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这件事应由你自己决定,但我知道一件事。对于灰条来说,没有什么比族群和你们之间的友谊更重要的了。就连他在河族的时候,他都渴望回到雷族。他想看到雷族强盛壮大,即使他再也不会回来。

—— 暴毛告诉火星灰条内心的想法,日落和平》,第239页

灰条
Graystripe
美国Graystripe
中国灰条
台湾灰紋
猫群
目前 雷族[1]:猫物表
过去 河族[2]:311狮族[3]:210宠物猫[4]:112独行猫[5]:79
生平
年龄 目前约132个月(合11年)[6]:16
名字[?]
学徒 灰爪Graypaw)[1]:猫物表
武士 灰条[6]:283
副族长 灰条[3]:297
独行猫 灰条[5]:25
长老 灰条[7]:33章
血缘
父亲 团毛
母亲 柳带
伴侣 银溪 前任米莉
儿子 暴毛黄蜂条
女儿 羽尾梅花落荆棘光
半兄弟 黑条长尾、〔迅爪猞猁崽非官[8][9]、〔烟毛雨须
半姐妹 栗尾
教育
导师 狮心[1]:猫物表
学徒 蕨毛[10]:98暴毛 临时[3]:201米莉 非正式[5]:61
出现于
在世族群的猫》、《族群的战争》、《终极指南》、《钩星的承诺》、《蓝星的预言》、《呼唤野性》、《寒冰烈火》、《疑云重重》、《虎掌的愤怒》、《风起云涌》、《险路惊魂》、《力挽狂澜》、《火星的探索》、《族群救星》、《武士之心》、《午夜追踪》、《新月危机》、《重现家园》、《武士失踪》、《武士避难》、《武士回归》、《灰条历险记》、《预视力量》、《暗河汹涌》、《驱逐之战》、《天蚀遮月》、《暗夜长影》、《拂晓之光》、《冬青叶的故事》、《第四学徒》、《战声渐近》、《雾星的征兆》、《暗夜密语》、《月光印记》、《武士归来》、《群星之战》、《鸽翅的沉默》、《鸦羽的拷问》、《黑莓星的风暴》、《学徒探索》、《雷影交加》、《天空破碎》、《极夜无光》、《虎心的阴影》、《烈火焚河

灰条Graystripe)是一只体型健壮的暗灰色大公猫,他的后背有一条深灰色的条纹。他的左耳被撕裂,有黄色眼睛。他的皮毛光滑而蓬松,毛发较长,有一条毛茸茸的尾巴。

目录

生平

长篇外传

钩星的承诺

灰条在书后的漫画部分出现。当钩星发觉银溪行踪神秘且行为异常后,他感到疑惑并跟踪了银溪,于是闻到了雷族的气味,发现她和灰条在一起。灰条离去之后钩星与银溪对峙起来,银溪说她完全能想象现在钩星正怎么看待这一切,而这也是她为什么向他隐瞒自己的恋情的原因。她坚持灰条是一名优秀杰出的武士——如果武士守则不能接受他们的关系,那或许武士守则才需要被调整。她说钩星应该允许女儿选择自己的前程。

一个月过去了,钩星清楚他的女儿还在与灰条幽会。钩星叙述了几个月之后灰条为了幼崽加入河族的经过。这对灰条来说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而且无论他有多么努力地在尝试,也并非所有河族猫都能接受他。钩星看到灰条为孩子所做的一切,评论说银溪的选择是正确的——他的确是一名优秀杰出的、足以托付终身的武士。

蓝星的预言

在全书结尾简短的提到了灰爪在与沙爪和尘爪打闹。

蓝星注意到拉斯特总是坐在栅栏顶端,想到了火将拯救族群的预言。她让白风安排灰爪注意一下拉斯特的行踪,好让她决定是否邀请他加入族群。

火星的探索

在书的开头灰条已经成为了雷族的副族长。当火星问起巡逻队是否归来时,灰条报告说最后一支队伍也已经回到营地了。灰条还说捕猎巡逻队捕到了大量的猎物,刺掌正要派学徒们把猎物收集回来。灰条问起火星为什么关心巡逻队的事,火星回答说他只是想知道领地有没有什么需要汇报的异常。接着火星问灰条最近领地里有没有泼皮猫,灰条回答说没有任何气味痕迹。灰条觉得一定有什么事情在困扰着火星,但火星说他什么事也没有。灰条补充说有一只狐狸穿过了雷族领地。

沙风告诉火星黑莓掌一下午都在和蜡毛、灰条一起捕猎。当长尾的眼睛被兔子抓伤时,灰条与鼠毛走出了武士巢穴,去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然后灰条要求带领一支捕猎巡逻队出去。

当他们出发去参加森林大会时,灰条要求黑莓掌保持冷静,即使这是他成为武士之后第一次参加森林大会,他也表现得太激动了,应该更成熟一点才好。如果他的行为还像一个学徒一样,其他族群恐怕不会把他看做一个真正的武士。森林大会一结束,火星就让灰条和沙风带领雷族回营地,这样他就可以直接前往月亮石。灰条提出要陪火星一起去,但火星说他一只猫就够了。于是灰条让火星路过巴利的农场的时候替他向乌爪问好。

当火星决定透露自己即将踏上的旅程时,灰条是知情的三只猫之一,另外两只是沙风和炭毛。在火星解释完这一切之前,灰条和沙风就打断了他,认为火星打算回归宠物猫的生活,并质问火星为什么要抛弃他的族群。火星解释了他的梦境,然后邀请沙风与他一同出发,沙风愉快地同意了,灰条和炭毛则承诺在火星不在时承担照顾族群的责任。在火星离去期间,灰条将在炭毛的辅佐下处理族群的事务,直到火星和沙风重建天族并归来。当火星和沙风动身离开时,灰条对火星说他会等待他的回归,直到永远。

鸦羽的拷问

敬请期待

黑莓星的风暴

灰条第一次出现时,他正在与新任副族长松鼠飞讨论应该什么时候派出捕猎巡逻队。当黛西询问黑莓星她是否可以回到马场去看望小灰时,灰条向黑莓星推测说,或许由于一直没有新的幼崽出生,黛西感到雷族不再有适合她的位置。当湖泊开始涨水时,黑莓星叫醒了灰条,但灰条认为他们不该在半夜离开山谷,因为山谷里外都一样湿,而且夜里根本看不清脚掌该往哪放。灰条、梅花落尘毛沙风米莉荆棘光一同睡在黑莓星的巢穴里,因为风暴越来越大,武士巢穴已经开始在暴雨中漏水。

当雷族不得不逃离山谷时,灰条帮忙把荆棘光从悬崖上接下来,然后发现他们得继续向上爬。他设法及时的爬上山谷离开了营地,帮助黑莓星前往松鼠飞找到的临时营地。当他们去往地道时,灰条帮荆棘光从他们暂时避难的榉木上下来。他带了一支狩猎巡逻队出发,然而却空爪而归。当黑莓星前去探访河族的受灾情况时他叫上了鸽翅、灰条和刺掌,认为他们足够理智而冷静。他们到了河族,发现河族一切安好。在归途中,他们听见了一只猫在呼救。当他们游到栅栏边时,发现那是一只黑白相间的宠物猫。他们救出了宠物猫并把她带回了雷族临时营地。

虎心的阴影

灰条并没有正式在《虎心的阴影》中登场,但被列在猫物表中。

预言开始

呼唤野性

在灰爪第一次作为学徒独自半夜巡逻时,他遇到了火焰色的宠物猫拉斯特。拉斯特溜出了他的花园进入了雷族领地,这使他与灰爪间爆发了一场小小的战斗。灰爪评论说拉斯特作为一只宠物猫打得挺不错,并介绍了一些关于族群的事情。接着他闻到了族猫的气味,催促拉斯特赶紧离开。拉斯特没有及时把灰爪的警告放在心上,于是他们被狮心和蓝星发现了,灰爪一看到他们就紧张的蹲伏了下来。蓝星说他们一直在暗中观察灰爪和拉斯特,表扬了灰爪面对入侵者作出的反应,这使灰爪十分兴奋。蓝星询问拉斯特是否愿意加入族群,但拉斯特说他需要一点时间来考虑这一切。

第二天,拉斯特决定接受蓝星的邀请,当他来到雷族营地时,灰爪目睹了他与长尾的搏斗。他与其他一些雷族猫一起祝贺了拉斯特的胜利,然而他们的谈话被归来的乌爪打断了,他刚从与河族的遭遇战中独自逃了回来,而不是与其余与他一同离开营地的巡逻队成员一起。整个族群,包括灰爪,都被乌爪宣布的橡心杀死了红尾的消息惊呆了。接下来灰爪和火爪去巫医巢穴探望了乌爪,那时斑叶正在治疗他的伤口。在与乌爪交谈了几句之后,斑叶就要求他们离开医务室,于是灰爪和火爪退回了学徒巢穴,与此同时一些族猫正为红尾守夜。

在火爪加入族群两个月后,灰爪在给风族边境的巡逻队传达蓝星的口信的途中撞见了他。灰爪陪火爪打了一会猎,就继续跑去找巡逻队了。当灰爪和其他巡逻队成员遇到火爪与黄牙时,他安慰火爪说蓝星会公正的处理这次问题的。后来当蓝星在族会上宣布火爪将成为她的学徒时,灰爪感到震惊。

火爪重新开始他的训练后不久,灰爪就与他的两名好友参加了风族被驱逐后的第一次森林大会,遇到了来自各族的猫。

从森林大会回到营地之后,灰爪和火爪、乌爪跟着蓝星和虎掌去了月亮石。在他们的归程中,他们遇到了巴利。巴利告诉他们狗在夜里没有被栓住,因此想要回到雷族最安全的途径是穿越田野。但他们被家鼠袭击了,蓝星为此失去了她的一条命。蓝星说这是她的第五条命,然后虎掌指控巴利把他们带进了陷阱。当他们回到营地的时候,营地正被影族袭击。

在战斗中狮心受了很重的伤,最终救治无效而死亡,灰爪十分悲痛,但跟着乌爪的导师虎掌继续他的武士训练。当灰爪看到狮心的死时,他发出了悲痛的哀嚎,就像火爪梦到的那声惨叫一样,这使火爪感到惶恐,但知道他的朋友此时需要他的陪伴。一天,当火爪捕猎归来时灰爪给他看了被溪流中锋利的石头划破的脚掌,火爪盯着看了一会之后让他赶紧去找斑叶。

几天之后,霜毛的四只幼崽消失了,拐走他们的凶手还杀死了斑叶。与此同时,黄牙也从营地里消失了,于是雷族猫指控黄牙杀死了斑叶并把幼崽带给了影族。蓝星指派火爪寻找黄牙,火爪与灰爪一起出发了。离开营地之后,火爪告诉灰爪红尾其实是虎掌杀的,而橡心则是被红尾杀死的。火爪还告诉灰爪他听到虎掌与黑条正在造谣,说乌爪一定溜出去通知了影族,使他们知道雷族最强大的武士都不在营地。火爪又提到虎掌用死亡来威胁乌爪不许透露他看到的一切。火爪和灰爪把乌爪送去了巴利那里,然后才开始寻找黄牙。

他们在影族领地里发现了黄牙,黄牙说她没有偷走幼崽,相反她正在救他们。然后一支雷族巡逻队发现了他们,决定帮忙救出幼崽。他们和黄牙找来的一些影族猫一起攻破了影族营地,并驱逐了断星和他的追随者,灰爪在战斗中撕裂了耳朵。当他们返回营地时,灰爪汇报说杀死斑叶的凶手不是黄牙而是爪脸,而白风则说灰爪和火爪在战斗中十分勇敢,表现优异,于是火爪和灰爪成为了武士。灰爪的武士名号是灰条,而火爪成为了火心。

寒冰烈火

灰条和火心在完成了守夜之后回到武士巢穴休息。不久之后,他们骄傲的参加了成为武士之后的第一次森林大会。第二天早晨,蓝星向他们下达了找回风族的任务。他们找到了风族营地,并捕捉到了风族的气味踪迹。他们跟踪到了一条隧道里,发现一条雷鬼路就在他们的头顶穿过。

第二天,灰条和火心跟着风族猫的踪迹发现了另一条隧道,整个风族都住在那里。当风族调整了状态,可以动身返回高沼地时,灰条带着他们穿越雷鬼路。路过农场时,灰条和火心看望了他们旧时的朋友乌爪,乌爪和巴利邀请他们在谷仓捕猎并修整一晚。第二天一早,灰条和火心带领风族回到了他们的营地。

风族一回到营地,火星和灰条就在坏脚一根须的陪伴下前往了“四棵树”。之后,他和火心决定冒险穿越河族领地,顺着山谷抄近路回雷族,不幸的是他们撞见了一支河族巡逻队。一场战斗爆发了,一支雷族巡逻队赶来接应他们四个。在战斗中灰条和白掌太靠近悬崖,以至于白掌跌了下去并死亡。灰条对于自己在战斗中害死了对手感到异常惊恐,但族猫都安慰他说这只是一场意外。

灰条和火心回到雷族之后,蕨爪炭爪成为了他们的学徒。灰条说过他的学徒蕨爪学习的很快,他也很喜欢当导师的感觉。第二天,火心淘气的学徒炭爪跑去观察结冰的河流,然后灰条在两块冰之间看到了一只水老鼠。他冲过去试图捉住猎物,但他的体重压垮了冰层,使他掉进了河里。当河水将他冲向下游时,河族年轻的武士银溪救了他。灰条简直不能把目光从美丽的银溪身上移开,直到银溪离去之后才意识到河水有多冷。回到营地之后灰条去看了黄牙,因为受寒不得不待在营地里。

整个秃叶季灰条经常不顾他的疾病溜出营地,甚至开始变得不那么把蕨爪的训练放在心上。出于好奇,火心跟踪了他,发现他正与银溪聊天。火心偷窥了他俩一段时间,并走出去质问他们在做什么。灰条与银溪告别,在回营地的途中就他的忠诚问题与火心发生了争吵。不久之后,当蓝星和其他雷族猫计划突袭河族时,他质疑说通过冰面可能太过危险。虎掌和黑条耻笑他太软弱了,不敢参与战争。灰条看起来十分尴尬。

最终雷族还是打算突袭河族。火心主动要求加入战斗队,这样灰条就不用做出艰难的抉择。当抵达河边时,他们发现冰面不够结实,于是又回到了营地。当火心回来时,灰条攻击了火心,重击他的耳朵并怒吼说火心根本不信任他。蓝星喝止了他俩的打斗。

当断星与爪脸等追随者袭击了雷族营地时,灰条将正在攻击火心的爪脸拖走并杀死了他。他为自己又导致了敌猫的死亡而感到难受,但火心提醒他说爪脸是杀害斑叶的凶手。火心问他蓝星在哪里,灰条回答说他们发现了有泼皮猫气味的骨头,蓝星派他回来找虎掌。第二天火心提议说他们应该一起出去捕猎,但灰条拒绝了火心。火心解释一起捕猎是蓝星的要求,灰条低吼着回答说他会永远听命于蓝星,然后不情愿的跟着火心出发了。最终他比火心捕到了更多的猎物。

再后来,灰条与其他雷族猫一起帮助风族驱逐袭击他们营地的河族与影族武士。灰条看到银溪正要攻击火心。

灰条叫银溪停手,她也的确照做了。火心本能的击倒了她,使灰条异常紧张,但火心最终放走了银溪。灰条追着银溪离开,以确认她没有受伤。当他回到营地时,虎掌和黑条审问了他,但火心站在他这边帮他辩护。此后灰条与火心和好并重拾了他们的友情,即使灰条仍然爱着银溪。

疑云重重

在一次森林大会之后,灰条和火心一起拜访了乌爪,询问关于红尾之死的细节。他们发现橡心其实并不是死于虎掌之手。橡心的死只是一场太阳石落石造成的意外事故。乌爪还提到红尾按倒了石毛,但橡心救了他,怒吼说任何雷族武士都没有资格伤害石毛。灰条后来向银溪询问了这件事,但银溪也不知道橡心为何那样维护石毛。银溪的好友雾脚知道灰条和银溪的恋情,但她虽然承认了她和石毛的父亲橡心死于落石,却也不清楚橡心所说的“没有哪只雷族武士有资格伤害石毛”的真正含义。她认为她的母亲灰池应该是这件事的知情者。当银溪和雾脚说服这位河族长老去见“两只雷族猫”时,灰池要求银溪、雾脚和灰条先暂时离开,因为她只打算和火心单独讨论关于橡心的事。

几天之后,河流开始涨水,灰条坚持要与银溪碰面以确认她的安全。火心与他一同前往了河边。当他们向下游走去时,他们发现河里漂来两只幼崽。他们设法救出了幼崽,并把他们带到河族营地里,发现他们正是雾脚在洪水中丢失的孩子。钩星很不情愿的对灰条和火心表示了感激,但拒绝任何来自雷族猫的进一步援助,即使河族的境况十分糟糕,洪水冲毁了他们的营地,两脚兽的垃圾还污染了河里的鱼。但在灰池的建议下,钩星同意灰条和火心为河族提供猎物,虽然如何瞒住雷族对两名武士来说将是严峻的挑战。

第二天,当灰条与火心一起给河族送食物时,听到了一个消息——银溪怀上了他的幼崽。虽然火心不断的提醒他们这或许并不是一个那么值得庆祝的好消息,灰条和银溪仍旧为此欣喜若狂,认为这能使他们的关系更加稳固紧密。他和火心返回雷族时被虎掌发现了。虎掌把他们带到了蓝星面前,蓝星惩罚他们取消武士的身份,重新做学徒的工作,直到他们牢牢记住这一课,时刻把族群放在第一位。长尾就此取笑了他们。蓝星的惩罚一结束,灰条就恢复了与银溪的秘密会面,并发现风族和影族已经发动了袭击。他的学徒蕨爪成为了武士,得名蕨毛

第二天,灰条在太阳石与银溪碰头,然而银溪突然开始了生产。火心赶去寻找黄牙,但黄牙这时正在领地里采药,于是炭爪只好赶去帮忙接生。当两只幼崽出生之后,银溪开始不可挽救的大出血,最终因为失血过多死在了河族边境。灰条的精神几乎被银溪的逝去击垮了,在他埋葬银溪时,火心和炭爪将他的两个孩子带回雷族交给了金花,这名姜黄色猫后同意收养他们。当火心返回时,灰条告诉他说他已经把银溪葬在了河边,银溪她也一定会喜欢这样的。当听说他的孩子还活着时,灰条激动了片刻,接下来的时间他几乎一直寸步不离的待在育婴室里,这使猫后们都有些反感。

然而河族很快就拜访了雷族,要求领走银溪的孩子们,因为如果她没有死亡的话,这两只幼崽当然应该待在河族的育婴室里。雷族已经做好了为留下幼崽而开战的准备,但灰条决定避免这次战争,允许河族带走他的孩子。当火心成为副族长之后,灰条在火心的陪伴下带着幼崽们去了河边,雾脚已经在那里等待他们。火心坚持认为灰条应该争取和他的孩子待在一起的机会,于是灰条选择跟着雾脚加入河族。火星感到心痛,猜想自己大概再也没有机会见到好友了。

风起云涌

云爪自作主张的去打猎,令火心不得不把他捉住的鸽子带回营地时,火心想着灰条将会如何评论这件事情。当火心提醒蓝星应该为蜡崽香薇崽举行学徒仪式时,蓝星说应该让灰条成为一只幼崽的导师,忘记了灰条早已为了孩子离开族群的事实。这令火心愈发的担心他曾经的导师、现在怪脾气的族长蓝星,是否还能从虎掌背叛的打击中恢复过来。

在前往巨岩时,蓝星和火心穿过了河族,火心为有机会见到灰条而感到激动,虽然他和蓝星都没有看见灰条的身影。

在下一个森林大会灰条也没有到场,但火心向豹毛询问了他的近况。豹毛说他已经适应了游水,而且他的孩子们都强壮而聪颖。

在此期间,灰条尽了最大努力去维持对河族的忠诚,但他内心深处的忠诚一直属于雷族。当一场席卷雷族营地的森林大火将整个族群逼到河族领地里时,灰条为重新见到火心开心不已,并向火心夸耀他的孩子羽崽和风崽表现得多么优秀。当灰条向蓝星表示他愿意回到雷族并帮忙重建营地时,蓝星残酷的拒绝了他,使灰条无比失望。他悲伤的望着他的族群渡过河流回到了森林里。

险路惊魂

身为河族的一名武士,灰条必须保持对河族的忠诚,虽然这对他来说相当艰难。在森林大会,火心向雾脚提起他又没见到灰条,雾脚解释说,豹毛对于灰条在雷族大火之后举棋不定的表现很生气,认为灰条内心仍然向着雷族。火心问起灰条的近况,雾脚说他和他的孩子们都很健康。

当白风和火心交谈时,灰条开玩笑的提醒火心要当心沙风,否则当他不注意的时候沙风会把他的耳朵扯下来。火心抱怨灰条惊吓到了他,灰条解释说他从河对岸看到了火心,此前他从未想象过火心居然会为沙风捕猎。接下来灰条又追问火心,问沙风在他心中是否有很特殊的地位,但火心矢口否认,坚持称他们只是一般的伙伴关系。灰条取笑了火心一番,说这只是他嘴上说说的借口而已,并祝贺了火心,因为沙风的确是一只优秀得令人难忘的母猫。火心询问他河族最近怎样,灰条回答说每只猫都在议论虎星。火心觉得虎星当族长的野心已经在影族得到了实现,或许他会做出一些改变,但灰条坚持认为信任谁都不能信任虎星,反问说如果一只猫曾视武士守则如无物,那武士守则对他来说又有什么意义。火心告诉灰条奔鼻是如何在森林大会上解释虎星成为影族族长是遵循了星族的意愿,但灰条说除非獾都能飞起来,他才考虑相信虎星能被星族接纳。如果他是火心的话,他一定会加强对边境的巡逻。不久沙风也出现了,她问候了灰条并打听他的孩子们都过得怎样。灰条说他们很好,而且马上就要成为学徒了。火心问他会不会成为其中之一的导师,灰条回答说他也不清楚。豹星仍然为他曾导致了白掌的死而耿耿于怀,所以大概会把他的孩子分配给其他武士。在他离去之前,灰条为火心捉了一条鱼,说他知道大火之后雷族捕不到多少猎物。

后来,他又把豹星打算侵略太阳石的谈话泄露给了火心。豹星开始怀疑灰条,预感到他一定会在什么时候背叛河族。不久后,豹星以河族曾在火灾中为雷族提供庇护为由向雷族索要太阳石。雷族自然拒绝了河族的要求,于是战争爆发了。灰条发觉自己无法与雷族猫作战。当豹星要与火心战斗时,他甚至警示了火心。豹星喝令他攻击他的旧日伙伴,否则就要好好算他的帐,然而灰条仍旧拒绝了她。暴怒的豹星开始威胁灰条,直到雷族的增援来到太阳石。她瞥了一眼就带着河族逃走了。战后豹星驱逐了灰条,他回到了雷族,却遭到了大多数族猫的怀疑,这使他感到很悲伤。

沙风对于火心不打算把她选为黄崽的老师一事感到愤怒,于是花越来越多的时间与灰条待在一起,并一有机会就大肆宣扬这一切。当火心打算成为黑莓崽的老师,以便随时关注他时,灰条强烈的表示赞同,说他也不能信任虎星的儿子。

在这本书的末尾,当蓝星舍身将火心从狗群的攻击中拯救出来时,灰条把虎星拦在了在河湾处,为火心争取了与蓝星最后的交谈机会。当蓝星死去时,灰条停止了与虎星的战斗并赶去安慰他的朋友。

力挽狂澜

灰条巡逻了领地以确认没有新鲜的狗群气味出现。他向火心汇报说除了被狗群破坏的灌木丛之外,领地一切如常。火心让灰条回到营地向族猫宣布蓝星死亡的消息,但不要提及更多其他的事。

火星从月亮石回来之后,灰条告诉火星如果他没能被选为副族长的话,他不会有任何怨言,因为雷族还不能完全接受他。火星为他的善解人意感到感激。

当他击败打算用死亡浆果毒杀栗崽的黑条时,他终于为自己重新赢得了族猫的敬重。他宣称他看见黑条喂栗崽吃死亡浆果,但黑条辩解说他只是在阻止她吃而已。黑条知道火星总是站在灰条那边,但火星决定等栗崽康复之后让她自己解释事情的经过。当栗崽住在炭毛的巫医巢穴里时,灰条是守卫她的猫之一。火星知道是灰条把黑条的劣迹传遍全族的。

在接下来的森林大会中,灰条向雾脚询问他孩子的近况,雾脚回答说羽爪正成为一名精通格斗的武士。

虽然灰条为此感到骄傲,他仍然很担心羽爪和风爪在河族的境遇,因为虎星已经掌控了河族。火星和乌爪陪着他潜入了河族领地,很快发现虎星正计划杀死所有的混血猫。灰条惊恐的看到羽爪和风爪都成了虎星的囚徒。他们目睹了石毛的牺牲,只救出了雾脚和他的两个孩子,并把他们带回了雷族。当风爪来到雷族时,灰条成为了他的临时导师。灰条感到很开心,但当河族脱离虎星的统治时,他的孩子们都回到了河族。

在与血族的战斗中,黑条妄图杀死火星。但灰条拦截并击败了黑条,然后杀死了他。黑条死后,灰条补充说森林里又少了一只叛徒。

当白风在战斗中牺牲前,他告诉火星,灰条才是星族指定的雷族副族长。听从了白风的遗愿,火星为灰条举行了简短的副族长晋升仪式。灰条问火星是否确认要把他定为副族长,火星回答说他不能更确定了。

在战斗结束后,他向他的孩子们告别,羽爪和风爪这才知道他们的父亲成为了雷族的副族长。

新预言

午夜追踪

当炭毛和叶爪采集草药时,她看到一片两脚兽垃圾点燃了一丛干枯的蕨叶,从中接收到了“火和老虎”的预言。灰条是这个预言的知情者之一。虽然火星为此感到心忧,灰条却没太把预言放在心上。

在书的一开头,灰条询问黑莓掌梦到了什么,因为他一直在号叫着说梦话,吵闹的足以吓跑从营地到“四棵树”的每一只猎物。他劝说所有猫都走出巢穴活动活动,与此同时蕨毛正安排狩猎巡逻队。

在栗爪的武士仪式上,灰条骄傲的坐在高岩下,仿佛是他自己的学徒成为了武士一般。火星在仪式开始前简短的与灰条进行了交谈。仪式结束后,火星与沙风、灰条一同坐在高岩下。

黑莓掌偷听到纹尾讲述灰条和火星为河族捕猎的故事。

在雷族前往森林大会之前,灰条和沙风正在交谈。雷族一进入森林大会的空地,叶爪就看到灰条走向了一大群河族猫。她看到两只年轻武士与灰条互触口鼻,然后雾脚走向了她。当雾脚询问叶爪是否见过羽尾和暴毛时,灰条骄傲的解释说他们是他的孩子。灰条问雾脚河族是否出了状况,雾脚说马上他们就能知道了。当豹星允许水源枯竭的风族前往河边取水时,灰条评论说豹星一定会想方设法让风族付出回报的,虽然豹星说他们可以留到下次森林大会再讨论这件事情。当豹星宣布河族接纳了几只泼皮猫时,灰条向雾脚投去疑问的目光,但雾脚只是耸了耸肩。

火星和灰条在高岩下交谈,尘毛和松鼠爪在旁听。

当黑莓掌反对火星巡逻影族边界的决定时,灰条说影族已经安静了太多个季节,而现在他们该开始惹麻烦了。火星最终听取了黑莓掌的意见,将他的巡逻队派往了河边,让灰条组织另一只巡逻队去往影族边境。灰条说他会找更多的猫和他一起巡逻影族的边界。

鼠爪从一丛黑莓藤中挣脱出来,抱怨它们生长在这里。火星快步走开了,“火和老虎将毁灭丛林”的预言使他心情沉重。灰条来到火星身边,提醒道她和黑莓掌并没有做出任何有害族群的事情。

他的孩子羽尾和暴毛踏上了寻找太阳沉没之地的午夜的征程,但除了叶爪其他猫都不知道他们的目的。灰条十分担忧孩子们,不知他们去了什么地方。

灰条依旧常常和他的老朋友火星待在一起,也继续担任雷族副族长的职务。

在这本书的末尾,他正带领一支巡逻队,而火星提醒他说两脚兽怪兽的怪味越来越浓烈了。云尾目瞪口呆的看着一只怪兽偏离雷鬼路冲进了森林,并扳倒了一棵树。怪兽在他们的领地里大肆破坏,使他们不得不四散逃离。

新月危机

灰条整本书都在担心羽尾和暴毛,与此同时火星也挂念着鼠爪与黑莓掌。虽然都在为同样的事情受煎熬,他还是为火星提供了支持。

在书的开头,火星叫了一些猫在他的巢穴里议事,灰条就是其中之一。接下来他与沙风、炭毛和火星一同走出了巢穴。当火星宣布他的巡逻队发现怪兽闯进了森林时,鼠毛表示怀疑,但灰条说他亲眼看到了这一切。他和火星、炭毛、蕨毛以及叶爪组成了一支巡逻队。当火星提醒这几只猫他们只是去与影族谈谈时,灰条说如果他们被影族巡逻队发现了,影族猫一定会把他们的毛扯下来。两脚兽的怪兽的怪味穿过了雷鬼路,留下一条撕裂大地的踪迹,两旁的树纷纷倒下。灰条说或许两脚兽已经达成了他们的目的并已离开,但火星说他并不会指望这一点。他们进入了影族领地,试图面见黑星。影族副族长黄毛斥责他们擅自越界,两队猫间爆发了战斗。但很快火星就喝止了他们。

当灰条在打猎时他遇到了叶爪。他向叶爪倾诉说他没法不把暴毛羽尾移出他的脑海,并且十分渴望知道他们和鼠爪、黑莓掌正在做什么。他认为他们的离开一定与两脚兽有关,因为两脚兽一直在入侵他们的领地。叶爪问灰条是否见过莎夏,灰条回答说他在森林大会见过她一次。叶爪又问莎夏是一只什么样的猫,灰条说她安静而友善,但很不习惯跟太多猫待在一起。叶爪最后问到灰条是否知道鹰霜和蛾翅的父亲是谁,他说他猜测那应该是另一只泼皮猫。

当火星又打算拜访风族时,他叫上了灰条、沙风、尘毛、刺掌、蜡毛和炭毛。雷族和风族就风族是否在雷族偷猎一事开始了争执,泥掌否认了这一切,于是灰条攻击了他。火星又喝止了他们,并责怪灰条违反了他的命令。

重现家园

灰条和沙风、尘毛、火星一起出现在了引子中。沙风询问灰条是否认为叶爪知道鼠爪他们去了哪里,灰条安抚她说他们一定能找回失踪的猫的。当火星说他应该再派一些巡逻队时,灰条问火星是否真的打算让更多的猫冒着失踪的风险去寻找他们。沙风低声提醒灰条,这是火星做出的最艰难的决定之一,灰条回答说族群总该放在第一位。当他们听见了怪兽的怒吼时,沙风问发生了什么,灰条说“四棵树”那边一定出了状况。

他的儿子暴毛从太阳沉没之地归来,对蕨毛说他想和灰条谈谈。一开始蕨毛满腹狐疑,但炭毛欢迎了他。在他们抵达太阳石后,暴毛将羽尾的死讯告诉了灰条。悲伤而愤怒的灰条将矛头指向了黑莓掌,斥责他带走了羽尾,但鼠爪勇敢的站出来维护黑莓掌,指出是星族选择羽尾踏上这趟征程。灰条接下来道了歉,看起来像比平时矮小了一半一般。他仍嘟囔着这是不公平的,尤其在羽尾长得那么像银溪时。

他带领一支雷族巡逻队去拯救被捉走的亮心、云尾和叶爪,以及风族的金雀尾、河族的雾脚。被救出的猫还包括宠物猫柯蒂鹰霜蛾翅的母亲莎夏以及许多其他的泼皮猫。虽然巡逻队放走了所有被困的猫,灰条自己却没来得及在门被锁死前逃离两脚兽的怪兽,最终两脚兽捕获并带走了他。当巡逻队回到营地时,他们向火星解释说两脚兽俘获了灰条。

星光指路

灰条并没有正式在《星光指路》中登场,但被列在猫物表中。

他仍然被看做雷族的副族长,火星说这将一直维持下去,直到他找到确凿的证明灰条已死的证据。

黄昏战争

灰条并没有正式在《黄昏战争》中登场,但被列在猫物表中。

由于缺乏证明灰条已经去了星族的证据,火星仍然拒绝选择新的副族长。

日落和平

灰条并没有正式在《日落和平》中登场,但被列在猫物表中。

火星终于不得不承认灰条几乎没有可能生还了,他将黑莓掌任命为了雷族的新一任副族长。雷族为灰条举行了一场守夜。

三力量

预视力量

在一次森林大会期间,灰条和米莉来到了群猫集会的小岛上。起初没有猫认识灰条,他们被当做泼皮猫驱逐,但火星突然认出了他的旧日伙伴,高声阻止了那些族群猫。米莉摆出防御的姿势时,灰条让她保持冷静。火星对于灰条的归来十分震惊,从橡树上跃下来欢迎他。灰条和米莉看起来皮毛脏乱,又累又饿。各族的猫涌上去问候并询问他一路上的经历,但灰条看起来一直为火星和雷族一起抛弃了他而伤悲。火星眼中充斥着痛苦,向他解释说为了拯救族群他必须选择离开。他向灰条低声说如果当时面对两脚兽的只有他一个的话,他一定会等下去的。灰条把米莉介绍给了大家,说她来自两脚兽的领地。松鼠飞对于一只宠物猫陪他走完了旅程感到惊讶,灰条回答说没有米莉他永远也无法完成这趟远行。狮爪和冬青爪为其他族群如此的欢迎灰条和米莉感到不解,因为他们的到来意味着雷族又新添了两名武士。一些猫在担心黑莓掌的副族长职位该如何处理,因为在失踪前灰条一直是雷族的副族长。

当黑莓掌询问灰条是否跟着他们的气味踪迹来到湖区时,灰条回答他和米莉独立的找到了方向。灰条向他们描述了他们看到的旧森林的景象:没有任何猫,也没有一只猎物,只剩下两脚兽的怪兽和被它们撕裂的树木。雷族的猫热烈欢迎了他的回归。雾脚问灰条他怎么知道族群正在岛上开会。灰条向她问好,说他们遇到的一只泼皮猫告诉他,一大群猫正生活在湖边。当他远眺小岛时,他看到了许多移动的猫影。

火星一散会就带他们回到了雷族营地。煤爪说在听完森林大会发生了什么之前学徒们都不会去睡觉的,灰条听到后评论说他和火星当初做学徒时也是这样。

当鼠毛说灰条不可能归来时,灰条开口说他真的回来了。鼠毛很好奇他是如何找到正确的方向的。灰条向全族宣布米莉将是他的伴侣。族猫们,包括从没见过灰条的年轻猫,又问了灰条许多问题,但他没有回答。米莉看起来很紧张,灰条特地与她站得很近。

回到营地后,灰条和米莉吃了一些食物并去休息。他们需要一些时间重新变得强壮。

与此同时,火星正纠结副族长的问题。他不知道他应该把副族长的职位还给灰条,还是让黑莓掌继续担任下去。与星族和叶池讨论过这个问题之后,火星决定让黑莓掌继续担任副族长。蕨毛为此有些不满,他认为他的旧日导师更有资格管理族群,但灰条表示他本人并不在意这些。他知道黑莓掌比他更熟悉现在的领地与新的族猫,而且也有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副族长。

暗河汹涌

他帮助桦落扩建了武士巢穴。当米莉在她的武士命名仪式上打断火星时,灰条十分惶恐,以为她想要离开。米莉与灰条互触口鼻,向他保证她绝不会离开。米莉向全族宣布她想要保留她的名字。灰条是头一个站出来维护她的,说米莉的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实际行为。当暴毛询问群猫有谁会相信米莉和黛西不能站在雷族的立场上战斗时,灰条说他绝不会怀疑她们。

他和米莉一起将黑莓藤拖向还未完成的武士巢穴。当编织巢穴的屋顶时,他与米莉愉快的交谈着。他让冬青爪当心他和米莉正拖着的黑莓藤。他们将藤条一圈圈的缠绕在已经纠缠成形的灌木上。

灰条后来开始腹痛,米莉责怪他吃的太多了。灰条辩解说那只是因为几个月来他都没有见过那么丰盛的猎物。当松鸦爪治疗灰条时,他感到米莉作为一只宠物猫却训斥了灰条这件事令他难以理解。

罂粟爪鼠爪回到营地汇报说冬青爪失踪了时,灰条激动的站起来询问他们冬青爪失踪了多久。罂粟爪回答说冬青爪在训练结束之后一直没有出现过。当亮心插口说冬青爪可能受伤了时,灰条强调说谁也没有受伤,冬青爪就是失踪了。

驱逐之战

灰条的现任伴侣米莉怀上了他的幼崽,搬进了育婴室。

当火星阻止狮爪前去参加边界巡逻队,因为他已经太过疲倦时,灰条要求代替狮爪加入巡逻队。灰条向火星保证他将会确保气味标记会保持新鲜,在他来得及开口说其他的什么以前,莓爪就冲上来打断了他。火星宣布他们将立即召开武士命名仪式。灰条追问边界巡逻该怎么办,火星回答说那可以等到傍晚再说。

当鼠爪、榛爪莓爪将被晋升为武士时,莓爪很担心火星会把他命名为“莓爪短尾”。灰条提醒他们应该保持安静,因为仪式就要开始了。

灰条在狩猎巡逻中归来,叼着一只松鼠和两只田鼠。

当雷族在领地里发现了部落猫时,灰条和桦落、白翅以及其他的巡逻队成员把他们领回了雷族营地。当白翅想说些什么时,灰条嘶声警告她。在山地猫表示他们需要援助之后,黑莓掌和松鼠飞主动要求前去支援。当火星要求他们先讨论规划一下这件事时,他叫上了灰条、沙风和叶池一起旁听。

黑莓掌提出在他离开时让灰条暂代副族长的职位,说“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选择”,因为灰条本人十分熟悉副族长的工作。

天蚀遮月

黑莓掌告诉煤爪他打算让灰条带领黄昏巡逻队。灰条正在修补育婴室,并询问米莉是否安好,因为她几乎临产了。

当刺掌怀疑部落是否能守卫他们的边境时,松鼠飞说她已经教会了他们如何战斗。灰条说如果以松鼠飞的战斗能力来看,部落应该可以成功的发展下去。

灰条和栗尾、鼠须、松鸦爪组成了一只巡逻队。当鼠须说蜜爪、罂粟爪和煤爪晋升之后就没有学徒能给长老换最柔软的苔藓了时,灰条取笑了他,说长老们需要最柔软的苔藓来慰劳他们的老骨头。

灰条的伴侣米莉开始了生产。在幼崽降生前,灰条找到了松鸦爪,咆哮着向他强调如果生产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一定要优先抢救米莉,哪怕放弃幼崽也无所谓。灰条丝毫没有意识到松鸦爪读取了他的记忆。他正回忆起银溪是如何在难产中死去的,这使他恐惧,生怕自己的孩子将会又一次的难产并夺去米莉的生命。这也是他那样要求松鸦爪的原因。

然而他的孩子们最终安然无恙的出生了。他们被命名为小黄蜂小荆棘小梅花。当听说他的孩子和米莉都平安健康时,灰条激动得不能自已。

当风族进攻时,灰条守卫在育婴室入口,单用表情就足以吓退任何接近的敌猫。在敌袭过后,火星吩咐灰条守住营地。灰条松了一口气,因为这样他就不需要远离米莉和他的孩子们。

当米莉患上白咳症时,灰条十分焦虑,担心她会有生命危险。银溪的死状又一次闪过他的心头。

暗夜长影

绿咳症席卷了营地,米莉和小荆棘都被传染了。灰条去医务室里看望米莉,询问她的感受,说他在营地的另一端都能听见她的咳嗽声。叶池告诉他米莉和小荆棘都患上了绿咳症,灰条连忙追问他能帮上什么忙。叶池说他可以去劝说黛西多吃点食物,因为现在有四只幼崽需要她哺育。灰条答应带新鲜猎物去看望她,补充说如果他们有其他需要他会回来通报的。

冬青叶见到灰条进入叶池的巢穴看望米莉。当鼠毛抱怨雷族接纳了过多的异族猫和杂血猫时,灰条向全族说,褐皮、焰爪、虎掌和曙爪也有雷族血统,但他们在影族找到了他们的位置。

米莉和小荆棘的绿咳症十分严重,被转移到了废弃的两脚兽巢穴里。灰条和剩余的健康幼崽都很想念她们。

当松鸦爪询问灰条他记忆中死去的银色母猫是谁时,灰条回答说那是他从前的挚爱银溪,也是羽尾和暴毛的母亲。松鸦爪告诉灰条她一直关注着他和米莉。灰条问松鸦爪是如何知道这一切的,松鸦爪说他在一次幻象中听见了这些。灰条回答说银溪就是这样一只关心他人的猫。

灰条依旧为米莉的病情忧心,总怕她会像银溪一样弃他而去。

当米莉和其他病猫一起被隔离时,狮焰冬青叶阻止灰条前去探望她。灰条十分愤怒,几乎攻击了狮焰。

在雷族发现了蜡毛的尸体之后,火星派狮焰、灰条和尘毛把他的尸体运回营地。

火星告诉灰条,如果米莉真的有了要加入星族的迹象,他会允许灰条来与她道别。

拂晓之光

当火星召开族会时,灰条和米莉以及孩子们一起从育婴室中走出。

之后,火星带领一支巡逻队拜访了风族,询问他们是否了解蜡毛的死因。他嘱咐灰条约束刺掌和其他主战的猫,因为他们可能自作主张的去攻击风族。灰条保证说他会比那些猫的皮毛更紧的跟住他们。当灰脚告诉雷族巡逻队在蜡毛死去的那天日神曾出现在边境上时,几乎所有猫都把日神定为了凶手,但灰条却提醒他们,灰脚发现的日神的行踪并不能作为他杀死了蜡毛的确凿证据。灰条认为他们应该更深入的调查那天发生的一切,火星对他的观点表示赞同。

当黑莓掌带领一支队伍追踪日神时,灰条再次被选为了临时的副族长。当小黄蜂担心日神会不会闯进营地时,米莉安慰他日神离他们还远得很。米莉问小黄蜂是否认为他的父亲灰条会允许任何猫伤害他,小黄蜂坚定的回答说不会,因为灰条是最棒的武士。在松鸦羽去往巢穴的路上,他路过了火星、沙风、蕨毛和灰条。当沙风建议火星暂时不要让巡逻队靠近风族边境时,灰条附和说的确应该这样,他不希望再看到哪名武士的尸体在溪流中被发现。他看起来担心自己不能胜任副族长一职,常常询问黑莓掌的意见。火星安慰他说他对新领地已经足够熟悉了。

第二天一早灰条安排了巡逻队。他让沙风带领黎明巡逻队,成员包括松鼠飞和狐爪。当火星问起捕猎巡逻队时,灰条说他会和栗尾、鼠须组成一支队伍。灰条对火星低语,说无论他俩中的哪一个亲自带队,族群都可能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不好的大事。火星称赞他考虑的周到。他吩咐尘毛带上云尾和亮心组成另一支捕猎队。当灰条提醒尘毛别忘了黑莓掌提到的影族边界的问题时,尘毛不耐烦的回答说他早就知道了,不要像对待昨天才出生的小猫一样对待他。亮心接着问灰条他们是否可以叫上冰爪一起行动。因为白翅搬进育婴室里的缘故,冰爪最近很少离开营地。灰条同意了她的提议,让冰爪停止处理手头的一小块树皮,跟随尘毛、云尾亮心一起参加捕猎巡逻队。

灰条的女儿小荆棘太过靠近太阳石的缝隙,差点被一只蝰蛇攻击。蜜蕨推开了她,自己却牺牲在了蛇牙之下。

整个雷族都因为日神而精神紧张,没有猫愿意出去进行巡逻,那些被派去巡逻的猫也想方设法的尽早回到营地。灰条建议火星直接把日神指认为杀害蜡毛的凶手。

当冬青叶公开她的身世时,灰条盯着她,震惊的眨了眨他的黄眼睛。

星预言

第四学徒

灰条在森林大会上抱怨干旱。他蜷伏在狮焰身边,狮焰告诉他松鸦羽还没有接到任何星族降下的有关干旱的梦境。狮焰自言自语的抱怨松鼠飞为了掩饰叶池生产的真相对全族撒谎的行为,并怀疑火星为何把她选为玫瑰瓣的导师。灰条听见后指责了他。

当狮焰为河族的境况感到同情时,灰条反驳说所有猫都在挨饿,河族并不是特例。河族看起来受灾格外严重是因为他们太过依赖鱼这一种猎物。

当松鸦羽回忆起火星是如何在影族边界的枯树旁被狐狸袭击的。灰条、沙风和刺掌守在火星身旁,等待松鸦羽赶来试图挽救他的性命。然而火星最终还是失去了一条命,松鸦羽帮助火星回到营地。

后来,当营地里发生了小规模的火灾时,火星让松鸦羽带领一支巡逻队去湖边取水。灰条反对了他,吩咐族猫赶快向火苗上踢沙土。

但这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族群开始感到恐慌。松鸦羽选择听从火星的命令,狮焰和云尾带来了潮湿的苔藓,成功的扑灭了火苗。

鸽爪捕猎归来时,灰条称赞了她的猎物。米莉抱怨降水的短缺,于是灰条触了触她的肩膀作为安慰。他也在全族怀疑鸽爪编造了棕色动物堵住了雷、影两族之间的溪流的故事时,对这名学徒表示了同情,和善的说每个学徒都喜欢开玩笑。接着他和米莉走进了武士巢穴。

当鸽爪和狮焰被选中参与特殊任务,前往溪流上游查看水源枯竭的原因时,一些雷族猫反对了火星的选择。灰条质问他们雷族还信不信任他们的族长,反对者都陷入了沉默。

战声渐近

在本书的开头,灰条正试图修补育婴室墙上的洞口。他让梅花爪停止玩树叶的行为过来帮他。梅花爪向灰条道了歉。灰条抱怨现在育婴室的破洞比兔子窝的洞口还多,并希望在寒流到来之前所有的洞都能被用树叶堵住。

当罂粟霜和她的幼崽们到育婴室外活动时,幼崽们从灰条面前冲过,灰条叫他们小心看路。

当香薇云闻到河族气味时,灰条立马站起来好奇的看去。

灰条和刺掌、鸽爪、狮焰以及荆棘爪一起去影族边界巡逻并更新气味标记。

当一棵榉木砸进营地时,灰条的女儿荆棘爪受伤严重。狮焰搬开一根沉重的树枝后,灰条轻柔的将荆棘爪移了出来。她和长老长尾一起被卡在了那下面。那棵树压断了她的背骨,使她再也移动不了后腿,甚至感受不到它们的存在。

香薇云试图安慰灰条和米莉,告诉他们叶池正帮着松鸦羽治疗荆棘爪。米莉为女儿的伤势心神不宁,灰条一直在安抚她。

后来,灰条为他的孩子黄蜂条、荆棘光和梅花落终于获得了武士名号而感到骄傲。

暗夜密语

第一次出现时,灰条正和榛尾一同守在营地入口。狮焰问灰条在他值班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事发生,灰条回答说没有。当狮焰提起猎物时,灰条舔了舔嘴唇。

当炭心和狮焰溜出营地时,灰条问他们要去哪,炭心说他们只是睡不着而已。

回到营地时,狮焰无视了灰条和榛尾的问候。

灰条路过了常春藤爪和鸽爪,走向武士巢穴。他瞥了一眼天空,说寒流还会持续,很快猎物就会短缺。他与米莉互触口鼻,说她感觉起来很暖。米莉催促他赶紧去睡一觉,等他起来的时候她就会打一点可口的猎物回来。

在斑叶给松鸦羽传递的梦境中,黑森林的猫涌进了雷族营地。在梦中灰条与一只棕色公猫缠斗。敌猫击中了灰条的喉咙,留他痉挛着等待死亡。

当米莉说她不再相信星族时,灰条问她这是否真的是她内心所想的。米莉说她现在只看到他们的女儿脆弱无助的躺在那里,星族却无动于衷。但灰条说至少荆棘光还活着,也跟他们在一起。

下雪时,灰条独自现在空地中央。

在狐狸出现前,米莉滑下了斜坡,身后跟着灰条和亮心。他们的毛发都竖立着。

在与狐狸战斗后,黑莓掌让灰条去找火星的巡逻队汇报刚才发生的一切。

灰条、火星、桦落和黑莓掌组成了救援队。他嗅了嗅狮焰的伤口,问他都干了什么。狮焰说他们已经把狐狸赶出了领地。灰条领着狮焰走向荆棘屏障,说他应该去看松鸦羽,而且炭心正在为他准备草药。他轻推狮焰,说他们会带他回家。

月光印记

松鸦羽听见黑莓掌吩咐灰条带领桦落、亮心、松鼠飞去进行黎明巡逻。

武士归来

灰条第一次出场时,波弟正抱怨苔藓刺痛了他。鸽翅提出要再检查一遍苔藓,但灰条阻止了她,说黄蜂条和梅花落会出去找一些羽毛填充铺垫。当这两名武士抗议时,灰条眯了眯眼,烦躁的回答说,在他们学会不与资深武士顶嘴前,他们应该继续做学徒的工作。沙风戳了戳他,告诉他不该总是比要求族猫更严格的要求自己的孩子。

当狮焰把日神带回营地时,灰条咆哮着推开群猫要审问日神。他说日神每次踏上族群的领地都会带来麻烦。尘毛走上前和灰条站在一起,对灰条的话表示赞同并恐吓日神。

灰条出现在狮焰带领的巡逻队中,他们正巡逻风族边界。当他们遇到的风族巡逻队要求他们立刻审判并驱逐日神时,灰条上前一步阻止了战斗的爆发。他让一星别忘了他没有资格决定谁该待在雷族,再这样做他就是在侮辱火星的决策。狮焰在一旁说,灰条本人并不比一星更喜欢日神,他这样做是在维护雷族的主权而不是维护凶手。一星仍然威胁要用武力迫使雷族驱逐日神,灰条悲伤的摇了摇头,回忆在旧森林里他们曾是多好的朋友。他说他不愿与一星为敌,但一星称因为族群的缘故他们再也没有其他选择。

当冬青叶可能是蜡毛之死的知情者一事在营地中引起骚动时,灰条大声说她必须证明自己。

不久后,当松鸦羽帮炭心回溯她的前世时,他们看到了极为年轻的灰条、火星和沙风。灰条和炭毛、火星、沙风笑闹了一会儿,然后武士们前去捕猎巡逻,炭毛独自留在营地里。

在火星宣布了日神对风族密谋的计划时,灰条说他们不该放走日神,因为他太奸诈了。黑莓掌让灰条额外组织一支边界巡逻队。

满月之夜他被选去参加了森林大会。狮焰和他还有米莉走在一起。灰条夸赞了米莉在地下战斗训练中的表现,然后说大概每只猫对地下战斗训练的感受都差不多。他也提起日神似乎不正常的偏爱地道战。他很想知道日神热衷于欺骗各个族群的原因。

群星之战

灰条认为风族在被雷族击败之后没有胆子再回来侵犯雷族领地。他还表扬了莓鼻捕猎的收获。火星说他好像该多运动运动,灰条抗议说那只是他的长毛使他显得沉重。然后灰条说优秀的武士应该保持强壮,这使狮焰怀疑灰条是否也在黑森林接受训练。

灰条加入了狐步的巡逻队。由于藤池告诉狐步她在边界遇到了风族猫,他们查看了风族边界,并遇到了一些风族的黑森林受训者。越过边界时灰条恐吓了风族猫,问他们是否打算指控雷族越界。

他参与了另一支巡逻队,狮焰遇到了他们并要求加入。灰条见到他很惊讶,问他昨晚去了哪里,狮焰回答说他在湖边睡了一觉。接近边界时狮焰闻到了影族的气味,灰条认出了鼠痕。鼠痕向雷族猫挑衅,狮焰看起来很想与他打一架,灰条两次劝阻都被狮焰拒绝了。狮焰与鼠痕战斗,却似乎打算故意落败一般。松鼠飞想上前帮忙,但灰条拦住了她。然后灰条介入了他俩的打斗,对于狮焰的过激反应向鼠痕道歉,然后训斥了狮焰。

在森林大会之前,鸽翅对黄蜂条说如果他不改变他的饭量,很快他就会变得像灰条一样重了。紧接着灰条就出现了,问他们还有没有剩余的新鲜猎物。他让黄蜂条带一只鼩鼱给鼠毛,但鼠毛拒绝了这份食物。

亮心生产之后,灰条说对于幼崽而言待在营地中心才是最安全的。火星前来看望他们,灰条说他对于幼崽们总是很慈祥。火星说战争越来越近了,但灰条表示反对,认为他们不能确定这些。火星坚持说战争至少并不太遥远,灰条依旧对此表示怀疑,问火星是否收到了星族的预言。当鼠毛称赞火星是个好族长时,灰条提醒她,在火星初入族群时她曾是持反对意见的猫之一。灰条希望蓝星正关注着他们。

在群星之战中,黑莓掌指派灰条守卫山谷,但火星坚持认为他们应该并肩战斗。于是整支队伍冲出了营地参与战斗。灰条的一只眼睛因为受伤而肿起。然后火星派狮焰和灰条去支援影族,但大量的黑森林武士洪水般超过了他们。路上灰条被一根黑莓藤绊倒,狮焰感到他突然变得苍老而疲惫。灰条怒斥他不该发呆。灰条命令影族猫收集尽可能多的草药补给,然后向黑森林武士发起挑战。影族营地几乎被猫影淹没,这时远古猫的灵魂和午夜前来支援。灰条大声告诉影族武士们午夜是盟友不是敌人。午夜说半月让他们回家。黑星对他们的援助表示感激。

当星族也介入了战争时,灰条热情的与白风打招呼,但白风催促他专心战斗。虎星向火星挑战,说火星死后就没有猫可以阻止他统治甚至摧毁所有族群了。灰条想上前帮忙,但白风阻止了他,说与虎星的这场战斗是火星的宿命,只能由他自己完成。

当火星死亡时,灰条无比悲伤,说如果有机会,他绝对愿意代替他的族长、他的伙伴倒在那里。当松鸦羽指出赐予火星九命的星族猫时,灰条看到了银溪。银溪告诉灰条,她会一直在星族等待他。灰条充满爱意的问候银溪,表示他也等待着与她重逢之日的到来。

暗影幻象

学徒探索

当叶池担心猫薄荷的存量时,松鸦羽提醒她说灰条和其他的长老都很健康,并说她过于宠溺他们了。

就在小赤杨小烁的学徒仪式之前,灰条在松鼠飞推着幼崽们向空地中央时愉快地呼噜了一声。

灰条和他的伴侣米莉被看见在长老巢穴。赤杨爪帮助老公猫除掉虱子。他抱怨赤杨爪什么时候才能处理完他的皮毛。当赤杨爪回到长老巢穴时,沙风提到灰条和米莉一起去外面闲逛了。

在沙风宣布要参加一场旅行后,赤杨爪认为灰条和他的伴侣会对这个消息感到惊讶。沙风提到她和灰条会为这次旅行规划一个路线。

雷影交加

灰条把头探入巫医巢穴,通知黑莓星想要见他们。他看着药草堆,为米莉疼痛的关节要了些紫草。叶池问说需不需要检查他的伴侣,但长老检查除非她能有治疗衰老的方法,否则没有必要。灰条走进巢穴,并建议他们最好别让花楸星和黑莓星等太久。松鸦羽问他为什么不早说,灰条则回复他刚刚不就说了。他在松鸦羽从他身边挤过时,拾起草药。稍后,灰条被看到正沿着米莉的脊柱涂抹紫草涂。赤杨爪对上了灰条的目光,并告诉学徒,如果他需要在降霜之前找猫帮忙采紫草的话,可以找他帮忙。灰条提到自己已经追不上老鼠,但依然能够跟踪药草。米莉呼噜着说他像其他武士一样能够抓老鼠,但灰条认为既然年轻猫会帮他干活,他又何必自找麻烦。

藤池提到她答应要为灰条抓一只鼩鼱。当一支巡逻队回报风族边界发生打斗时,灰条询问那是不是一场入侵。黑莓星瞥了灰色老猫一眼,命令长老们到育婴室并保护他们的安全。当晚,在赤杨爪靠近黑莓星时,灰条从长老巢穴抬头望着他们。在烁皮成为武士时,灰条对米莉说,他以为他们会把她命为烁火Sparkfire),因为她比他见过的任何猫都更像火星,而这是一个很好的纪念方式。长老叹息并说黑莓星作为族长,一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当赤杨爪向小枝解释如何变得很重要时,他举灰条为例,说他即时不当巫医也很重要。当乌霜前来通报枝爪入侵影族营地时,灰条就在长老巢穴外。赤杨爪尝试为她辩驳,乌霜打断他并嘲讽雷族学徒不懂礼貌。灰条冷哼一声,并反驳轮不到他来教训他们的年轻猫,至少他们没有遗弃族群并加入泼皮猫。乌霜的毛发竖立,但他没有理这位长老。影族决定扣押枝爪,要雷族帮他们从风族那里取得治疗黄咳嗽的药草。在送走乌霜后,雷族猫讨论是否该攻击影族。灰条穿过空地,并问族长夺回枝爪后他们该做什么,因为影族仍然需要药草。黑莓星眨了眨眼,并反问灰条这是否是他们该介入的问题。

天空破碎

赤杨心看见灰条从长老巢穴出来,并朝要去参加森林大会的猫群走去。波弟死后,灰条和米莉在营地中央为他守夜。之后,灰条和米莉、橡毛、鼠痕坐在长老巢穴外。松鼠飞告诉枝爪,没有猫认为她和紫罗兰爪来到族群是个错误,灰条也同意。他解释这可能是命运,也可能是接纳两名母猫让天族得以和其他族群重聚。枝爪希望灰条是对的。之后,灰条又和米莉、橡毛、鼠痕坐在了长老巢穴外。

极夜无光

敬请期待

烈火焚河

敬请期待

The Raging Storm

敬请期待

短篇电子书

虎掌的愤怒

当虎掌被雷族驱逐时,他提到了灰条与火心。他嘶吼着质问蓝星为什么他们为河族捕猎却没有受到应得的惩罚,反而被派去找回被驱逐的风族。在蓝星宣判任何在领地里发现虎掌的猫都有权杀死他时,虎掌不屑的啐了一口,说他不介意他们尝试一下是否有能力杀死他。灰条低吼着说火心就打败了他。

当虎掌与火心在雷影边界战斗时,灰条前去帮助火心,这使虎掌感到震惊。灰条和火心合力击退了虎掌,把他驱赶回雷鬼路的另一侧。

叶池的希望

由于灰条失踪太久,黑莓掌被选为了新任的副族长。叶池想起了她梦中的所见:黑莓藤的尖刺如同利爪一般守护着雷族营地。叶池后来向蕨毛询问他如何看待黑莓掌的晋升,想借此判断火星宣布灰条死讯的做法是否正确。蕨毛认为长期缺乏副族长会使一个族群显得虚弱,并承认雷族没有副族长这件事一直令他感到别扭。

冬青叶的故事

灰条并没有正式在《冬青叶的故事》中登场,但被列在猫物表中。

雾星的征兆

取得九命之后,雾星在回到河族的途中拜访了雷族营地。灰条上前祝贺她的晋升,其他猫则高呼雾星的新名号。

乌爪的告别

乌爪梦到了他和火星、灰条还是学徒时的日子。灰爪回头叫乌爪跟紧他,然后挤进了香薇丛,跟着火爪穿过蕨叶,飞奔着穿越森林。灰爪跟着火爪抵达了太阳石并登上了石堆顶端。他们三个并肩站在太阳石上凝视森林并呼喊他们族群的名号。醒来后,乌爪很想知道火星和灰条现在怎样,因为距离他们都是学徒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许久。从前灰条和火星有时会拜访乌爪,但当两脚兽摧毁森林时灰条被他们绑架了。在族群迁往湖区之后,灰条逃脱了两脚兽的控制并踏上了寻找雷族的旅途,乌爪为他指明了方向。乌爪向星族祈祷,愿他们照亮灰条的前程,并祝愿他不会挨饿、不会遇到危险或战争。

在雷族旧营地,乌爪回忆起他曾追踪一只两脚兽和他的狗,尘爪却问他有没有胆量攻击他们。灰爪开玩笑说如果乌爪把这样的猎物扔到猎物堆上,虎掌一定会发怒。他还回想起有一次他的口鼻部叮了一只虱子,为了让斑叶能好好的治疗他,灰爪不得不坐在他身上按住他。乌爪告诉巴利把他送到谷仓的火星和灰条救了他一命。当乌爪遇到莱利时他回忆起了幼崽时期的灰条,因为莱利的毛色和灰条一模一样。乌爪看着莱利和贝拉时总感到他们与灰条和火星是那么相像。

鸽翅的沉默

栗尾死亡后,米莉坐在因失去伴侣悲痛欲绝的蕨毛身边。米莉走后灰条出现了,说这下黑森林犯下的的罪行又多了一条生命,并祈祷栗尾的灵魂正安全的待在星族并注视着他们。

在雷族为族猫的牺牲悲恸的同时,灰条正坐在火星的遗体旁,身边跟着他的儿子黄蜂条。老一辈的武士以及死者的亲友埋葬了火星以及其他战死的猫。灰条是抬着火星的猫之一,松鼠飞、沙风和米莉都和他在一起。所有猫都因为失去族伴而痛苦。灰条尤其为火星的离去感到悲伤,说那名姜黄色的武士曾是他最好的朋友。

鸽翅冲出松鸦羽的巢穴时撞上了灰条,他惊讶的低头看向鸽翅。鸽翅抬头语无伦次的向他报告狐跃的死讯,并说黑森林带给雷族的伤害还没有结束。灰条和鸽翅参加了群星之战之后的第一场森林大会。

灰条后来又遇到了鸽翅,这次他终于发现了鸽翅的异常。他低声问鸽翅是否遇到了麻烦,但鸽翅回答说她很好,并径直挤开灌木屏障走向营地。灰条带领一支狩猎巡逻队离开营地,现在这名前副族长是雷族最年长的猫之一了。灰条认为巡逻队应该更早一些出发,以避免在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的正午捕猎。

乌爪的旅程

族群救星

灰条和云尾、乌爪、巴利正在进行捕猎巡逻。当泼皮猫袭击他们并试图夺走他们的猎物时,灰条与他们战斗,并注意到一只泼皮猫似乎认出了巴利。他问巴利是否认识那些泼皮猫。

后来,他参与了袭击两脚兽地盘里的血族营地的队伍。

武士之心

一支雷族战斗队帮助乌爪和巴利从泼皮猫手中夺回他们的谷仓,灰条是队员之一。

灰条和乌爪、巴利、火星、云尾、亮心、蕨毛还有黑莓爪前往农场。当他们抵达时,火星让云尾带队去狩猎,与此同时他和灰条、乌爪、巴利观察周围。他们注意到泼皮猫在玩弄他们的猎物,追捕农场的鸡,并戏弄农夫养的狗。

第二天早上他和其他巡逻队成员一起与泼皮猫战斗。然而泼皮猫的数量超出他们的想象,当火星下令撤退时,灰条和众猫一同逃离。第二次攻击泼皮猫时灰条也参与了行动。泼皮猫离开谷仓之后,灰条和其他雷族猫一起也离开了。

灰条历险记

武士失踪

灰条出场时正帮忙救援被两脚兽捉走的猫。当他把亮心放出笼子时,虽然亮心跃出了卡车,灰条却被关了进去。在第一章中,灰条回忆起了他与火星的初次相遇,也想起了大火席卷雷族营地的场景。灰条醒来时,发现他正处于一座两脚兽巢穴里。他下定决心不能被宠物猫的生活所困,立志要找到回到雷族的路。然而他发觉自己越来越缺少作为一名合格的武士所需的素质,甚至开始像幼崽一样以捉蝴蝶为乐。他和一只叫杜克(Duke)的宠物猫打了一架,居然输给了那只宠物猫。然后他遇到了米莉,米莉告诉他没有猫打赢过杜克。

米莉带灰条回到了他的两脚兽那里。输给一只宠物猫使他心灰意冷,甚至怀疑自己能否找到回家的路。几天之后,米莉带他去了一片树林,希望这能缓解他对森林的思念。在树林里,灰条教米莉如何捕猎与战斗。然而杜克发现并嘲笑了他们。

这次爆发的是一场三对二的战争,因为杜克带来了两个同伙。当米莉击退杜克的伙伴时,灰条再一次找上了杜克。这次灰条赢得了战斗。

灰条感觉自己再也不是一名武士了,但银溪拜访了他的梦境,劝他回归雷族。米莉起初没有与他一同踏上旅程,但十天之后灰条发现她竟赶上了他。在这期间,灰条彻底的失去了方向感,在同一片区域转来转去,饥饿而且虚弱。在幻觉中他感觉他见到了火星,并且听见了沙风、云尾甚至蓝星的声音。最终米莉的呼唤声盖过了一切幻觉。

米莉问灰条银溪是谁,灰条解释说那是他的第一任伴侣,却死于难产和大出血。灰条说他永远不会忘记银溪,但他感谢米莉,因为她使他终于不再孤单。米莉说如果灰条需要任何帮助的话,她愿一直待在他身边。

武士避难

灰条和米莉踏上了寻找雷族的旅程。

灰条和米莉爬上了一堵砖墙,眺望一条巨大的雷鬼路。灰条告诉米莉他们不得不穿过它,米莉很紧张,问灰条是否有别的途径可以通过。灰条说她只要跟紧他就没有问题,他会陪她一起通过雷鬼路。灰条问米莉是否信任他,米莉坚定的回答说是。然而当灰条走到路中央时,米莉仍在原地没有动身。米莉抱怨雷鬼路的气味和噪音都太恐怖了,但灰条强调一直待在路边更不安全。最终他们一起通过了雷鬼路。

在一片玉米地里灰条和银溪被一台巨大的收割机冲散了。灰条走进了一座谷仓,遇到了住在那里的猫,他们帮他找回米莉。谷仓猫有哈斯克(Husker)和他的伴侣摩丝(Moss)、摩丝的兄弟斯普莱希(Splash),以及哈斯克和摩丝的孩子小鸟(Birdy)、小掌(Pad)、雨滴(Raindrop)和小喵(Little Mew)。他们曾是两脚兽的宠物猫,但新的两脚兽搬进了他们的房子并驱逐了他们。

一天,灰条和米莉发现两脚兽的幼崽正在跟踪一只青蛙。她的家人没注意到她几乎快要掉进水里了。灰条为了避免她溺水,在两脚兽幼崽身边卖萌吸引她的注意力,将她带离了危险的岸边。两脚兽一家十分感激灰条,与他建立了友谊。灰条决定带两脚兽们去谷仓见剩下的猫。他劝说摩丝把小猫们带下来,摩丝同意了。哈斯克从外面回来是见到如此多的两脚兽几乎抓狂,但当看到两脚兽没有伤害他的孩子时他冷静了下来。见到两脚兽和谷仓猫重新成为朋友,灰条和米莉离开了谷仓继续他们的旅途。

灰条和米莉回到了旧雷族营地,看到它已经被遗弃了。灰条感到震惊。

武士回归

灰条看到雷族的旧营地已经被摧毁,只有巫医巢穴幸免于难。他和米莉在巫医巢穴中过夜。

灰条感到在失去银溪之后他又一次失去了一切。

他和米莉前往风族方向的谷仓,在那里遇到了乌爪与巴利。他们邀请灰条和米莉在那里休息一晚。第二天早晨,他们为灰条指明了族群迁徙的方向。乌爪和巴利陪灰条米莉走到了山地的边缘,才与他们告别并回到谷仓。

灰条和米莉在一个公路休息站处落脚,米莉从两脚兽的巢穴里取得了食物,因为她过于饥饿。她劝说灰条也去吃一点东西。但当灰条进入巢穴时,他被两脚兽发现并驱逐了,而且没有获得任何食物。灰条对于米莉怂恿他从两脚兽处取得食物感到愤怒,他冲上了道路,并被一只怪兽撞伤。

两只猫不得不留在休息站等待灰条的伤口痊愈。在此期间,灰条思忖如何向米莉表达他对她的情感。他也很快嫉妒起了迪西(Diesel),因为他和米莉走得太近。灰条最终向米莉表白,米莉告诉灰条她也同样的依恋着他。在灰条恢复健康之后,他和米莉搭乘一只怪兽去往了太阳沉没之地。

然后他们遇到了一只泼皮猫,告诉他们族群曾到过这里。当他们找到湖区的新领地时,恰好看到群猫正前去参加森林大会。在走向小岛之前,灰条邀请米莉成为他的伴侣,米莉欣然接受了。然后他们登上小岛见到了族群猫。

在书的最后,灰条告诉火星以及其他族群他要向他们介绍一只猫。那只猫就是米莉。

荒野手册

族群的猫

岩石感到灰条这样的猫很难有敌人,因为他能和每一只猫成为朋友。当火星初入族群时,灰条是第一只与他成为伙伴的猫,他俩都有一种天真得近乎愚蠢的善良之心。但灰条的一生也并非一直充满辉煌,因为他爱上了河族的武士银溪,打破了武士守则。

灰条选择在河族养育银溪留下的两个孩子,羽崽和风崽。岩石认为这或许是灰条能选择的最佳选项,因为雷族也并不是一直很友善的欢迎一切异族猫。

这艰难的抉择使灰条心碎,因为他不得不离开生养他的族群,以及最好的朋友火星。当他意识到自己的忠诚仍然属于雷族而非河族时,他回到了自己的族群。

米莉是灰条的现任伴侣。岩石希望他永远不要忘记米莉为了陪他回家走过了多么艰辛的旅途,又放弃了多少她本该享受的生活。

在〈高星篇〉中提到火心和灰条冒着生命危险带被断星驱逐的风族回家。

在〈钩星篇〉中,岩石说钩星一点也不欢迎跟着羽崽和风崽一起留下的灰条。

在〈银溪篇〉中提起银溪把溺水的灰条救上岸,并最终为他生下了幼崽。但银溪永远都是畅游于波光之中的河族武士,而灰条则像橡树般扎根于森林。

族群的战争

灰条讲述了当火星和沙风前去重建天族时发生的一场战斗。

其他族群的武士因深入雷族领地而感到不安,但灰条他们已经制定了驱逐狐狸的计划。

由于狐狸在他们的巢穴周围守卫幼崽时会更加谨慎而易怒,群猫决定在狐狸外出捕猎时袭击他们。四大族群将合力驱逐狐群,而灰条他们负责把战场转移到狐狸的老巢。

云尾带领着这支巡逻队,队员有灰条、鼠毛、鼠毛的学徒蛛爪以及感知灵敏的亮心。灰条看到火红色的皮毛从视野中闪过,把死兔子交给了鼠毛,因为她的速度更快。

鼠毛将狐狸引入了影族的埋伏圈。灰条与雾脚带领的河族战斗队会合,拖住了四只狐狸,好让风族能够攻入他们的巢穴。

黑星和灰条威胁狐狸永远的离开森林。狐狸逃走后,黑星祝贺了灰条,说火星一定会以拥有这样一位副族长为荣。

终极指南

在〈火星篇〉中提到了灰条与拉斯特的那场遭遇战,而后灰条向未来的雷族族长介绍了蓝星。在火爪刚成为学徒时,灰条是第一只成为他最亲密的伙伴的猫。

接下来他在〈灰条与米莉篇〉中出现。

当灰爪还是学徒的时候,他冒失的勇气使他遇到了后来成为火星的拉斯特。他的冒失令他常常陷入各种麻烦,但他的勇气驱使他和火心一同为河流被污染的河族提供食物,并带领被驱逐的风族回家。灰条爱上了河族的武士银溪,但她因为他的孩子难产而死。当雷族没有像灰条希望的那样友善的对待他的孩子们时,他选择去河族抚养儿女。离开族群与伙伴使他心碎,但当他认清自己的忠诚所在之后他很快回到了雷族。当两脚兽摧毁森林时,灰条冒着生命危险解救了被两脚兽抓走的猫,自己却最终被困住,成为了一只宠物猫。灰条没有忘记自己武士的身份,一直渴望回归族群。他遇到了一只名叫米莉的宠物猫,她足够爱他,也有足够的勇气陪他踏上漫长的旅程,直到找到他湖区的族猫。灰条被群猫看做回来的英雄热烈欢迎。由于米莉拒绝了她的武士名号,一些猫质疑她对雷族的忠诚,但他们从没让这些闲话被灰条听见过。

在〈炭毛篇〉中,炭毛曾竭尽全力的挽救银溪的生命。在〈荆棘光篇〉中提到荆棘光是灰条和米莉的孩子中最年长的。在〈钩星篇〉中,当钩星以为枫荫的诅咒已经结束时,他仅剩的女儿银溪爱上了灰条,并因为灰条的儿女而死于难产。这件事同样在〈枫荫篇〉中被提及。

根据〈银溪篇〉中所说,银溪在救起灰条时根本没想到任何有关爱情的事,也从未想过自己会爱上这名雷族武士。但当灰条祈求与她再次会面时她同意了,并逐渐坠入爱河。如果爱情给了她打破武士守则的力量,那么或许与灰条的相伴就足以给她幸福。

在〈羽尾篇〉中灰条也出现了。在把孩子带到河族之前,灰条曾试图在雷族养育他们。当虎星将河族与影族合并为虎族并囚禁了所有混血猫时,灰条和火星还有乌爪救出了羽爪、风爪以及雾脚。在〈暴毛与溪儿篇〉中提到他是暴毛的父亲。

细节

趣闻

  • 他具有天族血统(来自蝰蛇牙[11])。
  • 凯特在她的推特上说,她相信当灰条去星族之后,会选择银溪而不是米莉。[12]
  • 如果凯特能给他起一个人类的名字,她会起名叫约珥Joel)[13]
  • 凯特说,如果是由她来亲自操刀剧情,她会让火星选择灰条而不是黑莓掌作为副族长,一段时间后再让灰条为了族群的利益放弃副族长职位。她觉得灰条一种没有得到展现其真实品格的机会。[14]
  • 凯特认为,在《预视力量》中,如果灰条而不是黑莓掌被选为副族长,那么在火星死后,他会选择黑莓掌作为下一任副族长,并且在即将到来的风暴中十分依赖于他。[15]
  • 维奇认为,曾经带走他的两脚兽给他起名叫条条Stripes)[16]

勘误

  • 在《族群的守则》中,尽管他只是一个学徒,却被称呼以其武士名号。
  • 在《雾星的征兆》中,有一段提到雾星自从他是一个学徒就认识他的内容,然而直到成为一名武士之前,灰条都没有见过雾星。[17]:4章
  • 在《终极手册》和《黑莓星的风暴》中,作者错误地描述他的眼睛是绿色的。
  • 在《虎掌的愤怒》中,他被错误地称为一只虎斑猫。
  • 在《黑莓星的风暴》中,他错误地称雾星石毛为自己的子嗣。
    • 这一错误将在未来的版本中被更正。[18][19]

语录

干什么都比当一只宠物猫强!你们不过是两腿动物的玩具罢了。吃着看起来不像食物的东西,脏兮兮地待在石头盒子里在装着小石头的盒子里上厕所[注 1]只有在两腿动物允许时才敢把鼻子伸出来?那根本不叫生活!这里是野生生活,是自由生活。我们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只有吃过新鲜的老鼠,你才知道什么叫做生活。

—— 灰爪对拉斯特,在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呼唤野性》,第17页

灰条
多谢!
银溪
你这个白痴!你到我们的地盘来干什么?
灰条
淹死啊?
银溪
你不能在你们的地盘里淹死吗?
灰条
啊!那里有谁能救我呢?

—— 银溪从水中救出灰条后,《寒冰烈火》正体中文版,第121-122页

这是你自己必须面对的事,我没资格说什么。灰条,不管你决定怎么做,我永远都是你的朋友。

—— 火心对灰条,《寒冰烈火》正体中文版,第283页

火心
我很想念你,你为什么不回来?
灰条
我不能丢下我的孩子。(…)噢,他们在育婴室受到很好的照顾。他们待在河族会很安全又幸福。不过我不认为我狠得下心离开他们。他们会使我想起银溪的点点滴滴。
火心
你那么怀念她?
灰条
我深爱她。

—— 火心劝灰条回雷族,《风起云涌》正体中文版,第155页

米莉
信仰?如果你们的武士祖先那么强大,他们为什么不治愈她呢?要是这种事发生在我过去的家里,我的两脚兽早就治好她了。
灰条
米莉?难道你真是这样想的吗?
米莉
我不知道该怎样想。我只看到我的孩子骨折了却那么无助,挣扎着度过每一天,死亡像一只狐狸如影随形……
灰条
可她毕竟还活着。
米莉
她不得不看着她的至亲们过着武士生活,而她却只能号叫、咳嗽,拖着身子往返于新鲜猎物堆!

—— 灰条和米莉,在荆棘光瘫痪后,《暗夜密语》,第95-98页

雷族众猫,我非常高兴我回到了雷族。没有米莉,我根本不可能完成大迁徙。我也非常感谢星族赐予我第二次养育孩子的机会。我失去了许多我珍视的猫。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银溪、羽尾和暴毛。但是,我对星族为我选择的道路无怨无悔,我为我所有的孩子自豪。我为梅花落的勇气和战斗技能自豪;我为黄蜂条的忠诚和同情之心自豪;我为荆棘光的勇敢、谦卑和永不气馁自豪。你们放心,我会在长老巢穴关注你们大家。

—— 灰条,在长老仪式前,《黑莓星的风暴》,第304-305页

仪式

灰条的武士仪式

蓝星
我们会怀念乌爪的,但要等明天再哀悼他。现在还有一项重要的仪式要进行——如果乌爪泉下有知,他也会十分欣慰的。你们在今晚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白风,他们是否英勇战斗了?
白风
他们的表现丝毫不亚于真正的武士。
蓝星
我,蓝星,雷族族长,请求武士祖先们看看这两位学徒。他们经过刻苦训练,终于领悟到你们神圣的法典的精髓。因此,我向你们郑重推荐他们成为武士。火爪,灰爪,你们愿意尊奉武士法典、保卫我们的族群,即使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吗?
灰爪
我愿意。
蓝星
凭借着星族的力量,我赐予你们武士的名号。灰爪,从此刻起你的名字就叫做灰条。星族以你的勇气和力量为荣,欢迎你成为雷族的一名合格的武士。
火心!灰条!火心!灰条!

灰条的副族长仪式

火星
我要在白风的尸首面前大声宣布,让他的灵魂可以听见,并同意我的决定。灰条从此刻将接下这个职务,成为雷族的副族长。

灰条的长老仪式

黑莓星
沙风,灰条,你们自愿放弃武士身份,加入长老行列吗?
灰条
是的。
黑莓星
你们的族群对你们做出的所有服务表示最大的尊重。我祈愿星族保佑你们健康长寿。

图集

中文

英文

封面

其他

其他

非官方

家谱

柳带家谱
· ·

成员现状

外部链接

脚注

  1. 参见呼唤野性/内容勘误
  2. 他的武士美德之一是力量strength),在正体中文版中错译为“胆识”。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Graystripe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1. 1.0 1.1 1.2 呼唤野性
  2. 疑云重重
  3. 3.0 3.1 3.2 力挽狂澜
  4. 重现家园
  5. 5.0 5.1 5.2 武士失踪
  6. 6.0 6.1 呼唤野性》,简体中文
  7. 黑莓星的风暴
  8. Official Website (2019-01-07). Family Tree.
  10. 寒冰烈火
  12. Kate Cary (2012-08-29). Kate Cary 的 Twitter. Twitter. 访问于 2016-07-02. “Gosh that's a hard question. Silverstream surely?”
  13. Kate (2015-08-03). 1,375 Responses to "Ask Kate Questions". BlogClan. 访问于 2016-10-01. “Just off the top of my head, Firestar would be Colin and Graystripe would be Joel.”
  14. Kate Cary (2014-11-04). 127 Responses to "Kate Answers Questions: Junk Food and Super Editions". 访问于 2016-07-02.
  15. Kate Cary (2015-08-18). 2,375 Responses to "BlogClan Tavern #10". 访问于 2016-07-02.
  16. Vicky Holmes (2016-01-11). Amy Williams - Hey Vicky? I've actually been wondering this for a.... Facebook. 访问于 2016-07-02. “I have always pictured Graystripe as looking like a cat my family owned when I was a little girl. We called him Stripes. So I think this is what Graystripe would have been called by his kind adoptive family!”
  17. 雾星的征兆
  18. Emma Young (2014-08-28). Vicky Holmes: 1/3 of the Erin Hunters! - 时间线. Facebook. 访问于 2017-02-08. “There's another mistake towards the end where Greystripe states "I can scarcely believe that my daughter Mistystar is now leader of RiverClan". Bramblestar's Storm Pg. 452”
  19. Vicky Holmes (2014-08-29). Vicky Holmes: 1/3 of the Erin Hunters! - 时间线. Facebook. 访问于 2017-02-08. “Bramblestar's Storm is such a special book to me, for more than one reason. I couldn't bear to have made such a dumb error. So, for the first time ever, the mistake will be CORRECTED. In all future editions, that moment will be rewritten (notice no spoilers!). Which means that the books YOU have will be rare collector's items. :)”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岚掌 mistclaw
0

长寿

2个月
avatar
Reasno
0

分类猫物。。

2年
avatar
CXuesong
0

只是实在想不到什么更好的名字了……而已 Emoji lol.png

2年
avatar
Plantleaf植物叶
0

回复@CXuesong:好多……事实上不用那么辛苦,正传部分没什么必要翻译,翻译外传和其它部分就可以了吧……大概

2年
avatar
CXuesong
0

回复@Plantleaf植物叶:其实这边主要是Bloodblaze之前有翻译过,所以就直接搬上来了。大部分的条目都是只有一个Trivia的。

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