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Wiki.png

三次元

此文章描述的是现实世界中的事物,而非猫武士世界中的设定。

猫武士冒险游戏Warriors Adventure Game)是一个纸上角色扮演游戏Role-Playing Game;RPG)。它的故事背景设置在《猫武士》的族群中。玩家可以根据规则,创建自己的武士角色,并在不同的剧本scenario)中推进故事的进程。

基本概念

纸笔角色扮演游戏pen-and-paper RPG)是一种两人以上的热门游戏类型。玩家必须假扮成一个角色扮演游戏character),根据规则和游戏指南设置能力参数。[1]另外也必须要有一个游戏主持者game master;GM),他负责监督游戏的进行,设置情节并根据规则决定结果[2]

游戏的内容包含队伍执行一个剧本(冒险),通常包含需要完成的目标(例如击败敌人或找到神器)。[3]玩家透过口述形容他们角色的动作,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得以自由发挥。绝大多数的行动都是直白的,例如,玩家的角色望入一个洞窟,GM就会描述那个洞窟的样子;如果玩家的角色离开,GM就会描述他们离开洞窟后碰到的情况。[1]

玩家的抉择将会导引并塑造游戏;成功和失败都是透过事先设定好的规则决定。[3]例如望入洞窟时,角色可能会或不会注意到重要的物件或秘密通道,这将根据该角色的观察力数值决定。一个角色可能会在剧本中透过事件提高他们他们的能力值。[3]

游戏将会在目标达成,或者目标无法达成时结束。例如所有玩家都被击晕了。[3]

角色创建

玩家可以根据下列规则创建角色,每个角色都会有以下的属性值:

  • 能力Abilities)力量Strength)智能Intelligenceh)精神Spirit)。每个能力都是从1到10。在创造角色时,玩家有五点可以自由分配。
  • 技能Skills):每只猫能做的行动,例如攀爬或潜行,都有可能成功或失败。这数值从0到5,可以通过训练或练习来改进。每一个技能会连结到一个能力是,玩家可以选择增强三个技能,或者根据所属族群获得额外的加成。
  • 天赋Knacks):每只猫在执行行动时,必须先学会该天赋,例如药草的知识或追踪。在角色创建时,玩家可以选三个天赋。

在剧本进行时,玩家可以增强他们的能力和技能,并获得新的技能或天賦。

族群加成

  • 雷族-击打+1
  • 河族-游泳+1
  • 风族-聆听+1
  • 影族-潜行+1

技能

  • 拱背Arch)(力量):一只猫弓起背部,做出攻击动作,或看起来吓人的能力。这可能可以吓退敌人,但更常发生的是让你的族猫知道有多严肃。若两只以上的猫不想战斗,他们有时可以靠拱背来得出一个结论。
  • 啃咬Bite)(力量):用来决定一种猫能够在啃咬对手时造成多大伤害。这通常在捕猎或和其他野生动物战斗时使用。在和其他族群对打时,武士们通常只用击打和角力。武士守则清楚的表明道,啃咬只能留给猎物和守则中外的野生动物使用。
  • 攀爬Climb)(力量):攀爬决定一只猫能多快速和技巧的上树、篱笆或其他障碍物。这也代表一只猫能多安全的悬挂在树枝、树桩上,或当风、敌方企图将他/她摇落时有多少可能撑住。大部分的情况下,猫不会爬下树,因为他们的爪子不适合这么做。取而代之的,他们会使用跳跃技能下树。
  • 集中Focus)(精神):世界上有很多造成干扰的事物,奇怪的声音、疼痛、其他的猫、两脚兽或者单纯觉得无聊。集中代表一只猫有多专注在一个任务上,无视其他的干扰。通常在一只猫使用其他技能前,都必须先集中精神。
  • 嘶吼Hiss)(精神):这代表一只猫的嘶吼、喊叫或别的他/她生气、侵略时发出的声音。通常会搭配拱背技能,但也可以单独使用。嘶吼是一种警告其他猫危险出现的方式,或对狗等动物表达你丝毫没有逃跑的意图,除非想打否则别再接近了。
  • 跳跃Jump)(精神):跳跃有几种使用方式,但他们全都是自然界中的防御方式。当一只猫被什么可能危险的东西吓到时,他/她的第一反应通常是跳跃。一只猫也可以在战争中跳跃躲避敌方的攻击。如上述攀爬技能所提及的,猫通常使用跳跃技能从高处落地。最后,当猫被击倒或从高处落地时,跳跃技能允许他/她安全的四脚着地,而非不雅的摔在地上,冒险受伤。
  • 聆听Listen)(精神):这个技能代表两件事。第一,聆听技能代表一只猫是否能够注意到特定的声响或噪音。这是捕猎重要的一环,更别说注意到突如其来的拜访者(其他猫、动物或两脚兽)。第二,聆听技能也可以代表一只猫的耳朵是否敏锐,能够分辨出声音的方向或来源(如果听起来很像的话)。
  • 沉思Ponder)(智能):猫可以运用这个技能辨识出他们不曾遇过或学习过的事物。这表示他们可以找出安静通过睡觉的狗、栅栏或树篱等的路线。这也代表遇到新声音或气味时辨别它是否带有危险的能力。在成功之后,沉思技能只能提供一只猫想法。要让一个想法付诸实行通常需要其他技能帮助。
  • 扑击Pounce)(力量):扑击和跳跃类似,但它通常是进攻而非防守用的。这个技能通常用在捕猎,落地并杀死猎物。然而,在打斗中猫也可以跳到敌方身上并开始搏斗。扑击也能够用在跨过某个空间,或在不攀爬的情况下落在某个物体上。一只猫可以扑击到两个他/她身长高或远的距离。(向下扑击的时候没有限制,但可能会更像是落下。)
  • 查看See)(智能):这个技能决定猫注意到只能用他/她的眼睛发现的事物。通常在物体移动时会更加明显。视觉是捕猎和巡逻需要的技能之一,但因为猫也有其他敏锐的听觉和嗅觉等,这个技能对于他们不像两脚兽一样重要。猫也可以使用此技能观察出地点、事物或其他猫是否和上次见到的不同。
  • 嗅闻Smell)(智能):嗅闻技能有两个常见的用法。第一,类似查看和聆听技能,一只猫可以用嗅闻侦测出附近是否有其他事物。因为猫的鼻子很敏锐,即使看不到,嗅闻也可以精确的辨识出地点。除此以外,猫可以用嗅闻技能追踪活物的离开路线。以此方式,这个技能可以用来跟踪已经离开一段时间、甚至好几天前的生物。然而气味越陈旧,追踪的难度将越高。
  • 潜行Sneak)(精神):在有许多可能会让一只猫想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移动:捕猎、潜入另一族的领地、经过狗或两脚兽身旁。潜行是完成此行动的必备技能。比起单纯的安静移动,潜行通常必须考虑目标所查看的方向。
  • 击打Swat)(智能):这是一个用在决定猫用他/她的脚掌攻击物体的技能。在训练或玩耍时,爪子必须收起;但在打斗时将会出鞘以达到期望的伤害。然而普通的拍打和有效的一击的差异并不取决于力量,而是在于正确的时机和位置(因此这个技能是智能相关)。
  • 游泳Swim)(力量):虽然大部分的猫都不喜欢水(当然除了河族),能够平安踏上干燥的地面上肯定是一项有用的技能。游泳虽然不是一只猫平常会做的事,在需要时能受过这个技能的训练总是好事。
  • 搏斗Wrestle)(力量):搏斗决定了一只猫在近距离时能落到对方背上、耙抓和击打的能力。大型猫可以用来压制住小型猫,但也可能让小型猫伤害大型猫(既然是近身战,他们能够抓到对方,甚至啃咬)。

天赋

天赋是角色在判定时可以使用的额外加成,角色必须先学会该天赋才能使用它的能力。

在一个剧本开始时,每只猫都会根据他/她的属性获得对应数量的芯片。没有芯片激活的能力不会提供加成。除非GM允许,芯片在使用后不会补充,因此必须谨慎使用。随着年龄成长,角色的属性、技能和天赋都会增加;在旅途中也有可能会发生改善角色能力的事件。

  • 警觉Alertness):警觉允许你的猫更加留意周遭事物。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精神片。
    • 在判定技能时+1-集中、聆听、沉思、查看、嗅闻。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上限为2。
  • 动物知识Animal Lore):拥有动物知识代表你的猫对一个动物有着良好的认识(不含两脚兽)。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智能片。
    • 在涉及动物知识或预测动物行为时+1-智能、沉思技能。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以此类推。
  • 平衡Balance):帮助猫在树枝、篱笆和其他危险空间安全移动。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精神片。
    • 在判定是否跌落时+1-力量、攀爬。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只要能支付其费用。
  • 腹部耙抓Belly Rake):你的猫将能在战斗中用后腿攻击对方的腹部。
    • 使用时需要消耗2个力量片。
    • 只有在搏斗判定时能使用。在被压制前不能使用。(详见压制天赋)
      • 和击打技能类似,但造成额外1点伤害。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第二次改为消耗1个。上限为2。
  • 狠咬Chomp):你的猫会使用更加凶狠的啃咬攻击。使用它暂时控制目标并允许你造成额外伤害。
    • 使用时需要消耗3个力量片。
    • 必须在使用啃咬技能前消耗,失败将不会退回。
      • 成功后伤害不变,但敌人将会如同被压制一样无法动弹。(详见压制天赋)
      • 在你的下回合开始时,你可以选择放开或继续压制-放开将会造成第二次啃咬伤害;压制将会维持控制效果。
  • 族群知识Clan Lore):拥有族群知识代表你的猫对族群的历史和猫有着良好的认识。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智能片。
    • 在涉及族群历史、习惯和族群猫文化时+1-智能、沉思技能。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以此类推。
  • 冲刺Dash):你的猫将能迅速移动,躲避障碍物并跳上平常奔跑时够不到的物体。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力量片。
    • 你可以在一回合移动平常的两倍距离。
    • 有些环境不能使用冲刺。(如厚泥坑、必须攀爬的物体、跳不过去的东西)
    • GM必须在有些限制的情况下提前告知,以防玩家消耗芯片。
  • 闪避Dodge):强化跳跃技能,代表猫如何在不受伤的情况下跳得更快。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精神片。
    • 能在任意跳跃判定使用。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以此类推,上限为3。
  • 佯攻Feint):你的猫能使用误导攻击,并快速移动提高他/她击打技能的精准度。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智能片。
    • 在判定击打技能时+1,但不会增加伤害。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以此类推,上限为3。
  • 药草知识Herb Lore):拥有药草知识代表你的猫对药草的使用和其他疗法有着良好的认识。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智能片。
    • 在涉及药草或治疗知识时+1-智能、沉思技能。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以此类推。
  • 躲藏Hide):决定猫在找寻藏匿处时会有多难发现到一个好地点。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精神片。
    • 在判定潜行技能时+2,决定猫是否能躲在一个地方不被发现。移动将会失去此加成。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以此类推。
  • 梦境解读Interpret Dreams):决定猫有多少能力判断出星族给的梦境中的正确意义。
    • 使用时需要消耗2个精神片。
    • 这个天赋能判断出梦境是否来自星族,或者一个预言是否有立即性的关联。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第二次改为消耗1个。上限为2。
  • 甩出Launch):决定猫能否在战斗中将对手甩出,获得短暂的喘息空间。
    • 使用时需要消耗3个力量片。
    • 只有在搏斗判定时能使用。少数能在被压制时使用的天赋。(详见压制天赋)
      • 猫在打斗时将会猛然弹起,企图将对手甩到空中。
      • 如果判定成功,对手会被摔出2个身长远,并进入头晕目眩的状态。他/他在下一回合将无法使用攻击技能。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第二次改为消耗2个,距离+1(3个身长远)。上限为2。
  • 跳跃Leap):决定猫在尝试跳过一定距离时的能力。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力量片。
    • 能够在扑击判定时增加1个身长远。
      • 根据不同情况,GM可以决定猫是否会在落地时受到其他伤害。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距离+1,即增加2个身长远。上限为4(增加4个身长远)。
  • 医药知识Medicine Lore):拥有医药知识代表你的猫对处理伤病有着良好的认识。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智能片。
    • 在涉及伤病的治疗时+1-智能、沉思技能。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以此类推。
  • 强力击打Mighty Swat):让猫在打斗中使用,能用击打技能造成更多伤害。
    • 使用时需要消耗2个力量片。
    • 必须在使用击打技能前消耗,失败将不会退回。成功后伤害+1。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上限为2。
  • 演说Orate):决定一只猫是多有说服力的演讲者,有多少可能打动听众。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精神片。
    • 在决定要如何打动听众、说服同伴执行任务时+1-智能、集中技能、沉思技能。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以此类推。
    • 特别注意的是演说无法打动其他玩家的猫,只能作用于GM控制的猫。
  • 路径搜索Pathfinder):决定一只猫的方向感。允许猫得知已知地点的距离、方向等资讯。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智能片。
    • 每次使用都能获得已知地点的资讯,或离自己所在的最近地点等。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资讯+1,上限为2。
  • 压制Pin):压制可以在打斗中限制住对手的行动。
    • 使用时需要消耗3个力量片。
    • 只有在搏斗判定时能使用。用体重将对方强按在地上,他/她将无法移动。
      • 在压制时只能使用力量技能-甩开、击打或啃咬压制者逃脱。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第二次改为消耗2个。上限为2。
  • 连打Pummel):比起战略性的选择击打位置,单纯使用蛮力猛攻。
    • 使用时需要消耗3个力量片。
    • 只有在搏斗判定时能使用。使用力量代替智能进行击打判断。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第二次改为消耗2个。上限为2。
  • 弹跳Spring):特殊的扑击,猫尽可能的伸长脚掌来拍打物体。
    • 使用时需要消耗3个力量片。
    • 为了拿下置于高处的物体而使用,能够跳出比平常多两倍的高度。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第二次改为消耗2个,第三次改为消耗1个。上限为3。
  • 跟踪Stalk):决定一只猫在移动时有多少机会被探查到。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精神片。
    • 在判定潜行技能时+2。
      • 当猫试图在目标没察觉的情况下接近时,此天赋可以暂时躲开侦测。但停止移动时将会失去加成。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4,上限为2。
  • 追踪Track):决定一只猫找到其他生物的能力。适合在捕猎或试图寻找其他猫的去向时使用。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智能片。
    • 在涉及寻找移动生物的路线时+1-聆听、查看、嗅闻。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上限为2。
  • 两脚兽知识Twoleg Lore):拥有两脚兽知识代表你的猫对两脚兽的行为和怪兽的危险有着良好的认识。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智能片。
    • 在涉及两脚兽、巢穴和怪兽时+1-智能、沉思技能。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以此类推。
  • 吼叫Yowl):决定一只猫咆哮和警告其他猫说他/她很沮丧时的音量。
    • 使用时需要消耗1个智能片。
    • 在判定技能时传播距离+1-拱背、嘶吼。
      • 可以使用这个天赋通知附近的猫,例如“危险”、“救我”、“敌人”等。
    • 只要支付費用就能在同一次判定中叠加。在2层时+2,上限为3。

剧本

一旦玩家创造好他们的角色后,必须选一个GM(也就是旁白),决定要玩那个剧本,然后游戏开始。目前有许多官方剧本,在猫武士网站和英文版星预言中。玩家也可以自创剧本,因此游戏有无限重玩的价值。

旁白必须大声读出设定和叙述,冒险将会根据玩家的决定进行,行动的结果取决于玩家的技能和本领。

官方情节

外部链接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Warriors Adventure Game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1. 1.0 1.1 来自darkshire.net
  2. 来自 darkshire.net
  3. 3.0 3.1 3.2 3.3 来自 Wikipedia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Bloodblaze
0

看到后面一片红色链接,挖坑之力蠢蠢欲动【端起冰水

2个月
avatar
Dravex Tigerfur
0

有个东西叫做访谈(害怕)

2个月
avatar
Bloodblaze
0

回复@Dravex Tigerfur:我今天有缓慢填坑!

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