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頁面使用了地區詞轉換組。
轉換組:基本轉換
轉換組:人物名稱轉換

切換至 大陆简体 臺灣正體 | 正體

棘星

貓戰士維基

掙扎著從他父親的影響力中解放,棘爪必須不斷地向他的族長和族貓證明自己。儘管努力不懈地開創他自己的道路,棘爪依然無法自拔地受到家族的束縛和黑暗承諾的誘惑。年輕的公貓能找到力量做正確的事,亦或是永遠和他父親的黑暗計劃糾纏不清呢?

—— warriorcats.com

Official website - bramblestar tw.png

棘星
Bramblestar
美國Bramblestar
中國黑莓星
台灣棘星
貓群
目前 雷族[1]:19未知[注 1] [2]:24章
過去 獅族[3]:210
生平
年齡 目前約129個月(合10.75年)[4]:225
名字[?]
小貓 小棘Bramblekit)[1]:19
見習生 棘掌Bramblepaw)[5]:207
戰士 棘爪Brambleclaw)[7]:31
副族長 棘爪[8]:230
族長 棘星[9]:328
血緣
父親 虎星
母親 金花
伴侶 松鼠飛
兒子 赤楊心小杜松
女兒 火花皮小蒲公英
養子 獅燄松鴉羽
養女 冬青葉
親姐妹 褐皮
半兄弟 疾掌[10][11]小猞猁非官[10][11]鷹霜蝌蚪非官
半姐妹 蛾翅
養兄弟 暴毛
養姐妹 羽尾
教育
導師 火星[5]:207虎星 非正式[12]:74
見習生 莓鼻[14]:猫物表
出現於
在世部族解密》、《部族戰爭》、《終極指南》、《高星的復仇》、《秘密之森》、《虎爪的憤怒》、《風暴將臨》、《危險小徑》、《黑暗時刻》、《火星的追尋》、《戰士之心》、《午夜追蹤》、《新月危機》、《重現家園》、《星光指路》、《黃昏戰爭》、《日落和平》、《葉池的願望》、《預視力量》、《洶湧暗河》、《驅逐之戰》、《天蝕遮月》、《暗夜長影》、《拂曉之光》、《冬青葉的故事》、《第四見習生》、《霧星的預言》、《戰聲漸近》、《星夜私語》、《月亮蹤跡》、《失落戰士》、《最後希望》、《鴿翅的沉默》、《鴉羽的試煉》、《棘星的風暴》、《探索之旅》、《雷電暗影》、《破碎天空》、《黯黑之夜》、《虎心的陰影》、《烈焰焚河》、《褐皮的部族》、《風暴肆虐》、《松鼠飛的希望》、《迷失群星》、《The Silent Thaw

棘星Bramblestar)是一隻大個頭、琥珀色眼睛的暗棕色虎斑公貓。他的皮毛光滑,肩膀寬闊,爪子長而彎曲,肩上有一道長疤。

生平

更多資料:棘星/生平

小棘作為雷族虎爪金花的兒子,和姐妹小褐一同出生。在他懂事前,父親便因為企圖謀殺族長藍星而遭到放逐。由於和其父即為相似的外貌,他經常被其他貓質疑其忠誠,也必須加倍努力來擺脫承於父親的罵名和陰影。

在他還是小貓的時候,曾被困在森林大火內,並被當時的雷族副族長火心所救。小棘因此十分尊敬火心。之後,他成為見習生火心的見習生——棘掌。在得知自己父親的背叛後,他對於其他貓的質疑感到憤怒和沮喪,但也堅定了他證明自己的決心。和虎族開戰前夕,棘掌拒絕了成為影族族長的父親——虎星的入族邀約,宣布自己即使死亡也是以雷族貓的身份回歸星族。在血族大戰時,他和其他見習生一起合作打敗了骨頭

血族戰役之後,他通過了戰士評測。火星表揚他的勇氣courage)忠誠loyalty),封他為「棘爪」,以紀念其父親——虎爪。此時的棘爪已經長得高大強壯,非常受到族貓歡迎。

幾個季節後,雷族派出了巡邏隊協助烏掌大麥奪回穀倉。棘爪也被選為隊員之一,參予其中。

當星族預見部族將迎來大遷徙後,棘爪被藍星選為雷族的代表,並和同族的松鼠掌河族暴毛羽尾風族鴉掌以及影族的褐皮一起踏上了尋找午夜的旅程。在過程中,他慢慢地被其他同伴視為隊伍的領袖,和松鼠掌的感情也越來越深。回到雷族後,火星很快地就接受了棘爪的故事,並開始嘗試說服其他部族一起離開。

在大遷徙的旅途中,棘爪和其他一起前往太陽沉沒之地的貓合作,不分部族地保護並幫助所有貓。在抵達湖區第二天早晨,棘爪和新任命為戰士的松鼠飛,以及霧足、褐皮和鴉羽,一同探索湖區,尋找適合各族紮營的地點。隔天晚上,高星故亡。他留下了遺言,在火星和棘爪面前廢除了泥爪的繼承權,並指派一鬚為繼任者。

在建設新營地和探索新領地時,棘爪顯得十分積極。他開始展現出對於成為副族長的野心和渴望,也和同父異母的河族弟弟——鷹霜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兩兄弟開始在夢中接受亡父虎星的訓練。在泥爪的叛變中,棘爪作為一星的援軍參戰;儘管霧足指控鷹霜和泥爪密謀,棘爪仍然選擇相信救了他一命的鷹霜。松鼠飛對於棘爪和鷹霜的關係相當不滿,並與他起了爭執;而灰毛對她的親近態度,更是讓棘爪十分沮喪。之後,棘爪對松鼠飛十分不友善,被積極地展現自己,顯露出其對於副族長一職的野心。

獾群襲擊過後,棘爪和松鼠飛的關係又再度親密了起來。虎星要求棘爪和來自馬場的小貓——小莓打好關係,因為成為他的導師能幫助棘爪更快地被選為副族長。然而,在火星的決定受到族貓的挑戰之時,棘爪決定放下自己的野心,並向族長提出「選出一名副族長」的諫言。由於葉池從星族收到了預言,火星最終選擇了沒有訓練過見習生的棘爪為副族長。

當棘爪高興地向虎星和鷹霜報告此事時,虎星展露出了邪惡的野心,讓棘爪十分猶豫。最後在湖邊,當鷹霜企圖用狐狸陷阱謀殺火星時,棘爪在忠誠和野心中選擇了前者。他救了火星,並在搏鬥中意外地殺死了鷹霜。稍後,他成為了莓掌的導師。

數個季節之後,棘爪和他的伴侶松鼠飛擁有了三個孩子——小冬青小獅小松鴉。他已是一名稱職的副族長,同時也是一個優秀的父親。在前副族長灰紋回歸後,火星決定依然讓棘爪留任。冬獅松的身世被公布之後,棘爪對於松鼠飛的謊言感到憤怒,兩隻貓因此分手。儘管獅燄和松鴉羽對於松鼠飛和葉池感到不滿,但他們都認同棘爪是任何貓所能擁有的最好父親。

在他的養女冬青葉返回雷族,並遭受謀殺灰毛的質疑時,棘爪起身為她辯護,宣稱是灰毛先攻擊她的。

大戰役中,棘爪再度殺死鷹霜,為冬青葉的死亡報仇。戰後,他繼任火星成為族長——棘星,並獲得了九命。他將松鼠飛選為副族長,以表達自己對她的尊重和忠誠。

之後的一場洪水中,他對寵物貓傑西有了好感。但在對方的說服下,重新和松鼠飛結為伴侶。兩貓生下了小赤楊小火花小蒲公英小杜松

暗尾大家庭帶來的混亂中,棘星除了領導雷族外,也盡力協助其他部族。而在天族的事情上,他比其他族長顯得更支持他們和葉星

儘管他對於褐皮和其血親顯得更為友善,但對於繼承了父親名號的新任影族族長——虎星,棘星似乎並不怎麼信任他。

在一場疾病中,棘星倒下。本應復活的他驚訝地發現自己的身體被不明物體占據。目前,棘星的靈魂正嘗試聯絡能夠看見亡貓魂魄的,試圖讓其他貓明白真相。

細節

作者聲明

  • 凱特表示她「永遠無法原諒他竊取灰紋的副族長職位」,他殘酷的野心震驚了她。[15]
    • 如果是由她來親自操刀劇情,她會讓火星選擇灰紋而不是棘爪作為副族長。一段時間後,再讓灰紋為了部族的利益放棄副族長職位。她覺得灰紋一直沒有得到展現其真實品格的機會。[16]
  • 維奇認為松鼠飛不告訴他關於冬青葉、獅燄和松鴉羽的身世,是因為她希望他能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愛著他們。[17]
  • 在《失落戰士》中,當他站出來為冬青葉辯護,說灰毛的死亡是一場誤解時,維奇揭露說他其實從未看到冬青葉殺死灰毛——他只是做出了自己最好的推斷。[18]
  • 維奇認為他很可能永遠不會原諒松鼠飛。[19]
  • 凱特認為在《最後希望》過後,他和松鼠飛重新成為了伴侶;[20][21]但是維奇認為他們再也不會成為伴侶。[22]

趣聞

  • 他和虎星[3]:6章、鷹霜[23]:10章長得一模一樣。
  • 他的原型是基立養的一隻名為荊棘Bramble)的貓,[24]危險小徑》中首頁「獻給真正的棘掌」說的就是它。[25]
  • 他的戰士名「棘爪」是為了紀念他的父親「虎爪」。[26]
  • 他選擇松鼠飛為副族長,是為了表示他對她的尊重和忠誠。[27][28]

勘誤

  • WarriorCats.com的舊版家譜中,他被錯誤地標註為「已故」。[29]
  • 在《戰士之心》中,他被錯誤地稱為「棘掌」。
    • 但當時小松鼠和小葉已經出生,而在火星和沙暴重建天族、兩姐妹出生前,他早已成為戰士。
  • 在中文版和英文原版的《午夜追蹤》的封面上,他的眼睛被錯誤地畫成是綠色的。
  • 英文版的《黃昏戰爭》中,他的名字被曾被錯誤地拼作「Bramblelclaw」.[30]:109
  • 在《戰聲漸近》中,刺爪黑星說話,[31]:295但到了《星夜私語》,對話者卻變成了棘爪。[32]:6
  • 在《棘星的風暴》中,他自述琥珀掌露掌雪掌是他命名的第一批見習生。但是籽掌百合掌的年齡更長,理應比他們先獲得見習生名號。

語錄

虎星
別叫了,棘掌,不如你也加入我們吧!你姐姐做了正確的選擇,虎族終會統治整座森林,你可以和我們一起分享這個榮耀。(…)快決定啊!雷族已經完蛋了,沒什麼好留戀的了。
棘掌
要我加入你們?你要我加入你們?你們做了這麼多可惡的事,竟然還敢要我加入你們?那我情願死!
虎星
你確定?我只說一次:現在就加入我們,不然就等死吧!
棘掌
就算要死,我也要以雷族貓的身份回到星族。

—— 棘掌拒絕虎星,《黑暗時刻》,第213-214頁

棘掌
我還以為我很恨我父親。我不想加入他,但也不想他死得那麼慘。
火星
我懂。但現在一切都結束了,你已經完全擺脫他的陰影了。
棘掌
我想我這輩子都擺脫不了他的陰影。就算他死了,大家也不會忘記我是他的兒子。

—— 棘掌和火星,在虎星死後,《黑暗時刻》,第220頁

本小節需要擴充。你可以幫助貓戰士維基完善它
我把榮耀歸給星族祖靈,但絕不膜拜黑暗森林裡的貓。我祈求祖靈運用智慧,指引我方向,也懇請各位戰士不吝賜於我忠言。

—— 棘星對雷族,在他成為新族長時,《最後希望》,第302頁

我會盡力根據你們所賜予的禮物來善用這些生命。火星,你的部族永遠不會忘記你。如果我能夠成為像你一樣的族長,哪怕只有一半,我也會感到驕傲。

—— 棘星,在他的九命儀式上,《終極指南》英文版,第57頁暫譯

這就是族長的角色嗎?看著自己的貓一隻只死去,我卻無能為力,根本不能救他們。

—— 棘星的想法,在籽掌溺亡後,《棘星的風暴》簡體中文版,第144頁

傑西
我還記得走這條路去打維特和他的朋友。我們好好教訓了他們!還有獾戰——太可怕了!但每個危險時刻都沒有虛度,因為我們幫助了影族,也保護了我們自己的狩獵場。棘星,我永遠不後悔在你的部族度過的每一刻時光。
棘星
聽上去好像你就要離開了。
傑西
我想,你知道的,我不得不走。如果我留下來,你……你也許不會跟隨你的心,去找到你真正的歸宿。
棘星
對不起,我真的很抱歉。我本來可以愛你的。
傑西
我知道。但你已經愛著松鼠飛。而且你也應該愛她。她是你的孩子們的母親。我知道他們不是你們親生的。但你是他們的父親,正如松鼠飛是他們的母親一樣。那是不會輕易斷開的紐帶,甚至暴風雨也不能將它打斷!
棘星
你要回家去找你的兩腳獸嗎?
傑西
我不知道。他們也許不回來了。我們的巢穴遭到了極大的破壞。但我會先去那裡,然後看看我的腳掌會把我帶向何方。在雷族的生活讓我嘗到了冒險的滋味,寵物貓的生活也許太平淡,不適合我了!
棘星
你本來可以成為優秀戰士的。
傑西
嗯,我知道我能。
棘星
我永遠不會忘記你。
傑西
我也不會忘記你。

—— 棘星送別傑西,《棘星的風暴》簡體中文,第310-311頁

傑西說得對。無論我對她的感覺如何,無論那可能是什麼,我和松鼠飛之間的紐帶都不會斷裂。

—— 棘星想到傑西與松鼠飛,《棘星的風暴》簡體中文版,第311頁

棘星
各預言之貓,我們不能讓倒下的貓白白死去,紀念他們的方式之一,就是確保所有四個部族的未來。在和平的日子裡,我們保持獨立,各自狩獵,為了邊界互相爭鬥。但卻不能僅此而已。星族已經讓我們看到,湖邊必須永遠有四個部族。在困難時期,部族邊界毫無意義。我希望在戰士守則中增加一條新規定:每個部族都有權利保持自主獨立,但在困難時期,他們必須忘記邊界,為保護四個部族而並肩戰鬥;為了不讓任何一個部族滅亡,每個部族必須幫助其他部族。
花楸星
總是雷族來決定去干預別族。這讓任何貓都以為火星還沒死。
棘星
火星已經死了。我現在是雷族族長。我自豪地繼承了他保護森林裡所有部族的傳統。在尋找大湖的大遷徙中,沒有一個部族被落下。在與黑暗森林的決戰中,沒有一個部族被拋棄。現在,只要我們能保護任何一個部族,我們就不允許它滅亡。

—— 棘星提出新守則,《棘星的風暴》簡體中文版,第317-318頁

小赤楊總覺得他父親看起來比其他貓兒來得氣宇軒昂……甚至也比獅燄和鴿翅這兩位勇猛的戰士還要英勇威武。

—— 小赤楊的想法,關於棘星、獅燄和鴿翅,《探索之旅》,第27頁

棘星
我有沒有告訴過你,我以前當見習生的經驗?
赤楊掌
我知道火星是你的導師。他一定是覺得你很優秀,才會以族長身份親自當你的導師。
棘星
我想火星只是想就近監視我吧。他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終於願意完全信任我,因為虎星是我的父親。反正……我第一次跟火星出去狩獵的時候,一心想令他對我刮目相看,結果追松鼠的時候追得太猛,在潮溼的枯葉上滑倒,摔的四腳朝天,還撞上一棵樹。我的星族老天啊,痛死我了!不過最令我糗的是,我覺得火星當時一定是強忍住,才沒大笑出聲。
赤楊掌
真的假的?真的是這樣?
棘星
真的啊。第一次狩獵的經驗真的很糟糕,不過我後來很快就上手了。我相信你也是。

—— 棘星安慰赤楊掌,《探索之旅》,第49-50頁

赤楊心
棘星不打算採取任何行動難道不值得擔心嗎?上一個預言告訴我們找到天族。我們只派出了一支巡邏隊。如果不是枝掌違背棘星的命令獨自出發,我們永遠不會找到天族。現在棘星又想要無視這個預言。
松鴉羽
我們的任務是和我們的族長分享來自星族的訊息。並給他建議。但他是族長,他必須做出決定。
赤楊心
就算他是錯的?
松鴉羽
他是部族族長。如果每次有貓帶煩惱來找他時,他就陷入驚慌的話,他會浪費時間在原地打轉,而不是解決他能處理的問題。

—— 赤楊心和松鴉羽,關於棘星,《黯黑之夜》英文版,第110-111頁暫譯

棘星從來都很確定自己應該做什麼,哪怕他的答案是應該什麼也不做。暫譯

—— 赤楊心的想法,關於棘星,《黯黑之夜》英文版,第11章

責罵是毫無用處的。重要的是我們一起將無賴貓趕出去了。我們不會讓他們摧毀部族,而且我們現在也不會任由他們撕裂我們。團結將使我們強大。如果過去數月的事件沒能教會我們什麼,現在也教導我們了。暫譯

—— 棘星,在大集會上,黯黑之夜》英文版,第29頁

儀式

棘星的戰士見習生儀式

藍星
既然雲尾已經成為戰士,你又可以收新的見習生了。你來教棘掌。(…)火心,你有旁人少見的勇氣,而且思考敏捷,我相信你會把你知道的一切傳授給這位年輕的見習生。

棘星的戰士儀式

火星
所有能自行狩獵的成年貓抖到高聳岩下集合。(…)我,火星,雷族族長,懇請戰士祖靈庇佑這位見習生。他接受過嚴格的訓練,完全恪遵你們的崇高守則,引此,我在此鄭重推薦他成為戰士。棘掌,你願意遵守戰士守則、保衛雷族,甚至不惜犧牲生命嗎?
棘掌
我願意。
火星
那麼在星族的見證下,我要授與你戰士名。棘掌,從現在開始,你的名字是棘爪,星族將以你的勇氣和忠心為榮,歡迎你成為雷族的全能戰士。
棘爪!棘爪!

棘星的副族長儀式

火星
現在該為雷族任命新副族長了。我向星族祈求,我們祖先的靈魂和灰紋渺然無蹤的靈魂能夠聽到並贊同我的決定。(…)棘爪將是雷族的新副族長。

棘星的族長儀式

火星
歡迎來到星族,棘爪!(…)我給你一條能鼓起勇氣作出最艱難決定的命,不只是為了雷族,而是為了所有的部族。湖邊需要四個部族;善用這條生命,好好的為他們服務。
棘爪
金花。真的是你嗎?
金花
是的,我的兒子,是我。我好為你感到驕傲,我的愛。能給你這條命是一條莫大的榮耀。我給你一條命來理解一名母親的愛。不過,你已經知道如何作為一名父親去愛。記住那份感覺,感受它的力量,並善用它保護你全部的族貓平安。
藍星
棘爪,你在一條長而艱困的路上行走許久才抵達此處。但你證明了你對雷族的忠誠,遠超過我能數的出的次數。我很驕傲能見證我的部族傳到你的照料下。我給你一條能對性格作出清晰判斷的命,讓你能看見某些貓的價值,並瞭解其他貓帶來的威脅。
鼠毛
我給你一條聆聽長老的命,以接納那些意料之外的建議。最老的貓也見的最多,即使在湖邊,一點新知也是難得可貴。信任他們的智慧,從他們的錯誤中學習,並記住少了他們,就沒有能聽你領導的部族。
獅心
我會給你一條對你的部族無比自豪的命。榮耀歷代族長們傳遞下來的傳統,並擁有將你的掌印覆於他們的勇氣。這是你塑造雷族的命運的好機會。聰明的善用它,讓我們引以為傲。
蕨雲
我的命是關於理解並不是只有戰士才是保衛部族的一部分。選擇生活在育兒室的母貓們和出去巡邏邊界、堆滿生鮮獵物堆的貓們有著等量的貢獻。我們拉拔每個新的見習生長大,餵飽每一張小嘴,教育每一隻小貓戰士守則的重要性。少了我們,部族將會跟拔根而起的大樹一樣無所寄託。榮耀母親們,棘爪,是我們給了你一切的生命。
煤皮
我會給你一條提供第二次機會的命。如果一個計劃失敗,如果一名族貓對你感到失望,如果命運看起來走上了錯誤的路,永遠不要絕望。擁有再試一次的信念,從以前發生的事物中學習,成功也許就在眼前。最好的結果總是留給那些那些等待的貓,棘爪。相信我。
羽尾
我要給你一條探索超出你部族邊界的命,看到那些在意料之外的地方出現的可能性,在那些不曾踏足的地方等著發現的事物。你並沒有被困在你那隱性的邊界內。如果你不能在裡面發現答案,那就到更遠的地方去找。希望總會出現在某處。
烏掌
我會給你一條命來為不公不義的事情發聲,不惜一切的追求真相。謊言帶來陰影,讓黑暗得以躲藏。永遠不要害怕真相,棘爪,無論它有多綁手綁腳。
火星
都結束了。你做得很好。歡迎,棘星!
棘星!棘星!
棘星
謝謝你們大家。我會盡力根據你們所賜予的禮物來善用這些生命。火星,你的部族永遠不會忘記你。如果我能夠成為像你一樣的族長,哪怕只有一半,我也會感到驕傲。
火星
祝你順利,棘星。我會永遠和你同在。

圖集

中文

英文

俄文

其他

非官方

家譜

腳註

  1. 他在雷族正常的活著的同時,也被發現以靈魂樣貌出現在天族領地上。

參考文獻

這篇文章基於CC BY-SA 3.0許可使用了貓戰士維基(英語)Bramblestar一文中的部分內容。
這篇文章基於CC BY-SA 3.0許可使用了戰士貓維基Bramblestar一文中的部分內容。
  1. 1.0 1.1 風暴將臨
  2. 迷失群星
  3. 3.0 3.1 黑暗時刻
  4. 祕密之森
  5. 5.0 5.1 危險小徑》,正體中文
  6. 火星的追尋》,簡體中文
  7. 火星的追尋》,正體中文
  8. 日落和平》,正體中文
  9. 9.0 9.1 9.2 最後希望
  10. 10.0 10.1 Official Website (2019-01-07). Family Tree.
  11. 11.0 11.1 Su Susann (2016-09-15). 站內截圖. Facebook. 原頁面 歸檔於 2017-04-17.
  12. 終極指南
  13. 預視力量》,簡體中文
  14. 預視力量》,正體中文
  15. 來自 Kate's Blog已失效
  16. Kate Cary (2014-11-04). 127 Responses to "Kate Answers Questions: Junk Food and Super Editions". 訪問於 2016-07-02.
  17. Vicky Holmes: 1/3 of the Erin Hunters! (2016-02-26). Kharina Cordero - After WindClan had attacked ThunderClan in.... 訪問於 2016-11-08. 「And Squirrelflight wanted Bramblestar to love the kits as if they were his own, so she wanted to protect him from the difficult truth.」
  18. 來自 Vicky's Facebook {{Deadlink}
  19. 艾琳·杭特答疑-2011夏
  20. Cedartail (Gabriella) (2012-04-07). 1,376 Responses to "Spoiler Page: The Last Hope". 訪問於 2016-11-08. 「Did Squirrelflight and Bramblestar get back together?」
  21. Kate (2012-04-08). 1,376 Responses to "Spoiler Page: The Last Hope". 訪問於 2016-11-08. 「Yep」
  22. Erin Hunter’s Confidential Notes 2: Unhappily Ever After? Ending the Doomed Romances. 訪問於 2016-07-03.
  23. 重現家園
  24. 艾琳·杭特訪談2
  25. 艾琳·杭特訪談1
  26. 艾琳·杭特訪談4
  27. mary (2012-04-10). 1,376 Responses to "Spoiler Page: The Last Hope". 訪問於 2016-11-08. 「Why the Brambleclaw has chosen the Squirrelflight in deputy? She after all was neither the good warrior, nor the hunter.」
  28. Kate (2012-04-11). 1,376 Responses to "Spoiler Page: The Last Hope". 訪問於 2016-11-08. 「He wanted to show his respect and loyalty to her.」
  29. Warriors by Erin Hunter | Meet the Warrior Cats | Family Trees | Power of Three. 訪問於 2016-11-08.
  30. 黃昏戰爭
  31. 戰聲漸近
  32. 星夜私語
  33. 來自 Vicky's Facebook已失效
  34. 棘星的風暴
  35. Su Susann (2016-09-30). Vicky Holmes: 1/3 of the Erin Hunters!. Facebook. 「Adderfang is a descandant of Spottedpelt.」
  36. Su Susann (2016-09-30). Vicky Holmes: 1/3 of the Erin Hunters!. Facebook. 「Pinestar is, trough the blood of his father, related to Gorseclaw.」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