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蓝星

猫武士维基

蓝星是雷族的高贵族长,即使她的族群濒临毁灭的边缘,她也必须找到力量来将族猫们凝聚在一起。为她的过去所纠缠,蓝星被迫面对那些深埋已久的秘密,并揭露事情并非总是与表象相同。

—— warriorcats.com

Official website - bluestar cn.png

蓝星
Bluestar
蓝星 族长.png
美国Bluestar
中国蓝星
台湾藍星
猫群[如何编辑?]
目前 星族 (Q634)[1]
过去 雷族 (Q627)[2]
生平
年龄 死时[4]:311约75个月(合6.25年)[3]:8
死因 年老、重伤和溺亡[4]:311[注 1]
名字[?]
幼崽 小蓝Bluekit)[3]:猫物表
学徒 蓝爪Bluepaw)[3]:61
武士 蓝毛Bluefur)[3]:215
猫后 蓝毛[3]:448
副族长 蓝毛[3]:494
族长 蓝星[5]:猫物表
父亲 暴尾 (Q2489)[6]
母亲 月花 (Q3468)[6]
伴侣 橡心 (Q3239)[7][8][9]
儿子 石毛 (Q3084)
女儿 雾星 (Q3214)小苔藓 (Q3299)
亲姐妹 雪毛 (Q3338)[6]
教育 [如何编辑?]
导师 石毛 (Q3085)[10]日星 (Q3028)[11]
学徒 火星 (Q621)[12]霜毛 (Q726)奔风 (Q723)
呼唤野性 (Q57)[主角]
寒冰烈火 (Q59)[主角]
疑云重重 (Q60)
风起云涌 (Q65)
险路惊魂 (Q66)
力挽狂澜 (Q67)
午夜追踪 (Q139)
星光指路 (Q142)
黄昏战争 (Q143)
日落和平 (Q144)
预视力量 (Q152)
天蚀遮月 (Q155)
暗夜长影 (Q156)
拂晓之光 (Q157)
第四学徒 (Q158)
暗夜密语 (Q160)
武士归来 (Q162)
群星之战 (Q163)
风暴来袭 (Q175)
火星的探索 (Q176)
蓝星的预言 (Q177)
天族外传 (Q178)
钩星的承诺 (Q179)
黄牙的秘密 (Q180)
黑莓星的风暴 (Q182)
蛾飞的幻象 (Q183)
雾星的征兆 (Q188)
虎掌的愤怒 (Q190)
叶池的希望 (Q191)
乌爪的告别 (Q195)
斑叶的心声 (Q196)
松星的抉择 (Q197)
族群的秘密 (Q199)
终极指南 (Q204)
长鞭崛起 (Q206)
和平破碎 (Q213)
松鼠飞的希望 (Q3561)
红尾的恩债 (Q3565)
数据项
Q713:雷族母猫,自《预言开始》系列登场的角色

蓝星Bluestar)是一只宽肩膀大个子的轻盈健壮的浅蓝灰色母猫,有柔软而厚实的长毛,头面部较宽,口鼻部及尾部有银色毛发,一只耳朵撕裂,肩头有一道伤疤割开皮毛,有一条长而光滑的尾巴和一双明亮清澈的冰蓝色眼睛。

目录

生平

蓝星是一只浅蓝灰色、蓝眼睛的母猫。

蓝星是雷族的一位前任族长。雷族的暴尾月花生下了小蓝和她的姐妹小雪。她成为了学徒蓝爪,被石毛教导。在蓝爪的第一次战斗中,她的母亲月花被风族巫医鹰心杀死,她因此非常悲痛。她被指定了一位新老师日落,后来得到了她的武士名蓝毛。蓝毛和一名河族武士橡心相爱,并和他私会,还在之后发现自己怀了孩子。当小雾小石头小苔藓出生后,画眉毛为她打掩护。为了阻止蓟掌成为副族长,她最终放弃了她的孩子们,将他们交给了他们河族的父亲。

她升任了族长,得名蓝星,任命红尾为副族长。斑叶揭示了一条预言,使得她邀请年幼的宠物猫拉斯特加入她的族群。火心和蓝星的关系变得非常密切,在虎掌试图谋杀蓝星后,她的信仰发生了动摇,变得偏执起来,拒绝信任任何猫。当虎星试图引诱一群恶狗去毁灭雷族时,蓝星从狗群首领的利齿下救了火心,和它一起坠落山涧,被她的孩子雾脚和石毛以及火心救起。她牺牲了,橡心引领她加入了星族,他们在那里重逢并重新成为了伴侣。她继续守望着她挚爱的族群,并监视着一条条预言。

长篇外传

蛾飞的幻象

敬请期待

黄牙的秘密

敬请期待

钩星的承诺

敬请期待

蓝星的预言

小蓝睁开眼后,她第一次和小雪、小豹小斑点一并进入营地。她和小雪在不经意之间进入了武士们的洞穴,惊醒了武士石毛。随后,他们被巫医学徒羽须带到了长老们所居住的洞穴。第二天,母亲月花带着她的孩子们去见到她们的父亲-暴尾和舅舅兼巫医-鹅羽。当鹅羽带她们参观巫医洞穴时,小雪不慎吃下了两颗罂粟籽。一些日子后,松星召开族群大会,小斑点和小豹成为了武士学徒

火星的探索

蓝星作为星族猫出场,在火星前去月亮石寻求天族的答案时告诉了他关于这第五个族群的事。火星被这一真相震惊了,知道了星族对他撒了谎说森林里一直只有四个族群。蓝星用尾巴搭在火星的肩膀上,告诉他多操心雷族的事。当火星问道忽视像天族一样受难的猫是否是星族的意愿时,蓝星说有猫会议论说森林里本就不该有第五个族群,因为“四棵树”只有四棵橡树。但这只让火星很反感,他向蓝星怒吼,问她是不是鼠脑袋,还有天族离开难道仅仅是因为这里没有足够的树。这让蓝星很惊愕,但火星在她能回应之前就离开了。火星因为星族对他撒谎一事生气了一阵子,但他最终克服了这一情绪。

当火星和沙风踏上了他们的旅程,他们最终来到了一个废弃的两腿动物巢穴。沙风想待在那里过夜,而火星说服她,说他们需要继续走下去,虽然暴风雨就要来了。当他们开始向上游方向行进时,火星看向云彩,莫名看到了蓝星的面孔。她的面容在恳求,好像想要对他说些什么。火星喊出了一个问题,但它被闪电的巨响打断了,而蓝星的面孔随即在闪电中消失。在火星和沙风走散之后,火星意识到蓝星是在试图警告他危险的暴风雨。

天族外传

敬请期待

黑莓星的风暴

当火星在星族追捕一只松鼠时,蓝星叫住了他,让他陪她走走。火星对自己不能继续服务族群感到郁闷,并表达了他对雷族的想念,于是蓝星开导了他。

松鼠飞的希望

敬请期待

预言开始

呼唤野性

在与河族争夺太阳石的战斗后,斑叶告诉她星族的预言-“火将拯救族群”。

拉斯特误入森林被灰爪袭击后,蓝星出现了,并邀请拉斯特加入雷族。

第二天中午狮心和白风将拉斯特带回了营地。在拉斯特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后,她将他纳入族群,命名为“火爪”,认为他就是能拯救族群的“火”。由于红尾在战斗中牺牲,蓝星将狮心任命为新任副族长。

当火爪在领地里发现前影族猫-黄牙,蓝星决定将黄牙关押在营地里,并宣布她要担任成为火爪的师傅。她惩罚火爪照顾黄牙,因为他打破武士守则,在喂饱族群前先偷吃猎物。几天后,蓝星解除了火爪的劳动,并为他进行打斗训练。

当虎掌报告火爪放走了一只闯入领地的宠物猫斯玛后,蓝星以为火爪想念曾经的宠物猫生活,并表示不勉强他留下来;在听了火爪的解释,蓝星选择相信他,并允许他和灰爪乌爪参加森林大会。在森林大会上,面对断星贪婪的索要领地捕猎的要求,蓝星拒绝,但作为缓兵之计,她承诺会回去思考。当断星宣布有只会偷幼崽的母猫在森林里游荡时,雷族猫开始怀疑黄牙,准备回去杀掉她。蓝星制止了武士们,并宣布当务之急是防止影族的入侵。

蓝星决定去月亮石与星族交流,因而得知断星将要袭击营地。在回营的路上,她被鼠群袭击而失去一条命。当虎掌问这是第几条命时,她说是第五条。袭击过后,狮心重伤牺牲,蓝星将虎掌任命为新任副族长。因为黄牙保护了幼崽有功,雷族族长决定正式邀请她加入雷族。在和火爪谈话时,蓝星透露实际上自己已经丢掉七条命。

霜毛的幼崽突然失踪,黄牙也不见踪影,许多猫都认为是她其实和影族串通,并把斑叶的死亡归咎于她。蓝星按抚了猫群,并让火爪去寻找黄牙。在赶走断星的巡逻队归营后,他们证实了影族武士爪脸才是必须为巫医的死亡负责的猫。蓝星同意让黄牙成为雷族巫医,并将火心和灰条晋升为武士。

寒冰烈火

火心告诉蓝星太阳石战斗中红尾杀了橡心的事,但是蓝星不这么认为,并且说一名副族长不应该杀死另一名副族长。她也知道了乌爪正和一位独行猫一起居住。起初火心担心她会生气然后让他回来,但是她说并不是每只猫都适合族群生活,她还希望乌爪和巴利一起生活比在森林里生活更快乐。

蓝星让火心和灰条将风族找到并带回他们自己的领地。全书中她应付河影两族结成的同盟所制造的麻烦。她也得了绿咳症,还失去了第八条命。虎掌在雷鬼路给她设了个陷阱,希望她因尘爪的口信而过来时死在那里。然而,炭爪代替了她落入陷阱。

后来,蓝星质疑河族和影族在雷族领地打猎。河族反驳说他们也闻到了雷族的气味,这实际上是灰条和银溪的幽会所导致的。影族的气味稍后证实是断星的陷阱,流亡的前影族族长和他的同伙袭击了雷族营地,但他被黄牙击败,眼睛也被戳瞎了。蓝星让他在雷族做长老并将他改名为断尾。

疑云重重

火心开始调查太阳石战役中橡心被杀的真相,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蓝星的最大秘密:河族武士雾脚和石毛是她的孩子。

当火心问蓝星在大会上是否会说出断尾在雷族,她说她不会说什么,因为这不关其他族群,他是雷族的囚犯。她告诉虎掌和火心不要说断星和泼皮猫攻击他们的事。然而,其他族群发现了,指责蓝星和她的武士把族群的危险带了回来。

当灰条和火心从巴利的农场回来看炭爪,虎掌指责他们在外面吃饱却没带回新鲜的猎物,所以蓝星让他们在中午之前出去打猎。她任命鼠毛白风作为刺爪亮爪的导师。蓝星向火心否认雾脚和石毛有雷族的血。当火心讲述两脚兽地盘附近有的一些陌生的泼皮猫时,蓝星告诉他,有时她觉得他花太多的时间在那里,但也加强了的巡逻。

蓝星最后相信火心,虎掌是个叛徒因为虎掌带来泼皮猫攻击雷族。在其他的族猫正忙着与他们战斗时,虎掌潜入蓝星的巢穴,准备杀了她,却被火心阻止。蓝星驱逐了虎掌,并说如果他进入他们的领地,武士们可以杀了他。她让火心做她的副族长,这引起全族的惊讶因为他原本是只宠物猫。然而,仪式后,由于此仪式不遵守武士守则,许多长老都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预兆。

风起云涌

蓝星在虎掌的背叛后变得不理智,留下大部分的族群事务让火心处理,有时还会忘记即将发生的事。在经历虎掌的背叛后,她只信任火心和白风。白风对火心说,纹脸认为她的两个孩子准备好成为学徒了,也许这个好消息可以使蓝星振作起来。当火心说营里没有武士时族长很愤怒,于是制定规则,每时每刻至少应该有三名武士在营地。蓝星让火心帮纹脸的孩子找老师,然后宣布尘毛做蜡爪的老师,而黑条香薇爪的老师。

当试图去找星族说话时,蓝星闻到河族猫的气味,火心认为她希望她会看到她的孩子,雾脚和石毛。之后他们被泥掌带领的风族巡逻队阻止前行,被迫返回了。她开始觉得星族不想让她跟他们说话。

当蓝星告诉火心召集所有的武士来开会时,火心问谁去参加大会,她简单地说了下名字。当鼠毛问蓝星他们是否要说什么关于风族不允许她去月亮石的事时,她回答说她什么都不会说。沙风告诉火心,自从那次背叛过后蓝星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但火心说她没有变。

森林大会上,许多猫都想知道虎掌发生了什么,蓝星告诉他们说这不关他们的事。当雷族猫发现进入雷族领土的小云白喉时,蓝星发现夜星生病了,尽管昨晚还很好。蓝星同意黄牙将他们送回影族的决定,指示火心这样做。在雷族营地发生森林火灾时,蓝星比平时更加警惕,她认为星族已经背弃了她,并且向星族宣战。

险路惊魂

由于虎掌的背叛和星族没有帮助雷族的事实,蓝星陷入了低谷。她只信任白风和火心。火心告诉她,虎掌现在叫虎星,是影族的新族长。蓝星现在已经讨厌星族,相信他们已经背叛了她,尤其是在纹尾的聋孩子雪崽被鹰杀死之后。

当现实中的证据表明,是一只狗偷杀了猎物时,她认为是风族偷的猎物,并准备对他们发动攻击。火心前往风族,试图开一个避免族群间战争的和平会议。他设法阻止战争,但蓝星很失望。

当蓝星带领巡逻队去太阳石时,遭到河族巡逻队的攻击。她受到她自己的孩子雾脚和石毛的攻击,然后火心阻止了他们,并揭示蓝星是他们的母亲。她还让灰条在他警告火心而被驱逐出河族时加入雷族。后来她从营地消失,没有告诉任何族猫就前往母亲嘴与星族分享舌抚。他们警告她说:“它将带来更多的死亡和破坏比以前见过的森林。”

由于她对星族的仇恨,她只让不相信星族存在的云爪成为武士,也因为她只信任火心,因此她认为他自己的徒弟是唯一一个值得成为一个武士的。这导致迅爪和亮爪,两个被蓝星忽略的年长的学徒,去蛇岩寻找偷了雷族猎物的小偷,希望能打动蓝星。他们被狗残忍地攻击,迅爪死了。亮爪勉强活了下来,但她脸上留下了可怕的疤痕。蓝星给垂死的学徒举办了命名仪式,赐名夺面。

火心想出一个计划来摆脱来自蛇岩的被虎星喂养的狗的威胁。当虎星挡住火心的路,领头的狗赶上了他。就在那时,蓝星出现并冲到狗的身边,把狗撞下悬崖。但自己也不幸被拖了下去,掉入了河中,同时也失去了她的第九生命来挽救族群。在她与火心讲话的最后期间,她向他透露,她出手相助是因为她知道星族和雷族没有背叛她。当她看到族猫一起赶狗时,她意识到他们依然忠诚,她不能离开她深爱的族群让他们独自面对危险。雾脚和石毛原谅了她,接纳她为自己的母亲。她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分享舌抚。她死前命火心为族长,并告诉他,她知道星族没有抛弃她。她告诉火心火将拯救族群。

力挽狂澜

火心让石毛和雾脚在他们回到河族前向母亲道别。白风对火心道歉,说他没有看好蓝星,声称蓝星的死是他的过错,但他告诉白风不需要道歉。火心向他的族猫讲述了蓝星生前的秘密。炭毛在她的葬礼上发言,表示蓝星是一位高贵的族长。当火心坐在蓝星的身旁时,他觉得很安全,像孩子依偎在母亲身边。

当火心领取九条命时,蓝星赐予火心他的第九条命,还有他族长的名号——火星。然后,她又传递给他一条重要的预言:“四个将成为两个,狮子老虎将发生大战,血将统治森林。”

血族之战期间,她还解释说,他的身体需要从他的第一条性命损失后恢复才能重新投入战斗。她告诉他,森林里一直都有五个族群,她将和他一起战斗。

新预言

午夜追踪

敬请期待

星光指路

敬请期待

黄昏战争

敬请期待

日落和平

敬请期待

三力量

预视力量

敬请期待

天蚀遮月

敬请期待

暗夜长影

松鸦爪看见蓝星在星族猫之间,由于绿咳症可能会毁灭她的族群,她感到愤怒。当光灵光心勇心来到林间空地时蓝星分别问候他们,说好久不见。

拂晓之光

黄牙攻击蓝星,对她没有将真相告诉族群的做法很生气。蓝星问黄牙是怎么了,还提醒自己是她的族长。黄牙说在真相到来前,会流更多的血,蓝星告诉她自己不知道会那样。在争斗后,蓝星告诉她伤害已经造成,并不是她的错。她无法相信午夜会背叛他们,因为她还指望午夜守护族群。当黄牙问蓝星他们是否认错了三力量时,她高声叫喊她不同意,她并不想撒谎。她原本认为黑莓掌松鼠飞是好父母,把真相说出来也没有好处,但黄牙说蓝星已经毁了她总在努力保护的族群。

星预言

第四学徒

蓝星和三只星族猫讨论预言中的一只猫。她暴躁地甩着一只前掌,不满他们必须在又湿又吵的瀑布旁见面。黄牙要她的前任族长别再抱怨,表明她不愿让其他猫听到他们的谈话。当狮心邀请蓝星坐在他身旁时,她表示那里并没有干哪去,不屑地嗅闻了一下才肯安坐。在黄牙提到预言中的猫终于齐聚一堂时,蓝星质疑他们是否得到了真正的三力量。斑叶同意黄牙的看法,因为第三只猫出生的那天晚上他们都做了同样的梦。蓝星勉强接受,但太多出乎意料的事情让她觉得很难再相信任何事。她反对黄牙给第三只猫暗示,对于不属于星族的预言显现出了强烈的质疑。狮心温和的打断她,说他们都是忠诚的好猫。蓝星反驳说他们原来也是这样看待冬青叶的。

羽尾出现时,蓝星质问她是不是来刺探他们的。黄牙认为这是雷族的家务事,但羽尾说松鸦羽和狮焰鸦羽的孩子,他们有一半的风族血统。黄牙意外温柔的提到虽然长辈们能给予警告和指引,他们终究还是会自己找到出路;蓝星评论说所有的孩子都是这样。狮心再度把话题带回给予第三只猫征兆的部分;蓝星依然反对,认为她如果真是第三只猫,应该能自己找到答案。羽尾和她争辩说年轻猫需要帮助,狮心同意说如果星族当初更加强势的介入,也许他们就不会失去冬青叶。蓝星颈毛倒竖的表示每只猫都必须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由于其他猫都同意了,蓝星叹气问黄牙要是把信息传给谁。黄牙否决了她提到的松鸦羽和狮焰,表示征兆将会传给第三只猫。

暗夜密语

蓝星在引子出现。她正在和黄牙、圣须蕨荫、狮心、泥毛、橡心和泥掌谈论雷影两族间的战争。她提醒他们说族群间的战争不是他们需要担心的,黑森林才是,还说虎星永远都只懂得暴力。

月光印记

敬请期待

武士归来

敬请期待

群星之战

敬请期待

暗影幻象

风暴来袭

敬请期待

短篇电子书

松星的抉择

敬请期待

斑叶的心声

敬请期待

红尾的恩债

红爪注意到,在褐斑病退后,整个族群都在猜测日星到底会选择蓝毛还是蓟掌来担任他的新任副族长。蓝毛率领一支队伍去对抗河族,他们听到了喊杀声。当他们穿过两腿动物桥时,一只鹰袭击了他们。蓝毛命令找掩护,但红爪被捉了起来。虎掌救下了他,于是蓝毛称赞了这位年轻武士。他们继续急行军,但发现雷族已经失利。

蓝毛被任命为了副族长,红尾注意到失去幼崽使她变得更加严肃和高效,心里只关注族群。她奉命率部攻打风族营地。她阻止团毛进攻风族医务室,这使得虎掌和她爆发了争吵。风族的副族长高尾划伤了蓝毛的喉咙,红尾连忙冲过去救治她。他请求她下令撤退,但她已经太虚弱了。于是,红尾替她下达了撤退令,他和画眉毛一起抬着蓝毛撤出了战斗。虎掌骂红尾是懦夫,但红尾强调蓝毛已经身负重伤,必须撤退。虎掌怀疑红尾对蓝毛的关心,红尾反唇相讥说他是诚心诚意的。

很多个月之后,蓝星升任了族长。当大家在猜测她会任命虎掌还是蓟掌为副族长时,她任命了红尾。虎掌和红尾为如何解决太阳石争端而爆发了争吵,而蓝星则希望避免冲突,因为当前的武士数量太少。虎掌继续给蓝星施加着压力,于是她同意派一支小分队去标记边界。

虎掌的愤怒

敬请期待

叶池的希望

敬请期待

雾星的征兆

雾脚短暂回忆起了她发现蓝星是自己和石毛的亲生母亲的时候。她还想起了因为半族血统而被杀害的哥哥。豹星弥留时说自己从来就不值得雾脚原谅。雾脚想到了在蓝星逝世后,她陪伴着蓝星的遗体,就像现在她陪伴着豹星的遗体一样。

在雾脚的族长仪式上,蓝星出现了,对她说自己非常想念她。她赐予了雾脚一条性命,希望她无论多么艰难都要选择正确的道路。雾脚说她知道蓝星一直尽力在做正确的事。蓝星感谢了她,随即退后,让雾脚接受下一条性命。

乌爪的告别

敬请期待

长鞭崛起

长鞭崛起

蓝毛此时还是一名年轻武士,正和蓟掌以及他的徒弟虎掌一起巡逻。他们看到了一只小宠物猫正在雷族的领地里,蓟掌觉得他应该被赶走,但蓝毛反对,说他还只是个幼崽。蓟掌觉得蓝毛对宠物猫太过仁慈,于是问徒弟虎掌的看法,后者回答这只宠物猫应该得到教训。在蓟掌的命令下,虎掌几乎杀了那只幼崽,但最后被蓝毛制止,说武士不需要通过杀戮来赢得战斗。

乌爪的旅程

和平破碎

敬请期待

灰条历险记

武士失踪

蓝星出现在灰条的幻象中,呼唤着他的名字。

荒野手册

族群的秘密

敬请期待

族群的猫

敬请期待

族群的战争

敬请期待

终极指南

敬请期待

短篇故事

长老的忧虑

敬请期待

细节

趣闻

  • 在《呼唤野性》中,蓝星被描述为口鼻部遍布白色毛发[14]:18
  • 在一次艾琳访谈(四)中透露蓝星的名字最初被设定为月星Moonstar),但艾琳想把月开头的名字用作星族领地的名称,比如月亮石和月亮池[15]
    • 在同篇的访谈中,维琪说蓝星的最早的武士名是月石Moonstone),但出于相同原因被替换了[15]
    • 与此相悖的是蓝星的母亲的名字就叫月花[15]
  • 艾琳访谈(二)中透露出蓝星的武士名本来是蓝石Bluestone),但后来她们做了改动,因为它听起来还是太像月亮石了[16]
  • 在推特上,凯特说橡心和蓝星在星族是伴侣。但她和其他的艾琳团队成员都没有机会在书中指出这一点[17]
  • 蓝星拥有俄罗斯蓝猫的血统[18]
  • 蓝星在晚年可能患有痴呆症[19]
  • 当被问及关于枫荫和蓝星是否像粉丝们猜想的那样有血缘关系时,维琪说她喜欢这个观点[20]
  • 雷族猫之所以没有发现蓝星的幼崽失踪的真相,是因为雷族猫对血统不感兴趣,而且十分相信猫后关于孩子死因的话[21]

勘误

外貌

  • 她有好几次被错误地描述为深灰色皮毛[3]:10[22]:46[23]:3章
  • 她曾被描述为额头带有黑色条纹[24]:87
  • 蓝星的预言》封面上她被画成了纯蓝色而不是灰蓝色[3]:封面
  • 在《疑云重重》中她被错误地描述为银色皮毛[25]:211
  • 在《险路惊魂》中她被错误地描述为银灰色皮毛[4]:176
  • 在《险路惊魂》的再版封面上她被画成了绿眼睛。
  • 她曾被描述为拥有天蓝色的眼睛[5]:202[注 2]

其他

  • 她的名字在《呼唤野性》中曾被拼成“Blusetar”[5]:44
  • 在《蓝星的预言》之前,蓝星和白风原先设定上是没有血缘关系的[26]
  • 在《蓝星的预言》中提到她已经失去了七条命[3]:506,但她的第七条命是在《呼唤野性》中失去的[14]:240
  • 在《呼唤野性》中虎掌说蓝星在影族袭击时失去了一条命,但她实际上是在从月亮石返回途中遭遇大鼠袭击而失去了一条命[5]:202
  • 在《蓝星的预言》里蓝星说是狐狸偷走了她的幼崽[3]:488,但在《终极指南》中偷走幼崽的却变成了一只饥饿的獾[27]:5
  • 尽管在白风成为武士前蓝毛并没有怀上橡心的幼崽[3]:406,但在《斑叶的心声》中她是挺着大肚子参加他的武士仪式的[28]:9章
  • 她的名字在《族群的战争》中曾被误写为“蓝心”。

猫物关系

蓝星和月花

月花是蓝星的母亲。她很疼爱她的两个女儿,无论何时都陪在她们身边。在她阵亡时,蓝爪还只是一名学徒,痛失母亲使她的精神受到了极大的摧残。她怨恨鹅羽和鹰心,因为她认为母亲的死是毫无意义的。后来,月花赐予了她女儿的九条命之一——爱之命。

蓝星和暴尾

暴尾是蓝星的父亲,但他和两个女儿并没有那么亲近。他和小蓝、小雪的第一次见面显得有些局促尴尬,他全程也少言寡语。只有在她们成为学徒的时候,他才上前简单地表示了祝贺。他看起来只关心蓝毛的武士身份,比如在雪毛丧生后,他对蓝毛说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为族群服务上。

蓝星和雪毛

雪毛是蓝星的姐妹。她们从小一起玩耍、形影不离。即使她因为误食罂粟籽而惹来麻烦时,小蓝也为她辩护。学徒时,她们的关系曾出现过一些裂痕。首先,在月花阵亡后,雪爪比蓝爪更快地走出了阴影,还对蓝爪的态度指指点点。还有,她和蓟爪的关系逐渐超越了友情,使得蓝爪很妒忌,因为他们俩总是一起外出。尽管如此,雪毛还是非常信任自己的姐妹,在她怀孕后,她通知的第一只猫就是蓝毛。在雪毛遇难前,两姐妹因为橡心的问题吵了一架,因为雪毛坚信蓝毛喜欢上了那只河族猫。在雪毛被怪兽撞死后,蓝毛伤心欲绝。她决定替姐妹抚养小白。后来,雪毛赐予了蓝星九条命之一——自豪之命。

蓝星和橡心

橡心是蓝星的爱侣,也是雾星、石毛和小苔藓的父亲。最初,蓝毛对他很有敌意,还把他从雷族领地里赶了出去。然而,在一次次森林大会上,她对他的态度逐渐转暖,但是面对自己的族猫,她极力否认自己对他产生的情感。因为想要严守武士守则,所以当橡心邀请自己见面时,蓝毛并不很情愿。但他们还是见面了,而蓝毛怀上了他的孩子。她决心独自抚养他们长大。橡心尊重她的选择,但也强调如果她需要孩子们拥有父爱,他愿意出现,这表明他很在乎她。后来,为了能当上副族长,蓝毛把他们的孩子小雾和小石头托付给了橡心,进一步体现了这对伴侣的彼此信任。

蓝星和画眉毛

画眉毛是蓝星的好朋友。玫瑰尾注意到他喜欢上了蓝毛,但蓝毛对他并没有感觉,而且对他的纠缠不休有一点点厌烦。他非常想和她拥有未来,还曾暗示她说她会成为一位好母亲。当小雾、小石头和小苔藓出生时,画眉毛扮演着他们的生父,帮助蓝星打掩护。孩子们“遇害”后,他帮蓝毛分担着痛苦,就像自己是他们的亲生父亲一样。虽然画眉毛和蓝毛从来没有走到一起过,他们仍然拥有着挚友式的彼此信任。画眉毛去世后,蓝星非常想念他。

蓝星和小苔藓

小苔藓是蓝星的小女儿。蓝毛对她的女儿体贴入微,但是为了当上副族长,她只得忍痛割爱。在暴风雪中,她带着孩子们去往河族,希望橡心能抚养他们。不幸的是,小苔藓因为严寒而被冻死,蓝星因此非常自责。

蓝星和雾星石毛

雾星和石毛是蓝星的儿女。在他们还是幼崽时,蓝星就为了副族长之位而不得不放弃他们。于是,他们被带到了河族,被灰池抚养长大,没有留下任何关于雷族的记忆。当得知蓝星是他们的亲生母亲时,雾脚和石毛曾愤怒地拒绝承认。但是,在蓝星弥留之际,雾脚和石毛原谅了他们的母亲,并和她分享舌抚,接受了蓝星是他们生母的事实。再往后,在雾星的族长仪式上,蓝星赐予了雾星的九条命之一。

蓝星和虎星

一开始,蓝星很信任虎掌,甚至任命他为副族长。当火心试着向她揭发虎掌恶毒的计划时,她也并不相信。然而,当虎掌领着一帮泼皮猫袭击雷族并意欲趁乱暗杀蓝星时,她对他的信任荡然无存,并因此出现了精神问题,导致了信任危机。

蓝星和火星

蓝星是火星的猫生导师。她是把拉斯特领入族群的猫,虽然贵为族长,她仍决定亲自教导他。蓝星很显然非常信任火爪,还曾向火爪透露自己失去的是第七条命而不是第五条的真相。虎掌背叛雷族后,蓝星转而信任火心,并任命他为自己的副族长。她后来还表示,火心是她唯一信任的猫。在她临终前,她指派火心为新任族长,并重申了那条预言——“火将拯救族群”。

蓝星和鹅羽

鹅羽是蓝星的舅舅。鹅羽曾“预言”了风族将会攻打雷族,而导致了一场战斗。战斗中,蓝星的母亲兼鹅羽的姐妹月花丧生。因此,蓝星和鹅羽的关系一直处于很尴尬的境地。对蓝毛来说,忽略他老糊涂的名声并非易事,而她也很少跟他来往。最终,鹅羽传达给蓝星一条预言,说她将像火一样照亮整个森林。他将蓝星命中注定的领导看得高于一切,尽管蓝星还在迟疑。当蓝毛因为成为母亲而分心后,他非常失望,并给她施压,让她放弃自己的孩子。当蓝毛把孩子们托付给橡心的途中,小苔藓去世,这让她和鹅羽的关系再度紧张。最后,当蓝星成功阻止了蓟掌的掌权之路、并最终升为族长时,鹅羽的预言被证实了。

蓝星和白风

白风是蓝星的外甥,她也很爱他。雪毛去世后,白风失去了母亲。蓝星养育了他,不让他接触他父亲蓟掌的暴戾。当白风成年后,他仍然和他的姨妈关系紧密;在蓝星精神失常后,也是他在照看她。最终,在蓝星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成为了她最后一只信任的猫。

蓝星牺牲后,白风非常自责,觉得自己没能看住她,并为她的逝去而内疚。不过,他很快克服了这一情绪,并最终和他的姨妈在星族重逢。

语录

蓟掌
叛徒!你是个懦夫,是个笨蛋!我从来没看你保卫过我们的边界。你究竟是哪门子的武士啊?你认识那个河族武士?
蓝毛
他叫橡心。我在森林大会上见过他。
蓟掌
我问的不是你知不知道他是谁,我问的是,你是不是熟悉他,熟悉到超出了武士守则允许的范围。
蓝毛
当然不是。
蓟掌
我们需要更频繁地进行巡逻。我们的营地太容易被入侵了。有太多入侵者了。只有恐惧能把他们挡在领地之外。我们必须用敌人的血来标记我们的边界。

—— 蓝毛与蓟掌,《蓝星的预言》,第309页

蓝毛
橡心。我们得谈谈。
橡心
我听说孩子的事了。他们怎么样?看上去像谁?
蓝毛
他们很漂亮。我给他们起的名字是小石头、小雾和小苔藓。
橡心
真希望能见见他们。
蓝毛
你可以见他们。并且你可以带走他们。
橡心
什么?
蓝毛
我的族群更需要我。
橡心
我……我不明白。
蓝毛
我们的孩子很幸运。他们拥有你和我的共同保护。可雷族却只有我。
橡心
你想叫我做什么?
蓝毛
你必须接纳他们。明晚,我会把他们带到太阳石。
橡心
如果我接纳他们,他们长大后就将成为河族武士。为了他们着想,他们将永远不会知道你是他们的母亲。
蓝毛
我明白。
橡心
蓝毛?
蓝毛
怎么了?
橡心
这可不像你。我看得出你是多么深爱我们的孩子。你是个好母亲。
蓝毛
我不能成为我想成为的猫。我必须像火焰一样强大。我得拯救我的族群。这是出于好意。我希望他们知道自己是被爱着的。即使他们不再记得我,我也希望他们能明白这一点。
橡心
他们会知道的。还有……谢谢你。

—— 蓝毛与橡心,《蓝星的预言》,第318-320页

小雾
你去哪里了?
小苔藓
我们还以为你不会回来了!
蓝毛
哦,宝贝们,不管怎样,我都会回来的。

—— 蓝毛与孩子们,《蓝星的预言》,第324-325页

蓝毛
那我呢?我也有野心。
日星
你只是想为族群服务。这正是我选择你的原因。你受了很多苦,失去了很多东西,但你依然在为族群服务,并将族猫们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上。为了族猫,你宁愿献出所有。
蓝毛
我现在只有我的族群了。我会用尽全身的每一丝气力为它服务。

—— 蓝毛与日星,在她当选副族长后,《蓝星的预言》,第334页

星族关心生活在丛林中的每一只猫,无论是嗷嗷待哺的幼崽,或是步入垂暮之年的老年猫,我们关注着他们。我们托梦给医生,给他们启示。可那场风暴与我们无关。长鞭和虎星的残忍好杀是因为他们天性如此,我们虽然关注,却不横加干涉。如果我们随意干涉你们的生活,那你们还能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吗?火星,你和其他猫都有权利选择遵从或不遵从武士法典,你们并不是星族的掌上玩物。

—— 蓝星对火星,关于星族没有统治森林,《力挽狂澜》,第254-255页

仪式

蓝星的武士学徒仪式

松星
你们已经和族猫们一起生活了六个月。从今天起,你们将开始接受训练。你们的父亲一直效忠于雷族,是一位英勇的武士。我希望你们两个都能向他学习。(……)小蓝,在成为名副其实的武士之前,你将被称为蓝爪。你的导师是石毛。
蓝爪!蓝爪!

蓝星的武士仪式

松星
蓝爪,从这一刻起,你将被称作蓝毛。星族以你的勇敢和力量为荣,我们欢迎你正式成为一名雷族武士。好好为你的族群服务吧。
蓝毛!雪毛!蓝毛!雪毛!

蓝星的副族长仪式

日星
蓝毛。从今以后,你就是雷族的副族长。愿星族赐予你勇气,帮助你的族群直面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当轮到你取代我的位置时,我祝福你在我们族群的最前方闪耀。
蓝毛!蓝毛!

蓝星的族长仪式

松星
我用这条命赐予你怜悯之心。你做出判断时,既要用大脑,也要用你的心。
咕哝脚
我用这条命赐予你坚忍。当你觉得所有的希望和力量都离你而去时,就用它来继续前进。忍住。要相信你自己的力量。
云雀鸣
我用这条命赐予你幽默感。你可以用它来减轻族群的负担,在处于绝境的威胁中时,用它来鼓舞族猫们的士气。你将知道在什么时候利用幽默感来帮助你。
甜爪
我用这条命赐予你希望。即使在最黑暗的夜晚,希望都会等着你。
日星
我用这条命赐予你勇气。你将懂得如何利用它。
鹅羽
我用这条命赐予你耐心。你会需要它的。
小苔藓
我用这条命赐予你信任。相信你的族群和你自己。千万不要对自己选择的道路产生怀疑。
蓝毛
小苔藓。我……我很抱歉。
小苔藓
我理解。可我想念你。
月花
我用这条命赐予你爱。像珍爱你的孩子那样珍爱你的族群,因为现在他们都是你的亲属。
雪毛
你牺牲了很多。现在,我们的族群走上了一条更安全的道路。我用这条命赐予你自豪,让你明白自己的价值,还有你的族群的价值。谢谢你抚养白风。一想到他还有你,离别就变得更容易些。用你全部的九条命为你的族群服务吧。我们会陪伴你走过每一步。只要你需要我们,我们就会降临。很久以前,你就被选中了,星族从来没有为它的选择而后悔过。

图集

中文

英文

俄文

其他

周边

非官方

家谱

脚注

  1. 当蓝星落水后,可以注意到她的年龄、抑郁、悲伤、压力和她在与狗搏击时所受的伤均可能是造成她死亡的部分因素。[4]:311
  2. 简体中文版《呼唤野性》中此处写的是“蓝色的眼睛”。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Bluestar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武士猫维基Bluestar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SerGawen
0

内容越来越丰富了,提个小建议,猫武士页面的用色有点多,建议精简整理一下

3年
avatar
CXuesong
0

我本来考虑的是,猫物信息框和和书籍信息框用不同的配色。要不我把下面导航框的配色换一下?

3年
avatar
狼羽
0

雷族猫对血统不感兴趣。。。?我有点小疑问

3年
avatar
轮回51WOLF
0

哪里写的……

3年
avatar
狼羽
0

回复@轮回51WOLF:倒数第五条trivia

3年
avatar
轮回51WOLF
0

回复@狼羽:我觉得这个指的是血缘关系

3年
avatar
Falconfeather
0

回复@轮回51WOLF:意思应该是他们没想到蓝星会背叛族群

3年
avatar
狼羽
0

回复@Falconfeather:+1

3年
avatar
CXuesong
0

好吧,痴呆这个有点可怕了。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