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頁面使用了地區詞轉換組。
轉換組:基本轉換
轉換組:人物名稱轉換

切換至 大陆简体 臺灣正體 | 正體

藍星

貓戰士維基

藍星是雷族的高貴族長,即使她的部族瀕臨毀滅的邊緣,她也必須找到力量來將族貓們凝聚在一起。為她的過去所糾纏,藍星被迫面對那些深埋已久的秘密,並揭露事情並非總是與表象相同。

—— warriorcats.com

Official website - bluestar tw.png

藍星
Bluestar
藍星 族長.png
美國Bluestar
中國蓝星
台灣藍星
貓群[如何编辑?]
目前 星族 (Q634)[1]
過去 雷族 (Q627)[2]
生平
年齡 死時[4]:311約75個月(合6.25年)[3]:8
死因 年老、重傷和溺亡[4]:311[注 1]
名字[?]
小貓 小藍Bluekit)[3]:貓物表
見習生 藍掌Bluepaw)[3]:61
戰士 藍毛Bluefur)[3]:215
貓后 藍毛[3]:448
副族長 藍毛[3]:494
族長 藍星[5]:貓物表
血緣 [如何编辑?]
父親 暴尾 (Q2489)[6]
母親 月花 (Q3468)[6]
伴侶 橡心 (Q3239)[7][8][9]
兒子 石毛 (Q3084)
女兒 霧星 (Q3214)小苔 (Q3299)
親姐妹 雪毛 (Q3338)[6]
教育 [如何编辑?]
導師 石毛 (Q3085)[10]陽星 (Q3028)[11]
見習生 火星 (Q621)[12]霜毛 (Q726)追風 (Q723)
出現於 [如何编辑?]
荒野新生 (Q57)[主角]
烈火寒冰 (Q59)[主角]
秘密之森 (Q60)
風暴將臨 (Q65)
危險小徑 (Q66)
黑暗時刻 (Q67)
午夜追蹤 (Q139)
星光指路 (Q142)
黃昏戰爭 (Q143)
日落和平 (Q144)
預視力量 (Q152)
天蝕遮月 (Q155)
暗夜長影 (Q156)
拂曉之光 (Q157)
第四見習生 (Q158)
星夜私語 (Q160)
失落戰士 (Q162)
最後希望 (Q163)
風暴肆虐 (Q175)
火星的追尋 (Q176)
藍星的預言 (Q177)
天族的命運 (Q178)
曲星的承諾 (Q179)
黃牙的秘密 (Q180)
棘星的風暴 (Q182)
蛾飛的幻象 (Q183)
霧星的預言 (Q188)
虎爪的憤怒 (Q190)
葉池的願望 (Q191)
烏掌的告別 (Q195)
斑葉的心聲 (Q196)
松星的抉擇 (Q197)
部族解密 (Q199)
終極指南 (Q204)
鞭子崛起 (Q206)
破碎和平 (Q213)
松鼠飛的希望 (Q3561)
紅尾的恩債 (Q3565)
數據項
Q713:雷族母貓,自《預言開始》系列登場的角色

藍星Bluestar)是一隻寬肩膀大個子的輕盈健壯的淺藍灰色母貓,有柔軟而厚實的長毛,頭面部較寬,口鼻部及尾部有銀色毛髮,一隻耳朵撕裂,肩頭有一道傷疤割開皮毛,有一條長而光滑的尾巴和一雙明亮清澈的冰藍色眼睛。

目錄

生平

藍星是一隻淺藍灰色、藍眼睛的母貓。

藍星是雷族的一位前任族長。雷族的暴尾月花生下了小藍和她的姐妹小雪。她成為了見習生藍掌,被石毛教導。在藍掌的第一次戰鬥中,她的母親月花被風族巫醫鷹心殺死,她因此非常悲痛。她被指定了一位新老師日落,後來得到了她的戰士名藍毛。藍毛和一名河族戰士橡心相愛,並和他私會,還在之後發現自己懷了孩子。當小霧小石頭小苔出生後,鶇皮為她打掩護。為了阻止薊爪成為副族長,她最終放棄了她的孩子們,將他們交給了他們河族的父親。

她升任了族長,得名藍星,任命紅尾為副族長。斑葉揭示了一條預言,使得她邀請年幼的寵物貓羅斯提加入她的部族。火心和藍星的關係變得非常密切,在虎爪試圖謀殺藍星後,她的信仰發生了動搖,變得偏執起來,拒絕信任任何貓。當虎星試圖引誘一群惡狗去毀滅雷族時,藍星從狗群首領的利齒下救了火心,和它一起墜落山澗,被她的孩子霧足和石毛以及火心救起。她犧牲了,橡心引領她加入了星族,他們在那裡重逢並重新成為了伴侶。她繼續守望著她摯愛的部族,並監視著一條條預言。

長篇外傳

蛾飛的幻象

敬請期待

黃牙的秘密

敬請期待

曲星的承諾

敬請期待

藍星的預言

小藍睜開眼後,她第一次和小雪、小豹小斑一併進入營地。她和小雪在不經意之間進入了戰士們的洞穴,驚醒了戰士石皮。隨後,他們被巫醫見習生羽鬚帶到了長老們所居住的洞穴。第二天,母親月花帶著她的孩子們去見到她們的父親-暴尾和舅舅兼巫醫-鵝羽。當鵝羽帶她們參觀巫醫洞穴時,小雪不慎吃下了兩顆罌粟籽。一些日子後,松星召開部族大會,小斑和小豹成為了戰士見習生

本小節需要擴充。你可以幫助貓戰士維基完善它

火星的追尋

藍星作為星族貓出場,在火星前去月亮石尋求天族的答案時告訴了他關於這第五個部族的事。火星被這一真相震驚了,知道了星族對他撒了謊說森林裡一直只有四個部族。藍星用尾巴搭在火星的肩膀上,告訴他多操心雷族的事。當火星問道忽視像天族一樣受難的貓是否是星族的意願時,藍星說有貓會議論說森林裡本就不該有第五個部族,因為「四喬木」只有四棵橡樹。但這隻讓火星很反感,他向藍星怒吼,問她是不是鼠腦袋,還有天族離開難道僅僅是因為這裡沒有足夠的樹。這讓藍星很驚愕,但火星在她能回應之前就離開了。火星因為星族對他撒謊一事生氣了一陣子,但他最終克服了這一情緒。

當火星和沙暴踏上了他們的旅程,他們最終來到了一個廢棄的兩腳獸巢穴。沙暴想待在那裡過夜,而火星說服她,說他們需要繼續走下去,雖然暴風雨就要來了。當他們開始向上遊方向行進時,火星看向雲彩,莫名看到了藍星的面孔。她的面容在懇求,好像想要對他說些什麼。火星喊出了一個問題,但它被閃電的巨響打斷了,而藍星的面孔隨即在閃電中消失。在火星和沙暴走散之後,火星意識到藍星是在試圖警告他危險的暴風雨。

天族的命運

敬請期待

棘星的風暴

當火星在星族追捕一隻松鼠時,藍星叫住了他,讓他陪她走走。火星對自己不能繼續服務部族感到鬱悶,並表達了他對雷族的想念,於是藍星開導了他。

本小節需要擴充。你可以幫助貓戰士維基完善它

松鼠飛的希望

敬請期待

預言開始

荒野新生

在與河族爭奪陽光岩的戰鬥後,斑葉告訴她星族的預言——「火將拯救部族」。

羅斯提誤入森林被灰掌襲擊後,藍星出現了,並邀請羅斯提加入雷族。

第二天中午獅心和白風暴將羅斯提帶回了營地。在羅斯提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後,她將他納入部族,命名為「火掌」,認為他就是能拯救部族的「火」。由於紅尾在戰鬥中犧牲,藍星將獅心任命為新任副族長。

當火掌在領地裡發現前影族貓-黃牙,藍星決定將黃牙關押在營地裡,並宣布她要擔任成為火掌的師傅。她懲罰火掌照顧黃牙,因為他打破戰士守則,在餵飽部族前先偷吃獵物。幾天後,藍星解除了火掌的勞動,並為他進行打鬥訓練。

當虎爪報告火掌放走了一隻闖入領地的寵物貓史莫奇後,藍星以為火掌想念曾經的寵物貓生活,並表示不勉強他留下來;在聽了火掌的解釋,藍星選擇相信他,並允許他和灰掌烏掌參加大集會。在大集會上,面對碎星貪婪的索要領地狩獵的要求,藍星拒絕,但作為緩兵之計,她承諾會回去思考。當碎星宣布有隻會偷小貓的母貓在森林裡遊蕩時,雷族貓開始懷疑黃牙,準備回去殺掉她。藍星制止了戰士們,並宣布當務之急是防止影族的入侵。

藍星決定去月亮石與星族交流,因而得知碎星將要襲擊營地。在回營的路上,她被鼠群襲擊而失去一條命。當虎爪問這是第幾條命時,她說是第五條。襲擊過後,獅心重傷犧牲,藍星將虎爪任命為新任副族長。因為黃牙保護了小貓有功,雷族族長決定正式邀請她加入雷族。在和火掌談話時,藍星透露實際上自己已經丟掉七條命。

霜毛的小貓突然失蹤,黃牙也不見蹤影,許多貓都認為是她其實和影族串通,並把斑葉的死亡歸咎於她。藍星按撫了貓群,並讓火掌去尋找黃牙。在趕走碎星的巡邏隊歸營後,他們證實了影族戰士爪面才是必須為巫醫的死亡負責的貓。藍星同意讓黃牙成為雷族巫醫,並將火心和灰紋晉升為戰士。

烈火寒冰

火心告訴藍星陽光岩戰鬥中紅尾殺了橡心的事,但是藍星不這麼認為,並且說一名副族長不應該殺死另一名副族長。她也知道了烏掌正和一位獨行貓一起居住。起初火心擔心她會生氣然後讓他回來,但是她說並不是每隻貓都適合部族生活,她還希望烏掌和大麥一起生活比在森林裡生活更快樂。

藍星讓火心和灰紋將風族找到並帶回他們自己的領地。全書中她應付河影兩族結成的同盟所製造的麻煩。她也得了綠咳症,還失去了第八條命。虎爪在轟雷路給她設了個陷阱,希望她因塵掌的口信而過來時死在那裡。然而,煤掌代替了她落入陷阱。

後來,藍星質疑河族和影族在雷族領地打獵。河族反駁說他們也聞到了雷族的氣味,這實際上是灰紋和銀流的幽會所導致的。影族的氣味稍後證實是碎星的陷阱,流亡的前影族族長和他的同夥襲擊了雷族營地,但他被黃牙擊敗,眼睛也被戳瞎了。藍星讓他在雷族做長老並將他改名為碎尾。

秘密之森

火心開始調查陽光岩戰役中橡心被殺的真相,但是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藍星的最大秘密:河族戰士霧足和石毛是她的孩子。

當火心問藍星在大會上是否會說出碎尾在雷族,她說她不會說什麼,因為這不關其他部族,他是雷族的囚犯。她告訴虎爪和火心不要說碎星和惡棍貓攻擊他們的事。然而,其他部族發現了,指責藍星和她的戰士把部族的危險帶了回來。

當灰紋和火心從大麥的農場回來看煤掌,虎爪指責他們在外面吃飽卻沒帶回新鮮的獵物,所以藍星讓他們在中午之前出去打獵。她任命鼠毛白風暴作為刺掌亮掌的導師。藍星向火心否認霧足和石毛有雷族的血。當火心講述兩腳獸地盤附近有的一些陌生的惡棍貓時,藍星告訴他,有時她覺得他花太多的時間在那裡,但也加強了的巡邏。

藍星最後相信火心,虎爪是個叛徒因為虎爪帶來惡棍貓攻擊雷族。在其他的族貓正忙著與他們戰鬥時,虎爪潛入藍星的巢穴,準備殺了她,卻被火心阻止。藍星驅逐了虎爪,並說如果他進入他們的領地,戰士們可以殺了他。她讓火心做她的副族長,這引起全族的驚訝因為他原本是只寵物貓。然而,儀式後,由於此儀式不遵守戰士守則,許多長老都認為這是一個不好的預兆。

風暴將臨

藍星在虎爪的背叛後變得不理智,留下大部分的部族事務讓火心處理,有時還會忘記即將發生的事。在經歷虎爪的背叛後,她只信任火心和白風暴。白風暴對火心說,斑臉認為她的兩個孩子準備好成為見習生了,也許這個好消息可以使藍星振作起來。當火心說營裡沒有戰士時族長很憤怒,於是制定規則,每時每刻至少應該有三名戰士在營地。藍星讓火心幫斑臉的孩子找老師,然後宣布塵皮做灰掌的老師,而暗紋蕨掌的老師。

當試圖去找星族說話時,藍星聞到河族貓的氣味,火心認為她希望她會看到她的孩子,霧足和石毛。之後他們被泥爪帶領的風族巡邏隊阻止前行,被迫返回了。她開始覺得星族不想讓她跟他們說話。

當藍星告訴火心召集所有的戰士來開會時,火心問誰去參加大會,她簡單地說了下名字。當鼠毛問藍星他們是否要說什麼關於風族不允許她去月亮石的事時,她回答說她什麼都不會說。沙暴告訴火心,自從那次背叛過後藍星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但火心說她沒有變。

大集會上,許多貓都想知道虎爪發生了什麼,藍星告訴他們說這不關他們的事。當雷族貓發現進入雷族領土的小雲白喉時,藍星發現夜星生病了,儘管昨晚還很好。藍星同意黃牙將他們送回影族的決定,指示火心這樣做。在雷族營地發生森林火災時,藍星比平時更加警惕,她認為星族已經背棄了她,並且向星族宣戰。

危險小徑

由於虎爪的背叛和星族沒有幫助雷族的事實,藍星陷入了低谷。她只信任白風暴和火心。火心告訴她,虎爪現在叫虎星,是影族的新族長。藍星現在已經討厭星族,相信他們已經背叛了她,尤其是在斑尾的聾孩子小雪被鷹殺死之後。

當現實中的證據表明,是一隻狗偷殺了獵物時,她認為是風族偷的獵物,並準備對他們發動攻擊。火心前往風族,試圖開一個避免部族間戰爭的和平會議。他設法阻止戰爭,但藍星很失望。

當藍星帶領巡邏隊去陽光岩時,遭到河族巡邏隊的攻擊。她受到她自己的孩子霧足和石毛的攻擊,然後火心阻止了他們,並揭示藍星是他們的母親。她還讓灰紋在他警告火心而被驅逐出河族時加入雷族。後來她從營地消失,沒有告訴任何族貓就前往慈母口與星族分享舌頭。他們警告她說:「它將帶來更多的死亡和破壞比以前見過的森林。」

由於她對星族的仇恨,她只讓不相信星族存在的雲掌成為戰士,也因為她只信任火心,因此她認為他自己的徒弟是唯一一個值得成為一個戰士的。這導致疾掌和亮掌,兩個被藍星忽略的年長的見習生,去蛇岩尋找偷了雷族獵物的小偷,希望能打動藍星。他們被狗殘忍地攻擊,疾掌死了。亮掌勉強活了下來,但她臉上留下了可怕的疤痕。藍星給垂死的見習生舉辦了命名儀式,賜名無容。

火心想出一個計劃來擺脫來自蛇岩的被虎星餵養的狗的威脅。當虎星擋住火心的路,領頭的狗趕上了他。就在那時,藍星出現並衝到狗的身邊,把狗撞下懸崖。但自己也不幸被拖了下去,掉入了河中,同時也失去了她的第九生命來挽救部族。在她與火心講話的最後期間,她向他透露,她出手相助是因為她知道星族和雷族沒有背叛她。當她看到族貓一起趕狗時,她意識到他們依然忠誠,她不能離開她深愛的部族讓他們獨自面對危險。霧足和石毛原諒了她,接納她為自己的母親。她說這是他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分享舌頭。她死前命火心為族長,並告訴他,她知道星族沒有拋棄她。她告訴火心火將拯救部族。

黑暗時刻

火心讓石毛和霧足在他們回到河族前向母親道別。白風暴對火心道歉,說他沒有看好藍星,聲稱藍星的死是他的過錯,但他告訴白風暴不需要道歉。火心向他的族貓講述了藍星生前的秘密。煤皮在她的葬禮上發言,表示藍星是一位高貴的族長。當火心坐在藍星的身旁時,他覺得很安全,像孩子依偎在母親身邊。

當火心領取九條命時,藍星賜予火心他的第九條命,還有他族長的名號——火星。然後,她又傳遞給他一條重要的預言:「四化為二,交戰,血浴森林。」

血族之戰期間,她還解釋說,他的身體需要從他的第一條性命損失後恢復才能重新投入戰鬥。她告訴他,森林裡一直都有五個部族,她將和他一起戰鬥。

新預言

午夜追蹤

敬請期待

星光指路

敬請期待

黃昏戰爭

敬請期待

日落和平

敬請期待

三力量

預視力量

敬請期待

天蝕遮月

敬請期待

暗夜長影

松鴉掌看見藍星在星族貓之間,由於綠咳症可能會毀滅她的部族,她感到憤怒。當亮魂閃心勇心來到林間空地時藍星分別問候他們,說好久不見。

拂曉之光

黃牙攻擊藍星,對她沒有將真相告訴部族的做法很生氣。藍星問黃牙是怎麼了,還提醒自己是她的族長。黃牙說在真相到來前,會流更多的血,藍星告訴她自己不知道會那樣。在爭鬥後,藍星告訴她傷害已經造成,並不是她的錯。她無法相信午夜會背叛他們,因為她還指望午夜守護部族。當黃牙問藍星他們是否認錯了三力量時,她高聲叫喊她不同意,她並不想撒謊。她原本認為棘爪松鼠飛是好父母,把真相說出來也沒有好處,但黃牙說藍星已經毀了她總在努力保護的部族。

星預兆

第四見習生

藍星和三隻星族貓討論預言中的一隻貓。她暴躁地甩著一隻前掌,不滿他們必須在又濕又吵的瀑布旁見面。黃牙要她的前任族長別再抱怨,表明她不願讓其他貓聽到他們的談話。當獅心邀請藍星坐在他身旁時,她表示那裡並沒有乾哪去,不屑地嗅聞了一下才肯安坐。在黃牙提到預言中的貓終於齊聚一堂時,藍星質疑他們是否得到了真正的三力量。斑葉同意黃牙的看法,因為第三隻貓出生的那天晚上他們都做了同樣的夢。藍星勉強接受,但太多出乎意料的事情讓她覺得很難再相信任何事。她反對黃牙給第三隻貓暗示,對於不屬於星族的預言顯現出了強烈的質疑。獅心溫和的打斷她,說他們都是忠誠的好貓。藍星反駁說他們原來也是這樣看待冬青葉的。

羽尾出現時,藍星質問她是不是來刺探他們的。黃牙認為這是雷族的家務事,但羽尾說松鴉羽和獅燄鴉羽的孩子,他們有一半的風族血統。黃牙意外溫柔的提到雖然長輩們能給予警告和指引,他們終究還是會自己找到出路;藍星評論說所有的孩子都是這樣。獅心再度把話題帶回給予第三隻貓徵兆的部分;藍星依然反對,認為她如果真是第三隻貓,應該能自己找到答案。羽尾和她爭辯說年輕貓需要幫助,獅心同意說如果星族當初更加強勢的介入,也許他們就不會失去冬青葉。藍星頸毛倒豎的表示每隻貓都必須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由於其他貓都同意了,藍星嘆氣問黃牙要是把訊息傳給誰。黃牙否決了她提到的松鴉羽和獅燄,表示徵兆將會傳給第三隻貓。

星夜私語

藍星在序章出現。她正在和黃牙、賢鬚蕨影、獅心、泥毛、橡心和泥爪談論雷影兩族間的戰爭。她提醒他們說部族間的戰爭不是他們需要擔心的,黑暗森林才是,還說虎星永遠都只懂得暴力。

月亮蹤跡

敬請期待

失落戰士

敬請期待

最後希望

敬請期待

幽暗異象

風暴肆虐

敬請期待

短篇電子書

松星的抉擇

敬請期待

斑葉的心聲

敬請期待

紅尾的恩債

紅掌注意到,在褐斑病退後,整個部族都在猜測陽星到底會選擇藍毛還是薊爪來擔任他的新任副族長。藍毛率領一支隊伍去對抗河族,他們聽到了喊殺聲。當他們穿過兩腳獸橋時,一隻鷹襲擊了他們。藍毛命令找掩護,但紅掌被捉了起來。虎爪救下了他,於是藍毛稱讚了這位年輕戰士。他們繼續急行軍,但發現雷族已經失利。

藍毛被任命為了副族長,紅尾注意到失去小貓使她變得更加嚴肅和高效,心裡只關注部族。她奉命率部攻打風族營地。她阻止斑皮進攻風族醫務室,這使得虎爪和她爆發了爭吵。風族的副族長高尾劃傷了藍毛的喉嚨,紅尾連忙衝過去救治她。他請求她下令撤退,但她已經太虛弱了。於是,紅尾替她下達了撤退令,他和鶇皮一起抬著藍毛撤出了戰鬥。虎爪罵紅尾是懦夫,但紅尾強調藍毛已經身負重傷,必須撤退。虎爪懷疑紅尾對藍毛的關心,紅尾反唇相譏說他是誠心誠意的。

很多個月之後,藍星升任了族長。當大家在猜測她會任命虎爪還是薊爪為副族長時,她任命了紅尾。虎爪和紅尾為如何解決陽光岩爭端而爆發了爭吵,而藍星則希望避免衝突,因為當前的戰士數量太少。虎爪繼續給藍星施加著壓力,於是她同意派一支小分隊去標記邊界。

虎爪的憤怒

敬請期待

葉池的願望

敬請期待

霧星的預言

霧足短暫回憶起了她發現藍星是自己和石毛的親生母親的時候。她還想起了因為半族血統而被殺害的哥哥。豹星彌留時說自己從來就不值得霧足原諒。霧足想到了在藍星逝世後,她陪伴著藍星的遺體,就像現在她陪伴著豹星的遺體一樣。

在霧足的族長儀式上,藍星出現了,對她說自己非常想念她。她賜予了霧足一條性命,希望她無論多麼艱難都要選擇正確的道路。霧足說她知道藍星一直盡力在做正確的事。藍星感謝了她,隨即退後,讓霧足接受下一條性命。

烏掌的告別

敬請期待

鞭子崛起

鞭子崛起

藍毛此時還是一名年輕戰士,正和薊爪以及他的徒弟虎爪一起巡邏。他們看到了一隻小寵物貓正在雷族的領地裡,薊爪覺得他應該被趕走,但藍毛反對,說他還只是個小貓。薊爪覺得藍毛對寵物貓太過仁慈,於是問徒弟虎爪的看法,後者回答這隻寵物貓應該得到教訓。在薊爪的命令下,虎爪幾乎殺了那隻小貓,但最後被藍毛制止,說戰士不需要通過殺戮來贏得戰鬥。

烏掌的道路

破碎和平

敬請期待

灰紋歷險記

迷途的戰士

藍星出現在灰紋的幻象中,呼喚著他的名字。

荒野手冊

部族解密

敬請期待

預言之貓

敬請期待

部族戰爭

敬請期待

終極指南

敬請期待

短篇故事

長老的憂慮

敬請期待

細節

趣聞

  • 在《荒野新生》中,藍星被描述為口鼻部遍布白色毛髮[14]:18
  • 在一次艾琳訪談(四)中透露藍星的名字最初被設定為月星Moonstar),但艾琳想把月開頭的名字用作星族領地的名稱,比如月亮石和月池[15]
    • 在同篇的訪談中,維琪說藍星的最早的戰士名是月石Moonstone),但出於相同原因被替換了[15]
    • 與此相悖的是藍星的母親的名字就叫月花[15]
  • 艾琳訪談(二)中透露出藍星的戰士名本來是藍石Bluestone),但後來她們做了改動,因為它聽起來還是太像月亮石了[16]
  • 在推特上,凱特說橡心和藍星在星族是伴侶。但她和其他的艾琳團隊成員都沒有機會在書中指出這一點[17]
  • 藍星擁有俄羅斯藍貓的血統[18]
  • 藍星在晚年可能患有痴呆症[19]
  • 雷族貓之所以沒有發現藍星的小貓失蹤的真相,是因為雷族貓對血統不感興趣,而且十分相信貓后關於孩子死因的話[20]

作者聲明

  • 當被問及關於楓影和藍星是否像粉絲們猜想的那樣有血緣關係時,維琪說她喜歡這個觀點[21]

勘誤

外貌

  • 她有好幾次被錯誤地描述為深灰色皮毛[3]:10[22]:46[23]:3章
  • 她曾被描述為額頭帶有黑色條紋[24]:87
  • 藍星的預言》封面上她被畫成了純藍色而不是灰藍色[3]:封面
  • 在《秘密之森》中她被錯誤地描述為銀色皮毛[25]:211
  • 在《危險小徑》中她被錯誤地描述為銀灰色皮毛[4]:176
  • 在《危險小徑》的再版封面上她被畫成了綠眼睛[4]:封面
  • 她曾被描述為擁有天藍色的眼睛[5]:202[注 2]

其他

  • 她的名字在《荒野新生》中曾被拼成「Blusetar」[5]:44
  • 在《藍星的預言》之前,藍星和白風暴原先設定上是沒有血緣關係的[26]
  • 在《藍星的預言》中提到她已經失去了七條命[3]:506,但她的第七條命是在《荒野新生》中失去的[14]:240
  • 在《荒野新生》中虎爪說藍星在影族襲擊時失去了一條命,但她實際上是在從月亮石返回途中遭遇大鼠襲擊而失去了一條命[5]:202
  • 在《藍星的預言》裡藍星說是狐狸偷走了她的小貓[3]:488,但在《終極指南》中偷走小貓的卻變成了一隻飢餓的獾[27]:5
  • 儘管在白風暴成為戰士前藍毛並沒有懷上橡心的小貓[3]:406,但在《斑葉的心聲》中她是挺著大肚子參加他的戰士儀式的[28]:9章
  • 她的名字在《部族戰爭》中曾被誤寫為「藍心」。

貓物關係

藍星和月花

月花是藍星的母親。她很疼愛她的兩個女兒,無論何時都陪在她們身邊。在她陣亡時,藍掌還只是一名見習生,痛失母親使她的精神受到了極大的摧殘。她怨恨鵝羽和鷹心,因為她認為母親的死是毫無意義的。後來,月花賜予了她女兒的九條命之一——愛之命。

藍星和暴尾

暴尾是藍星的父親,但他和兩個女兒並沒有那麼親近。他和小藍、小雪的第一次見面顯得有些侷促尷尬,他全程也少言寡語。只有在她們成為見習生的時候,他才上前簡單地表示了祝賀。他看起來只關心藍毛的戰士身份,比如在雪毛喪生後,他對藍毛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為部族服務上。

藍星和雪毛

雪毛是藍星的姐妹。她們從小一起玩耍、形影不離。即使她因為誤食罌粟籽而惹來麻煩時,小藍也為她辯護。見習生時,她們的關係曾出現過一些裂痕。首先,在月花陣亡後,雪掌比藍掌更快地走出了陰影,還對藍掌的態度指指點點。還有,她和薊掌的關係逐漸超越了友情,使得藍掌很妒忌,因為他們倆總是一起外出。儘管如此,雪毛還是非常信任自己的姐妹,在她懷孕後,她通知的第一隻貓就是藍毛。在雪毛遇難前,兩姐妹因為橡心的問題吵了一架,因為雪毛堅信藍毛喜歡上了那隻河族貓。在雪毛被怪獸撞死後,藍毛傷心欲絕。她決定替姐妹撫養小白。後來,雪毛賜予了藍星九條命之一——自豪之命。

藍星和橡心

橡心是藍星的愛侶,也是霧星、石毛和小苔的父親。最初,藍毛對他很有敵意,還把他從雷族領地裡趕了出去。然而,在一次次大集會上,她對他的態度逐漸轉暖,但是面對自己的族貓,她極力否認自己對他產生的情感。因為想要嚴守戰士守則,所以當橡心邀請自己見面時,藍毛並不很情願。但他們還是見面了,而藍毛懷上了他的孩子。她決心獨自撫養他們長大。橡心尊重她的選擇,但也強調如果她需要孩子們擁有父愛,他願意出現,這表明他很在乎她。後來,為了能當上副族長,藍毛把他們的孩子小霧和小石頭託付給了橡心,進一步體現了這對伴侶的彼此信任。

藍星和鶇皮

鶇皮是藍星的好朋友。玫瑰尾注意到他喜歡上了藍毛,但藍毛對他並沒有感覺,而且對他的糾纏不休有一點點厭煩。他非常想和她擁有未來,還曾暗示她說她會成為一位好母親。當小霧、小石頭和小苔出生時,鶇皮扮演著他們的生父,幫助藍星打掩護。孩子們「遇害」後,他幫藍毛分擔著痛苦,就像自己是他們的親生父親一樣。雖然鶇皮和藍毛從來沒有走到一起過,他們仍然擁有著摯友式的彼此信任。鶇皮去世後,藍星非常想念他。

藍星和小苔

小苔是藍星的小女兒。藍毛對她的女兒體貼入微,但是為了當上副族長,她只得忍痛割愛。在暴風雪中,她帶著孩子們去往河族,希望橡心能撫養他們。不幸的是,小苔因為嚴寒而被凍死,藍星因此非常自責。

藍星和霧星石毛

霧星和石毛是藍星的兒女。在他們還是小貓時,藍星就為了副族長之位而不得不放棄他們。於是,他們被帶到了河族,被灰池撫養長大,沒有留下任何關於雷族的記憶。當得知藍星是他們的親生母親時,霧足和石毛曾憤怒地拒絕承認。但是,在藍星彌留之際,霧足和石毛原諒了他們的母親,並和她分享舌頭,接受了藍星是他們生母的事實。再往後,在霧星的族長儀式上,藍星賜予了霧星的九條命之一。

藍星和虎星

一開始,藍星很信任虎爪,甚至任命他為副族長。當火心試著向她揭發虎爪惡毒的計劃時,她也並不相信。然而,當虎爪領著一幫惡棍貓襲擊雷族並意欲趁亂暗殺藍星時,她對他的信任蕩然無存,並因此出現了精神問題,導致了信任危機。

藍星和火星

藍星是火星的貓生導師。她是把羅斯提領入預言之貓,雖然貴為族長,她仍決定親自教導他。藍星很顯然非常信任火掌,還曾向火掌透露自己失去的是第七條命而不是第五條的真相。虎爪背叛雷族後,藍星轉而信任火心,並任命他為自己的副族長。她後來還表示,火心是她唯一信任的貓。在她臨終前,她指派火心為新任族長,並重申了那條預言——「火將拯救部族」。

藍星和鵝羽

鵝羽是藍星的舅舅。鵝羽曾「預言」了風族將會攻打雷族,而導致了一場戰鬥。戰鬥中,藍星的母親兼鵝羽的姐妹月花喪生。因此,藍星和鵝羽的關係一直處於很尷尬的境地。對藍毛來說,忽略他老糊塗的名聲並非易事,而她也很少跟他來往。最終,鵝羽傳達給藍星一條預言,說她將像火一樣照亮整個森林。他將藍星命中注定的領導看得高於一切,儘管藍星還在遲疑。當藍毛因為成為母親而分心後,他非常失望,並給她施壓,讓她放棄自己的孩子。當藍毛把孩子們託付給橡心的途中,小苔去世,這讓她和鵝羽的關係再度緊張。最後,當藍星成功阻止了薊爪的掌權之路、並最終升為族長時,鵝羽的預言被證實了。

藍星和白風暴

白風暴是藍星的外甥,她也很愛他。雪毛去世後,白風暴失去了母親。藍星養育了他,不讓他接觸他父親薊爪的暴戾。當白風暴成年後,他仍然和他的姨媽關係緊密;在藍星精神失常後,也是他在照看她。最終,在藍星生命最後的日子裡,他成為了她最後一隻信任的貓。

藍星犧牲後,白風暴非常自責,覺得自己沒能看住她,並為她的逝去而內疚。不過,他很快克服了這一情緒,並最終和他的姨媽在星族重逢。

語錄

薊爪
叛徒!你是個懦夫,是個笨蛋!我從來沒看你保衛過我們的邊界。你究竟是哪門子的戰士啊?你認識那個河族戰士?
藍毛
他叫橡心。我在大集會上見過他。
薊爪
我問的不是你知不知道他是誰,我問的是,你是不是熟悉他,熟悉到超出了戰士守則允許的範圍。
藍毛
當然不是。
薊爪
我們需要更頻繁地進行巡邏。我們的營地太容易被入侵了。有太多入侵者了。只有恐懼能把他們擋在領地之外。我們必須用敵人的血來標記我們的邊界。

—— 藍毛與薊爪,《藍星的預言》簡體中文版,第309頁

藍毛
橡心。我們得談談。
橡心
我聽說孩子的事了。他們怎麼樣?看上去像誰?
藍毛
他們很漂亮。我給他們起的名字是小石頭、小霧和小苔。
橡心
真希望能見見他們。
藍毛
你可以見他們。並且你可以帶走他們。
橡心
什麼?
藍毛
我的部族更需要我。
橡心
我……我不明白。
藍毛
我們的孩子很幸運。他們擁有你和我的共同保護。可雷族卻只有我。
橡心
你想叫我做什麼?
藍毛
你必須接納他們。明晚,我會把他們帶到陽光岩。
橡心
如果我接納他們,他們長大後就將成為河族戰士。為了他們著想,他們將永遠不會知道你是他們的母親。
藍毛
我明白。
橡心
藍毛?
藍毛
怎麼了?
橡心
這可不像你。我看得出你是多麼深愛我們的孩子。你是個好母親。
藍毛
我不能成為我想成為的貓。我必須像火焰一樣強大。我得拯救我的部族。這是出於好意。我希望他們知道自己是被愛著的。即使他們不再記得我,我也希望他們能明白這一點。
橡心
他們會知道的。還有……謝謝你。

—— 藍毛與橡心,《藍星的預言》簡體中文版,第318-320頁

小霧
你去哪裡了?
小苔
我們還以為你不會回來了!
藍毛
哦,寶貝們,不管怎樣,我都會回來的。

—— 藍毛與孩子們,《藍星的預言》簡體中文版,第324-325頁

藍毛
那我呢?我也有野心。
陽星
你只是想為部族服務。這正是我選擇你的原因。你受了很多苦,失去了很多東西,但你依然在為部族服務,並將族貓們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上。為了族貓,你寧願獻出所有。
藍毛
我現在只有我的部族了。我會用盡全身的每一絲氣力為它服務。

—— 藍毛與陽星,在她當選副族長後,《藍星的預言》簡體中文版,第334頁

星族關心森林裡的每一隻貓,不管是眼盲的貓、無助的小貓,還是躺在陽光下的長老,我們都會照顧他們。我們會把預兆和夢境傳達給巫醫,但那場暴風雨和我們完全無關。鞭子與虎星會殘忍地爭奪權力,那是因為他們本性如此。我們只能旁觀,但不會介入。如果我們真的介入,你們還有自由嗎?火星,你和每一隻貓都能自己決定要不要遵守戰士守則,你們不是星族手中的棋子。

—— 藍星對火星,關於星族沒有統治森林,《黑暗時刻》,第240頁

本小節需要擴充。你可以幫助貓戰士維基完善它

儀式

藍星的戰士見習生儀式

松星
妳們已經和我們一起生活了六個月,從今天起,妳們將開始接受訓練。你們的父親是為勇猛的戰士,對雷族忠心不二,希望你們兩位能承襲他的精神。(…)小藍,在妳得到戰士封號之前,妳將更名為藍掌,妳的導師是石皮。
藍掌!藍掌!

藍星的戰士儀式

松星
藍掌,從此刻起,你將更名為藍毛,星族以你的膽識和實力為榮,歡迎你加入雷族的全能戰士行列,為你的部族盡職效忠。
藍毛!雪毛!藍毛!雪毛!

藍星的副族長儀式

陽星
藍毛。從今以後妳就是副族長。願星族賜給妳幫助雷族克服一切險阻的勇氣。期望有朝一日妳接下我的職位時,能帶領部族走向光明。
藍毛!藍毛!

藍星的族長儀式

松星
歡迎妳來到這裡,藍毛。(…)在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同情心,凡事用妳的心與理智判斷。
糊足
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毅力。儘管絕望,儘管心力交瘁,都不要忘記堅持下去。
雀歌
在這條命中我將賜給妳幽默感。當絕望來臨時,用它來減輕部族壓力,提高族貓士氣。
甜掌
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希望。即使在最陰鬱的暗夜,它都會在那裡等著妳。
陽星
在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勇氣,你將會知道怎麽用它。
鵝羽
在這條命中我將賜給妳耐心。妳將會需要它。
小苔
在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信任。相信你的部族,也相信妳自己。永遠不要懷疑妳認為對的道路。
藍毛
小苔。媽……媽媽很對不起妳。
小苔
我了解。但我想念妳。
月花
在這條命中我將賜給妳愛。記住要愛民如子,因為他們現在全是妳的親人。
雪毛
為了我們的部族,妳做了很多犧牲。族貓現在總算走上較安全的道路。在這條命裡我將賜給妳榮譽感,讓妳知道自己的價值和部族的價值。(…)謝謝妳幫忙養育白風暴。有妳陪在他身邊,讓我走得安心多了。善用這九條命,好好為雷族打拼。我們將永遠與妳同在。只要你有需要我們的地方,我們隨時會出現。妳很早就是被選定的人選。星族從不曾後悔這樣的決定。

圖集

中文

英文

俄文

其他

周邊

非官方

家譜

腳註

  1. 當藍星落水後,可以注意到她的年齡、抑鬱、悲傷、壓力和她在與狗搏擊時所受的傷均可能是造成她死亡的部分因素。[4]:311
  2. 簡體中文版《荒野新生》中此處寫的是「藍色的眼睛」。

參考文獻

這篇文章基於CC BY-SA 3.0許可使用了貓戰士維基(英語)Bluestar一文中的部分內容。
這篇文章基於CC BY-SA 3.0許可使用了戰士貓維基Bluestar一文中的部分內容。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SerGawen
0

内容越来越丰富了,提个小建议,猫武士页面的用色有点多,建议精简整理一下

3年
avatar
CXuesong
0

我本来考虑的是,猫物信息框和和书籍信息框用不同的配色。要不我把下面导航框的配色换一下?

3年
avatar
狼羽
0

雷族猫对血统不感兴趣。。。?我有点小疑问

3年
avatar
轮回51WOLF
0

哪里写的……

3年
avatar
狼羽
0

回复@轮回51WOLF:倒数第五条trivia

3年
avatar
轮回51WOLF
0

回复@狼羽:我觉得这个指的是血缘关系

3年
avatar
Falconfeather
0

回复@轮回51WOLF:意思应该是他们没想到蓝星会背叛族群

3年
avatar
狼羽
0

回复@Falconfeather:+1

3年
avatar
CXuesong
0

好吧,痴呆这个有点可怕了。

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