌暴毛长时间的劝说后,火星只得接受灰条已经死了,然后走开了。他很想委任蕨毛为他的副族长,直到叶池去找他,告诉他她关于黑莓掌会保护族群的梦。于是火星任命了黑莓掌为副族长,说等到小莓六个月大时就让他担任导师。

在暴毛和溪儿被河族驱逐后,黑莓掌把他们带回了雷族,并因此爆发了关于部落猫是去是留的争论。最终,火星厉声宣布族会结束,走回了他的巢穴。起初黑莓掌很震惊,因为火星从来不吼着下令。但之后黑莓掌觉得这是因为他感到了对他失去的挚友灰条的忠诚,于是体现在了灰条儿子的事情上,或许也是因为火星的宠物猫血统。

之后,在被桦爪告知说黑星在雷族领地上后,火星被一个狐狸陷阱困住了。事情的真相是,这是鹰霜的陷阱,他想让黑莓掌杀掉火星然后当上族长。黑莓掌拒绝了,把陷阱的根部挖了出来,同时杀死了他同父异母的弟弟。火星感谢了黑莓掌对族群的忠诚和没有杀害自己。

三力量

预视力量

敬请期待

暗河汹涌

敬请期待

驱逐之战

敬请期待

天蚀遮月

敬请期待

暗夜长影

狮焰被抓住与蜡毛在战斗,火星生气了,骂他们,并告诉狮焰,他现在是一个武士了,不需要更多的训练,但他们的战斗比普通练习暴力的多。后来当绿咳症传遍营地时,他生病了。因为雷族领地的猫薄荷枯萎了,所以他领导得了病的猫去旧两脚兽巢穴。火星因为疾病失去生命,此时他只剩下了五条命。当找到猫薄荷,他们都恢复健康和被治愈,并回了营地。米莉荆棘光是从绿咳症中恢复过来的最后的猫。当每只猫都回到了营地,恢复正常。后来透露,蜡毛帮助鹰霜试图杀死火星,因为他是松鼠飞的父亲。

拂晓之光

火星担心日神可能没有杀死蜡毛,并开始怀疑他去太阳沉没之地是不是正确的。之后他问叶池可不可以尝试在星族与蜡毛交流,问到底是谁杀死了他,但令他失望的是,叶池说只有蜡毛想和她说话时才能见到他,因为和哪个星族猫交谈不是她能决定的。当冬青叶告诉族群三力量的真正父母时,火星十分惊讶与震惊,他随即稳定了族群猫的情绪并告诉他们即使发生了那样的事,他们也需要保持坚强。

星预言

第四学徒

敬请期待

战声渐近

敬请期待

暗夜密语

火星最开始在雷族与影族的战争中被拖走,他身后留下了一条血迹。

他出现过许多次,但没包含什么重大事件。后来狮焰向火星要求去向狐狸单挑,因为他知道自己不会受伤。火星勉强地同意了,但要求他必须带上鸽爪以防万一。在森林大会上他挑战黑星,责怪影族仅因为穿越边界就囚禁了常春藤爪。雷族依然同意用猫薄荷换回了学徒,尽管知道这是为了重病的小云,但火星对此并不高兴。

月光印记

他尝试一个新的武士评鉴方式,让学徒和其他武士一起捕猎而不是独自捕猎。在冰云的事故之后,火星在高岩上对族群公布了这件事。火星向族猫保证冰云会好的,且必须在地道的四周围起栅栏。他也说他会亲自去地道旁看一下。然后,他问学徒评估的结果,给了鸽爪和常春藤爪武士名。

在森林大会上,鸽翅形容他为肌肉发达,皮毛光滑。然后松鸦羽报告说他要去急水部落。火星拒绝让狮焰陪同,他认为他们是去拜访的而非打斗,而且狮焰可以保护营地。他让松鼠飞和狐步也参与了旅程。

狮焰说午夜巡逻是火星的主意,因为他想让族猫适应不同环境。

武士归来

一开始,火星带领黎明巡逻队回到营地。当黑莓掌问边界情况怎么样时,他说边界都风平浪静,似乎所有的族群都和平相处。

桦落藤池与风族猫发生争执后,栗尾将情况告诉了火星。火星对桦落和藤池说,没有猫认为他们违背了武士守则,指出在风族边界洗脚并不是明智之举。由于族中没有学徒,火星决定让年纪较小的小鼹鼠小樱桃做学徒。小鼹鼠却说火星让他们成为学徒,只是为了让他们做所有的脏活。

鼹鼠爪和樱桃爪在训练时遭到狐狸的袭击,被一只陌生猫所救。火星问武士们是否在领地里发现过其他猫。森林大会上,一星提到火星的武士们在边界处逗留的事,问他是否在谋划一场入侵。火星大声地对一星说太可笑了,问他和他的武士们是否能认出那个所谓的闯入者。一星说不过,于是火星赢了这场争论。

黑莓掌、狮焰和火星讨论一星的指控。狮焰认为风族可能是对的,有可能是救了樱桃爪和鼹鼠爪的那只猫误入了风族的领地。火星赞同他的看法,允许他去调查。日神来到雷族的营地,声称是他从狐狸爪下救了樱桃爪和鼹鼠爪,出于两名学徒的父母的请求,火星不安地让他留宿一晚。但很明显,火星并不信任他。

虽然火星让黑莓掌镇静下来,但黑莓掌仍然认为日神会背叛族群,火星告诉他他们并没有证据证明日神会背叛雷族,如果毫无理由地非难他,就有可能给其他族群带来麻烦。

冬青叶回到了雷族,火星欢迎她。鸽翅紧急通知火星,日神要带领风族通过地道袭击雷族。

冬青叶承认自己杀了蜡毛,尽管族猫都想让她受到惩罚,但火星拒绝了。他说冬青叶应该当时就说出来,不过在族群外独自生活那么久,受到的惩罚也够了。火星找鸽翅谈话。他让鸽翅用她的感知力看看风族正在发生些什么。他告诉鸽翅,日神和族群间仍有笔帐要算,只是他不明白是什么。

火星发现炭心就是炭毛,他和其他猫一样感到震惊。炭心决定要做一名巫医,火星同意了,但还是很失望,他一直都希望他的前任学徒炭毛能成为一名武士。

群星之战

敬请期待

暗影幻象

学徒探索

引子中火星来到了松鸦羽和其它巫医的梦境中,公布了预言:‘拥抱你们在暗影中的所得,只有他们能驱散天空的阴霾’。

雷影交加

烁皮的武士仪式之后,灰条评论说他曾认为她的名字会是烁火Sparkfire)。灰毛长老觉得这会是一个绝佳的纪念火星的方式,因为烁皮长得很像前任族长。

天空破碎

敬请期待

极夜无光

敬请期待

风暴来袭

敬请期待

短篇电子书

鹅羽的诅咒

火星在本书的时间线中尚未出生,但鹅羽收到了关于火星的预言-只有火能拯救族群。

虎掌的愤怒

敬请期待

叶池的希望

敬请期待

冬青叶的故事

敬请期待

雾星的征兆

雾星想起了火星从血族救出了羽爪风爪和她自己。

当雾星到访雷族营地宣布豹星的死讯和她升任族长时,火星和她简短地谈话,雾星注意到他现在更放松了,就像他回到了他还是武士的时候。雾星向他吐露三名她的长老去世了,火星对她的损失表示同情。

乌爪的告别

敬请期待

鸽翅的沉默

敬请期待

乌爪的旅程

和平破碎

火星只在全书的开头部分作为火爪短暂登场过一次。他正和乌爪灰爪在一起,他们带他去巴利的农场。在那之后他再没出现。斑叶也提到过火星或许能够帮助乌爪和巴利夺回他们的农场。

族群救星

乌爪巴利来到雷族请求一支战斗队同他们前去收复谷仓时,火星第一次出场。当乌爪请求他时,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试着让乌爪和巴利在族群里待得更加自在。当一支捕猎队遇袭时,火星被迫承认他们来自两腿动物地盘的血族泼皮猫的威胁,也被迫承认雷族此时抽不出兵力,但在麻烦解决后,他就会派一支队伍去帮助乌爪和巴利。

当乌爪和巴利带着巴利的妹妹维奥莱特回来时,火星准备率领雷族进攻血族,同时告诉他的武士一句他几乎不会说的话:别留情。在血族被击溃后,火星提醒巴利和乌爪说雷族会派遣一支战斗队,由他亲自率领。

武士之心

在这本书中,火星带领一支雷族战斗队前去攻打占据巴利乌爪的谷仓的泼皮猫。在谷仓里,他下令宿营和捕猎。在侦查了谷仓之后,火星告诉了族猫们他的作战计划。之后在夜里,他带领武士们前去谷仓。当猛咬发现他们后,火星下令进攻。在农民大叫着驱赶他们后,火星告诉族猫在他们的宿营地牛棚集合。当他们制定了另一个作战计划后,火星和战斗队再次前去攻打泼皮猫。但当更多的泼皮猫前来时,火星对他的族猫下令撤退和重整队伍。在这场战斗中,火星失去了一条性命。在战斗胜利之后,火星向乌爪和巴利道别并离开。

灰条历险记

武士失踪

灰条想起了他和火星的第一次会面,认为火星的内心深处是一名真正的武士。他也看到了一个幻象,幻象里他在寻找他的族群,火星和其他雷族猫在呼唤他。

武士避难

虽然火星没有登场,但是在米莉吓走狗的时候,灰条说道,“就算火星从天上浮出来舔我的鼻子我都不会这么吃惊,”

武士回归

火星是森林大会上第一只认出灰条和米莉的猫。他和灰条都欣喜若狂能够再次看到彼此。全书在灰条准备跟火星介绍米莉时结束。

天族与陌生者

救援

火星没有登场,但叶星想知道为什么他没告诉她关于养育孩子的事,回声之歌表示这很可能是因为火星是只公猫,他也没有过这种麻烦。叶星给她的一个孩子起名叫小火来纪念他。

洪水过后

当花瓣鼻,斑脚和闲蕨告诉叶星他们关于离开天族的想法时,花瓣鼻提醒叶星那些最初曾赶走族群的家鼠,而随后她和斑脚跟火星和沙风一起和家鼠们战斗。

荒野手册

族群的秘密

火星向读者介绍了雷族,也讲述了他如何成长为一名族长。他说他将会把九条性命全部奉献给他的族群,正如他的族猫会为了他牺牲自己一样。火星说森林里没有任何一个族群能比雷族更忠诚和勇敢。他将自己的族群形容为“一个英雄辈出的族群、一个充满同情心的族群、一个掌握自己命运的族群”。

沙风向读者展示雷族旧营地时,她告诉读者是火星让她介绍营地的。她给读者看了火星的巢穴,还往里面看了一眼。沙风觉得他一定是出去巡逻了,她告诉读者他就睡在他巢穴里的苔藓上。她说当她第一次见到火星时他还只是一只小宠物猫,没有猫会想得到他有朝一日会成为族长。当沙风和叶爪谈论松鼠爪时,她告诉叶爪她会跟火星说让松鼠爪参加森林大会。

松鼠飞给读者展示雷族新营地时,她跳上了高岩,告诉读者火星就在这里宣布事务。当她不小心引起了一场族会时,她把读者带到火星的巢穴里藏起来。她告诉读者火星睡在香薇和苔藓铺成的床上,还不小心弄乱了它,并问读者是否觉得火星会注意到。

火星被列为蓝星的一名徒弟。

火星被列为雷族的一名重要族长,他被描述为勇敢、智慧和忠诚——一位天生的领导者。文中提到他有着不寻常的与星族的联系。文中也记载他在风族被影族驱逐后把他们带回家,并揭露了虎星的背叛。文中叙述他在一场可怕的大火中拯救了族群,还发现了虎星利用狗群的计划。在记载的末尾说到他率领四族抵抗血族,并在四族找到新家时把它们凝聚在一起。

火星还被提到即使他还是宠物猫时就会做关于预言的梦。

族群的猫

敬请期待

族群的守则

敬请期待

族群的战争

敬请期待

终极指南

敬请期待

短篇故事

长老的忧虑

长老半尾团毛斑尾小耳在讨论火心迟到的副族长仪式。团毛、斑尾和小耳相信这是雷族分崩离析的信号,因为仪式被推迟了,而火心曾是宠物猫。团毛让长老们相信火心不是名正言顺的副族长,而斑尾和小耳表示同意。半尾沮丧地看着他们,因为他们放弃了对蓝星和火心的信任。

斑叶诚实的回答

敬请期待

日落之后:正确的选择?

火星在睡觉时,亮心在看护他。在这之前,他被狐狸陷阱困住过。他的脖子扭伤了,不能进食和说话。

超越守则:光灵的恻隐之心

在第一场森林大会时火星出现了。他勉为其难地揭露雷族在秃叶季有大量的猎物而其它三族在挨饿,除非他们试着从雷族领地里偷猎。当他不再多说话时,黑星问他是不是不敢承认自己的族群也在挨饿,虽然事实并非如此。

族群决定

敬请期待

其他

猫武士移动应用

敬请期待

幼崽补全计划

杰克和娜特玛格生下了他、公主、露娜菲洛托米[12]

细节

品格

火星勇敢无畏,忠诚,且善良。他宽宏大量,对需要帮助的猫富有同情心。他努力工作以成为雷族最受信赖的武士之一。但有时他的慷慨并不被其他族群的猫所领情,因为他们认为他逾越了族群的界限。比如,当火星提出帮助风族赶走一只狐狸时,一星对雷族非常不满,认为风族自己“有能力对付它”。火心对做正确的事持坚定不移的态度,即使这样做会违反武士法典和族长的命令。他对星族的信仰指引着他度过了一生,并影响了他的大部分决定。作为一名族长,他尤其仁慈和宽容。例如,他给违反巫医守则的叶池唯一的惩罚就是让她主动从巫医岗位上离职。这一对于不忠的惩罚,相比于其他族长,例如橡星流放枫荫豹星驱逐灰条,已经很轻了。火星还被指出他对追求他的母猫毫无察觉。第一个例子就是炭毛:火星从不知道她暗恋他。此外,当沙风爱上他时,直到炭毛提示他,他才意识到。

趣闻

关系

  • 火星与斑叶的爱情在斑叶活着的时候从没有明显的或者频繁的体现,因为那时候火星还只是一名新学徒。
    • 如果斑叶还活着,她与火星之间大概不会发生更多的什么,因为巫医不能拥有伴侣。[13]
  • 艾琳们很确定火星从未对炭毛有过爱意。[14]
  • 艾琳们很确定火星与雷族开族族长雷星没有血缘关系。[15]
  • 艾琳们宣布火星与长鞭的父亲都是杰克,[16]而且火星的外貌与杰克格外相似。[17]
  • 火星的母亲大概从不知道他成了一只野猫。[18]

其他

  • 火星的形象可能基于凯特认识的一只猫。[13]
  • 凯特说如果要给火星起一个人类名字,她会叫他柯林Colin)[19]
  • 艾琳们相信在首部曲结束时,火星的传奇就该结束了,因此在二部曲中他们选择了新的视角来叙述。[13]
  • 艾琳们提到火星的某一条命是在帮助乌爪巴利的过程中失去的。[16]
  • 叶星的孩子之一火蕨Firefern)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20]:86
  • 凯特强调火星不是被燃烧的树砸死的,而是因为在之前的战斗中受到的伤势过重而死。鸽翅看到的火星站起来走开的影像只是幻觉,而后被闪电劈裂的树倒下,将她拉回现实。[6]
  • 火星死前受了许多伤,[4]:257一条伤痕在他的侧腹,[4]:257还撕裂了一只耳朵。[21]:110当加入星族的时候,他的伤口愈合了。
  • 对于“为什么火星不是被虎星直接杀死的”这一问题,艾琳的回应是她们不会让火星被邪恶杀死,但火星注定要遵循“命运”死去。[22]

勘误

名称

  • 获得武士名号后他又被叫成过火爪。[10]:15
  • 在领取圣名之前他就被叫成过火星,[4]:8他也曾被误称为火风Firestorm)[23]:325在领取圣名之后也曾被叫做火心。[4]:247
  • 在《天蚀遮月》中,虎星有一次被错误的写作火星。[24]:105

外貌

  • 他的眼睛有几次被错误的描绘为琥珀色。[7]:封面[4]:封面[25]:263
  • 他曾被错误的描述为暗红色[26]:248或金色。[26]:191
    • 在《呼唤野性》的封面上他被画成姜黄色的纯色猫[2]:封面
    • 在《黑莓星的风暴》、《黄牙的秘密》以及《高星的复仇》的书后漫画中他也没有被画上虎斑。[27][17][28]
  • 火星出现在《呼唤野性》和《力挽狂澜》的封面上,但他的设定在后来的版本里被加上了浅色的条纹。[3]:封面[29]:封面

其他

  • 书中有一次提到他还有七条命,[30]:5但其实那时候他只剩五条了。[请求来源]
  • 在《长老的忧虑》中火心被说成狮心死后的下一任副族长,然而事实上虎掌才是狮心之后的副族长。[31]

语录

火爪
但是战争是愚蠢的,为什么大家不能齐心协力共享家园,而非要争战不休、拼个你死我活呢?
狮心
小火爪,你情感真诚,这使你终将成为一名更为强大的武士。
虎掌
这也许会使他在遭受袭击时出于宠物猫的软弱而举手投降。

—— 火爪,关于族群的生活方式,《呼唤野性》,第64页

灰条,不管你做什么,我都是你的朋友。

—— 火心对灰条,《寒冰烈火》,第317页

这些猫身上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而他才开始感觉到,这一切可能远超出自己所能理解的范围。

—— 火心的想法,关于蓝星、石毛和雾脚,《疑云重重》正体中文版,第85页

但火心无法说服自己。他迟疑地走向猎物堆,从心底希望自己不用再为这些沉重的负担所累。

—— 火心,在他尝试告诉自己虎掌很忠诚时,《疑云重重》,第156页

火将拯救族群。你不理解这句话,是吗?你甚至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把你的学徒名改为火爪。火心,你就是拯救族群的火啊。你将会是一位伟大的族长,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族长之一。你对待你的族群像火一般温暖,对待你的敌人则像火一样凶狠。你将成为火星,成为雷族的希望之光。

—— 蓝星的遗言,《险路惊魂》,第307-308页

我爱的是你,沙风。你从来都不是我的第二选择。我在此时此地爱你,在我们共同的生活中爱你,在将要来临的每一个日子里,我都会深深地爱着你,我发誓。

—— 火星对沙风,《火星的探索》,第253页

这是我的第一个预言!我是真正的星族猫了!

—— 火星的想法,在收到云星传达的预言之后,《黑莓星的风暴》,第4页

仪式

火星的武士学徒仪式

蓝星
我们的新成员在捍卫尊严之战中丢弃了两腿动物给他装上的项圈。星族曾对他的到来表示过赞同——这只猫已经不再受他的两腿动物主人的控制,他自由了,他是雷族的学徒。(…)你在阳光下就像是一团火焰。干得漂亮!(…)从今天开始,在他还没有获得武士称号之前,他的名字就叫火爪。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为了彰显他火一般的皮毛。

火星的武士仪式

蓝星
我们会怀念乌爪的,但要等明天再哀悼他。现在还有一项重要的仪式要进行——如果乌爪泉下有知,他也会十分欣慰的。你们在今晚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白风,他们是否英勇战斗了?
白风
他们的表现丝毫不亚于真正的武士。
蓝星
我,蓝星,雷族族长,请求武士祖先们看看这两位学徒。他们经过刻苦训练,终于领悟到你们神圣的法典的精髓。因此,我向你们郑重推荐他们成为武士。火爪,灰爪,你们愿意尊奉武士法典、保卫我们的族群,即使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吗?
火爪
我愿意。
蓝星
凭借着星族的力量,我赐予你们武士的名号。(…)火爪,从此刻起你的名字就叫做火心。星族以你的勇气和力量为荣,欢迎你成为雷族的一名合格的武士。(…)火心,我很骄傲能有你做我的武士。
火心!灰条!火心!灰条!

火星的副族长仪式

蓝星
雷族的猫啊,请注意听,我要指定新的副族长了。(…)我在星族的面前宣布,我们的祖灵将会聆听并赞同我的选择。(…)新的副族长是火心。

火星的族长仪式

欢迎你,火心。你已经准备好要接受你的九条命了吗?
火心
是的!我已经准备好了!(…)狮心!真的是你?
狮心
这条命将赐给你足够的勇气。请好好利用他,保卫你的族群。
红尾
这条命将赐给你正义与公平,请利用它正确判断其他猫的作为。(…)谢谢你,你揭发了真相,这是别的猫做不到的事。
银溪
这条赐给你的命,将帮助你捍卫你所坚信的事物。请好好利用它,带领你的族群走出困境。
奔风
这条命将赐给你源源不绝的活力,请善用它尽好你族长的责任。
纹脸
这条命将赐给你保护的能力,请善用它来保护你的族猫,就像母亲护卫著自己孩子一样。
迅爪
这条命将赐给你教学相长的能力,请好好善用它,训练你族里的年轻猫儿。
黄牙
这条命将赐给你怜悯心,请善用它来照顾你族里的长老、病患以及所有的弱者。
斑叶
这条命将把爱赐给你。请善用它去爱你的所爱——尤其是沙风。
蓝星
火心,我的学徒、我的武士、我的副族长,欢迎你来到这里,我从以前就知道,有一天你一定会成为伟大的族长。这条命将赐给你高尚的情操与自信,请善用它来领导你的族猫,恪守星族的意旨与武士守则。(…)现在,我要赐与你新的名字——火星。你再也不是过去的自己了,从现在开始,你拥有了族长的九条命,星族将会赐与你力量去保卫、捍卫雷族。请照顾幼者与长者,尊重你的祖灵和武士守则的传统,并以最有尊严的方式去善用每一条命。
火星!火星!火星!

图集

简体中文

正体中文

英文

封面

其他

俄文

乌克兰文

其他语言

非官方

家谱

外部链接

脚注

  1. 他的武士美德之一是力量strength),在正体中文版中错译为“胆识”。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Firestar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1. 1.0 1.1 群星之战
  2. 2.0 2.1 呼唤野性
  3.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呼唤野性》,简体中文
  4. 4.0 4.1 4.2 4.3 4.4 4.5 4.6 力挽狂澜
  5. 5.0 5.1 火星的探索
  6. 6.0 6.1 Kate (2012-04-08). 1,376 Responses to "Spoiler Page: The Last Hope". 访问于 2016-10-01. “It wasn’t the tree that killed Firestar. He died of his wounds. Dovewing only imagined she saw him get up and walk away. The lightening and the flaming branch just brought her back to reality.”
  7. 7.0 7.1 7.2 疑云重重
  8. 8.0 8.1 8.2 Official Website (2019-01-07). Family Tree.
  10. 10.0 10.1 10.2 寒冰烈火
  11. 险路惊魂
  12. Su Susann (2016-11-12). Vicky Holmes: 1/3 of the Erin Hunters! - 时间线. Facebook. “(...) Firestar's and Princesses missing littermates (...) First we have his second sister called Luna (...) Firestar's first brother is called Filou (...) The last brother is called Tommy (...)”
  13. 13.0 13.1 13.2 艾琳·亨特访谈1
  14. 艾琳·亨特访谈3
  15. 艾琳·亨特访谈4
  16. 16.0 16.1 艾琳·亨特访谈5
  17. 17.0 17.1 高星的复仇:漫画》
  18. 艾琳·亨特访谈2
  19. Kate (2015-08-03). 1,375 Responses to "Ask Kate Questions". BlogClan. 访问于 2016-10-01. “Just off the top of my head, Firestar would be Colin and Graystripe would be Joel.”
  20. 救援
  21. 族群的战争
  22. Kate (2015-03-29). 128 Responses to "Kate Answers Questions: Junk Food and Super Editions". BlogClan. 访问于 2016-10-01. “It would just be wrong for Evil to triumph over Good. But Firestar HAD TO DIE. Destiny and stuff.”
  23. 预视力量
  24. 天蚀遮月
  25. 暗河汹涌
  26. 26.0 26.1 重现家园
  27. 黑莓星的风暴:漫画》
  28. 黄牙的秘密:漫画》
  29. 力挽狂澜》,简体中文
  30. 拂晓之光
  31. 长老的忧虑
5.0
2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想到火星的冒险就在力挽狂澜结束了,当时翻至最后一页,总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现在这种失落落的感觉,心里空空的,总是还在。有时候还会想,如果我还是那个初中坐在书店的家伙,火星也还只是一只名为拉斯特的宠物猫,我又会有着怎样的心境呢?

1年
avatar
CXuesong
0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路还是要走下去的嘛。

相信宴席还会有下一场的。
1年
avatar
CXuesong
1

所以到最后,杰克才是人生赢家吗……

3年
avatar
Falconfeather
0

JAKE:有高星,后宫无数,还有一堆拥有传奇色彩的儿子,这辈子值了。😳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