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Disambig.svg  关于一名河族巫医,请见「灰翅 (河族)」。
我走了这么远,爱过这么多,可我仍在追随太阳,奔向我的新猎场。

—— 灰翅回忆自己的一生,群星之路》,第324页

灰翅
Gray Wing
美国Gray Wing
中国灰翅
台湾灰翅
猫群
目前 星族[1]:307
过去 远古部落[2]:猫物表泼皮猫[2]:254高影营地[3]:猫物表风逐营地[4]:324风族[5]:59
生平
死因 哮喘[1]:307-308
名字[?]
远古猫 灰翅[6]
泼皮猫 灰翅[2]:254
早期定居者 灰翅[3]:猫物表
首领 灰翅[3]:168
族长 灰星Graystar)[注 1]
血缘
母亲 寂雨
伴侣 玳尾 前任深灰
儿子 黑耳白尾
女儿 银斑
养子 雷星枭星卵石心
养女 雀毛
亲兄弟 天星锯峰
亲姐妹 翼鸟
出现于
在世追随太阳》、《雷电崛起》、《首次战争》、《燃烧之星》、《占地为王》、《群星之路》、《终极指南
已故群星之路》、《蛾飞的幻象》、《雷星的怀响

灰翅Gray Wing)是一只皮毛光滑、金色眼睛的深灰色公猫。他的肩膀宽阔,一只耳朵被撕裂。

生平

长篇外传

蛾飞的幻象

敬请期待

族群黎明

雷电崛起

敬请期待

首次战争

敬请期待

燃烧之星

灰翅蜷缩在洼地高处,依稀可以听到熟睡的同巢猫们微弱的呼吸声。他渐渐沉睡过去,梦里,他又回到了山地。他看见母亲寂雨正蜷缩在她的睡坑里,还有月影的伴侣和他们的三个孩子,以及向来讲的故事都很精彩的雪兔。他注意到尖石巫师正走进她的巢穴,也好奇地跟上去,觉得在梦中,她是不会知道的。但令他出乎意料的是,尖石巫师问他为什么要跟踪她。灰翅想要抗辩,但尖石巫师告诉他,是她把他带进这个梦里的。灰翅惊讶地嘀咕即使他住得那么远,她也能做到。尖石巫师看着他,说他的一部分心将永远属于这里。尖石巫师还告诉他,一件伟大的使命正在等着他和他的朋友,但它不会永远等待。

四棵树战斗结束了,灰翅和朋友们在埋葬牺牲的猫。每只猫都已经确保死者已经被埋葬后,高影说这种情况决不能再次发生,从现在开始,他们必须和平相处,下个月圆时分,他们必须返回这片空地,听取灵猫的信息。晴天同意了,还说终于有猫可以告诉他们必须怎么做了。灰翅突然转向弟弟,目光中充满同情,说原来这就是他的防卫性和敌对性一直那样强的原因,这段时间他的责任心已经把他自己压得喘不过气了,他试图做正确的事,但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接着高影说她相信任何一只需要帮助的猫都能够得到帮助,无论他们选择在哪里生活。然后,她看向灰翅,灰翅看向雷电,他说他的年轻亲戚已经在战争中证明了自己,告诉高影雷电正是她在这样的时候可以指望的猫。他还说他需要考虑一下发生的事情,以及未来的打算。雷电的内心顿时不安起来,想起灰翅一直就像父亲一样对待他,而现在听上去,灰翅似乎正在退隐。灰翅正在蹲坐下来,仿佛已被悲痛和自己的疾病彻底打垮。猫儿们分开了,准备回家,而橡子毛选择和晴天住在森林里,但闪电尾不能接受这个事实。

将近一个月后,灰翅坐在四棵树下面,低头凝视着埋葬在着战斗中死去的猫儿们的大地。他知道没有什么可以抹去他心中的伤痕,他发誓自己不会忘记这是一个坟场。他确信其他的猫也在思念着这些死去的猫,而玳尾本不该孤零零地死在两脚兽地盘。他听见河波的脚步声,那只独行猫说,他从来没有想到会在这里看到这么多的猫死去,这是他战后第一次来这里。河波继续轻声说,在下个绿叶季,这个坟墓将会被野花覆盖。他指出灰翅不应该日复一日地回到这里。灰翅问河波怎么知道他在做什么,因为河波刚才还说他在此之前从没回过这里。河波轻柔地咕噜一声,问灰翅他是否什么都不知道。他还说也许他是一只独行猫,但却比其他猫知道得更多。他让灰翅不要再折磨自己,待在这里没有任何作用,应该回到热爱他的猫中间。但灰翅说他总是忍不住想他们在这里好孤单。河波告诉他,他不孤单。灰翅感谢他的友善,并问河波是否真不和他一起住在洼地。河波摇头拒绝,他承诺他还会回来,但在此期间,如果他再一次在这里碰到灰翅,就要求灰翅把捕到的猎物给他。作为回应,灰翅跳起来就跑,快速穿过树丛,向洼地跑去,并回头喊,首先河波得先抓住他。

灰翅回到洼地,看见雷电正在教鼠耳泥掌如何利用兔穴捕猎,感到很满意。他想起雷电还是一只小猫的时候,经常被自己粗大的白色脚掌绊倒,不过现在再也不会那样了。然后,他发现冬青在让瘸腿的锯峰从树上跳下来,他认为冬青在捉弄弟弟,十分生气。但云斑[注 2]说锯峰能照顾好自己。灰翅不再理会他们,向洼地走去。还没走到那里,卵石心就从自己的巢穴走出来,与他并肩走着。灰翅想起这只虎斑公猫小时候就展现出治病能力,还会做一些奇怪的梦,而在玳尾死后,他似乎想得更周到,也更专注了。他问卵石心是否还做过其他的梦,但他迟疑地否认了。灰翅意识到养子没说实话,心里既难过又愤怒,因为他是卵石心可以信任的猫。但他提醒自己,在合适的时候,他会说们,指责是毫无用处的。接着,雷电说不久之后,就要去四棵树了,问他觉得灵猫是否会再次出现。灰翅不敢肯定,又补充说但他们已经都同意在下一次月圆时见面,看看各自的情况怎么样,指出他们必须要团结。

第一次四棵树聚会上,灰翅看见森林猫和高沼地猫友好相处。高影说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雷电说他们现在可以为未来做规划了。然后灰翅意识到弟弟晴天走过来站在他们旁边,看见他友好放松的表情,灰翅感到无比欣慰。河波带着他的猫过来后,灵猫就出现了。他们提醒道,利爪依然在毁坏森林,并告诉这些定居者们-为了生存,他们必须像燃烧之星那样成长和发展。所有的猫还很疑惑的时候,灵猫们消失了,灰翅知道这不是梦,灵猫是真实的,他们的建议也是真实的,还有更多的麻烦在前头。突然一只陌生的母猫走进会场,灰翅确信她不久之前还不在这里。灰翅问她是不是晴天的猫,但她没有回答,而且她一直在盯着雷电。灰翅看见雷电无法将视线从她身上移开,差点爆笑出来,他认为雷电也许是只高大健壮的领头猫,但他依然太年轻。

晴天在巡逻的时候,遇到灰翅前来拜访。他对晴天接收汤姆的做法很愤怒,因为那只宠物猫曾偷走过玳尾的孩子。晴天满心愧疚,但愧疚感马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愤怒,因为哥哥在汤姆和一眼面前羞辱他。他生硬地说,他还以为战斗之后所有的旧怨都被抛在脑后了,还说灰翅现在已经不能胜任率领猫群的职责,雷电有权力把他赶出去,让他自己保护自己。灰翅保持沉默,晴天从他眼里看到了伤害,立即后悔发了脾气,又说永远不会那样,他永远会给灰翅一个家。这时橡子毛邀请灰翅和他们一起生活,但晴天严厉地对她说,灰翅有自己完美的家。

灰翅回到营地后,让高影召开会议。灰翅说晴天的群体有新成员加入,鼠耳解释说是一只泼皮猫和一只宠物猫,而且,那只泼皮猫是他、冬青和泥掌的老对头。冬青听了一跃而起,问是不是一眼。鼠耳点头,然后冬青告诉其它猫一眼是个噩梦,是个可怕的混蛋――是个小偷、一个捡垃圾吃的,他操纵其他猫,然后挑起事端。高影问灰翅怎么看待这个情况,灰翅开口道,他确信晴天认为他做的事情是正确的。然后雷电宣布他们需要开始战斗训练,因为晴天的猫儿们也在那样做,尤其是还有像汤姆和一眼这样危险的猫需要对付的时候,还有狗和狐狸等的敌人。

在高沼地猫训练时,玳尾的小猫们围着灰翅,问为什么所有的猫都认汤姆是他们的敌猫。 灰翅说他们不用担心这些,他们对群体贡献很大,无论他们的父亲做过什么,都没有关系。雀毛质疑地说将来她一定要找到汤姆,了解真相。卵石心和泥掌发现了一只病鼠,并且卵石心说这是一种连药草也无法治愈的疾病。于是雷电让其他猫回营地,然后问灰翅以前有没有见过这种事。灰翅摇头说从来没有,当雷电伸出爪子时,灰翅让他别碰病鼠。他们用叶子包住老鼠,把它滚入两块岩石间的一条裂纹中,并堆上很多鹅卵石,直到臭味渐渐消失。最后,灰翅说这可不是个好兆头。

灰翅回到洼地后,决定告诉鼠耳、冬青和泥掌灵猫们的警告。鼠耳猜测燃烧之星是一种药草,然后灰翅问他燃烧之星长在哪里。高影认为他们应该返回山地,那里生长着这样的植物。灰翅凝望着这只黑色母猫,不敢相信这话是她说的,因为他们一起经历了这么多磨难才来到这里,不能轻易放弃。接着鼠耳说燃烧之星长在雷鬼路的另一边。虽然灰翅不喜欢穿过雷鬼路,但他知道这种药草很重要。他注意到冬青向锯峰靠了过去,在他耳边轻声说了些什么,正设法让他振作起来。灰翅希望她不要把他弟弟逼得太紧。

灰翅醒后,意识到和他同巢的小猫们全都不见了,他也想起汤姆又返回了森林。突然,他听见一声震耳欲聋的吼声从风逐的巢穴里传出,便朝那里走去,意识到她的孩子晨须得了怪病。风逐呜咽着,倚靠在荆豆毛身上。灰翅允许卵石心去处理,并告诉风逐晨须会好起来的,她不能失去希望。风逐认为他说得容易,因为他的小猫们都健康地活着。灰翅回答说虽然他的小猫还活着,但他的伴侣已经不在了,他和她一样知道悲伤的滋味,并告诉她,她的孩子们还需要她,她必须专注地照顾他们。

接着灰翅意识到他的一个孩子仍然下落不明,就问枭眼雀毛去哪里了。枭眼回答说雀毛去找他们的父亲了,灰翅心里一惊,竭力掩饰着听到一个孩子把汤姆称为父亲的心痛感觉,尽管这是事实。枭眼还告诉他是锯峰让她去的,灰翅有些不知所措。但突然他咆哮说这是不对的,雀毛有可能会遇上狐狸、狗、两脚兽中的任何一种,她很危险。他找到锯峰,但弟弟没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什么。锯峰不安地说他以为那应该没问题,雀毛已经长大了,汤姆也确实是她的父亲。灰翅不得不承认,而锯峰继续说,他不可能永远保护他们,不管他怎样努力,也都不可能永远保护任何一只猫,同时这也是他这个弟弟必须吸取的教训。灰翅不明白锯峰为什么说这也是他自己必须吸取的教训,于是锯峰告诉哥哥,他要当父亲了。在灰翅的意识中,锯峰仍然还是那只从山洞中跑出来,在旅途中需要照顾的柔弱小猫,而现在,他就要有自己的小猫了。锯峰还说他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好父亲,像灰翅对玳尾的小猫那样。灰翅想起他答应过寂雨会照顾好锯峰,他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实现这个承诺,但他这么强烈地保护他,是否也是一直在控制着他。

雷电召开会议,宣布从现在开始,除了云斑和卵石心,不允许任何猫接触晨须。灰翅问雷电,晨须是什么时候开始生病的,雷电说是昨晚月高之后,并问他认为应该怎么办,灰翅也不知道。灰翅想,如果他留在雷电的营地里,如果他总是在这里给养子提供意见,他会不会阻碍他成为首领。

灰翅来到营地边缘,看见伤痕累累的晴天正以很快的速度朝这边跑来。弟弟上气不接下气,灰翅等他调整呼吸,想知道他究竟遇到了什么事。晴天解释说他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也从灰翅那里听说了晨须生病的消息。晴天告诉哥哥雀毛被一眼攻击的事,灰翅哽咽地问她是否死了,晴天否认,说她伤得很重。灰翅愤怒地让锯峰过来和他单独聊聊雀毛的事,但晴天迅速说是他的错。灰翅说这不全是他的,锯峰应该和他承担的责任一样多。锯峰向哥哥道歉,但灰翅对他嘶吼,说他让一只小猫独自离开营地,没有任何保护,认为他不配做一个父亲。锯峰被惹怒了,向灰翅攻击,然后他们扭打起来。晴天急忙劝解他们,说他是来寻求帮助而不是看他们打架的,毕竟一眼还潜伏在森林里,雀毛随时都有危险。灰翅生气地质问他,是否是因为他不能确保安全才说她有生命危险。在灰翅说了这些话之后,他才意识到自己生平第一次对弟弟失去了尊重,然后他朝洼地跑去,又回头怒吼道,他要去救雀毛,为了她母亲,他不允许她受到伤害。

灰翅告诉枭眼和卵石心,雀毛受伤了,但卵石心得待在营地照顾晨须,而枭眼跟着灰翅到半路,听到他说汤姆已死时,也拒绝前往晴天的营地。灰翅独自前往森林,想把雀毛带回洼地,但雀毛喜欢森林,她不想回去。灰翅认为没有猫真正需要他,这让他感到很难过。

灰翅再次来到四棵树,遇到了河波,于是跟着他去小岛上居住。高沼地猫都意识到灰翅失踪了,也没能找到他。晴天来找灰翅,却没见到。直到他们来四棵树聚会时,才看见他和河波一同走出来。雷电告诉灰翅,他并没有妨碍 他成为首领,而且大家都很担心他。

猫儿们开始讨论疾病,灰翅建议他们分开,这样所有的猫就会得到更好的保护。但他们最后还是决定保持原来的样子。

灰翅和河波及他的猫儿们一起捕猎,从一个小洞里发现了很多田鼠,但河波说他们不需要这些猎物,灰翅受伤地说他只是想做点贡献。河波猜到他在想小猫,然后灰翅说他该回家了,于是告别他。返回营地的途中,他遇见了风逐,对她已经离开高沼地的事感到很惊讶。灰翅看望小猫们时,遇到了深灰,交谈后觉得她很特别。他回到高影的营地,那只黑色母猫也欢迎他回来。

晴天的营地已被一眼夺走,同时冬青也患上了怪病,其他猫觉得应该制定一个计划赶走一眼,但灰翅建议他们应该先去摘燃烧之星给冬青治病。他让锯峰带领队伍,想让弟弟觉得自己更有用。

由于一眼的阻挠,锯峰的队伍没能摘回燃烧之星,但灰翅却说这是好事。灰翅计划将一眼引到一个空地,对他进行攻击,让他孤立无援。星花出现了,主动提出要帮助他们,但很多猫都不相信她。晴天决定自己去找一眼,把他带到空地。

灰翅来到选定的空地,寻找最佳的战场,但他遇见一只狐狸,被它咬住后腿。关键时刻,深灰出现救了他。他们聊了一会儿,深灰知道他们要和一眼战斗,答应他去找风逐和荆豆毛帮忙,然后她陪着他回洼地。灰翅突然发现他变得如此依赖这只认识不久的猫。

战斗就要开始了,他们埋伏在空地周围,等一眼过来。晴天和他打得难分难解,然后埋伏的猫发起攻击。但令他们惊讶的是,一眼也带了很多的同伴过来。接着,一眼放肆地大笑,让他的女儿出来。他们认出一眼的女儿是星花,发觉已被出卖。灰翅无法相信他的计划如此失败。他们寡不敌众,被迫逃走。锯峰说他们不能扔下晴天不管,于是河波带着他们从一个地道返回战场。晴天正被敌人羞辱威胁。灰翅让雀毛和枭眼藏到荆棘树上,其他猫也藏在上面,利用太阳光来对付一眼。计划很成功,敌猫们落荒而逃。灰翅、云斑和闪电尾攻击一眼,就在灰翅要划破一眼的喉咙时,雷电上前阻止,然后和一眼单挑,杀死了他。 灰翅跟着高影穿过雷鬼路去摘回燃烧之星。冬青吃了它们,病情好转了很多,也生下了三只幼崽。

在梦里,雷电和灰翅一同来到四棵树,与其他首领会面。雨花和玳尾提醒他们不要忘记之前所告诉他们的-为了生存,他们必须像燃烧之星那样成长和发展。灵猫离开后,他们也醒了。灰翅和雷电找到高影,确认那个梦是真实的,就来到四棵树,惊讶地发现风逐、河波、晴天也在那里。他们讨论预言的含义,最后灰翅说他明白了。

占地为王

敬请期待

群星之路

敬请期待

短篇电子书

雷星的怀响

敬请期待

荒野手册

族群的战争

敬请期待

终极指南

敬请期待

细节

趣闻

  • 关于灰翅的地位和未来的命名,其中存在一些微小的争议。起初是说灰翅会作为风族的族长有一个“-星”的后缀,但只是作为灰翅而被族猫们铭记。[7]但是,在《终极指南》和《族群的战争》中与这冲突了,两本书用的名字全是灰翅。[8]:166[5]:59
    • 而且,在《终极指南》中,灰翅未曾成为一名族长,而是被后世作为“智者灰翅”"Graywing the Wise")而铭记敬仰。[8]:166
    • 在《群星之路》中,灰翅没有将自己的名字简写为族群名,[注 3]或者是加上“-星”,他是以灰翅Gray Wing)的名字去世的。[1]:307-308
  • 基立证实Graywing和Gray Wing是同一只猫。[6]
  • 凯特说灰翅因为火灾而得的病是哮喘。[9]
  • 灰翅命名了风族和天族。[1]:305-306他也是想出用族群Clans)而不是群体groups)来称呼阵营camps)的猫。[1]:chapter 23
  • 凯特认为灰翅在星族会和深灰与玳尾相处地十分融洽,不会感受到嫉妒的情绪。[10]
  • 凯特说灰翅“十分自然地成为了”族群黎明中的主人公。她还说在《追随太阳》的准备工作时艾琳团队中本来没有人想过要把他塑造成如此重要的人物。 [11]

勘误

图集

家谱

寂雨家谱
· ·

成员现状

脚注

  1. 应当注意到,尽管据说他接收了“灰星”的名字,在其作为主角而存在的族群黎明中,此名字并未出现。他死时名为“灰翅”。[1]:308
  2. 中文版中,云斑的名字被译为“云点”。
  3. 族群先祖的英文名称大多是由两个单词构成,如Clear Sky。现代猫族名称的两个部分是写在一起的,例如Clearsky。灰翅的英文名是Gray Wing而不是Graywing。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Gray Wing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1. 1.0 1.1 1.2 1.3 1.4 1.5 群星之路
  2. 2.0 2.1 2.2 追随太阳
  3. 3.0 3.1 3.2 雷电崛起
  4. 占地为王
  5. 5.0 5.1 族群的战争
  6. 6.0 6.1 来自 Vicky's Facebook page
  7.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给name属性为star的引用提供文字
  8. 8.0 8.1 终极指南
  9. Revealed on Kate's Facebook
  10. Revealed on Kate's Blog
  11. Revealed on Kate's Blog
  12. 燃烧之星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Falconfeather
1

一楼敬先祖智者灰翅,如果说世上有耶稣,那一定是你,带着普世的爱与信仰来到世间;如果说谁是圣雄,那一定是你,在艰难中奔跑,在挫折中涅槃;如果说天下本没有英雄,那你一定是第一个,真正的英雄主义,在绝望的序章中来到太阳之地,又在希望的终章中奔向新的猎场,虽死犹生。愿你的灵魂能超越星族,抵达更为纯净的乐园。                         ————隼鹰羽

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