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橡心,我知道失去孩子是什么滋味。我不想再让任何母亲遭受这种痛苦。

—— 灰池对橡心说,悲伤地回忆起自己失去的幼崽疑云重重》,第3页

灰池
Graypool
美国Graypool
中国灰池
台湾灰池
猫群[如何编辑?]
目前 星族 (Q634)[1]
过去 河族 (Q630)[2]风族 (Q631)[2]
生平
年龄 死时[4]:76约72个月(合6年)[3]:119
死因 头部重伤[4]:75
名字[?]
幼崽 小灰Graykit)[3]:119
学徒 灰爪Graypaw)[3]:191
武士 灰池[3]:282
猫后 灰池[3]:419、灰潭[5]
长老 灰池[6]:猫物表
父亲 芦苇羽 (Q2871)
母亲 耕尾 (Q2626)
伴侣 波掌 (Q2518)1
儿子 小斑 (Q3255)
女儿 小天鹅 (Q2728)小晨 (Q3259)
养子 石毛 (Q3084)
养女 雾星 (Q3214)
亲姐妹 柳风 (Q2851)
教育 [如何编辑?]
导师 刺牙 (Q2555)亮天 (Q2843)
疑云重重 (Q60)
风起云涌 (Q65)
险路惊魂 (Q66)
暗夜密语 (Q160)
蓝星的预言 (Q177)
钩星的承诺 (Q179)
雾星的征兆 (Q188)
虎掌的愤怒 (Q190)
族群的战争 (Q202)
红尾的恩债 (Q3565)
数据项
Q2725:河族母猫,自《预言开始》系列登场的角色

灰池Graypool)是一只瘦削的深灰色母猫,皮毛柔软蓬松,伤痕累累的口鼻部因年迈而泛白,有小巧的头部、残缺的牙齿和浅黄色的眼睛。

生平

长篇外传

钩星的承诺

小灰和她的姐妹小柳是河族的耕尾与风族的芦苇羽的女儿,但当时河族猫还不知道她们的父亲是芦苇羽。

小钩带着小灰和她的姐妹去营地外玩耍。在旁观小灰她们的打闹时,小钩发现一只苍鹭正在河族营地上方盘旋。苍鹭俯冲下来发起袭击时,小钩扑到她俩身上保护了她们。武士们赶来驱逐苍鹭后,小灰没有意识到小钩救了她的命,反而抱怨说由于小钩坐在她的身上,她没能看清苍鹭。

与耕尾发生了争吵之后,芦苇羽来到河族索要小灰和小柳。他带走幼崽们后,耕尾陷入了深深的悔恨与自责。一段时间之后,雹星带着两只幼崽回到了河族。耕尾冲向她的女儿们,舔舐她们并哭了起来。

小灰和小柳成为了学徒,亮天是灰爪的导师。当她能和杉毛、钩爪还有柳爪、枭毛一起前往月亮石时,她兴奋不已。当柳爪担心风族会不会把她们抢回去时,灰爪抚弄她的皮毛,说风族是遵守武士守则的族群,不会阻止前往月亮石的队伍。她俩交换了一个眼神,回忆起了在风族生活的记忆。当杉毛要求他们去找黑莓果领取旅行药草时,灰爪皱起了鼻子。当她吃药时她仍在抱怨药草的味道古怪。

在前往月亮石的途中,杉毛告诉灰爪没必要因为路过风族营地就唤起之前的那些记忆。当他们抵达“母亲嘴”时,灰爪惊讶得抽了一口冷气。钩爪捉到了一只兔子,灰爪首先吃完了她的那份,于是亮天把自己的也给了她。亮天打趣的说没什么能抑制她的食欲,并问灰爪是否意识到他们即将与星族会面。当她第一次看见月亮石时,灰爪感到十分惊讶。

当橡心向钩爪开玩笑说柳爪喜欢他时,他提到灰爪说过柳爪正打算把她的窝搬到钩爪的旁边。当雹星宣布要夺回太阳石时,她出现在她姐妹的身边。第二天,她和亮天前去标记边界。

在一场森林大会上,柳爪扭头看见一堆学徒的围观灰爪在空中翻跃,评说灰爪总是在炫耀。钩爪半开玩笑的建议柳爪为他们表演灰爪是如何打哈欠的,柳爪回答说学徒们大概接受不了这个场景。

贝壳心派钩嘴带领橡心、泥毛、亮天和田鼠掌前去两脚兽桥附近检查风族的气味标记。亮天询问是否可以允许灰爪同行,钩嘴同意了这一要求。灰爪兴奋的在浅水中蹦跳,并问她能不能捕鱼。橡心回答说如果她愿意整个上午都叼着鱼的话,她就可以捕。灰爪想到他们可以在路上把鱼吃掉,但泥毛提醒她那样就违背了武士守则。

当灰爪穿过桥前去探视河流对岸时,亮天叫她赶快回来。灰爪回答说从这里到瀑布都是河族的领土,但亮天咆哮着说耕尾应该教过她服从命令。争吵中橡心吼叫了一声,钩嘴注意到几只两脚兽就出现在距离灰爪几条尾巴远的地方。武士们命令灰爪快跑,但她却愣在了原地。亮天叼着她的颈毛将她拖走,而其他猫则负责引开两脚兽的幼崽。亮天再次命令她快跑时她缓过神来,冲过桥与河流回到了营地。

灰爪和雹星还有回声雾穿过草丛返回了营地。雹星说她已经讲述了事情的经过,耕尾则前去感谢钩嘴救了灰爪。回程中钩嘴注意到灰爪显然已经把她差点被抓的事告诉了全族。

半个月后,她的导师怀上了泥毛的孩子,搬进了育婴室,而且十分虚弱。灰爪蜷缩在倒下的树的阴影中告诉钩嘴,如果当初她知道亮天已经怀孕,她一定会听从导师的命令。钩嘴安慰她说亮天的病与她没有关系。波掌醒来,抱怨为什么灰爪的新导师梭牙不能带她出去训练以免她胡思乱想。看到梭牙正忙着哄幼崽,波掌在空地边缘教了灰爪几个动作。当波掌说他打算参加标记太阳石边界的巡逻队时,梭牙告诉幼崽们他要去给灰爪上课了,并在和灰爪走出营地时问她是否愿意去捕鱼。

亮天去世后,柳爪和灰爪冲进营地宣布她们通过了武士测评。灰爪一边绕着柳爪转圈一边说柳爪捉到了一只黑鸟,柳爪也称赞灰爪捉到了枭毛见过的最大的鳟鱼。当雹星宣布她们的武士名号时,灰爪得名灰池。

成为武士一个月后,灰池和柳风与钩嘴、田鼠掌、橡心和花瓣尘前去巡逻。当枫荫推着两脚兽的玩具球走近时,灰池在黑莓丛下躲避一只成年两脚兽。当柳风被捕时,灰池惊恐的望着她的姐妹。

当钩嘴计划救回柳风时,灰池要求与他同去,然而耕尾阻止了她。但灰池还是跟着钩嘴出了营地。钩嘴命令她回去,但灰池拒绝了。他俩侦查了两脚兽的皮巢穴,等待两脚兽全部入睡后,开始对付关住柳风的笼子。笼子翻下来砸在了灰池身上,使她惊叫了一声。灰池和钩嘴从笼子磕出的缝隙中把柳风拉了出来,逃回了河族领地里。

远离两脚兽皮巢后,钩嘴看见了枫荫。灰池问他为什么突然停下,是不是需要什么帮助。钩嘴不耐烦的弹了弹尾巴,让她先带柳风回营地,因为她这一天一定经历了很多。灰池点点头,领着柳风向营地走去。

当贝壳心安排一天的巡逻队时,波掌在灰池耳边悄声说着什么。她怀上了波掌的孩子并搬进了育婴室,但一直很虚弱,也没有什么胃口。橡心提议他们或许应该让灰池和柔翅搬去长老巢穴,但雹星说现在还不是时候。

她生下了小晨和小斑,但他们不到一个月后就死去了。此后她一直十分虚弱,巫医陪伴了她很久,她才偶尔走出营地大声哭诉她的凄苦。

她一直郁郁寡欢,直到两只“无主”的幼崽突然出现在她面前。橡心宣称他在边界处发现了被抛弃的他们。灰池的眼中重新放射出光彩,说她将会把幼崽们当做亲生子女来抚养。一个月后,两只幼崽得名小石头与小雾。当小雾在柳风带来的芦苇上蹦跳时,小石头向灰池抱怨,于是灰池轻柔的告诉小雾她应当让她的兄弟也一起参与游戏。当小石头抱怨橡心带来的猎物上有鱼腥味时,灰池告诉他因为那就是一条鱼。她还向小石头承诺说下次有机会的时候他们就能吃到老鼠了。

几个月后,她收养的幼崽雾脚、石毛成为了武士。听说石毛轰走了一只两脚兽之后,灰池责怪他不该总是一马当先。

蓝星的预言

小灰并没有正式在《蓝星的预言》中登场,但被列在猫物表中。

预言开始

疑云重重

橡心把他和蓝毛的孩子们带回河族,交给了当时最年长的猫后灰池抚养。橡心没有提到他与蓝星的禁忌之爱,只告诉灰池孩子们是被抛弃在森林里的。由于刚刚失去了自己的幼崽,灰池同意收养幼崽,但并不相信橡心关于他们来历的说法,尤其是在这样糟糕的秃叶季天气里。她又追问了橡心一次,因为她知道失去幼崽对于母亲来说是一种怎样的伤痛,但当橡心拒绝透露更多信息时,她并没有说什么。紧接着灰池在幼崽身上闻到了雷族的气味。幼崽们长大,成为了雾脚与石毛,他们把灰池当做母亲,因为他们与她毛色相近,而且从未怀疑过这一点。

灰池后来将这一切告诉了火心,因为他想知道橡心为什么会在太阳石之战中对红尾说没有雷族猫有资格伤害石毛。灰池告诉火心她一直为她的养子养女而自豪,并提到他俩的外貌跟她很像。火心很尊敬灰池,承诺永远不会向雾脚和石毛披露他们的身世,因为灰池希望他们能永远把自己看做亲生母亲。

风起云涌

灰池并没有正式在《风起云涌》中登场,但被列在猫物表中。

险路惊魂

由于她的年迈,灰池开始失忆,经常走出营地乱逛。

她在“四棵树”遇到了影族族长虎星,却把他看成了橡心。她不小心提到了橡心曾带回来自雷族的幼崽。火心惊恐的看着灰池意识到虎星并不是橡心,然后在转身返回时滑下了斜坡,头撞在了石头上,立刻就去世了。虎星探头嗅了嗅她的尸体,返回了影族的森林。

不久后,灰条和雾脚来到了这里。火心告诉他们灰池摔下了斜坡,但没有提到虎星的事,虽然他也怀疑虎星与灰池的死不无关系。火心问他能不能帮忙埋葬灰池,但雾脚回答说他已经帮过很多忙了。

星预言

暗夜密语

松鸦羽进入柳光的梦境时,灰池和泥毛出现在月亮池。她的爪子深深的抠进石头里,认真的注视着柳光,告诉她所有的祖灵们一直在她身边。

短篇电子书

虎掌的愤怒

灰池并没有正式在《虎掌的愤怒》中登场,但被列在猫物表中。

雾星的征兆

豹星守夜后,雾脚低头对着她的耳朵悄声说“愿阳光温暖你的脊背,游鱼跃入你的掌心”。扑尾听到后说自从族群离开旧森林起他就没再听过这句老话了。雾脚回答说灰池曾这样哄她和石毛睡觉。

当雾脚在她的九命仪式中造访星族时,灰池是她遇见的第一只星族猫。灰池从雾脚身后的灌木丛中走出,在看见她前雾脚就认出了她的气味。两只母猫亲切的打了招呼,雾脚将脸埋入灰池的毛发,诉说她生怕在九命仪式上犯错。灰池安慰她说仪式上不会出什么差错的。在她们交谈的同时,其他星族猫现身并围在她们身旁。灰池是第一只赐予雾星新生的猫,在这条命中她愿雾星像爱亲生儿女一样爱族里的每一只猫,分担他们的伤痛与负担。虽然这条命给她带来痛苦,雾星还是在灰池的目光中获得了力量,坚持到了最后。她对灰池表达了感谢,然后灰池退后。

荒野手册

族群的猫

岩石告诉星族的幼崽橡心是如何把他的孩子交给灰池抚养的。橡心知道灰池会闻到他们身上的雷族气味,但却相信灰池会替他保守这个秘密,因为灰池不可能放任幼崽们死亡。包括雾脚和石毛在内,没有猫质疑灰池是否是他们的母亲,因为他们都有相似的毛色,而且灰池像对待亲生孩子一样对待他们。除了蓝星和橡心之外,灰池是唯一知道他们身世的猫(虽然在《钩星的承诺》中钩星也知道了这件事)。

族群的战争

耕尾把她和她的姐妹小柳交给了她们风族的父亲芦苇羽。后来,雹星秘密组织了一支突击队偷回她俩。雹星和木毛水獭斑找到了她们,并威胁风族如果不放他们离开,他们将杀死守夜的风族武士。一场战斗之后他们回到了河族。

她们的学徒生涯结束后,她们的母亲耕尾找到雹星,申请将灰爪命名为灰池、将柳爪命名为柳风,这样她们就会铭记她们同时拥有风与水的力量。

终极指南

〈钩星篇〉中提到当柳风被两脚兽囚禁时,钩嘴和灰池一起救回了她。在橡心篇中提到橡心将小雾和小石头交给灰池抚养。在雾星与石毛篇中,在他们的手足小苔藓死后,灰池将他俩养大。灰池曾猜到雾星和石毛的来历,但她决心保持沉默,将孩子们养育为忠诚优秀的河族武士。

其他

幼崽补全计划

她和波掌生下了小斑、小晨和小天鹅[8]

细节

趣闻

勘误

  • 在《钩星的承诺》中,当她仍是学徒时她就被错误的叫成过灰池。[3]:140
  • 在《疑云重重》中当橡心把小雾和小石头交给她时她还有一只幼崽,但《钩星的承诺》中继续她当时已经失去了所有的孩子。[6]:3
  • 在《族群的秘密》和《武士指南》中,[10]:34她被错误的记载为钩星的学徒。[5]:52
  • 灰池的毛色曾被说成浅灰色。[11]:3章

语录

灰池
橡心?你带了什么回来?
橡心
两只小猫咪,灰池。你来照顾他们好不好?他们需要妈妈。
灰池
可是……这是谁的孩子?他们不属于河族,你是在哪里找到他们的?
橡心
在森林里,没被狐狸吃掉算他们走运。
灰池
森林里?橡心,别像老鼠那样跟我说话。怎么会有猫把自己的孩子都丢在森林里,尤其是在这种气候下?
橡心
可能是泼皮猫[注 1],不然就是两腿动物,我哪知道?我总不能把他们留在那里吧?灰池,拜托……你的其他孩子都死了,如果这两个小家伙没有你照顾的话,也会死。
灰池
我有足够的奶水,我当然会照顾他们。

—— 橡心和灰池,当他要求她收留小石头和小雾时,《疑云重重》正体中文版,第16-17页

灰池
我还是不懂,秃叶季还没过完,为什么两只小猫咪会孤伶伶地出现在森林里?他们的妈妈一定急死了。
橡心
我可没偷抱人家的小孩,你千万别胡思乱想。
灰池
不,我不认为他们是你偷来的。但是你没跟我说事情的经过,没错吧?
橡心
我已经说了你需要知道的事。
灰池
不,你没有!他们的妈妈呢?橡心,我懂得失去孩子的感受。我不希望这种痛苦发生在其他猫身上。
橡心
他们的母亲大概是泼皮猫吧,现在这种气候可不适合出去找人。
灰池
可是橡心——
橡心
拜托你就好好照顾这些小猫咪行不行?我去拿一些食物来。

—— 灰池企图打探幼崽的出身,《疑云重重》正体中文版,第17-18页

少蠢了。你别骄傲过头了,即使雪融了,我们要怎么喂饱自己?你明明知道这里一条鱼也没有,河水根本就中毒了。

—— 灰池喝斥钩星,《疑云重重》正体中文版,第121页

雾脚,我亲爱的视同己出的女儿,我赐予你一条命,让你热爱族猫,就像每只猫都是你的孩子,支撑你的身体,分担你的痛苦。

—— 灰池赐予雾脚一条命,《不为人知的故事》,第119-120页

图集

英文

其他

非官方

家谱

外部链接

脚注

  1. 正体中文版中,rogues被错译为“獾”。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Graypool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1. 暗夜密语 (Q160)
  2. 2.0 2.1 钩星的承诺 (Q179)
  3.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钩星的承诺
  4. 4.0 4.1 险路惊魂
  5. 5.0 5.1 族群的秘密
  6. 6.0 6.1 疑云重重
  7. 暗夜密语
  9. Vicky Holmes: 1/3 of the Erin Hunters! (2016-02-26). You should have an elder get all timers or dementia. - Deltrece Craven-Roth. 访问于 2016-10-05. “Yes, Graypool, Goosefeather and most notably BLUSTER all suffered from forms of dementia towards the end of their lives.”
  10. 武士指南
  11. 雾星的征兆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