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了标题手工转换:石毛
转换组:基本转换

虎星要说就随他说吧,我今天就会亲自告诉河族,我们并不以自己的母亲为耻,她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族长-而我们的父亲也是一位伟大的副族长。

—— 石毛对火心力挽狂澜》正体中文版,第24页

石毛
Stonefur
美国Stonefur
中国石毛
台湾石毛
猫群
目前 星族[1]:262
过去 河族[2]:452虎族[1]:136雷族[2]:457
生平
年龄 死时[1]:172约48个月(合4年)[3]:466
死因黑脚杀死[1]:172
名字[?]
幼崽 小石头Stonekit)[3]:465
学徒 石爪Stonepaw)[4]:52
武士 石毛[2]:459
副族长 石毛[1]:猫物表
血缘
父亲 橡心
母亲 蓝星
养父 画眉毛
养母 灰池
亲姐妹 雾星小苔藓
养姐妹 小天鹅非官[5][6]
教育
导师 钩星[4]:52
学徒 荫皮[7]:猫物表暴毛[8]:253
出现于
在世终极指南》、《钩星的承诺》、《蓝星的预言》、《呼唤野性》、《寒冰烈火》、《疑云重重》、《虎掌的愤怒》、《风起云涌》、《险路惊魂》、《力挽狂澜》、《族群的秘密》、《族群的猫
已故力挽狂澜》、《雾星的征兆

石毛Stonefur)是一只健壮的长腿蓝眼淡蓝灰色公猫,毛发厚实,头肩部宽阔,鼻头是粉色的,双耳有战疤,其中一只被撕碎。

生平

长篇外传

钩星的承诺

当小石头和他的妹妹小雾在河族领地里被“发现”时,灰池说他们一定是被泼皮猫抛弃了,并提出她要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抚养他们,因为疾病刚刚夺去了她的幼崽。

后来他和小雾向灰池抱怨橡心带给他们的鱼,因为他们觉得那闻起来有鱼腥味。小石头向灰池索要老鼠,这使河族感到震惊。

成为武士之后,石毛的巡逻队成功驱逐了一只两脚兽。当族猫都来祝贺他时,灰池却说他应该更当心一些,不要总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之中。雾脚替他争辩说石毛只是冲两脚兽嘶吼了几声,两脚兽就逃跑了。

蓝星的预言

小石头是雷族猫后蓝星的儿子,有两个同窝姐妹雾星和小苔藓。他们的父亲是河族的橡心,但蓝毛向雷族和孩子们隐瞒了这一点,因为这违背了武士守则。她请求画眉毛,一名暗恋了她许久的年轻武士,假扮成孩子们的父亲。然而当副族长褐斑即将因病退休时,蓝毛发觉她必须亲自与蓟掌竞争下一任副族长的位置,以免太过热衷暴力的蓟掌将雷族引向杀戮与毁灭。为此,她不得不将她的幼崽们托付给橡心,希冀他们能在河族过上安宁的生活。

她在午夜带着她的孩子们溜出了营地,骗他们说这是一个“秘密脱逃”游戏。在潜逃的过程中,小石头向蓝毛炫耀他学会的捕猎姿势。蓝毛向小雾和小苔藓演示了这个动作,但她们冷得不能集中注意力,于是蓝毛放弃了教导幼崽的打算,把他们带去了河族边界,橡心正等在那里迎接他们。小苔藓没能经受住严寒,死在了旅途中,但小石头和小雾活了下来,并被带入了河族。

在旅途中,小石头是看起来最强壮最能抵御严寒的那个,但他也对母亲的行为感到困惑。当蓝毛告诉小石头他的生父其实是河族的橡心时,小石头感到十分震惊,因为小追曾说过画眉毛是他的父亲。他的姐妹询问蓝毛他们如何才能同时成为雷族猫与河族猫,但蓝毛没有回答。橡心带着他们从太阳石附近穿过了河流。

最后,在一次森林大会中,河族宣布他和姐妹获得了他们的武士名号-石毛和雾脚。

预言开始

呼唤野性

年轻武士石毛参与了与雷族争夺太阳石的战争,被红尾击倒在地,但橡心救了他。橡心警告红尾,说在他断气之前任何雷族猫都没有资格伤害石毛。

后来,灰爪在向火爪介绍他们在森林大会上能看到的“伟大的武士”时,提到了石毛的名字。

寒冰烈火

当影河两族联合进攻风族时,石毛与火心进行了战斗。火心甩开了进攻他的石毛,当石毛打算扑回去时,背后的白风将他拖走。但后来火心没有看到他俩谁打赢了。

疑云重重

当银溪趁边界巡逻前去与灰条和火心会面时,她支开了石毛和他的学徒影爪。当蓝星和石毛以及他的妹妹雾脚并肩奔跑时,火心注意到了这三只猫是何等的相像。后来蓝星告诉火心石毛和雾脚都是她的孩子,但他们的另一个姐妹小苔藓冻死在了前往河族的路上。

风起云涌

在一场森林大会中,石毛站在他的族长钩星身旁。当火心和蓝星前往母亲嘴与星族分享梦境时,蓝星的路线很靠近河族边境,火心觉得她大概希望能遇到她的儿子石毛。

险路惊魂

新晋的河族族长豹星将石毛任命为她的副族长。在河族与雷族争夺太阳石的一场战斗中,石毛和雾脚攻击了蓝星。火心告诉他们蓝星是他俩的母亲,但他们啐了火心,并否认他的话。在蓝星生命的最后时刻,石毛和雾脚陪伴着她并原谅了她将他们送去河族的决定。他们前去雷族营地哀悼蓝星。

石毛是灰条和银溪的儿子暴毛的导师。

力挽狂澜

雷族众猫惊讶的在族长巢穴里发现了雾脚和石毛。雾脚向雷族猫公布了她和她的哥哥是蓝星的子女的秘密。

虎星说服豹星将河族并入虎族之后,他试图强迫石毛通过杀死混血学徒羽爪和风爪来证明他对族群的忠诚。石毛拒绝残杀两名学徒,于是虎星决定处死石毛。黑条是第一只被派去处决石毛的猫,但即使挨饿了许久,石毛的战斗技能依旧高超。在一段时间的扭打之后,石毛制服了黑条,然而虎星继续派出了黑脚去结果石毛。黑脚将石毛击倒在地,黑条则按住了石毛的后腿。接着黑脚的爪子划开了石毛的喉咙,结束了这名武士的生命。

当火星、灰条乌爪救出雾脚和两名被囚禁的学徒时,他们告诉了雾脚她哥哥的死讯。火星决定允许雾脚在渡河前最后一次为她的哥哥梳理皮毛。

在与血族的决战的前一夜,星族猫拜访了火星的梦境,石毛和金雀花爪都在其中。

短篇电子书

虎掌的愤怒

石毛并没有正式在《虎掌的愤怒》中登场,但被列在猫物表中。

雾星的征兆

在豹星的弥留之际,雾脚向豹星哭诉她不想失去她的族长。豹星问雾脚,在她对石毛以及其他混血猫做出了那样的事情之后,雾脚是否还认可这样一名糟糕的族长,于是雾脚想起了那些属于黑暗时代的记忆。豹星轻声说她没有资格获得雾脚的原谅,但雾脚低吼着打断了她的话,坚持说石毛的死亡只能被算在虎星和黑脚头上。雾脚宣誓她会永远忠于雾星、忠于河族。

豹星的语气缓和下来,并说雾脚的一生比她预想的要艰辛的多,不但失去了唯一的兄长,还失去了三个孩子。豹星表达了她对雾脚的欣赏与赞许,因为她顽强的挺过了这一系列的打击。她俩谈论了一会儿幼崽,豹星最后对雾脚说假如雾脚是她的女儿,她一定会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雾脚大为感动,随即忆起了她的生母蓝星坦白她是雾脚和石毛的母亲时的场景。雾脚轻柔的对豹星说她应该好好睡一觉,并静静的守在老族长身边。

在雾脚与蛾翅自豹星死后的第一次谈话中,蛾翅鼓励雾脚说她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族长,因为她走上了一条比大多数猫都要坎坷太多的路。雾脚沮丧的回答说那只是因为她已经足够老了,有时她甚至觉得自己早就该加入星族,和石毛一起在天际散步。

为豹星的去世守夜之后,雾脚和长老们一同在营地中为豹星做最后的舔梳。雾脚低头向豹星尊敬的行礼,并为她的老族长念诵告别的悼词。扑尾告诉雾脚,自从猫族离开了旧森林起,这是他第一次重新听到这些熟悉的语句。雾脚回答说当她和石毛还小时,灰池把这些作为睡前故事讲给他们听。扑尾也回想起了有关石毛的一切,说他也很怀念石毛。[注 1]

话音刚落,隐藏在河族营地的暗影中的石毛就开口向雾脚说了什么。雾脚立即从地上弹了起来,四处张望。石毛听到她惊慌的带着哭腔的声音,于是问雾脚她是否以为他真的会在这个特殊的夜晚缺席。石毛告诉雾脚,他一直在天上看着她,并为她终于将要统领他们的族群而自豪。雾脚的尾巴突然垂了下来,沮丧的说这位置本该是属于石毛的。石毛摇了摇头,说成为族长并不是他的命运所在。他祝福了雾脚,并提醒她要有勇气面对即将到来的一切,但不要忘了他永远都坚定的站在她身边,而且很快他们就会再次见面。石毛的身影开始淡化,雾脚试图挽留他,想要知道究竟未来有什么需要她鼓起勇气去面对,但石毛还是消失了。雾脚立刻冲进巫医巢穴将蛾翅叫了出来,对睡眼惺忪的巫医说她必须立刻前往月池,因为石毛刚刚拜访了她的梦境,而她还有问题需要问他。蛾翅困惑的问她石毛说了什么,雾脚说她也不确定石毛想表达什么,但她必须即刻出发与他继续刚才的谈话。最终蛾翅说服了雾脚再忍耐一天,先陪河族度过第一个没有豹星的夜晚。

在雾脚的九命仪式上,当雾脚刚看见灰池时,她把灰池认成了石毛。但随后石毛也出席了她的仪式,赐予雾脚她的第二条命。这是一条追寻平等之命,用来与一切的虐待与压迫进行斗争。雾脚接受了这一条命,它不像第一条命那样给她带来强烈的痛苦,而是赐予了她如巨浪般涌动不息的力量。

当雾星对她的族群能否挺过干旱带来的饥荒感到心忧时,石毛悄悄提醒她湖并不是唯一的猎物来源,但雾星却没看到他的身影。

芦苇须受伤后,雾星禁止蛾翅去处理他的伤口,于是石毛再次拜访了她。雾星乞求石毛不要带芦苇须去星族,石毛暗示她让蛾翅参与到抢救中去。他再次提醒雾星,湖不是唯一的猎物之源,柳光也不是唯一的河族巫医。雾星仍不愿相信没有信仰的蛾翅能成为真正的巫医,石毛则反问她在没有星族指导的条件下如何生下幼崽。最后,石毛又一次劝雾星重拾对蛾翅的信任。

荒野手册

族群的秘密

在列举河族历代杰出的族长时提到石毛是钩星的学徒之一,也是豹星的副族长之一。

在洪水中,石毛帮助其他河族猫撤离被水淹没的营地。

当豹星解释她和虎星结盟并成立虎族的缘由时,她提到了石毛。她强调当她将石毛选为自己的副族长时,她和石毛都对他是混血猫的事情一无所知。豹星承认她曾同意虎星的观点,认为不能相信来自混血猫的忠诚,哪怕是石毛也不行。

在雪毛讲述小苔藓的死亡时,提到了还是幼崽的小石头。

族群的猫

岩石给星族的幼崽们讲述了橡心是如何将石毛和雾脚带给灰池,拜托她收养他们的。橡心相信灰池会保守住幼崽身上有雷族气息这一秘密。岩石说石毛是一名伟大的武士,同时继承了相信的勇气和力量,以及蓝星的敏锐感知和战斗技巧。他是暴毛的导师,却为了从虎星手下护住羽爪和风爪而被黑脚所杀。

终极指南

在蓝星篇中提到了石毛和妹妹雾脚被父亲橡心在河族养大。在橡心篇中则提到石毛和雾脚在去往河族的严寒中存活了下来。

在他和雾脚共享的篇章中,第一次提到他们在被送去河族之前出生于雷族,由母亲蓝毛抚养。石毛是暴毛的导师。当蓝星告诉他们真相之后,石毛和雾脚才意识到自己是混血猫。当蓝星为了从恶狗的袭击中拯救雷族而跌落峡谷时,他俩才原谅了曾抛弃他们的母亲。由于虎星的命令,黑条和黑脚杀死了石毛。

石毛的下一次出场是在羽尾篇中,但那时羽尾被错误的称为他的学徒。羽尾和兄弟暴毛目睹了石毛被杀的经过。

细节

趣闻

勘误

  • 他曾被误写为灰条的儿子。[11]:452
  • 他曾被错误的形容为银色毛皮。[12]:211

图集

中文

英文

其他

非官方

语录

我的脚已经冻僵了。要是连自己的脚在哪里都不知道,我还怎么走下去啊?

—— 小石头对蓝毛,《蓝星的预言》,第324页

我们原谅你。

—— 雾脚和石毛,在蓝星临死之际,《险路惊魂》正体中文版,第266页

没有猫敢质疑我的忠诚。你有本事就给我下来,当着我的面说我是叛徒。

—— 石毛对虎星,《力挽狂澜》正体中文版,第157页

我和雾脚几个月前才知道蓝星是我们的母亲。我们这一生都效忠河族,要是有谁不同意我的说法,叫他站出来。

—— 石毛对虎星,《力挽狂澜》正体中文版,第157页

虎星
石毛,我给你一个机会表现你对虎族的忠心。杀了这两个杂种!
灰条
火星!我们一定得做些什么!
乌爪
我们不能眼睁睁看他们受死!
火星
再等一下。我们先看石毛怎么做
石毛
我只听命于,你应该知道这件事是不对的,你希望我怎么做?
豹星
我们都得活下去,所以族猫的忠诚很重要,决对不能有二心,你就照虎星的话去做吧!
风爪
(对羽爪)我们打得过他的,我不会让他杀了我们。
石毛
那你得先杀了我,虎星。
虎星
(对黑条)很好。那就杀了他!
黑脚
快动手啊,黑条。你打起架来怎么像只宠物猫?
虎星
(对黑脚)去把他给我解决掉!

—— 石毛宁死不屈,《力挽狂澜》正体中文版,第157-160页

石毛
这才是最好的选择。
雾脚
石毛!
石毛
你以为我会错过这个夜晚吗?一直以来,我都在守望着你,看到你即将领导我们的族群,我非常非常自豪。
雾脚
族长本该是你。
石毛
那不是我的宿命。我希望你一切顺利,雾脚。你需要很大的勇气去面对今后所遇到的问题。但记住,你并不孤单。我将永远与你同行。很快我们就会再见。

—— 石毛对雾脚,《不为人知的故事》,第115页

石毛
芦苇须现在命悬一线。他需要得到一切帮助。
雾星
那就去告诉柳光呀!告诉她应该怎么做。
石毛
湖不是唯一的猎物之源。河族还有另一名巫医。
雾星
但蛾翅不信仰你们!她怎么可能是一只真正的巫医?她对整个族群撒了谎,她永远不可能听到你们对她说的话。
石毛
那星族告诉过你怎样生下孩子吗?
雾星
没有,当然没有。
石毛
那你是信赖直觉,独自完成使命的,对吗?
雾星
泥毛帮了我。但你说的没错,我想我的直觉已经告诉我该怎么做了。
石毛
或许你该信任蛾翅,让他独自完成使命。

—— 石毛对雾脚,《不为人知的故事》,第166页

家谱

钩星家谱
· ·

成员现状

脚注

  1. 此处艾琳大概有错误,因为扑尾和石毛生活在同时代的可能性极低。扑尾甚至极有可能是在湖区出生的,根本没有见过旧森林。

外部链接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Stonefur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1. 1.0 1.1 1.2 1.3 1.4 力挽狂澜
  2. 2.0 2.1 2.2 钩星的承诺
  3. 3.0 3.1 3.2 蓝星的预言
  4. 4.0 4.1 族群的秘密
  5. Official Website (2019-01-07). Family Tree.
  7. 寒冰烈火
  8. 险路惊魂
  9. Vicky Holmes (2014-05-11). Mili Darriulat - Hi vicky!!! I love the books and after re reading.... 访问于 2016-10-05. “Yes, Stonekit is named after Stonepelt.”
  10. Su Susaan (2017-01-31). Vicky Holmes: 1/3 of the Erin Hunters! - 时间线. “No, Stonefur didn't take a mate and have kits.”
  11. 黑莓星的风暴
  12. 疑云重重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Idle Lady
0

石毛的名字来源于蓝星的第一名导师石毛。。。。昨天在市图找到一本蓝星的预言,看到蓝星导师是石毛时我还真心震惊了😂

2年
avatar
轮回51WOLF
0

有点想吐槽那个本应该被翻译为石皮的……

2年
avatar
Idle Lady
0

回复@轮回51WOLF:fur和pelt的界限一直很乱。。

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