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组:基本转换

Wiki.png

此页面使用了非官方标题

黎明星的荒唐:若和平不能给出答案Morningstar's Folly - When Peace Isn't the Answer) (2019-11-19)

——该如何看待一厢情愿追求和平的族长An examination of one leader's desire for peace)
作者:编辑THE EDITOR)
译者:Bloodblaze

译文

任何一名族长所追求的终极目标都是和平,但倘若真的出现一名太害怕族猫在战斗中丧生,以至于无法承担起领导族群保卫领地的职责的族长呢?今天,我们将一同回顾远古雷族族长黎明星的故事,探究为何追求和平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

黎明星的故事被记录在《族群的战争》中:这名天性温和的雷族族长不惜一切代价地追求和平,甚至甘愿放任风族明目张胆地进入他的领地偷猎,事后也从未做出任何抗争。即使族猫多番请求出战,黎明星仍不愿意为追责风族而挑起事端。在深爱着的伴侣鸣鸟死于战斗后,黎明星已经不再有任何斗志。他不想再目睹任何一名族猫死于无意义的流血。直到他的副族长叶暴因绿咳症失去生命,黎明星才终于醒悟,对他的族猫们而言,哪怕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也好过在饥荒的侵蚀下白白送死。

和平不是族群解决问题的方式。我们必须在战斗中证明自己。

—— 鸣鸟

鸣鸟告诉黎明星,族群从不靠和平解决问题。或者,更准确地说,黎明星给雷族带来的并不是真正的和平——真正的和平必须以矛盾双方达成共识为前提。雷族对风族的入侵和偷猎行为的默许不是和平的展现,而是举手投降的证明。单纯地拒绝开战无法保护黎明星的族猫免受伤害,继续放任风族肆无忌惮地抢夺猎物、践踏主权,只会让雷族以另一种方式受苦。若是在另一情景之下,黎明星这种轻战争重和平的心态也许就会变得值得称颂起来。

在雷族,还有另一名想必也会认可黎明星对和平的重视的族长,那就是我们永远的传奇——火星。在他在位期间,同样也时常有族猫抱怨他宁可谈判也不开战的作风,甚至连他做出的决定都会遭到他们的顶撞。他和黎明星一样,都一心想要让他们的族猫远离不必要的战争。

但黎明星与火星追求和平的方式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虽然火星也更倾向于在发现别族的盗猎行为时先进行谈判,但与黎明星不同的是,他会在谈判失败时当机立断地做好用牙爪守卫领地、保护族猫的准备。火星是鲜少主动袭击其他族群,而黎明星是压根不让族猫涉足任何战斗,哪怕风族主动击溃他的巡逻队也不肯破例。在那种情形下,黎明星选择了让他的族猫直接放弃边界巡逻;反观火星,当风族在日蝕之战期间夜袭雷族营地时,火星在击退他们之后没有放任风族的武士在雷族的森林里乱跑。他派出了自己的武士,命令他们乘胜追击,确保所有的敌猫都被逐出雷族的领土。他看透了黎明星未能理解的真理:当你的对手携战争而来时,追求和平将变得毫无意义。

在某种意义上,黎明星的故事虽然以追求和平为主题,却更多地展示了战争的真正意义,以及战争在族群生活中究竟应该被排在何位。战斗既不应是耀武扬威的手段,也不应被用于强取豪夺,但这并不代表当开战成为唯一的最优选择时我们仍要对它视而不见。战斗应被视为不到万不得已不得动用的最后手段,只有族猫的安乐生活遭受威胁时才能被族长所启用。以鸡毛蒜皮的琐屑争端为由开战是暴君的行为,但在族群利益受损时仍拒绝战斗也同样残忍。

族长们常常需要在谈判与诉诸利爪之间艰难权衡,很多时候,最优解并不是显而易见的。黎明星的故事已经清晰地证明,即使是看似万无一失的决定也可能害了你所深爱的猫儿们。真正高尚的族长必须拥有不带偏见地在战争与和平中做出正确选择的魄力,否则他们对族群的伤害将不亚于虎视眈眈的敌猫。

参考文献

0.0
0人评价
avatar