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Wiki.png

此页面使用了非官方标题

蜡毛:星族的疏漏?Ashfur: Did StarClan Make a Mistake?) (2020-11-20)

作者:编剧STORY TEAM)
译者:Dravex Tigerfur

译文

族群的世界观下,我们普遍认为祖灵是睿智的,他们总是知道如何求得最好的结果,当裁决死去的猫儿该被星族接纳还是投入黑森林时尤其如此。我们很少听说有猫的所作所为与他们得到的归属之地不能匹配,无论那是何处。

然而,谈到蜡毛的归宿,星族的决定是否明智就成了一个富有争议的话题。鉴于最近揭露的蜡毛针对族群的邪恶行径,我们很容易产生他早就该被送进黑森林的想法。毕竟,他不但曾计划谋杀火星,还威胁要杀死那些他认为是松鼠飞孩子的猫们。既然如此,星族究竟是基于什么样的理由才会认为他仍然有资格被他们星光闪耀的猎场接纳?要理解他们的推论,我们可能必须再次回顾蜡毛在大地上的一生。

蜡崽是纹脸白风所生的四只幼崽之一,他的手足是接骨木崽郁金香崽香薇崽。遗憾的是,接骨木崽出生没多久就死了,郁金香崽也在几个月后过世。虽然他们悲剧的死亡伤透了纹脸的心,但还有蜡崽、香薇崽,以及那只被她的姐妹和年轻武士火心所托付的新宠物猫云崽在抚慰她。蜡毛的母亲是一名勇敢而富有爱心的武士猫后,然而虎星杀死了她,以她做饵吸引狗群前往雷族营地,蜡毛——当时还只是个年轻的学徒——大受打击。但他没有沉溺在自己悲伤的绝望泥沼,而是和香薇爪一起参与了将危险的狗群引离雷族和峡谷的接力跑。后来,他参加了血族之战,甚至杀死了他们的副族长壮骨。这些壮举都是他对保卫雷族作出的贡献。

然而,在遇见松鼠飞之后,蜡毛迅速挥霍掉了悲剧童年为他赢得的一切同情。蜡毛在松鼠飞幼时就认识她了,随着她日渐长大,他开始对她心生好感,并和她成为了亲密的朋友。他甚至还曾和黑莓掌——那位将来要被坟墓之下的他诅咒威胁的未来雷族族长——关系友好。当松鼠飞开始和黑莓掌交往时,嫉妒之心吞噬了蜡毛。黑莓掌和松鼠飞确实曾短暂地闹过别扭,在那段时期,松鼠飞与蜡毛共度的时间开始增加,但她只将他看作能够倾吐心声的密友,蜡毛却将她的表现误读为他赢得了她的爱。在松鼠飞和黑莓掌复合后,蜡毛经历了第二次心碎。没有人知道早年逝母是否最终诱发了他对松鼠飞的占有欲,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被松鼠飞拒绝之后,蜡毛以暴力的报复回答了她。他设计引诱松鼠飞的父亲火星踏进狐狸陷阱,计划让他因此丧命。

所幸这个计划没能成功,但他的恶意之路并未终止于此。当蜡毛担任狮爪——他坚信这是松鼠飞和黑莓掌的儿子——的导师时,他表现得那样挑剔而且暴躁,最终导致师徒两个大打出手。不仅如此,当松鼠飞试图带着她的三个孩子逃离悬崖、闪电落下引燃他们周围的灌木时,蜡毛站了出来——但却不是为了向她伸出援手。松鼠飞想要将一根树枝推入燃烧的树丛,好让孩子们能安全地穿越过去,蜡毛就在这时出现了,也许他帮她推了树枝,但紧接着他就挡住了他们的路,不让任何猫逃离火场。他很清楚此时松鼠飞腹部的重伤还未完全康复,因而不可能与他搏斗,这只“不忠的母猫”将只能被迫无助地看着她的孩子死掉。直到她亲口揭露真相——松鸦羽冬青叶和狮焰并不是她的孩子,而是叶池的——蜡毛才改变了计划。松鼠飞假装对他的邪恶计划漠不关心,告诉他“那就杀了他们吧,你伤不到我的”,蜡毛相信了她的谎言。鉴于杀害三只小猫没法对她造成预期中的伤害,他转而威胁要在森林大会上曝光她的秘密,以此毁掉她和黑莓掌还有族群的关系。若那三只小猫能揭露他的谋杀意图,蜡毛或许会面临族群的正义裁决,但他们太害怕蜡毛会公布他们双亲的秘密了,那可能会给牵扯其中的所有猫带来更加可怕的后果。也就是说,蜡毛根本不担心孩子们或松鼠飞会把他的所作所为或他试图杀害火星的事告诉其他猫。他似乎已经将自己摆在族群的律法之上——事到如今这已是确凿无疑的事实:他自星族返回现世,夺舍黑莓星,以铁掌保证武士守则的强制执行。

到目前为止,论证蜡毛是一个能被救赎的武士、有资格升入星族的论据还是很薄弱,但他死亡的方式可能为他在星辰间赢得了一席之地。他在森林大会之夜失踪了,毫无生气的尸体在小溪里被发现,绝大多数猫都以为他是被溺死的,但冬青叶最终向弟弟们承认,是她为了保护秘密将蜡毛杀死。讽刺的是,最后也是她亲自在森林大会上公开了他们的秘密。

蜡毛因一己私欲做了许多卑劣的事,但冬青叶通过杀死他来掩盖打破武士守则的丑闻仍是不正确的。蜡毛残忍对待松鼠飞和她的孩子们的行为应当接受族群的审判,但冬青叶没有给他被审判的机会。因此,在决定蜡毛最终命运的那一刻,星族也许将他虚假的死亡真相也纳入了考虑范围,才会在他犯了错误的前提下仍判定他有资格入驻星族。不然,他们要怎么在拒绝他之后接纳杀死他的凶手呢?

然而,当被要求给出一个对于这一决定的解释时,黄牙宣称蜡毛唯一的错误就是爱得太深。考虑到蜡毛曾试图谋杀松鼠飞的父亲和孩子们,这种观点相当让人难以接受。他还发誓要揭露她最严格保守的秘密,让她在族群中麻烦缠身——这些都来自于他误入歧途的嫉妒和盘踞在心的怨恨,这些特质强烈到即使在死后的世界中也萦绕于他的身旁。那么,为何还会有睿智的星族成员称蜡毛对松鼠飞的虐待为爱?而且,就算他是真的爱她,又有什么借口能为他对族猫的背叛开脱?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答案只能是没有。但当考虑到黄牙自己的爱情纠葛时,我们就能够很明显地看出,她对健康爱情构成观念已经扭曲。最起码,她和残星的关系是有问题的。他经常用愧疚感操控她、怨恨地看待她、在她做出不同决定或反对他时公开地嘲讽她。黄牙若是戴着这层滤镜来评断蜡毛的心,也难怪她可能多给他几分面子,而其他星族成员只是将他们的信念放在了永远不会到来的救赎里。

所以真正的问题在于,星族是否也会偶尔犯错?毫无疑问,他们就该将蜡毛送入黑森林,而非高估他的本质并接纳他进星族,那样他后续在族群间引发的冲突就都能够被避免。而冬青叶是否该因夺走一名族猫的生命被送入黑森林也是同样值得考量的议题,或者说,她作为一名武士的品德和之后无数的无私行为——包括从狐狸口中拯救罂粟霜的孩子、帮助她的族群与风族战斗,以及最终在群星之战中以性命保护藤池——能掩盖她那一刹的阴暗吗?如果星族看错了蜡毛——如果冬青叶能够赎罪的原因仅是因为她活得够久——是不是也曾有其他猫被他们误判了?有哪些被放逐到黑森林的猫其实不该被留在那里吗?还有,猫能在死后改变自己吗?如果可以,那他们应该为生前的行为永远受罚吗?

目前,我们还给不出这些问题的确凿答案。我们只知道星族不是永远正确的。他们所能做的仅仅是权衡他们所有的资讯、极尽所能地做出他们所认为的最好决定——哪怕这些决定可能无法被我们所认同。在蜡毛的案例里,就算过去有猫对他的印象摇摆不定,他们现在也肯定不会再犹豫了。如果错误已经发生,那么现在正是族群将之修正的机会。

参考文献

5.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