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对族群的忠诚蒙蔽了你的双眼。如果你能把目光放得比你的鼻尖长远一点的话,你就会明白……生活远不仅仅囿于我们在小小族群里所拥有的这一切。灰条是一名伟大而值得尊敬的武士,如果武士守则不能承认这一点的话……那么或许武士守则本身就需要被调整。我知道你所有的忧虑都是因为你爱我。我也爱你。我永远都是你的女儿,但你也该让我选择我自己的未来。非官

—— 银溪对钩星钩星的承诺:漫画》英文版

银溪
Silverstream
美国Silverstream
中国银溪
台湾銀流
猫群[如何编辑?]
目前 星族 (Q634)[1][2]
过去 河族 (Q630)[3]
生平
年龄 死时[5]:222约21个月(合1.75年)[4]:468
死因 产后出血[5]:222
名字[?]
幼崽 小银Silverkit)[4]:468
武士 银溪[6]:猫物表
猫后 银溪[5]:220
父亲 钩星 (Q2630)[7]
母亲 柳风 (Q2851)[7]
养母 日鱼 (Q3030)[8]
伴侣 灰条 (Q714)[9]
儿子 暴毛 (Q2487)[10]
女儿 羽尾 (Q3459)[10]
亲姐妹 小柳 (Q3282)小鱼 (Q3315)
养兄弟 小草 (Q3258)
养姐妹 小雌狐 (Q3263)
呼唤野性 (Q57)
寒冰烈火 (Q59)
疑云重重 (Q60)
力挽狂澜 (Q67)
灰条历险记 (Q134)
新月危机 (Q140)
重现家园 (Q141)
日落和平 (Q144)
暗夜长影 (Q156)
战声渐近 (Q159)
群星之战 (Q163)
火星的探索 (Q176)
钩星的承诺 (Q179)
雾星的征兆 (Q188)
乌爪的告别 (Q195)
族群的秘密 (Q199)
终极指南 (Q204)
武士失踪 (Q207)
数据项
Q3412:河族母猫,自《预言开始》系列登场的角色

银溪Silverstream)是一只皮毛柔软光滑、身形苗条轻盈的长毛母猫,有浅银灰与黑色相间的虎斑条纹、形状姣好的头部和亮蓝色的眼睛。

生平

银溪河族森林领地钩星领导下的一位猫后。小银和姐妹小鱼小柳一起出生。她是钩星和柳风唯一幸存的女儿,而她的母亲和两个姐妹则在她出生后不久就不幸病逝。晋升为武士后,银溪爱上了一名雷族武士灰条,他们两个也频频幽会。不幸的是,在生下他们的孩子风崽羽崽时,银溪因难产导致的大出血而离世,这一噩耗击垮了灰条。当河族声索两个孩子的抚养权时,灰条还曾短暂加入河族来照顾他们。

长篇外传

蛾飞的幻象

尽管没有提到名字,蛾飞看到银溪出现在火心的族长仪式中。

钩星的承诺

柳风钩星产下了小银以及她的手足小柳小鱼。然而在她们出生不久之后,小银的母亲和她的姐妹们就都染上了绿咳症并相继病逝,小银成了唯一的幸存者。此后日鱼承担起了照顾她的责任。她的父亲钩星被柳风她们的逝去严重打击,起初一度逃避与小银的接触,唯恐会像失去伴侣和其他女儿一样失去她。后来钩星听见她与小雌狐及其他族伴玩耍时,橡心坚持劝诫钩星应该更多的承担起一个合格的父亲的责任,可他现在的所作所为就像雨花在钩星摔烂下巴之后对他的无视一样。钩星与橡心打了一架,吓坏了小银。钩星见到小银的表现就赶去安抚她,告诉她刚才的打斗只是练习而已。接下来钩星正式向小银介绍了自己。

在书后的漫画部分,小银已经成为了武士银溪。她正打算溜出营地与雷族武士灰条碰面。钩星见到后说他不想让她独自离开,银溪不情愿地答应了下来并返回了营地。后来钩星还是发现了她与灰条的恋情,在与钩星的对峙中,银溪责怪他被对族群的盲目忠诚蒙蔽了双眼。如果她与灰条的关系触犯了武士守则,那么一定是武士守则本身需要调整。她宣称即使她很尊重父亲的决定,钩星也应当允许她为自己选择未来。

钩星在一次梦境中在星族与黑森林的边境遇到了银溪。银溪叮嘱钩星善待她的孩子们,并走向了星族。接下来枫荫出现了,为她终于夺走了每一只钩星深爱的猫的生命而自鸣得意——虽然事实并不是这样,因为银溪的孩子们还活着——但钩星冷淡地回答说如今他深爱的每一只猫都安全地生活在星族。当钩星醒来时,一名河族武士告诉他雾脚带来了银溪的噩耗。

当看着羽崽风崽玩耍时,钩星仿佛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银溪的影子。当钩星最终加入星族时,银溪与她的母亲柳风以及钩星的亲友们站在一起。

火星的探索

在一次梦境中,银溪告诉火星,关于天族的事情他应该依循自己的意愿,做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并提醒火星她在九命仪式上赐予他的命的含义是忠于本心。然后她为火星捉了一条鱼,火星感到鱼肉十分温暖可口。当蓝星认为天族的事情与火星无关时,银溪劝说火星应该做出最正确的选择,火星知道她是在暗示他应该帮助那个被遗忘的族群。

预言开始

呼唤野性

尽管没有提到名字,银溪在森林大会上提到,如果虎族还在森林里,两脚兽根本不会把窝盖到他们领地里。[注 1]

寒冰烈火

银溪是河族族长钩星与猫后柳风唯一的女儿。她第一次出现时是在将灰条从冰封的河里救出来。她质问灰条为什么会出现在河族领地里,而灰条回答说他“是来溺水的”。在回雷族的路上,火心注意到灰条多次回头远望他的救命恩猫,而火心的学徒炭爪开玩笑地评论说银溪真是一只美丽的母猫。

此后银溪就开始了与灰条的秘密会面,并最终不顾火心以及挚交好友雾脚的警告与他坠入爱河。火心撞见了他们的约会,于是银溪回到了河族领地。灰条毫无担心他的恋情可能会被发现的觉悟,这使火心异常沮丧,于是他单独找到银溪,希望能劝说他们分手。然而银溪宣布她绝不会与灰条分开,而如果火心再不离开的话就会被其余的河族巡逻队发现。

当河族与影族围攻风族时,银溪也参与了。她没有认出火心,向他发起了猛烈的攻击。灰条开口呼唤后银溪便收手了,当火心打算抬起前爪攻击银溪时,他看见灰条惊恐地盯着他,于是放走了银溪。银溪逃离了战场,灰条也追了上去。黑条注意到了这一切并向虎掌汇报了他的所见。虎掌说他也注意到了灰条跟在银溪的身后,很显然这名虎斑武士已经猜到了银溪与灰条之间有一些不为猫知的关系。

疑云重重

银溪说服了雾脚与灰池向火心讲述太阳石之战的经过,以帮助火星能够推断出橡心死亡的真相。当河族营地被洪水侵袭,火心与灰条为河族提供食物时,银溪偷偷告诉灰条她已经怀了他的孩子。他们都感到激动而紧张。雾脚请求银溪帮她寻找被洪水冲散的幼崽,灰条和火心找到了幼崽们并把他们送回了河族。

当银溪在一个月后在太阳石与灰条再次碰面时,她正要生小猫,但遭遇了难产和大出血。灰条向站在附近的火心大声呼喊,叫他去找黄牙。虎掌看见了火心,质问他发生了什么。当火心带着炭毛去太阳石后,炭毛命令火心和虎掌在她救治银溪的同时舔舐新生的幼崽。炭毛设法救活了羽崽和风崽,但银溪还是因失血过多而死。她向灰条告别,表达了她对他的爱,并叮嘱灰条好好照顾他们的孩子。灰条因为过度悲伤而心神恍惚,竟没意识到他的孩子还活着,向火心要求把银溪的幼崽葬在他们母亲的身边。当火心告诉他幼崽还有救时,灰条激动了一瞬间。他们最终把银溪葬在了河流旁边,灰条说银溪会喜欢这样,因为她深爱着这条河。

在本书中早先的情节中,火心梦到了一只面容模糊的银灰色猫后,她的身形逐渐淡去,留下她的幼崽在无助地哭喊,而他却找不到他们。他觉得那就是银溪。这个梦境提醒了火心关于银溪的去世以及她的幸存的幼崽。

风起云涌

炭毛仍对自己能胜任巫医一职缺乏自信,火心知道她仍然无法摆脱失去银溪的阴霾,劝说道银溪的离世不是她的错。炭毛的情绪好了一些,也同意不再为此而自责。

在一次森林大会上,豹毛用很粗鲁的态度对待火心,鼠毛对他说他会习惯的。豹毛宣称河族不费一兵一卒就带回了银溪的幼崽。

柳带开始分娩时,火心立马想到了银溪的分娩,并开始担心。炭毛也很担心。沙风向他们保证说柳带和孩子们都平安。

炭毛注意到火心仍然心念斑叶。她对他说,每当她回想起银溪时,黄牙就会劝她说忘掉过去,着眼当前。

再后来,火心和灰条交谈,试着劝他回归雷族。灰条拒绝了,说他不能离开自己的儿女。他提到自己的孩子总能让他想起他亲爱的银溪。

险路惊魂

灰条火心注视着迅爪残缺的遗体时,火心从灰条的眼神中看出他的朋友并不仅仅是看到了迅爪的惨状,而是回想起了他的伴侣银溪在血泊中离世的场面。

力挽狂澜

在火星的九命仪式上,银溪赐予了火星他的第三条命以及忠于本心的勇气。火星问她是否有口信要带给灰条,但银溪只是用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充满爱意与痛苦的眼神望着他。银溪被描述为“看起来就像她还活着一样”。由于武士守则的禁令,火星不能与灰条提起他遇到银溪的经过。后来在血族之战中,她与其他赐予火星九命的星族猫一同站在火星身边,帮助他击败长鞭

新预言

新月危机

她在儿子暴毛的梦境中出现,劝说他回到急水部落帮助他们抵御一只叫尖牙的美洲狮。起初暴毛并不认识她,因为他一出生银溪就去世了。但很快他就意识到了银溪是他的母亲。银溪告诉暴毛,预言可以有许多种诠释,但武士必须清楚自己该选择哪条路。因此暴毛选择了返回急水部落。在她的女儿羽尾为了把鸦爪从尖牙口中夺下而牺牲后,她从星族来到暴毛身边,希望暴毛不要为妹妹的离去陷入持久的悲伤,因为她会在星族照顾好羽尾。

重现家园

这本书中银溪没有正式出现。当族群猫暂住在急水部落时,叶爪看到她和羽尾在鸦羽的武士仪式上出现在瀑布顶端,注视着群猫。当暴毛决定为了溪儿留在部落时,火星提起了灰条在雷族与银溪之间做出的艰难选择,而正是灰条选择了爱情,才有了羽尾与暴毛的出生,因此暴毛也完全应该有权利选择追随自己的心。

日落和平

叶池在月亮池见到了银溪和她的女儿羽尾,以及其他许多星族猫。他们欢迎叶池成为雷族的新巫医。

三力量

天蚀遮月

米莉产下灰条的幼崽时,松鸦爪看到了银溪的影像。那时松鸦爪还不认识银溪,但他能感觉到银溪与灰条之间深深的牵绊。灰条在育婴室外焦急地等候米莉生产完毕,松鸦爪便问他是否知道银溪。灰条向松鸦爪讲述了银溪为了产下他的幼崽难产而死的经过。松鸦爪似乎为灰条很关心他现在的伴侣而高兴,但他更担心米莉和她的新生幼崽。

暗夜长影

在松鸦爪与光灵见面前,银溪曾短暂地出现过。她很担心灰条,怕他会再一次经受心碎的痛苦,因为米莉患上了绿咳症,严重得几乎快要加入星族。松鸦爪向灰条讲述了他的所见,灰条说银溪就是这样一只关心他人的猫。

星预言

战声渐近

当松鸦羽和黄牙穿越星族前往无星之地时,银溪追上了他们,询问黄牙是否见到过羽尾。黄牙回答说羽尾不久前还待在太阳石,于是银溪感谢了她并跑去寻找羽尾。

群星之战

火星战死后不久,松鸦羽见到了所有曾赐予火星九命的猫,其中就包括银溪。灰条看见了她并呼唤她,银溪回答说她会在星族等待与他的再度相伴。

短篇电子书

雾星的征兆

雾脚的九命仪式上,银溪走上前,而雾脚轻触她的侧脸作为回应,并询问她是否是银溪。银溪高兴地咕噜了一声,回答说雾脚猜得一点不错,她为雾脚的优秀感到骄傲。她赐予了雾脚一条追求幸福之命,哪怕是在最不经意之处。银溪还补充说无论发生了什么,她都永远不会忘记如何乐观地生活。当她们互触鼻子时,一条银色闪电划破天空,令雾脚眨了眨眼。她感受到皮毛刺痛,仿佛脊背上每一根毛发都竖立着。接受了这条命之后,雾脚喃喃的感谢了银溪。

乌爪的告别

乌爪觉得赖利贝拉虽然很想成为族群猫,但他们并不能去雷族,因为他并不知道雷族现在去了哪里。银溪同意了他的话,说雷族现在距离他们的确太远了。乌爪受到了这突如其来的声音的惊吓,但银溪安抚他说只有她一个在这里。乌爪闻出银溪是一只河族猫,而银溪回答说她来自很久以前。乌爪瞟了一眼巴利,银溪便向乌爪解释说他正在做梦,他们的谈话并不会打扰他的朋友。乌爪问起这个梦境的来由,银溪回答说星族从来没有忘记他,而且也并不是所有星族猫都跟着族群去了另一片领地,比如说她自己就留在了旧森林,并关注着他和赖利、贝拉的生活。银溪称赖利和贝拉将成为优秀的武士,前提是乌爪得帮助他们。乌爪询问这是否真的是星族的意愿,银溪眨了眨眼并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她解释说因为乌爪曾有过独自改写了自己的命运的经历,没有哪只猫能比他更胜任帮助赖利和贝拉了——每只猫都应当享有决定自己的未来的权利。乌爪指出四大族群已经迁徙到了遥远的地方,但银溪提示了他关于火星的远征,解释说附近就有另一个族群。乌爪想到了天族,但表示他并不清楚天族是否仍然存在。银溪肯定了这一点,说天族一定能够帮助赖利和贝拉,并强烈建议乌爪带上他们去拜访天族,向他们的族长证明这两只猫有资格成为武士。银溪还说真正的武士会倾尽全力地帮助他们的族伴,然后就淡化消失了。

乌爪想起了自己是如何说服维奥莱特理解加入天族对赖利和贝拉而言是最好的选择的,并坚信银溪也是这样认为的,否则她就不会出现在自己的梦境里。他记起他向银溪承诺过要帮助这两只猫,也想到银溪曾说这将是赖利和贝拉唯一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在另一次梦境中,银溪要求乌爪和她坐在一起,她看起来不很开心,一直用她大大的眼睛盯着乌爪,等着他走到她身边去。乌爪意识到他可能没有机会活着回到家乡了,银溪也承认了这一点。但她告诉乌爪死在远离家的地方并不是值得恐惧的事情,他不会是孤独的,因为有猫一直关照着他。乌爪表达了他对巴利的担心,银溪回答说巴利也明白他并不愿意离开谷仓,但会理解他的选择,他的离去并不会撼动巴利对他的友爱与关心。护天云星来到了乌爪面前,于是银溪向他们点头致意后离开了。当乌爪临终时见到了回声之歌,然而却把她误认为了银溪。

灰条历险记

武士失踪

银溪拜访了灰条的梦境,鼓励他不要放弃寻找回到族群的路,并告诉灰条暴毛快乐地生活在山地,而羽尾则正与她在一起。从中也可以推断出银溪曾不止一次在梦中拜访过灰条,因为灰条说每次梦见银溪时,他都希望自己永远不会再醒来。后来银溪与羽尾一同走进了灰条的梦,告诉他应该回到雷族,而灰条邀请了米莉同行。当灰条陷入恍惚时,他曾发生呼唤他旧时伴侣的名字。当米莉问起银溪是谁时,灰条简略的告诉了她银溪是他的前任伴侣,但因难产而死。

荒野手册

族群的秘密

银溪出场时是一名守夜的年轻武士。她正打算去边境巡逻时忽然踩进了水里,几乎以为自己走神从小岛掉进了河中,但随即她意识到一定是河流涨水了。她赶忙叫醒了钩星去看上升的水位,建议为了安全暂时撤离小岛,但钩星粗暴地拒绝了她,认为河水不久就会退去。

第二天豹毛带着巡逻队去查看水位时,两名学徒发出了警报,因为河水已经涨得足够冲进营地了。当营地被河水冲破时,银溪在好友雾脚的呼唤下帮忙把她的四只幼崽转移出育婴室,然而最终她们只找到了两只。她们将幼崽转移到了灌木丛中,与其他河族猫待在一起。银溪是第一只闻出灰条和火心的到来的河族猫,并意识到他们带来了雾脚的其他两只幼崽。故事的结尾银溪凝望着灰条的背影,为他感到骄傲。

族群的猫

岩石讲述道,银溪一出生就被整个族群全心爱护着,因为她的父亲钩星是一名相当伟大的族长。然而从遇见灰条起,她便深深坠入了爱河,无法抑制与他约会的渴望,即使在每次偷偷溜走又回到营地后愧疚感都会刺痛她的心灵。但银溪只承认她初次救起灰条是因为她觉得灰条如果淹死会堵塞河流,而非因为爱情。在最后她为这段恋爱付出了最沉痛的代价,在太阳石难产失血而死,甚至没有得到哺育她的幼崽的机会。但就算她当初活了下来,银溪也只会是一名像她父亲一样穿梭于波光之间的河族武士,而灰条则永远如橡树般扎根于森林。

终极指南

在〈灰条与米莉篇〉中,简略的提到了银溪是灰条的前任伴侣,在产下羽崽和风崽的过程中大出血死亡。在〈炭毛篇〉中也提到了炭毛曾拼尽全力的抢救银溪,虽然她最终还是失败了。在〈钩星篇〉中出现时,提到了银溪是她手足中唯一的幸存者,在为灰条产下幼崽的过程中难产死亡。同样的情节也出现在〈枫荫篇〉里。

在〈银溪篇〉中,她被描述为一个极有主见的、甚至是任性的女儿,能轻易的让父亲满足她的各种要求。当然,银溪也一定程度的继承了母亲柳风的温柔,即使她仍是一只易于冲动的猫。她在族群中很有声望,也是一名不能更合格的河族武士,直到与灰条的相遇将她的命运引向复杂的变数。起初银溪对灰条并没有好感,将他从河里救出来只是为了避免河流被堵塞污染。不过出于好奇,银溪同意了与灰条的再次会面,最终发现在不知不觉中自己已经深深地陷入了爱河。她为与灰条的幽会感到愧疚,清楚地知道这样的行为背叛了族群,但尽管这样,她仍为怀上了灰条的幼崽激动不已,甚至早早设想了孩子们光辉的未来。

文章以旁观者的视角讲述了银溪在太阳石生下羽崽和风崽时悲剧的死亡。同时文章也指出,很难想象银溪能在加入雷族之后生活得快乐,但爱情的力量在她身上体现得那样强大,或许与灰条的长久相伴就足够带给她幸福。

最后银溪在〈羽尾篇〉和〈暴毛与溪儿篇〉中作为羽尾和暴毛的母亲被提及。

细节

趣闻

  • 她具有风族血统(来自芦苇羽[4]:139)。
  • 凯特在她的推特上称她相信当灰条加入星族时,他会选择银溪而不是米莉。[12]

勘误

  • 她曾被错误地写为绿眼。[5]:143
  • 在《族群的猫》以及《终极指南》中,她被画成了蓝灰色虎斑猫。[13]:67[14]:122
  • 在《钩星的承诺》和《武士失踪》的漫画中,[15]:51她被绘为纯灰色猫,只在头部有深灰色条纹。[16]
  • 她曾被错误地描述为有纤细的银色条纹而不是黑色的条纹。[17]:3章
  • 她曾被错误地描述为灰色、淡灰色、银灰色、纯银色、灰色虎斑、浅灰色、银色斑纹。

猫物关系

银溪和钩星

银溪是钩星唯一幸存的女儿,他竭尽全力想要保护她。当银溪开始同灰条约会时,钩星试图劝说她放弃,但银溪为自己辩解,还说钩星需要在对族群的忠诚以外看到更多东西。银溪去世时钩星悲痛万分,但也清楚她的做法必将导致悲剧的结果。最终,钩星和他的女儿在星族重逢。

银溪和灰条

自从银溪从河里把灰条捞上来以后,他们两个就相爱了。即使他们各自的亲友都劝说他们不要发展下去,他们仍偷偷越过边界去私会。最终,银溪怀上了灰条的孩子,但在分娩时不幸因难产而死。灰条悲恸欲绝,但银溪仍然总是从星族去拜访他。

银溪和暴毛羽尾

银溪在星族守护着她的儿女,在她的女儿羽尾加入星族后,她为母女重逢而高兴。

语录

灰条
多谢!
银溪
你这个白痴!你到我们的地盘来干什么?
灰条
淹死啊?
银溪
你不能在你们的地盘里淹死吗?
灰条
啊!那里有谁能救我呢?

—— 银溪从水中救出灰条后,《寒冰烈火》正体中文版,第121-122页

我不能不见他。我爱他。

—— 银溪对火心,关于灰条,《寒冰烈火》正体中文版,第150页

灰条
银溪!
银溪
再见,灰条。我爱你。照顾我们的孩子。
炭爪
银溪!
灰条
不,银溪,不。别走,别离开我。

—— 银溪的诀别,《疑云重重》正体中文版,第193页

图集

英文

俄文

其他

非官方

家谱

脚注

  1. 正体中文版的《呼唤野性》中,内文提到“银色的公猫”,实际上原文是“银色虎斑猫”(silver tabby)。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Silverstream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1. 《疑云重重》第二十一章 (Q820)
  2. wdref:7cf06f8b47f014ccb6668b5faedfa8ab99a3e578
  3. 钩星的承诺 (Q179)《疑云重重》第二十一章 (Q820)
  4. 4.0 4.1 4.2 4.3 钩星的承诺
  5. 5.0 5.1 5.2 5.3 疑云重重
  6. 寒冰烈火
  7. 7.0 7.1 wdref:d1ebdb9b4e6a345643611ca2802341430624babd
  8. 钩星的承诺 (Q179) — 某时间点
  9. 《寒冰烈火》第十三章 (Q781)《疑云重重》第二十一章 (Q820)
  10. 10.0 10.1 wdref:0367d90141df24171324a81aef7c37f06f7a1a46
  11. 力挽狂澜
  12. 武士的抉择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name属性“choice”使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name属性“choice”使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13. 族群的猫
  14. 终极指南
  15. 武士失踪
  16. 钩星的承诺:漫画》
  17. 雾星的征兆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