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可那是我的错,我必须承受。我心里总还觉得他是个刚出生的幼崽——那棵枯树下被我看护的一小堆绒毛。当我为了保护我刚加入的族群而被迫杀死他时,我知道自己终于走到了惩罚的尽头。是我把他带到这个世界的,尽管无比痛苦,但还是得由我送他离开。但那时,我已经找到了一个比断尾更真实的儿子。我只希望,火心能成为一名伟大的族长——那是断星永远无法做到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我帮助他走上那条路的。或许这样,星族最终会宽恕我。

—— 黄牙讲述她对于断星的感情,族群的秘密》,第78-79页

黄牙
Yellowfang
美国Yellowfang
中国黄牙
台湾黃牙
猫群
目前 星族[1]:284
过去 影族[2]:97泼皮猫[2]:158独行猫[2]:97雷族[2]:211
生平
年龄 死時[1]:284约84个月(合7年)[3]:7
死因 吸入浓烟
名字[?]
幼崽 小黄Yellowkit)[3]:猫物表
学徒 黄爪Yellowpaw)、黄牙[4]:364
武士 黄牙[3]:122
巫医 黄牙[5]:268
泼皮猫 黄牙[2]:87
独行猫 黄牙[2]:97
长老 黄牙[2]:106
血缘
父亲 蕨足
母亲 明花
伴侣 残星 前任
儿子 断星
女儿 小祈非官小愿非官
亲兄弟 坚果须小薄荷
亲姐妹 花楸果小金盏花
教育
导师 鹿跳[3]:41圣须[4]:364
学徒 奔鼻[6]:12炭毛[7]:176洼光暂译 非正式[8]:10章
出现于
在世黄牙的秘密》、《蓝星的预言》、《红尾的恩债》、《呼唤野性》、《寒冰烈火》、《疑云重重》、《虎掌的愤怒》、《风起云涌族群的猫》、《族群的秘密》、《终极指南
已故险路惊魂》、《力挽狂澜》、《星光指路》、《日落和平》、《叶池的希望》、《预视力量》、《暗河汹涌》、《天蚀遮月》、《暗夜长影》、《拂晓之光》、《第四学徒》、《战声渐近》、《暗夜密语》、《月光印记》、《武士归来》、《群星之战》、《黑莓星的风暴》、《雷影交加》、《天空破碎》、《虎心的阴影》、《烈焰焚河

黄牙Yellowfang)是一只皮包骨头、战疤累累、深灰色的母猫。她两眼间距较大,亮橙色的眼睛总是黏糊糊的。她面庞宽阔而扁平,有着扁鼻子,腰臀部瘦骨嶙峋。她的皮毛长而厚密,斑驳蓬乱又残破,颜色暗淡。她的耳朵被撕裂了,暗黄色的牙齿发黑而残缺。

生平

长篇外传

蛾飞的幻象

尽管没有提到名字,蛾飞看到她出现在火心的九命仪式中。

黄牙的秘密

小黄和手足坚果须以及花楸果亮花蕨足的孩子。她的外婆,亮花的母亲,是银焰。她和手足们喜欢玩游戏,假装长老们是入侵的风族猫。强壮的影族“武士”与“风族”猫战斗,最终幼崽们胜利了。残星和他的手足焦风嘲笑了小坚果、小黄和小花楸。于是小坚果也嘲笑小残,说他是宠物猫。这句话实实在在地把小残惹火了,因为没有猫知道小残的父亲是谁,虽然小坚果、小黄和小花楸听到过长老们讲闲话,说小残和小焦的父亲是一只宠物猫。由于小黄不喜欢这两只年长的幼崽欺负他们,于是她出声支持了自己的手足。

小黄感觉到自己肚子痛,还发觉她的手足小坚果也是肚子痛。小坚果之前吃了一口腐败的鸦食,圣须给两个幼崽蓍草来催吐。小黄坚持说自己没有吃鸦食,并且因为母亲觉得她是在说谎而很伤心。

她发觉银焰对食物越来越挑剔,吃得很少。她试图劝外婆吃下一只青蛙,但是这位长老几乎没怎么吃。小黄开始感觉到银焰经历的病痛。

几个月后,小黄和她的手足们一道成为了学徒。黄爪的导师是鹿跳,她对此很满意。正当黄爪和鹿跳要去探索领地时,黄爪觉得胸口痛。黄爪忽略了痛感,和导师一起去查看了领地,但心中怀着对银焰的忧虑。等到她回营地时,她的母亲告诉她说银焰已经垂死了。黄爪非常震惊,去和外婆道别。她心中充满了悲痛,冲着巫医圣须发火,认为她应该做些什么来救银焰的。

后来小鸟不顾黄爪的不情愿,要带她出去散步。亮花也这样催她,让她不得不去。她向小鸟发牢骚说圣须本该再做些什么的。小鸟只是告诉她说死亡是生命历程的一部分。

黄爪和鹿跳在大白蜡树附近捕猎。鹿跳教黄爪如何查看,聆听和嗅闻。黄爪发现了一只黑鸟,本想抓住它,但她却踩到了一片树叶。鹿跳问她哪里做错了,而黄爪说是自己没有注意到那片叶子。后来,黄爪又看到了那只鸟停在树根上,这次她把它抓住了。

她和她的手足们与残爪和焦爪一起上了一堂联合训练课。黄爪开始和残爪亲近了。她发誓要帮助他找到他的亲生父亲。她带他去了两脚兽领地,然后他们遇上了宠物猫马默拉德雷德皮克斯。这些猫先是挑衅两位影族学徒,后来又同意帮助他们。残爪发现自己的亲生父亲是一只宠物猫,名叫哈尔。然而哈尔拒绝承认自己的儿子,残爪也开始否认这件事情,并且生了黄爪的气。

黄爪也参与了石牙进攻风族的战斗队。她与一名是她体量两倍的武士搏斗。这位风族武士将她按倒在地,但是残爪救了她。黄爪觉得自己能保护好自己,于是对残爪生了气。

影族战斗队赢下了战斗,出发回去。他们回到营地后,杉星非常高兴。石牙告诉杉星发生的事情以后,残爪就被晋升为武士了。残皮后来就救了她这件事情向黄爪道歉。残皮走开时,黄爪觉得她和残皮真的可以成为朋友。

一段日子后,黄爪赢得了自己的武士名号黄牙。她与残皮愈加亲近,也想要和他永远在一起。圣须和黄牙谈话,讲起她能感受到其他猫的病痛的能力,并说她应该成为一位巫医,但黄牙不同意。又过了一段日子,黄牙意识到她没法在感觉到自己的痛苦和其他所有猫的痛苦的同时专注于战斗。她后来很不情愿地决定当圣须的学徒,受训成为一名巫医。残皮对她的决定很不高兴,觉得她这样做并不正确。

后来,黄牙告诉残皮她不会当他的副族长,却会成为他的巫医,然而他们彼此想要的都不仅于此。他们同意在领地里的一些地方私下会面,然而黄牙也深知这违背了巫医守则。等到她从学徒成为受训完全的巫医后,他们不得不停止在一起的行为,这让残皮极为沮丧。

在一次森林大会上,当黄牙与其他巫医坐在一起时,她感觉腹中一阵奇怪的悸动,心想不知是哪位猫后怀孕了。她惊恐地发现那感觉来自于她自己,是她自己怀了孕。她不适地在叶子上扭来扭去,直到圣须问她是不是吃了鸦食。

她继续执行着自己的巫医职责,但在一天早上散步时,圣须终于指出了她的秘密。巫医允许她的学徒保留身份,但也承认自己有些生气。圣须提醒黄牙她们发过誓,而族群也需要她。

一天晚上,黄牙感觉到幼崽要出生了,她偷偷溜出了营地。她找到一根空心的树干,试图在里面安顿下来。分娩过程很痛苦,她生下了两只母猫和一只公猫。其中一只母猫死产,而另外一只则非常虚弱。黄牙不顾一切地想让她活下来,但这只小母猫也死了。最后,只有那只棕色虎斑公猫活了下来。她带着他回了营地,残皮当场宣布那是他的儿子,并对他关怀备至。当时的一位猫后蜥蜴条不情不愿地收养了他。黄牙说他的名字是小断。蜥蜴条以为他的名字来源于他那折断的尾巴,但在叙述中揭露其实是因为黄牙的生活从此断为两截。后来圣须给了黄牙西芹来断奶。黄牙告诉星族,此后小断不再是她的儿子。

黄牙发觉夜爪在训练中咳嗽,于是告诉狐心这名学徒生病了。黄牙说他得的既不是白咳症也非绿咳症,猜测说他可能是被毛球卡住了,但夜爪说自己的毛发太短太薄,没法结成毛球。狐心看到夜爪帮着黄牙搬东西后很恼火,后来黄牙说他不能回去训练。

本小节需要扩充:《黄牙的秘密》。你可以帮助猫武士维基完善它

与此同时,断尾被任命为影族副族长,他对于残星的死表现得悲痛而震惊。他拒绝去月亮石接受自己的的九命。他将残星的遗体带回营地,但黄牙并不确定残星是死在战斗中。虽然每次提及断尾他们都要吵架,但她仍为自己的伴侣感到非常悲痛。接着,黄牙和断尾出发去月亮石领取他的九命。黄牙在旁观看,为断星所感受到的痛苦而担忧。

后来,黄牙的母亲亮花生下了两只幼崽,小金盏花小薄荷。黄牙非常为自己的母亲骄傲。不久后,亮花的幼崽们失踪了,族猫出去找他们,而他们已经被一只狐狸杀害。断星找到了黄牙和死去的幼崽们,将他们带回营地。亮花指控黄牙杀死了他们,因为她看到黄牙蜷伏在他们旁边。由于黄牙的气味已经盖过了狐狸的气息,断星说服大多数族猫相信是黄牙杀死了两只幼崽。接着,断星驱逐了黄牙。

黄牙挣扎着离开了影族领地稍事休息,回想着过去的一切。她睡着了,没有意识到时间。她漫无目的地进入了雷族领地,发现一只橙色的学徒正在捕猎。她现出身形来,与这名学徒打斗,她打输了,还弄伤了腿。当这名学徒去找他的族猫时,她等待着,默默向星族发下誓言,总有一天她会采取措施,让族群摆脱掉断星。

蓝星的预言

敬请期待

火星的探索

敬请期待

黑莓星的风暴

敬请期待

虎心的阴影

敬请期待

预言开始

呼唤野性

在此书之前,黄牙是影族的巫医。断星训练两名不足六个月大的幼崽而杀死了他们。他带回死去的幼崽给黄牙,当幼崽们的母亲明花走过并大叫他们死了,认为是黄牙杀了他们。黄牙于是被驱逐出影族。

黄牙变得很虚弱,无家可归。每天都没有吃饱过,她的皮毛也变得又脏又乱。当她在雷族领地里游荡时,看见一只名叫火爪的雷族学徒并与之交手。由于受了伤,她打架起来不占优势。他击败了这只老猫,几乎要杀死了她。黄牙发现他没有杀死自己,还给她抓了只新鲜的猎物。雷族巡逻队恰好经过,把黄牙带回了族群。灰爪说他简直不敢相信她会成为一个独行者,因为她还是一名优秀的巫医。由于火爪擅自给敌方武士提供雷族的猎物,他被惩罚照顾黄牙。在雷族营地里,黄牙不得不被火爪照顾。当一个幼崽不小心撞到她时,她把幼崽吓走了。

在森林大会上,断星告诉每只猫有关黄牙的事(虽然没有直接说出名字)以及她对于幼崽来说有多么危险,一些雷族武士开始注意到她被留在了营地。

但是当影族进攻后,她打跑了影族副族长黑脚救了幼崽,赢得了雷族的信任。之后,爪脸溜进营地,偷走霜毛的幼崽并杀死了斑叶。黄牙不见了,族猫几乎都认为她杀了斑叶偷了幼崽。蓝星派火爪和灰爪去找她。火爪在影族的领地里发现了她,他们计划去把幼崽救回来。雷族的巡逻队刚好经过,黄牙也从影族带了几只猫来帮忙。他们进攻影族救幼崽时,断星告诉黄牙他杀了残星。她被这个真相吓到,断星还说明花的幼崽太弱,就算他们不被他杀死也会被其他武士杀死。他说他原本应该杀了黄牙,但是他携带了他父亲的软弱竟然没有这么做。

当黄牙回到营地时,有猫问她到底有没有杀死斑叶。灰条说斑叶爪子中的毛是爪脸的而不是黄牙的。蓝星于是让黄牙成为雷族巫医来代替已死也没有学徒的斑叶。黄牙接受了这个位置,说影族再也不是她的族群了,雷族才是她的本族。

寒冰烈火

敬请期待

疑云重重

敬请期待

风起云涌

敬请期待

险路惊魂

敬请期待

力挽狂澜

敬请期待

新预言

星光指路

敬请期待

黄昏战争

敬请期待

日落和平

敬请期待

三力量

预视力量

敬请期待

暗河汹涌

敬请期待

天蚀遮月

敬请期待

暗夜长影

敬请期待

拂晓之光

敬请期待

星预言

第四学徒

敬请期待

战声渐近

敬请期待

暗夜密语

敬请期待

月光印记

敬请期待

武士归来

敬请期待

群星之战

敬请期待

暗影幻象

雷影交加

敬请期待

天空破碎

敬请期待

烈焰焚河

敬请期待

短篇电子书

虎掌的愤怒

敬请期待

叶池的希望

敬请期待

荒野手册

族群的秘密

敬请期待

族群的猫

敬请期待

终极指南

敬请期待

细节

趣闻

  • 黄牙具有称之为“超自然超共感”(psychic hyper-empathy)的可以感受到周围猫的痛苦的能力。[3]:138
  • 凯特最不喜欢描写的死亡场景就是黄牙的。[9]
  • 维琪说黄牙有英格兰短毛猫的血统。[10]

勘误

  • 她曾数次被描述为浅灰色。[5]:106[11]:101
  • 她曾被错误地描述为公猫。[12]:184
  • 她曾经被错误地描述为具有淡橘色的眼睛。[13]:5
  • 在《拂晓之光》和群星之战》中,她曾被误叫成黄毛。[14]:20
  • 《黄牙的秘密》中,在她正式获取武士名前就被称为黄牙过。

语录

巫醫沒有時間懷疑。將妳的精力投入今天,別再為過去而憂心。妳要對妳的族群負責。別再慌慌張張了,快去弄吧!

—— 黄牙对炭毛,在她们为蓝星准备旅行药草时,《风起云涌》正体中文版,第59-60页

我希望你是我的兒子,不過我生不出像你這樣的孩子。星族賜給我碎尾來懲罰我。

—— 黄牙对火心,在她临死之际,《风起云涌》正体中文版,第245页

謝謝你帶我到雷族來。告訴藍星,我一直很感激她讓我留在這裡。這裡是很好的安息之地。我只是很遺憾,無緣親眼見到你履行星族為你安排的命運。

—— 黄牙对火心,最后的遗言,《风起云涌》正体中文版,第246页

圣须
黄牙。我们一直在找你。
黄牙
狮心已经告诉我了。有什么事,圣须?
圣须
我们一直都在谈论的事。
蕨影
整个星族一直都在谈论的事。所有猫都认为,你本该阻止它的。
黄牙
你是指雷族和影族之间的战争?你觉得我有那么大的力量吗,蕨影?
圣须
你本可以给雷族传个信。
蕨影
如果你那样做了,黄毛可能就不会死。我训练过她,你是知道的。
黄牙
我没有忘记。
蕨影
我不得不去迎接她。
黄牙
她老了,也许加入到我们中间,她会感到很高兴。
圣须
没有哪个武士想死。尤其是死在一场本不该发生的战斗中。

—— 圣须责备黄牙,《暗夜密语》,第1-2页

黄牙
蕨影!
蕨影
怎么了?
黄牙
一路平安。请告诉黄毛,我很抱歉。

—— 黄牙,《暗夜密语》,第5页

黄牙
松鸦羽?
松鸦羽
就这些了,荆棘光。
黄牙
松鸦羽!
松鸦羽
荆棘光,把一样的叶子摆放在一起。我马上就出来。
黄牙
松鸦羽。
荆棘光
我正把同样的叶子放到一起。
松鸦羽
好的。好的。
黄牙
跟我来。别担心。除了你,没有谁能听到我的声音。
松鸦羽
你在这里干什么?
黄牙
来看你。
荆棘光
你说什么?
松鸦羽
没什么。我——我必须出去一趟。你继续分那些叶子。我很快就回来。(…)你就不能等到晚上吗?
黄牙
你以为我想离开星族,跑到这个冻掉鼻子的地方来啊?
松鸦羽
那你来干什么?
黄牙
你需要在前往月池与其他巫医见面之前知道这件事!
松鸦羽
好,好。那就快说吧,说完我们都能回家了。
黄牙
我看到狮焰与狐狸作战了。
松鸦羽
那又怎样?
黄牙
这是一个信号。
松鸦羽
什么信号?说明他是鼠脑子的信号?
黄牙
他是独自和狐狸作战的。
松鸦羽
我知道。他本来就是个鼠脑子。你能快点说正事吗?
黄牙
别抱怨了,你给我听着:雷族猫也必须独自作战,像狮焰一样。
松鸦羽
什么时候?
黄牙
黑森林强大起来的时候。雷族必须独自迎战它最大的敌人。
松鸦羽
但黑森林对每个族群都是威胁。
黄牙
只有一个族群可以幸存下来。昨天,四支巡逻队都没能把那只狐狸从你们领地上赶出去。今天,狮焰却打得它飞一般逃命去了。在这场即将到来的战斗中,雷族必须独自作战。
松鸦羽
但黑森林的武士们正在训练从各个族群中挑选的猫。
黄牙
所以每个族群都可能背叛你们!
松鸦羽
但我们都处在危险中。所以,我们是不是必须并肩战斗?
黄牙
那为什么三力量属于雷族而不是其他族群?所以,雷族注定会幸存下来,其他族群都会灭亡。
松鸦羽
黄牙!

—— 黄牙与松鸦羽,《暗夜密语》,第150-152页

仪式

黄牙的武士学徒仪式

杉星
所有年龄够大,能自行狩猎的猫,都到影族石下参加族会!(……)这个秃叶季将十分艰难。地面上积雪之后,我们需要所有可以捕猎的猫出去捕猎,还必须加紧边界巡逻,这样才能保卫领地,因为其他族群的猫都会饥肠辘辘。因此,现在正是加强影族力量,命名新学徒的好时候。(……)鹿跳,你是一只聪明智慧、经验丰富的猫,我知道,你将把你的优秀品质传递给黄爪。
鹿跳
我会尽最大努力,我保证。
坚果爪!花楸爪!黄爪!

黄牙的武士仪式

杉星
黄爪,从现在起,你将被称为黄牙。星族欣赏你的勇气和智慧,欢迎你成为影族武士。
黄牙!坚果须!花楸果!

黄牙的巫医学徒仪式

圣须
黄牙,你愿意成为影族巫医,分享星族最深奥的知识吗?
黄牙
我愿意。
圣须
星族武士,我向你们引荐这只猫。她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离开武士道路。我对她的自豪无法言喻。请将你们的智慧和远见赐予她,让她理解你们的方式,按照你们的愿望医治族猫。

黄牙的巫医仪式

圣须
我,圣须,影族巫医,恳请我的武士祖先俯瞰这名学徒。她已经努力训练,理解了巫医守则。在你们的帮助下,她将长久服务自己的族群。黄牙,你必须恪守巫医守则,不参与族群之间的纷争,平等保护所有的猫,甚至以生命为代价。你能发誓吗?
黄牙
我发誓。
圣须
那我借助星族的力量,宣布你正式成为巫医。星族赞赏你的勇气和勤奋。现在过来,用鼻子触碰月亮石。祝你的梦都是美梦。

图集

中文

英文

俄文

其他

非官方

家谱

参考文献

这篇文章基于CC BY-SA 3.0许可使用了猫武士维基(英语)Yellowfang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小希的武士名是希特勒吗

3年
avatar
CXuesong
0

您脑洞真大……

3年
avatar
CXuesong
0

以及这么古老的人物,如果她的女儿还是小的话,一般就意味着……跪了……

3年
avatar
轮回51WOLF
0

回复@CXuesong:+1

3年
avatar
轮回51WOLF
0

回复@CXuesong:断星是唯一活下来的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